【拾贰月·锡兰】斯里兰卡南部之旅

攻略   >  努瓦勒埃利耶旅游攻略   >  【拾贰月·锡兰】斯里兰卡南部之旅

• 出发日期/2014/12/06

• 玩法/潜水

前言

12月初,又开始一段新的寻相之旅,旅行的意义并不是获得照片,照片也不仅仅是单纯的记录旅行那么简单。我只是知道,一颗不安的心需要去流浪,去天边,去广遨的天地间,呼吸,对自己的心意更加确定。

周三浩是我的灵魂,是我跳脱周念楠肉身后的修行,我似乎在逃离现实,也在现实与理想的缝隙中沉寂、沉淀,我把这些改变一点点渗透到自己的作品里。充满想象,冲击,肆虐的色彩,一趟飞驰的小火车,车上人琉璃样的眼睛,他们望着蓝天白云,翠绿的牧场上洁白的羊群,眉中间一个红点的采茶妇女,她们采摘茶叶的姿态似在爱抚爱人的眼睛。我品尝了她们采撷的茶叶制作的红茶,浓郁香馥的气味让人沉迷。我也走过腥臭潮湿的鱼市场,卖鱼的男人娴熟地把新鲜的鱼分成小份,兜卖,价格实惠。

我想到曾经看过的一部电影——《香水》,男主角出身在腥臭肮脏的鱼市场,他对气味有着天生的敏锐。那部电影最令我着迷的不是玄之又玄的结局,而是每个停格的镜头,都色彩饱和,像油画般美丽。我将这种启发大胆运用到我本次斯里兰卡旅行照片的后期,相比从前的照片,这又是一次巨大的改变。我对于改变是渴望创新与好坏都可接受。

新浪微博:http://weibo.com/1731396284/profile?topnav=1&;wvr=6

1、斯里兰卡费用:机票3000RMB,境内开销2500RMB,签证186RMB。(买茶叶宝石2100RMB)。

2、吉隆坡费用:就在吉隆坡玩一天,住宿23马币、交通费65马币、一条烟75马币、吃饭30马币(折合人民币360)

3、代购把机票钱赚回来了,也就是说这趟旅行不算吉隆坡段一共花费2686元。

关于机票:

我买的是亚航四飞机票,并不是联程票,而是分开买的(成都往返吉隆坡,吉隆坡往返科伦坡),其实机票2400完全可以搞定,但是中间出现一些小事情,我把吉隆坡飞成都的机票推迟了1天,一共费用是3000RMB整。

签证

1、为什么还要办理ETA? 本来斯里兰卡对于中国公民来说是可以免签的,但是如果没有签证中国海关是不让出境的!所以还是需要办理签证的!从2012年1月1日起旅游者必须得到一份ETA。ETA的有效期间为六个月。12岁以下的孩子可免除申请ETA的手续费。到兰卡旅游、商务、中转都需要办理ETA

2、什么叫ETA?ETA是短暂访问斯里兰卡的官方电子许可证以电子方式发布。为了提供到访斯里兰卡的外国人更好的服务,已被介绍ETA系统,是最可靠的简单并快速入境服务。获得ETA游客将在入境港得到30天的短暂访问斯里兰卡的签证。从2012年1月1日起ETA应当有效。ETA是通过英特网发出,不需要护照副本,材料或者照片。

3、到达斯里兰卡的入境港,把您的护照仅仅地出示给移民部官员快速检查,还建议您可自身带一份ETA许可证的复印件。

4、从2013年1月1日起,斯里兰卡签证费将上涨10美元。(现在是30美元)5、使用方式:将邮箱里收到的ETA打印出来,和护照、来回兰卡的机票一起交给海关查看,就能出海关了!

