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游厦门

• 出发日期/2015/02/08

• 玩法/海滨海岛 漫游

前言

去厦门其实是临时起的意。

来趟说走就走的旅行,这个想法酝酿了很久,却不想终在2015年新年的伊始,莫名其妙地就成行了。

匆匆地定机票酒店、查攻略,不经意间我的厦门之旅悄然而至了。

仰头望天,碧蓝如洗,是个出游的好天气。

(1)2月的厦门温差特别大,穿件大衣或者薄款羽绒是不二的选择,当然,围巾也是不可或缺的啊(保暖自拍必备);

(2)厦门海鲜很出名,为了防止肠胃不争气,一些常用药还是带点比较方便。

南京 - 厦门(往返) 南航航班

A.步行到机场空港快线站(520米)——经过2站在轮渡站下车——步行到轮渡站(250米)——29路或112路经过4站 到曾厝垵下——步行到四月小筑(曾厝垵452号,店主联系电话:13400663790)

B.如要打车去20分钟到,45元左右的价格。

第1天

• 电话:0592-2089787
  • 地址:厦门市思明区环岛南路
  • 简介:厦门文创新地标,美食与文化的激情碰撞,去寻找文艺外表下充满生命力的古朴村落。

旅店是早就已经在网上预定的。厦门地方不大,可住的地方一般人大多会选择在鼓浪屿或者曾厝垵上,考虑到性价比的问题,果断地选择了曾厝垵“哦啊间”分店——四月小筑。

满墙面的涂鸦,似乎那远逝的童年踏着轻快的步履,走近......

曾厝垵原来是个渔村,后来,在厦门旅游经济的推动之下,寸土寸金,原住居民靠收取房租就能顺顺当当过完一整年。

虽说不大,闲逛闲逛,时间不知不觉在指缝中溜走。

曾厝垵有很多小店,装饰很有特色,姑且不论里面的物什是不是自己想要,看到画般的小店,都习惯性流连。

晚饭是在贝扇烤海解决的,这是旅店老板的强推啊,果然不错,性价比超高,三个人就吃了87元,有荤有素还有汤。吃得好开心,鱿鱼豆腐这道菜强烈推荐,口感微辣,豆腐的润滑口感和鱿鱼的鲜嫩结合,不能不点三十二个赞啊~

Tip:

A.提前在小店买好盖印本,厦门很多小店都有比较特别的印章。(其实挺傻的)

B.陈罐西式茶货铺和隔壁的张伯芝华仕清吧据说是不得不去的地方!(未成年人就随便听听好了)

C.阿信吐司店也不错,哪里热闹往哪走吧!(有图有真相啊!)

D.吴家饼店:一家中式的传统饼店,这里的饼朴素,手工制作,价格也比鼓浪屿的实惠太多,可以先试吃,店员大方热情,店里放着老板收藏的各种古董,还有厦门的老照片。

E. 在这里沙茶面:在天泉街边上,靠近星愿家庭旅馆,算是曾厝垵比较地道的沙茶面,还有很多特色小吃。(曾厝垵社237号)

F. 晴天见:很有个性的店,下雨不开门,上午不开门,他们家的冰淇淋号称堪比麦当劳,3块钱一支圆筒,入夜后还有苦艾酒。(曾厝垵146号)

G.林大熊奶茶厦门谷吧自主研发品牌,其窃取四大品牌奶茶精华,口感优而美,口味香焦焦,口径大茶倍,口碑涨三分。(曾厝垵晴天见冰淇淋店旁)

H. 曾阿驴奶茶:在三年二班的边上,招牌奶茶和烧仙草都可以(曾厝垵9号)。

我们的房间四月小筑 301房,四人间。

价格很亲民,230元每晚,平均下每个

人就60来块。

干净的大床。就是没床垫,不过可以找老板要。。。

曾厝垵小店。

第2天

鼓浪屿和厦大

2月9日。日出晴好,鼓浪屿。最美的自己在路上。

“鼓浪屿:来厦门不去鼓浪屿不能算来厦门。”当地人如是说。

东渡游轮中心码头乘船,十五分钟后,我们一行4人站在了鼓浪屿这个小岛之上。

某个不合拍的“土豪”终于在这一天和我们碰了头。

拿着手绘的地图,一群“乡巴佬”们开始在鼓浪屿悠闲自得的“捣鼓”——找路找店......

