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槟城美食篇】吃货指南,不看你会走宝!

攻略   >  乔治城旅游攻略   >  【槟城美食篇】吃货指南,不看你会走宝!

• 出发日期/2012/06/30

前言

槟城不大,很适闲游。这里实在是吃货的天堂,一日五餐尚嫌太少,永远觉得想吃的太多,胃口却太小。

新浪微博@洁琪仔angel

其实这是18天东南亚之旅中小小的一站,走过马来西亚、柬埔寨、泰国,槟城是首战。但因为原文故事实在太长,看客又大多是奔着另外两国的游记而来,而且挂在了泰国的页面,因此决定开一张帖子专门讲槟城的美食。

这里只说美食,不说景观。如果想看景观,想听故事,想看其他图片,请移步到:《旅行就该说走就走:穷游少女勇闯东南亚》http://travel.qunar.com/youji/5225292

第1天

【1.爱情巷附近的美食】

槟城的爱情巷便是曼谷的考山路,背包客的天堂。这里有大量便宜的民宿,当然,少不了美食。

• 地址:槟城乔治市牛干冬街333AB号(近爱情巷)
  • 电话:+60-4-2618650
  • 简介:主打海南鸡饭,鸡肉搭配蘸料,鲜嫩多汁。

伍秀泽海南鸡饭

请认准这家伍秀泽海南鸡饭!当地人说这是乔治城最好吃的海南鸡饭。

位于爱情巷尽头,往LEBUH CHULIA一直走,前进方向的右手边。

这家随意乱入的伍秀泽海南鸡饭店,招牌当然就是海南鸡饭和豉油鸡饭。3.5RM(7CNY)一份,一碟海南鸡,一碗鸡油饭,还有一碗鸡汤。先是分量上已十分对得起7块钱人民币的价格,再而后,无论是鸡肉还是鸡油饭都鸡味十足(与饲料鸡的味道高下立见!)于我,最惊艳的却是那碗看似清澈见底的鸡汤。起初我只当是一般国内快餐配套的味精汤,为了解解渴才端起来喝。不料当舌尖碰到热腾腾的鸡汤,瞬间被征服。鸡!味!真!的!好!浓!郁!因为是广州人,平日家中少不了煲汤。这样浓郁的鸡汤,除了家中母亲,再没有在别处喝到过。完全不含味精,鸡的鲜与甜渗透在汤里,鸡油已被细心撇去,所以汤虽浓郁,却并不觉油腻。热腾腾的一晚喝下去,瞬间元气大补!如果是中华小当家一类的动画片,你可以看到我背后有好多的感叹号好多跳动的肥鸡,恩,就是那样惊艳的感觉!

就是这样一碗看似平淡无奇的清汤,汤面飘着几条青菜,却给了我槟城最大的惊喜。

并不是夸张,当时的感觉就是这样!可能是因为我太饿,也可能因为觉得3.5RM买到的饭菜应该就是随意一般的味道吧能吃就行,不想却有这样的真材实料,所以甚感惊艳。第二天我又去吃了一次,鸡汤依旧是十分浓郁,虽然没有了第一天的那种惊艳之感,但仍然是足料又美味,值得推荐。

青天旅社的叉烧饭

地址:青天旅社就在伍秀泽海南鸡饭旁边,青色的一栋建筑,大老远的就能看见。LEBUH CHULIA 街尾

青天旅社店内:“禁止携带外卖、食物及饮料”“凡是没喝饮料者,每位顾客需付30sent“

十分有个性的餐馆哦!想不喝饮料都不行! 后来发现,其实槟城内有好些个餐馆都会硬性规定一定要点饮料,以及不能外带食物,否则要另外加收费用。

老师傅在利落地砍叉烧烧肉还有烧鹅。师傅边切着肉,不停地有客人上前叫餐。他只看了你几眼便记住了你的长相以及你要吃的饭菜。由于实在是太热门,原本只想打个包带走的我们足足等了半小时都没等来我们的叉烧烧肉饭。后来索性看到有位子便坐了下去。时隔半小时,老师傅居然还记得我们点的是什么!完全不用下单诶!!!佩服佩服!

绿色的是沙梨酸梅汁,浅色的是豆蔻酸梅汁。沙梨的味道喝起来感觉就是橄榄榨汁!