5、斯里兰卡签证汉化版传送门:

一路上的住宿没有超过2000Rs一晚上的,我们两个人拼房人均50人民币,文中我会详细介绍住宿环境及地址。

关于手机卡

移民局送了每人一张SIM卡,是Dialog品牌的(如果没给你,你可以问他要)。换钱柜台的旁边就是Dialog的柜台,很醒目的黄色,1300RS,可以刷信用卡。内含1.5G的上网流量,不知多少的话费,反正十几天的行程只要不是天天煲电话粥就够用了。打回中国超级便宜,3G网络超级的快。ps:海关送给你的的那个电话卡小册子里面是充值说明,你完全可以自己充值,充值200rs就可以了,套餐和柜台办理的一样。如果自己搞不定的话就花钱在柜台办理吧。(我找的一位会英语的小伙伴帮我办理的充值了200rs)

旅行小贴士!

1、斯里兰卡海边温度紫外线强度很高,【防晒霜】一定要带。

2、斯里兰卡晚上睡觉【没有被子】。

3、要带一卷【卫生纸】,不要问我为什么,你懂得。

4、斯里兰卡是佛教国家,禁烟、禁酒,但是还是可以买到的,价钱很贵,一包烟最便宜的是30RMB,抽烟的童鞋可以在国内带条烟过去。

5、拍【高跷渔夫】是要给钱的。(高跷渔夫可以在南部Weligama小镇到肯克拉(Koggala)小镇一带 看到。非常幸运的情况下可以看到真实的打渔,不过现在大多渔夫 并不以打渔为生,而是表演性质的打渔收费。拍照的每个渔夫喊价 500卢比,真想看到钓鱼需要1500卢比。实际的价格主要取决于砍 价的水平。)

6、在美蕊沙以后,无论是订房间还是租厨房,砍完价钱以后就要付钱,要不然等你在回去找他时候,他们回涨回原价。

7、美蕊沙出海看【鲸鱼4000-4500rs】,很多人被黑到6000甚至更高。我很明确的告诉你们不要超过4500(我只带了一个35焦段的定焦,去看了也没法拍片子还晕船,所以没有去,在美蕊沙见到的所有中国人都是4000,跟我们一起的也有去看了一样的价钱。

8、斯里兰卡最美的两段火车路线: 第一段是指从康提到瓦努艾利耶的高山火车线路。另一段是从科伦坡出发一直到加勒的沿海铁路,据说是 宫崎骏的《千与千寻》海上火车的原型。实际上,最主要的沿海部分,你只需要从科伦坡坐到蒙特拉维利亚即可。

9.我用【】标注的内容一定要记下来。

生活类:墨镜、口罩、水杯、护肤品、防晒霜。

医药类:斯里兰卡蚊虫非常多,蚊香、花露水、晕船药、创可贴

电子产品类:手机、ipad、充电宝、插排、转换器。

第1天

科伦坡——康提

飞机降落的科伦坡机场,这是进出这个国家的唯一机场,也是 “东方十字路口”的门户。一般人来到科伦坡,只是把它当做一个中转站,确实,科伦坡没有什么特别让人惊喜的景点。世界上的首都除巴黎、罗马等历史名城外,大都如此,但作为交通要道,必须经过。

斯里兰卡,旧称锡兰,形如印度洋上的一滴眼泪,镶嵌在广阔的印度洋海面上,而印度洋带给这个岛国的,不仅仅是景色,还有海啸的灾难。在2004年印度洋的大海啸中,这个人口仅仅两千多万的岛国,其遇难和失踪的人数将近四万人,这给这个国家带来了巨大的创伤。同时,斯里兰卡多年的内战也使这个国 家陷入了不断的动荡之中,僧伽罗族和泰米尔族间的冲突已持续数十年,2009年5月,随着泰米尔猛虎组织承认战争失败,武装斗争宣告结束。

我是上午十点 半到达的科伦坡,所以有很足够的时间直接去康提,【出了机场大门左手边的一个站牌等车即可,不用在去汽车总站坐车】。

图中这位二宝和尚。

康提印象

用耳机塞着耳朵,在弯曲起伏的公路上沉睡,直到接近圣城康提,被车窗外嘈杂是声音吵醒,车停了下来。路两旁都是身穿白色衣服的人,有人手拿色彩鲜艳的旗帜,有人则什么都不拿,像是举行某种活动。打开车窗,好奇的看着他们,却也被他们好奇的围观:微笑的、招手的、呼朋唤友打招呼的——斯里兰卡人的热情!