鼓浪屿的特色小店面那就更多。迷失其中,也许追寻的是过去的回忆,以及对未来的憧憬,还有感恩。榕树,厦门的标示。

仰脸,用手掌托住阳光,看指缝间漏下来的碎汞。

时间似乎完全静止。

抽抽鼻子,深吸一口浓荫,微笑。

方寸之地,处处皆景。

鼓浪屿的景点有好几个,传说中的五大景点的联票,我们没有买,对于没啥方向感的人来说,在一天之内,要能准确地将分布在岛上各个方向的景点找齐全了,我只能“哼哼”了。

所以,我们的目标很明确——日光岩。日光岩别名晃岩,是当年郑成功觉得这里的景色胜过日本的日光山,所以才把晃拆成了日光。那么为什么大家都要去爬日光岩,并不是那块大石头自己怎么样,而是当你登上日光岩之后,可以看一圈鼓浪屿全景,以及收获的那份心境。

发现美华沙滩,是一个美丽的意外。

温柔的海风,暖暖的沙滩,还有如我们一样的过客。

细数,从台湾的太平洋海岸到海南的亚龙湾,形形色色的海滩,都有去过,

而萌发在沙滩上描画的念头,却是破天头一遭~

Tip:鼓浪屿上龙头路是热门路段,有不少小吃,出名的有金包银、虾扯蛋等等。岛上走街串巷,迷迷路,邂逅一只猫,好好感受下

上千幢古老别墅和它们背后的传奇,他们才真的是小岛的精髓,另外鼓浪屿上的音乐厅,每周一晚上都有免费的演出,感兴趣的

可以去听(我们没赶上)。鼓浪屿上有很多特色小店,他们是小岛的新兴产物,也有很多所谓的老字号,但其实存在没超过两三

年。特色小店可以逛逛,但不一定非要买。(有家买土猪肉肉脯的店很不错的,里面好多猪的小玩偶还有猪爸猪妈猪儿印章!)

2月9日。日暮春暖,厦门大学。不旅行,我们就会老。

厦门大学位于厦门岛南端。一边是南普陀寺,一边是海滨与胡里山炮台,被誉为中国最美的大学校园之一。

厦门大学校园有芙蓉湖、情人谷水库等景点,有“谈情说爱在厦大”之说。

花了1元,买了张手绘厦大的地图,结果发现,还是一头雾水。

好在厦大虽然正值放假,但还是有些住的近的学生留下来,招揽点生意,暂时充当了导游。

在学生导游的讲解,和我们提问的过程中,晃晃悠悠,徜徉在厦大。

芙蓉湖上惊见黑天鹅,它也很悠闲,吃着小儿投喂的面包,并不怕生。

去过厦大的娃们都知道,厦大还有2个著名的地儿。

芙蓉餐厅和芙蓉隧道。二者比邻而居。

芙蓉隧道是中国最文艺的隧道,也是中国最长的涂鸦隧道,漂亮的涂鸦是厦大学子一笔一笔描绘而成。

可惜的是,很多不文明的人在这些涂鸦上进行了二次加工,让它们逐渐失去了往日的风采。

一路走,累觉不爱了~~~

从厦大芙蓉隧道出来,天色已晚。

在环岛路上穿行,却没有力气在这被誉为最美赛道的路上骑行了,颇有遗憾。

Tip: 厦门大学的周一到周五开放时间是12:00——14:00和17:00以后,要刷身份证出入。厦大12点到14点是限客的。因为我们来的

时候正值放假,这个当然就没有要求了,Lucky!

旅行要学会随遇而安,淡然一点,走走停停,不要害怕错过什么,

因为在路上你就已经收获了自由自在的好心情。

鼓浪屿处处有景。

可爱的小店。

美华沙滩,仿佛回到以前......

