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去哪儿-成都/都江堰吃喝文化之旅

攻略   >  成都旅游攻略   >  妈妈去哪儿-成都/都江堰吃喝文化之旅

• 出发日期/2015/02/06

前言

女儿说想看雪,我在8月份刚去过大兴安岭,感觉如果光看雪的话就有些单调,所以选择了我从来没有去过的四川:)这次的行程是深圳->成都->九寨沟->成都->都江堰->成都->深圳,由于九寨沟是跟团游,主要是看雪景,风格和成都/都江堰都有不太一样,所以分开写。

实际行程是:

2/5 晚 深圳->成都

2/6 成都一天游 (锦里/武侯祠)

2/7-2/9 九寨沟(途径牟龙沟),7日早5点50上车,9号晚上8点半回到成都

2/10 成都一天游(宽窄巷子/四川博物馆/杜甫草堂)

2/11 都江堰一日游

2/12 熊猫基地半日游+人民公园,晚上10点半航班回程深圳

主要是吃穿用行几个方面:

1,食品:在1号店买了些巧克力,威化饼干之类

2,衣服鞋子:考虑到天气变化,主要还是带了些冬天换洗的衣服,厚外套,我和闺女都是穿棉鞋去的,给随身行李减少一些负担,然后就是没人各带了一双球鞋;

3,其他用品:保温杯(因为是冬天,个人觉得这个非常重要,在旅游景点加热水也比较方便,小朋友喝着舒服很多);浴巾(由于订的房间有的不是单人间,旅店可能不提供);

4,娱乐设备:ipad,照相机,充电宝及各自电源,还带了一本书

总共大约4800,其中大头还是交通费用,大约就有2800左右:

1,机票:成人+儿童往返一共2410,其中成人往返1540,儿童870。机票是提前4天买的,回程机票140(不含税);

2,住宿:在成都一共住了5天,一共650左右;

3,车费:主要是计程车和地铁,成都市里主要景点的距离都不是很远,而且从一个景点到另外一个景点有些可以搭景点直通车,这部分费用在100左右;搭了几次tutu(电动三轮车)和一次摩托车——50元;另外,从家往返机场以及成都机场往返酒店的计程车费大约280;

4,门票:比较复杂,见附件图片;

5,吃喝:在锦里和宽窄巷子都是小吃:钟水饺/菠萝饭/臭豆腐等等,一天下来100块左右;吃了龙抄手,蜀九香火锅,玉林串串还有当地的小馆子,除了蜀九香两个人吃了230多外,其他都在50-80,整体大概650-800,另外还买了些特产回来什么的,就不算在内了。

我们是2月5日晚上到的成都,然后在成都当地玩了一天,2月7日一早去九寨沟,所以5,6号住在同一家旅社——成都季风客栈。

2月9日从九寨沟回来,住在武侯区的比邻小筑青年旅舍,住了两天(9,10号),这家旅舍是一栋别墅改成的,挺清净,老板也很好。

2月11日,考虑到11,12号都是在武侯祠上车搭景点直通巴士,所以11号就改住武侯祠旁边的7天,在浆洗街上,去武侯祠挺方便,走路大概20分钟左右。7天的格局都是差不多的,就不贴图了。

虽然换了两次酒店,但是因为都是从景点返回或者去景点的途中换的,所以并没有花费特别多的时间,挺顺利的,也不会感觉时间太紧凑。

抵达那天晚上我们住的是胶囊房,房的空间就是这么大了,具体想了解可以看我的酒店点评。

第二天晚上我们换了大床房,方便洗漱,也怕因为住胶囊房太早影响到别人休息。

比邻小筑的客房

比邻小筑的洗手间

比邻小筑——公共区域

第1天

• 地址:成都市武侯区武侯祠大街231号
  • 简介:成都最古老、最热闹繁华的商业街区,能品尝到众多的当地美食。

我们是5号晚上到的,下飞机就直接去酒店了,Day1就从玩耍的第一天写起吧!