康提是我去的几个斯里兰卡城市里,除了科伦坡和加勒,唯一可以称之为城市的地方。住宿的选择很多,尤其是高级酒店不少。而康提湖边和湖南岸山坡上的民宿,却是最能感受到康提的自然气息。我们住在山坡上的一家民宿,三层小楼视野极佳,不但能看到康提湖,还能俯瞰到整个城市。一楼大厅有休息室,是老板和客人喝茶的地方,大厅外的露台,可以吃饭、聊天,或者看着打闹的猴子在树上上蹿下跳。

康提是座圣城,也是坐古城,由康提王国的君主维克拉玛巴胡建于14世纪。1592年,斯里兰卡定都康提,康提从此成为王宫和佛牙寺的所在地,也是辛哈拉国王统治时期的最后一个首都。16至18世纪,康提曾一度被葡萄牙、荷兰及 英国殖民者占领。说起康提,有这样一段故事:1815年2月19日,英国驻锡兰殖民地的总督罗伯特·布朗里格正在与一群军官共进早餐,这时,有人向他报告:康提国王抓到了。这位总督大人“激动地站起身来,流着眼泪同在座的人一一握手”。这一时刻,意味着斯里兰卡最后一个王朝的覆灭,从此进入殖民时代;英国人征服了整个斯里兰卡,而这正是欧洲殖民者(葡萄牙人和荷兰人)自1518年入侵斯里兰卡以来梦寐以求的事情。

小鹿和小金是我们在机场遇到的,我们一路走到了努瓦埃利耶。

机场到康提约4小时,做到康提火车站下车,直接去了在国内用booking订好的家庭酒店(步行十分钟,做tutu 200Rs)。当时在国内订的是三人间17美金。但是一位伙伴临时改了注意,所以没有在一起住,剩余我们俩去了以后老板坚持要我们住这个,我和二宝哥两个人都不会英语,这时候发挥肢体语言,换了个双人间还成功的砍了1美金,原价15美金的14美金成功入住,图是家庭旅馆地址。

• 门票价格:成人1000RS 人民币45元 儿童免费。
  • 开放时间:06:00-17:00, puja 05:30, 10:15 & 19:15
  • 电话:+94-812-234226
  • 地址:Sri Dalada Veediya, Kandy 20000, Sri Lanka
  • 简介:斯里兰卡重要的佛教圣物-佛祖释迦牟尼的牙舍利,康提必去景点。

吃了晚上饭我们去逛了逛佛牙寺。这里出现个很开心的事情,当时我穿了一件印有共产党标志的衣服,进门之前有个士兵刚打开二宝哥手提包准备查看时,看见了我穿的那衣服,问我们是不是中国人,我们回答是!士兵二话不说直接把包还给我们放行!(在斯里兰卡,只要你是中国人,那你会得到许多便利)

第2天

坐火车去Ella

似乎每个人小时候都有一个关于远行的梦,梦中带我们远走高飞的,就是那疾驰而过的火车。如今,各种交通快捷便利,但心底里,依然留存着对火车的特殊感情,那种贴近大地的真实,是飞在天空感觉不到的。

火车经过的Nuwara Eliya到达目的地Ella,Nuwara Eliya常年空气潮湿温润,阳光柔和,保持着18度的宜人气温,英国人在Nuwara Eliya大兴土木,修建别墅、饭店和高尔夫球场,使整个小镇充满异国情调,散发浓郁的英伦风情,所以Nuwara Eliya也被称为“小英伦”。十九世纪英国人统治斯里兰卡,在种植咖啡受挫后,英国人把希望放在了茶叶上,并一举获得成功。Nuwara Eliya是斯里兰卡茶园中海拔最高的地带,这里受季风的影响,成为全国雨量最充沛的地区,水分和雾气充足,土壤酸性强,其所产茶叶以芳香的气息和醇厚口感而闻名于世,被公认为斯里兰卡的茶中之王。