半个多小时后终于等来了我们的叉烧拼烧肉饭!烧肉外皮很脆,叉烧的肥瘦比例刚刚好,配着烧汁扒饭,的确是很好吃。这样一碟叉烧饭,不过4.5RM(中大君城饭堂的双拼饭也就这个价格,虽然在广州众大学饭堂里已是顶尖的水平,但相比之下,叉烧的确略显逊色,用料也没有这里的足)。不过我的心早已被伍秀泽海南鸡饭的鸡汤收买,这个叉烧饭只能排在鸡汤后面了...但的确是好吃!很值得一试!

老奶奶的云吞面档

地址:爱情巷尽头,7-11斜对面

这一家卖云吞面的小摊,在当地十分出名,是一位老奶奶带着她儿子媳妇在经营的。

图为大马特色之干捞云吞面。4RM一份(大的)。吃惯了带汤的云吞竹升面,乍看这道干捞云吞面,还以为是上错了桌。面上铺了一层薄薄的叉烧,撩开铺在上层的面,露出两颗汤煮的云吞和一颗炸云吞,底部是用黑酱油、麻油、葱油、少许糖以及鱼露一起拌成的酱汁。我们将佐料和面拌在一起,而后开吃。云吞本身没有太大的惊喜,但整个面搭配着酱汁吃起来,倒是吃的很有滋味。我觉得酱汁偏咸了一点,但Jenny很喜欢。在去汕头街以前,这道云吞面成为了她当时在槟城的最爱。

第2天

最出名的夜市当属新关仔角夜市Gurney drive.

而光大附近也有一些大大小小的夜市。一到夜晚,便有很多小车摊摆在路边,有各式各样的当地小吃。

虾面。马来西亚喜欢将两种不同的面(比如细米粉和老鼠面)一起下汤煮。微辣的虾膏汤底,浇头有花生、虾仁、墨鱼条、豆芽菜、鸡蛋,汤面浮着一层红油,加上一勺虾酱和着面一起搅拌,吃起来辣中带有虾的鲜甜,炎热的夜晚还蛮开胃的。3RM一份。

咖喱面。同样是半粉半面混合着煮,浇头有虾仁、油豆腐、豆芽菜,同样是要加一勺虾酱一起搅拌。虽然汤面飘着一层红油,但其实咖喱汤并不算辣,有阵阵椰奶的香甜。3RM一份。

沙爹鸡肉串、猪肉串。我一直觉得沙爹是辣的,结果,这个肉串一咪咪的辣都没有,反倒是加了椰奶,很甜。

红色的是西瓜冰。黄色的是三色奶茶,很甜,底部黑色的一层不知道是什么,有点像珍珠的味道,但比凉粉略微粘稠。柠檬小麦草就是很清凉的感觉,适合在各种重口味后消除油腻感。

煎粿角。吃完两碗面一碗糖水几串沙爹鸡肉猪肉还有冰饮,已经有点饱了,看着煎粿角,只觉有点腻,所以没有试,但闻起来还挺香的。

• 地址:Lebuh Kimberley,Georgetown, 10450 Pulau Pinang
  • 简介:汕头街是槟城知名的美食街,位于乔治城内。

汕头街的天皇卤水鸡脚

LEBUH KIMBERLEY。和汕头二字一咪咪关系都没有..但真的就是汕头街...

请认准这家天皇鸡脚粿条汤小档口!现在的汕头街早已今非昔比,来客少了很多,但这家天皇鸡脚依旧是这里的镇街之宝!

除了卖鸡脚,他家还会卖鸡腿啊鸡翅啊鸡肠啊鸡蛋一类的小食

灯光太暗,拍不清楚,但这就是传说中的天皇鸡脚!鸡脚酥烂绵软,卤得十分入味但并不咸,骨头轻易便能吐出,即便是吃惯了凤爪的两个广州少女也忍不住啧啧称赞,而这道卤鸡脚则成为了Jenny童鞋在槟城的至爱。

相比之下,这家店的卤鸡蛋、卤鸡翅则逊色许多。

小店只有在晚上六点到十一点开,要去的亲们请留意。

汕头街的豆浆档

天皇鸡脚店往前走几步,看到了一个卖豆浆的小车。肚子还有一丁丁的空位,便上前问老板有什么好推荐。不料老板却回答“有什么推荐啊?天皇鸡脚咯,来这里的人都喜欢去吃那家”。感情老板是误解了以为我问他汕头街有什么好推荐,不过,这个回答也着实让我有点震撼,居然不跟我推荐自家好喝的,给我推荐个完全不搭尬的鸡脚!民风淳朴啊...