锦里是2004年以后逐步建成开放的,里面展现了当地的一些文化饮食等,当地人很少去锦里吃东西,不过对于外地人来说是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就在武侯祠旁边,可以看看手工艺,茶歇,吃点小吃,看看变脸。

锦里正门

正门主街道

星巴克也是不一样的风格

这几张是手艺人的摊位

这里就是各种小吃的摊位了,锦里的东西还是针对游客的,分量相对比较少,价格也比春熙路的更贵,不过可以尝试不同的式样,也有小朋友喜欢的热闹。

豆干

菠萝饭,甜甜酸酸的,小朋友很喜欢吃!

清汤抄手

钟水饺

这是在正门口的一家茶座,里面可以看变脸,我们看的是下午2点半的那场,刚好从武侯祠出来,就买了点小吃进去坐,主要是休息休息,可以看到变脸和碗茶的介绍,专业水平就不好评价,因为本身也不是专业人士,30-50元/人,如果想看川剧的话,好像有专业的剧院可以看到。

• 门票价格:成人票50元
  • 地址:成都市武侯区武侯祠大街231号
  • 简介:刘备和诸葛亮的合祀的祠宇,中国唯一的君臣合祀祠宇。

虽然是叫做武侯祠,不过这里是诸葛亮和刘备两位的祠堂,听导游说,以前他们的祠堂是分开的,但是诸葛亮的武侯祠一直香火就旺很多,后来的君主觉得毕竟刘备是皇帝,所以把刘备的墓迁移过来,让后人共同祭拜。刘备和他两位夫人的墓地在里面,到这里还是建议请一位导游,这样对历史可以有些了解。

正门

诸葛武侯的祠堂

岳飞手书的《出师表》

刘备及其两位夫人的墓

刘备墓旁边的砖头,上面写了“义兴号”,该是有年头了

玉林串串香(玉林店)
  • 类型:串串香
  • 地址:成都市玉林街26号附23号
  • 简介:到了成都不吃串串是一大遗憾,不去玉林吃更是遗憾中的遗憾。各类串串一字排开,荤素皆有,价格便宜得叫人偷笑。、

在西南民族学院对面小路上的一个店,走路大概15分钟左右,因为第二天一早要起来去九寨沟,所以就选择在住处附近的地方吃东西,味道还是不错的,价格也比较实惠,两个人吃了50左右。

第2天

• 门票价格:无需门票
  • 地址:成都市青羊区金河路口宽窄巷子
  • 简介:喝茶泡吧、掏掏耳朵,吃吃火锅,感受成都人幸福的悠闲生活。

我们7-9号是跟团去的九寨沟,因为和成都的风格不太一样,所以另外记录,这里的Day 2实际是我们从九寨沟回来以后的第二天,也就是10号的行程。

四川博物院

从宽窄巷子到杜甫草堂的路上看到的,靠近杜甫草堂,走路大概10-15分钟吧,因为带着小朋友,所以想进去看看。里面看得最多的是张大千的字画还有他的生平,然后有些陶艺馆,工艺品馆等,如果带小朋友的话,时间很充沛的话,可以过来看看。

正门

这是移动博物馆,不知道是不是开的时候是不是屏幕那种?

这个穿红衣服的小朋友可能只有7,8岁,是里面的小小讲解员,给大家讲解里面的文物历史和来由,挺棒的,说的也挺好的。

• 门票价格:成人票50元
  • 开放时间:夏季8:00-18:30;冬季8:00-18:00
  • 地址:成都市青羊区青华路37号
  • 简介:唐代大诗人杜甫当年流离成都时的寓所,收藏有书法“四绝”。

诗圣,”茅屋为秋风所破歌“的旧址都是挺让人期待的,杜甫为了逃避安史之乱来到这里,也是在这里产生了不少作品。虽然建筑是后期根据诗作的描述建成的,不过还是能够感受到那种历史的厚重感。请了讲解带我们走,里面很大,容易迷路呢。讲解员会给大家讲历史,讲诗,讲杜甫和相关人员的生平以及与草堂里一草一木的联系,很棒!