所以,来斯里兰卡一定要尝试下这里的火车,你会发现好多人是挂在车门上的,好似火车侠。若可以再去看看头等车厢,还是全木结构的,透着淡淡的英伦风。坐这样的火车,最令人期待的部分不在目的地,而在途中。简陋的站台容纳着世界各地的背包客,法国的,加拿大的,奥地利的,还有我们……大家人手一张在中国只有90年代才有的硬纸小票,看着上面圈圈文字,期待着一种极其古老的整齐小火车的到来。

在康提火车站又捡到了迪拜夫妇和新加坡夫妇及小川、kivi。

其实,挂在火车门上拍照事件辛苦的事儿:你必须保持平衡端稳相机,还要紧抓扶手不至于被晃下车厢,用另一只手完成选对焦点、曝光锁、对焦、按快门等一系列动作,必要的时候还要回头,成为别人相机中的风景。在茶香飘飘的山野树林茶园间,那种体验真是太美妙了,就如同穿梭在《绿野仙踪》所描绘的童话世界里。

寻找、感受、印证,是旅行中最大快感。寻找见所未见、感受与众不同、印证道听途说,是一场旅行中必不可少的重要元素。在斯里兰卡,恰恰能满足我们这一切。

火车缓缓开来,大家涌上火车,外国游客不急着找座位,却守着车厢门——因为斯里兰卡的火车速度极慢,并且一路是不关车厢门的。所以,几个小时的路程,大家轮流排队体验“挂在”车门外的奇妙,感受呼啸的风——好似火车侠

到达努瓦埃利耶

上午做了最早的一班火车到达了努瓦埃利耶,我们咋火车站捡了群中国小伙伴,同时也联系好了在艾利耶的两位小伙伴帮我们预定好了房间,下图是艾利耶住宿的电话,环境不错,砍价2000rs一间,人均1000rs。我们当时把整个二楼包了,客厅阳台都是我们的。

• 地址:努沃勒埃利耶小镇
  • 简介:努沃勒埃利耶位于斯里兰卡中部的山地,生长着全球品质最佳的茶叶。锡兰红茶有六大产区,地势不同,产出茶叶的气味、冲泡出的颜色也不相同。而海拔2000米的努沃勒埃利耶正是锡兰高地茶的重要产地之一。

我们时间掐的比较准,到了艾利耶以后直接就去了茶园,去的时候下小雨起雾,但是别有一番风味。(我们人多,所以包车去比较划算,人均300rs,不打算包车的朋友可以坐47路车)

这位大姐给我们讲述了茶文化及带我们参观了茶叶生产过程。

被雾霭笼罩的低洼山谷,勤劳的人民开垦出整齐的茶园,矮矮的茶树长势茂密,葱郁,凑近了去闻有阵阵植物的香气。旁边耸立着几株不知名的树木,守护天使般的伴着她们。白纱下沉睡的茶树,似少女一样柔美…

茶厂里的红茶,在科伦坡也能买到,除茶园外斯里兰卡唯一一家可以买到M开头的红茶,所以想买很多红茶的朋友,可以在科伦坡买。

回酒店

晚上回去后,我们买了就在客厅喝酒玩游戏,值得一提的是,酒在锡兰并不好买,所有人都被关在外面,而我有幸的进入到里面挑选酒。

这栋红房子是艾利耶的邮局。

努瓦勒埃利耶印象

努瓦埃利耶是斯里兰卡著名的避暑胜地,位于斯里兰卡中部山区,在斯里兰卡第一高峰高峰皮杜鲁塔拉格勒的山中,有“东方瑞士”,“小英伦”之美誉。位于科伦坡东180公里。小镇道路很干净,两次有高达的树木,英式建筑点缀在绿叶丛中,同斯里兰卡其他的小镇城市是完全不一样的。

Ambewela Farm
Ambewela Farm图片

新西兰牛场旁边的蚂蝗非常多,所以去栅栏跟前的小伙伴一定要注意了,我们所有人全部中招。

• 门票价格:成人15美金 儿童8美金
  • 地址:斯里兰卡
  • 简介:不同于热带海岛的景色,在自然中徒步,看错落的地形、山雾氤氲,还有机会看到各种野生动物。