是黑天鹅不是黑鸭子。

芙蓉隧道,走得很累啊~

第3天

云水谣古寨和中山路步行街

2月10日。天绣纤云,远山含黛。“如果你不出去走走,你会以为这就是世界。”

客家人夯土为家,聚群为落。

而后土楼繁荣。

怀远、和贵二楼

茕茕孑立   寄寓了遥远生命的和唱

电影《云水谣》、电视剧《沧桑百年》的拍摄

云水谣古镇   以其秀美风仪   引来无数游客踏履

小镇并不在厦门的区域  而是位于漳州市南靖县境内

我是在网上事先预定好了一日游览的行程

厦门佰廉旅行社的服务还是很到位的  省事   价位也不错

推荐下:http://xmblgjlxs.tmall.com/index.htm?spm=a220o.1000855.w5002-2873562038.2.QKLObK

晚上回厦门的时间还早   五点半   觅食时间到了

于是跟着回来的大巴车  在厦门中山路步行街下车了(貌似每个地方都有步行街的样子)

作为厦门传统的商业中心  它有着近百年的历史

英国“麦加顿”式风格  被称为“中华十大名街”之一而名扬海内外的老街

两边店铺的欧式建筑遗风与闽南骑楼奇妙组合 别具风格

在鼓浪屿码头对面  建筑不错

如果询问当地人 他们会指引你穿过细长的小巷 发现藏在巷口深处的老厦门美食世界。

推荐一个吃饭的好地方:141海鲜大排档(性价比超高,4个人吃,就130来块大洋)

特别难找  真的是"酒香不怕巷子深”啊

从步行街的肯德基旁边的小巷子 穿进去  然后就问人吧~(路在脚下  吃在嘴边)

本来想去黄则和吃吃名闻遐迩的花生汤  人太多了  只好放弃(有机会去厦门的盆友如果能耐下性子等可以试试)

Tip:路线:步行到文化艺术中心南站,乘坐8路车在中华城站下(14站),然后步行至即可(300米)。总路程约1小时。或可让免费接送车在轮渡下,过2个地下通道至鹭江路至中山路。如在轮渡下,可先去轮渡附近的黄则和花生汤去品尝,厦门名小吃。

A.八婆婆的烧仙草:位置在中山路步行街的一个岔路上,靠近思明南路,比较好找,主要就是问一下太平路的位置,然后队伍最长的就是她家了。烧仙草口味有两种:蜂蜜和奶茶味道。B.月华沙茶面店:沿着八婆婆的路口继续往里面走,很快就可以见到大家一致肯定的月华沙茶面店。月华家沙茶面,汤和配料都做得挺不错,面线做得不是太好。有些本地客点沙茶面的时候只要汤和配料,不要面食。月华家的烧肉粽是超级好吃。

C吴再添小吃店:他家的店是有点历史,基本都是做老街坊的生意,大众化的价钱,传统的味道,这是现在厦门很多小店都保持不了的水准。一份猪脚面,猪脚是一早就炖好的猪脚汤,面线是现做的。面线圆粗面爽而弹一咬就断好吃而不黏牙。

怀远楼前,我们灿烂微笑.......

闽南古栈道,沉思......

大水车和土楼。

第4天

南普陀寺和胡里山炮台

2月11日。金线纵横,风淡云轻。“与其在别处仰望 不如在这里并肩。”

浙江的普陀山  驰名中外

而在福建厦门  始建于唐代的南普陀  却是闽南人更为熟知的地方

这座古刹    背依秀奇群峰    面临碧澄海港   香火鼎盛

怀着礼佛之心的人    是不会随意在古寺中拍照的

下山后的我们   早已是饥肠辘辘了

菜名中无法得到任何有效信息      随大流点了套餐

虽然卖相不错    但口味着实一般

觉得没有在灵山吃的素斋好吃      颇有些失望(中间的芋泥还是不错的~甜)

因为时间不赶   下午就去了胡里山炮台

历史上被称为“八闽门户  天南锁钥”

虽然名号很高大上     可谁去了谁知道吧

Tip:在厦门基本上都是坐的士来去的,厦门的士喜欢绕路,这点出去玩的盆友必须要提防,不过也坑不了我们多少,出去玩主要是自在,用滴滴打车招车还是很方便的。

写在最后的话:

等坐到机场发呆的时候   才发现

厦门的旅程已然终了

以一段话来纪念旅程的结束  当然   也许是下一站旅程的开始

“一直觉得人应该去旅行,在年轻的时候,趁着有脾气装潇洒,有本钱耍个性,

离开睁眼闭眼看见的城市,逃离身边的纷纷扰扰,

找一个让心里安静和干净的地方,让自己变得跟水晶一般透明,

然后拍一些美得想哭的照片,留给老年的自己。”

五老峰山腰小憩~~春花烂漫,我在丛中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