这是一个纪念堂—-“大雅堂”,里面有杜甫前后时期的诗人,这个是李清照。

苏轼

壁画

我们到的时候里面开始在不是花圃,好像是过年期间会画展还是灯展

蜀九香火锅酒楼(百花大桥店)
  • 类型:川味火锅
  • 地址:一环路西一段160号
  • 简介:蜀九香火锅酒楼,店面装修古朴、典雅、大气,红红的仿宫灯,如意结,充满了浓浓的古典气息

从杜甫草堂出来,大概2公里左右就到这个酒楼了,蜀九香是为数不多成都当地人也推荐的火锅店,当地人可能会选择春熙路或者一些更为有特色的“苍蝇馆子”,不少火锅店虽然牌子比较响,但是味道也一般,价格比较贵。

蜀九香味道还是不错的,价格相比当地物价水平,还是比较贵的,两个人吃了差不多230左右吧,不过来了成都,还是喜欢各种风格都体验一下。

第3天

• 门票价格:成人票80元
  • 开放时间:08:00-17:30 (12月1日-次年2月28日 周一-周日); 08:00-18:00 (3月1日-11月30日 周一-周日); 网络票取票时间:08:30-17:00,最晚入园时间:17:30。
  • 地址:成都市都江堰市公园路
  • 简介:中国目前保存最完整的古代水利工程。

因为去都江堰有1.5~2个小时的车程,带着小朋友等车不太方便,所以就选择了景点直通车,在武侯祠门口就可以搭车早上10点半开车,下午4点半返回,抵达成都大约6点左右。

都江堰是国家AAAAA景区,历史最悠久的无坝引水工程,2600多的历史,还是让人感觉挺震撼的!

都江堰门口有一条美食文化街

这棵树似曾相识么?84版西游记的人参果儿:)

叫化鸡味道不错!

飞沙堰

鱼嘴,通过这个设置可以分隔内河和外河,在水资源不同的时节补给不同比例的水资源给到成都,还具有部分过滤砂石的作用,真是很妙的设计!

索桥

秦堰楼下面有个茶座,可以休闲一下

秦堰楼

秦堰楼旁边的二王庙

秦堰楼顶可以俯瞰都江堰全景

春熙路
  • 地址:春熙路(近八宝街)

从都江堰回来路过宽窄巷子,可以下车,我们在这里下车,然后在附近地铁站搭了两站地铁,出来就是春熙路了。马上找吃的,在地铁出口的马路对面一条小路上就有龙抄手总店了,里面很多当地人都会在这里吃东西,东西选择比较多,价格也更地道:钟水饺,夫妻肺片,龙抄手,银耳羹,担担面等等。。除了这家外,附近还有一些铺头,比如猪脚之类的,很多人排队买!成都人果然是热爱生活的!

第4天

• 开放时间:7:30-18:00;停止售票时间:17:00  周一-周日
  • 地址:成都市成华区外北熊猫大道1375号
  • 简介:成都周边观赏大熊猫最便利的地方,很多萌萌的大熊猫等着你哦。

晚上要赶飞机,所以还是选择比较简单方便的景点直通车,好处就是不用想太多,计划太多,问题就是不能自由把握时间,有时候得跟着导游的节奏。

这里的熊猫好多,不像以前在动物园里看到的孤零零的一只两只熊猫,这里的熊猫空间比较大,感觉比较惬意,可以更为近距离得和这些呆萌的国宝接触,小朋友更是很喜欢。

这是小熊猫,不是小的熊猫,而是另外一种种类的动物,俗称九尾狐。

熊猫生下来只有100多克,真的没想到那么大家伙生下来这么小!

• 电话:028-86132021
  •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青羊区祠堂街9号
  • 简介:市中心的街心公园,喝茶发呆晒太阳,感受随意轻松的安逸生活。

如果有时间,到人民公园逛半天,感受一下当地人的“慢生活”。

顺便买一个甘蔗汁儿!

划个船,必须是用木桨的—— 让我们荡起双桨。。。

人民公园门口的一家煎饼店,好吃!

这家小店味道不错呢,猪脚炖得很烂很入味,夫妻肺片和面的味道也都挺好的,吃到扶墙again...吃完直奔机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