我们在霍顿平原徒步的路线是逆时针。(霍顿平原没什么,不建议去!坑爹!!!不要被照片所欺骗)

• 门票价格:成人15美金 儿童8美金
  • 地址:World's End Rd, 斯里兰卡
  • 简介:兰卡徒步胜地,远眺兰卡南部美景。
Great World's End Drop图片

我站的位置就是传说中的世界尽头,现在除了雾,我啥都看不见。

一路上有小伙伴们的离开,也有新的小伙伴加入,无论时间长短彼此都留下了没好的回忆。

第3天

• 地址:努沃勒埃利耶小镇

我们计划的第二天去蒂瑟默哈拉默,但是为了弥补前一天起雾没能拍到采茶女的片子,第二天我们起了个大早收拾好行李,打tutu去最近的一家茶园拍了十分钟。

注意!!!!

从瓦努艾利耶到亚拉必须要在蒂瑟默哈拉默停留一晚,做10路车5小时可到达。车站工作人员,和部分群众会告诉你没有10路车,他们会让你做另外一班车到别的城市在转车,你们无视就在大门口等10路车(10路车是过路车,进站后会在里面等十分钟)大家一定要牢记这条。

蒂瑟默哈拉默的酒店

在蒂瑟默哈拉默二宝哥、kivi、小川和我四人住的一个独栋,人均1100rs。这家老板估计有点来头,6辆吉普车,超大的院子。也是在这包的车,我们当时集结了11个人,价钱上面我们有很大的优势,车费和亚拉门票费一共3700rs。

图是蒂瑟默哈拉默所住酒店地址

蒂瑟湖

蒂瑟湖边看夕阳一点点躲入深邃的树冠背后,天空开始变得妙不可言。望着天空飞过的白鹭,岸边草丛里点缀的紫蓝色小花,思绪飘得好远好远。影影绰绰的湖光波影美得不像真的。

从蒂瑟湖回来我们去接了随后赶到的迪拜夫妇,然后大家一起去逛逛吃吃饭。(咖喱饭吃的我想吐,但是我还是坚持吃了一路,我要打败它)

第4天

第二天4:30起床,选好车去了亚拉动物园,我们的司机是个非常专业的司机,他看见每次都会让我们看见很多很多动物,有些蜥蜴,鸟他看见指给我们看,我们半天才能找到。

里面看见了很多东西有大象、麋鹿群、鹿群、野猪群、各种珍稀鸟类,但上文提过,带的是35焦段的定焦,还有很多动物拍不到,这里面有规定,游客是不允许下车的,否则司机三个月内禁止在内开车。亚拉国家动物园是非常值得一去,比国内动物园划算多了。

——————————————————————————————

雅拉国家公园(Yala Natnional Park ),位于斯里兰卡东南部海岸,占地979平方公里,以众多的珍稀野生动物而闻名,雅拉国家公园是斯里兰卡第二大国家公园,最大的自然保护区之一,据统计,雅拉国家公园是斯里兰卡参观人数最多的国家公园。

越野车行驶在雅拉国家公园的土路上,十分颠簸,有时还要快速冲过漫过道路的河流,十分刺激。公园很大,因为天气炎热,动物大都聚集在水源地,一进公园我们就见到了水牛、大象、野猪、梅花鹿还有各种鸟类。

对于来到这里的游客,大象、水牛都是小儿科,游客们要看的是花豹——由于斯里兰卡没有老虎,花豹当之无愧的成为这里的主宰。富有经验的司机和向导会发现更多动物,也更容易找到花豹的踪迹。

很多人来这里,都是用一天的时间游览,司机慢慢开着车,到处为大家寻找难得一见的野生动物。也有很多游客像我们一样,时间有限,只能用半天时间游玩。半天的行程,司机开车开得很快,一路上都是越野车,像是在国家公园里进行这一场越野比赛。如果真正近距离的接触到野生动物,进去一次是远远不够的。有的动物摄影师,在这里呆过一个月的,每天进入就是为了拍到不同的野生动物。

在“越野比赛”的途中,司机突然叫了起来,停下车,指着前面的一个大岩石。顺着他指的方向看过去,2只花豹在岩石上晒太阳呢!第一次离豹子这么近。

说到野生动物,就不能不提2004年的那场海啸。那次大海啸冲毁公园的建筑物,还造成了公园的一些游客和工作人员遇难,但是,雅拉国家公园有如此之多的野生动物,可在海水退出之后,却几乎没有发现一具动物的尸体,动物学家认为这是这些野生动物天生具有第六感,能够感知灾难即将来临,都得以逃生。

第5天

• 地址:面向大海,右侧往海里暗礁区域。

出去走走,看看不同的风景,接触不同的人和事,就会发现,烦恼原来是那么微不足道。世界,就在我们脚下;世界,会让人更加热爱生活。

一个人,一条路,人在途中,心随景动,从起点,到尽头,也许快乐,或有时孤独,如果心在远方,只需勇敢前行,梦想自会引路,有多远,走多远,把足迹连成生命线。

太阳西沉的时候大海最美,轻柔的浪花轻轻拍打着踏浪人的脚踝,十几个皮肤黝黑发亮,瘦且健美的少年结伴来到海边,他们相互追赶,相继脱掉上衣,随意地扔在沙滩上,随着他们轻快地脚步,传来银铃般的笑声,一个沙滩排球在空中划出漂亮的抛物线,最后落入海中,激起浪花无限…

男孩的背影落入我的眼帘,他一直望着海面,风吹过他的脸颊,海似乎有着莫名的磁场吸引着他。看上去男孩不过十几岁,似乎也有着《少年维特的烦恼》。

一个年轻少年所散发的美--矫健地奔跑在海边,自信,洒脱,优美,不羁…拥有治愈一切的力量

5年前,在杂志上看见了一个很美丽的地方得知是美蕊沙,5年后的今天我站在了美蕊沙的沙滩上。

蒂瑟默哈拉默到美蕊沙先做到马特勒(约3小时)然后在转350路20分钟到美蕊沙。

图是我在美蕊沙住的民宿名片

鱼市场

我也穿起了斯里兰卡男人穿的裙子,走在清晨热闹的鱼市之中。到一个地方旅行,一定要以当地人的方式生活,才能感受到最淳朴的东西。

(小贴士:美蕊沙的鱼市对外国人是要收费的。)

海面上很平静,一望无际的水上。只有粼粼的微波。大海好像是一位好客的主人,用带着微笑的脸旁迎接着我们的到来。远处,水天相接的地方,有几艘帆船,银白色的帆张着,像海鸥的翅膀似的。在黄昏的照耀下,海面闪着金光。海边聚集了不少海鸥,他们有大有小,在阳光下,羽毛闪闪发亮。有的略弯双翅,在空中翱翔,有的振动翅膀,伸直双脚,在空中飞舞,还有的迅速划过,仿佛在天际划了一条条长长的条纹,它们的身体配上蔚蓝的海水和蓝天白云,让人觉得,犹如在画中一般。

第6天

潜水

生命的小舟飘流在汹涌的大海上,狂风呼啸怒吼,而它还执着向着远方......泛波中有暗礁、有旋涡、还有大鲨鱼,然,进亦死退亦死,我选择勇往直前。或许我终将看到柳暗花明的时刻,或许我一定能抵达美丽的桃花岛。

在美蕊沙深浅3000Rs一人

来自欧美的白人显然有更多的时间,冲浪、晒太阳、游泳,在阳光下肆意的释放自己的激情,哪怕白色的皮肤早已晒成了黝黑的小麦色。在国内还没有尝试过冲浪,第一次尝试难免会喝好几口海水。冲浪有两个要领,一是顺着海浪、肚子贴着冲浪板滑行,二是滑行到一定速度、感觉已经冲上浪尖,要掌握好平衡迅速站起来,这样就算成功了。而我们几个折腾了个把小时,也没有一次可以从冲浪板上站起来,最后,我们都累了,扔下冲浪板,随意地躺在柔软的沙滩上,只想这样一觉到天亮。

海鲜

美蕊沙集合了十人,我们在美蕊沙自己采购海鲜,自己加工。一桌食材(三条1斤重的龙虾、一个大螃蟹、几斤小龙虾、和几斤螃蟹、四条石斑鱼)300RMB,车费、租厨房费用、米和酒水200RMB,共500RMB人均50RMB,吃到撑。

图是渔民帮我们把海鲜拿到车上

• 开放时间:5:00-7:00,16:00-18:00
  • 地址:米瑞莎沙滩
  • 简介:斯里兰卡”国钓“,Lonely Planet封面图。

日落前的海边不仅是游人驻足观看落日的好地方,也是勤劳的渔民收获自己丰收晚餐的地点。海水被落日染成金黄,滚了一圈花边似的浪花一朵接着一朵,拍打在树立在海里的木桩上。只是简单打一个三角形的支架,渔民便灵巧地坐在上面垂钓,气定神闲。远处望去,宛如渔夫在踩着高跷钓鱼,因而获得“高跷渔夫”的雅号。他们敏锐地判断鱼儿有没有上钩。当感觉到微妙的变化便收起鱼竿,眼角舒展,似乎鱼儿已经变傍晚的一道热气滕腾、香味四溢的美食。即使没有钓到一条鱼,他们也完全不在意,同样被落日镀上一层金黄的他们,闻着海水的味道,听潮汐的变化,早已融入这幅画面。

这一独特的垂钓形式起源于何时,至今无人知晓,但在斯里兰卡却是一种传统的垂钓方式。无疑,这些人都是穷人,穷得连船都买不起,只能借助高跷来钓鱼。当然,现在已经没有真正的高跷渔夫,而是作为斯里兰卡的一种文化遗产得以保留。

第7天

去加勒看海

加勒是斯里兰卡南部海滨城市,出名并不是由于海滩,而是城堡,它已被收入到世界文化遗产。荷兰殖民时期,荷兰人为了显示在斯里兰卡统治坚不可摧,在加勒建立了一座占地36万平方米的城堡,标准的欧洲风格。除了城堡外,加勒还有其他殖民时代的遗迹,或许是小路,或许是小洋房,甚至可能只是一道门或一面墙,除了城堡,加勒便是一个小小的东南亚海滨城市,也有沙滩,也有碧海。但是当这里有了一些欧洲建筑,这不是简单的叠加,而是一种勾兑。全如曼特宁咖啡和苏格兰威士忌,所谓异国情调,就不是明所谓的美好。加了古堡不大,所以来到这里最好的浏览方式就是放慢脚步,悠闲地走走看看。

一对情侣也坐在不远处观看这神奇壮美的落日景象,她们没有缠绵悱恻的情话,只是如平常那般望着对方,在短暂的眼神交流后又一起将目光转向大海,仿佛已经感觉到了“面向大海,春暖花开”的爱情将彼此浸渍,此刻心是暖的,爱是浓的,一不小心,便白了头,爱是永久…

这些住在古城里每天来海边看落日的人们多么幸福,他们往前一步是马尔代夫式的海滩辽阔,往后一步是新西兰式的牧场碧浪,动静相宜,在一道古旧的城墙上,我坐在上面,和煦的阳光洒在脸上,我闭目冥想,回忆这人生中的起落,因缘际遇相遇的各种人和事,超脱的意志将灵魂深处的我释放,表象的我安静地盘坐着,内心里暗潮涌动,似海。

在我二十余载的生命里,第一次感叹,还有什么比一家四口坐在加勒古城旧旧的城墙上看落日更美好的事。孩子也收起了平日的嬉笑,眼神充满憧憬,一家之主的男人带着阳光般暖意融融的笑,妻子也会心一笑。这一刻变静止于此。一切生活里的挫折沮丧也随日落沉入海底,对于明天永远充满期待和希望。我一边看着他们的背影按下快门,一边涌起对家人的思念。

加勒两面环海,面朝南边和西边,再加上古城堡众多富有轮廓的古建筑,是看日落的绝佳之选。站在临海的城墙上,看着太阳一点点被印度洋所吞没直至消失,星星从天际升起,夜色沉静,只有大海的声音。

在加勒的古城,最适合做的事情就是漫无目的的闲逛。从灯塔逛到要塞区,再从要塞区逛到海边的城墙,你会遇到形形色色的人:学生,老师,拍婚纱的新人,渔民,老人……他们无一不给你一个大大的微笑。在灯塔下,我们被一群来自首都科伦坡的小学生围观。在斯里兰卡人眼中,金发碧眼的欧美人经常能见到,黄皮肤黑头发的东方人却是宝贝。

傍晚,女孩们早已回酒店休息,海边高高的城墙上只留下我和相机。城墙边沿没有护栏,稍有不慎就有可能跌落深海。海风很大,潮湿腥咸,几个睡不着觉的黑人兄弟时不时的跳上城墙,好奇的打望着我。专注拍照的我回过头去,看到的只有夜空中挂着的一口白牙。

我相信很多美好的艺术瞬间来自抓拍,来自不经意的灵光乍现,直觉告诉你怎么定格这一刻,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在自然面前人们非常渺小,在广遨的天地间,我们只是微尘,可我们用思想改变了世界,我们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美丽。我是在游戏人间,你呢。

第8天

加勒——科伦坡

古城加勒到科伦坡的铁路,沿着斯里兰卡西海岸修建,很多铁路就与印度洋进在咫尺,被驴友们称为“海上列车”。这是动漫《千与千寻》和《海贼王》里的海上列车原型。同样,古老的火车带给人的是奇妙的感觉:坐着火车,吹着海风,喝着椰子,和不同阶层、不同职业的人聊天,读懂这个国家。 2004年12月26日,印度洋海啸袭击了行驶在西南海岸希卡杜瓦的火车,6米高的海啸吞噬了整列火车,1700人命归西天。如今,冲毁的铁路被建起,带来的创伤却难以抚平。海啸退潮后将陆地上的泥土带回海洋,污染了近海的珊瑚礁,渔民需要到更远的海域才能打到更多的鱼。另外,海啸带走了太多人的生命,很多渔民不愿再走入海洋,都转行去开TUTU了。

看过《千与千寻》的人都应该对海上列车那段记忆犹新,水天一色的异世界中,列车行驶在茫茫的大海,千寻和无脸男安静的坐在座位上,伴随的是久石让最为自豪的钢琴变奏曲《海》,其他乘客也就像相机底片中人的阴影一样,安静的上下车,或是在站台上等候着生命……

这一场景并不仅存在动漫中,乘坐加勒途径科伦坡的西南沿海铁路线即可享受真正的海上列车。火车开进科伦坡,你会经异地发现火车行驶在印度洋海岸线的石基上,原来世界上真的有海上列车。窗外是茫茫的印度洋,海风涌入车厢,带来阵阵凉意,何其惬意!

科伦坡印象

科伦坡是斯里兰卡首都和最大城市,是进入斯里兰卡的门户,素有“东方十字路口”之称。它是一座典型的东南亚海滨城市,这里有美丽的海滨风光,也有喧闹的夜市赌场;有欢快狂放的打击乐,有真诚的宗教信信徒;有巍峨耸立的摩天大厦,也有金碧辉煌的寺庙厅堂……浪漫多姿的休闲气氛形成了科伦坡独特的城市魅力。

第9天

吉隆坡

这个青旅是我在booking上预定的,23马币一晚,环境很棒,在唐人街和轻轨站旁边。

世界很大,不知道会遇见谁,这时看见一个像中国人的女孩子,我跟她打招呼,热络地聊起天,最后她对我说,“跟我混吧”,随后我们又捡了一位西班牙的摄影师,就这样一个说着蹩脚中文的中国妞,和两个摄影师组成了一个临时组合,我们便一起去往吉隆坡,有说有笑,很是开心。我心里知道只是路人,可又何妨,我们都很珍惜这样的欢乐时光。一起会心地微笑,看彼此的作品,学习沟通创作技巧。这就是我要走出去的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