我们带走了一袋大的豆浆,2RM。豆浆汁很浓稠,里面加了黑糖浆,喝起来除了有大豆的味道外,还有一种说不清楚的绵密的口感,值得一试!据闻这家豆浆铺也是汕头街很受推荐的一家哦!(果然吃货雷达就是特别灵敏!)

【3.姓氏桥对面的进福饮食中心】

姓氏桥对面就是进福饮食中心啦~~里面有好多好多好吃的!

十全大补汤之十全乌骨鸡汤

我们点的是十全黑肉鸡汤,配米线,9.1RM一份。本以为是一小盅,像国内那些小瓷碗那么小的分量,结果招呼客人的姐姐给我们端上来这么一大碗,大半只乌鸡放在碗中,再一次被马来西亚小吃的用料之足震慑了!老远的便闻到药材的甘辛之味,喝一口,浓郁的药材味随着汤水喷薄而出,党参啊当归啊茯苓啊枸杞啊,你可以感觉到这热腾腾的大补汤一点一点地打通血脉,顿时血气方刚啊有木有!这样大碗喝汤,大块吃鸡,实在爽快!

初恋红豆冰

这个就是传说中的初恋红豆冰了~Jenny自双脚踏进槟城以来,一直嚷嚷着要试,今天终于吃到了。

乍一看起来,跟想象中的红豆冰实在是有点出入,红豆呢?!我本以为这红色的一大片红色糖浆就是红豆糖浆,但明明就是色素啊就是非天然的糖浆啊!冰上还淋了炼奶以及黑糖浆,雪球是玉米口味的。吃着吃着,勺子搓到了杯底,突然发现原来冰山下面还藏着宝!有红腰豆、亚答籽(一种植物,果肉半透明,很有嚼劲)、玉米粒、凉粉、蒟蒻、还有珍罗(chendol,有点像台湾的粉条,是米做的绿色条状物),配料十分丰富,不过我们吃着觉得有点略甜。

第3天

【4.景贵街的小吃】

景贵街就在离光大不远的天桥附近,里面有一家远近驰名的槟榔律驰名潮州煎蕊(Chendul/Chendol),只有在白天营业。

槟榔津驰名潮州煎蕊

这便是传说中的潮州煎蕊,2RM一碗。老板先在碗中装上碎冰,淋上黑糖浆,而后往里面放红腰豆、亚答籽、炸面筋等作料以及用米粉做成的绿色煎蕊,最后再淋上椰汁和炼奶便大功告成了。冰冰凉凉,有奶香,但黑糖浆有点微咸,整个甜食吃起来咸咸甜甜的,很容易便撑饱了肚子。只是我们不太习惯这样的甜食,所以觉得味道有点诡异。

罗吔 Rojak. 4RM一碟。相当于当地的沙律。将各类水果、瓜类切块,淋上虾酱和虾膏,再在上方撒一层花生粒即是。虾酱虾膏有腥味,和水果瓜类搭配起来有点颠覆我对沙律的认识。我个人更喜欢千岛酱一类西方的沙律酱。

叻沙 LAKSA. 4RM一碗。汤底微甜,带有虾干的鲜味,米粉配着些许虾干、沙丁鱼肉、青瓜丝、洋葱丝、还有菠萝,外加一勺虾膏下汤,闻落真真虾腥味,但入口很鲜甜,还有点酸甜微辣,很开胃。但因为虾膏的腥味实在有点重,所以吃了大半便放弃了。不过来到这里,还是试试比较好~

【5.水果之王——榴莲!】

榴莲飘香的季节,怎能错过!虽然国内榴莲大多产自泰国,但论品质,最好吃的榴莲当出自槟城。彼时恰逢槟城一年一度的榴莲节,很多游客被一车一车载上浮罗山品榴莲。榴莲有很多不同的品种,以红肉的最贵最好吃,最贵的那一款可以卖到30RM/KG。

作为一个榴莲的忠实拥趸,不能不介绍!

最贵的猫山王,30RM/KG...好想吃吃看!!!!

因为囊中略显羞涩,所以就挑了个“小红”来尝尝。 这样一坨要8RM一盒。这里的榴莲和泰国的味道略有不同,榴莲肉并不算多,肉质很是绵密,中黄的色泽,比泰国榴莲颜色要深,入口微微有点苦,但却更显出了榴莲本身的甜。作为一个榴莲爱好者,实在是大爱这里的榴莲!Jenny算是第一次吃榴莲,整个表情都十分扭曲怪异,硬是塞了两三块便宣布投降了,而且从此以后一见榴莲就绕道走。哎,没办法,这一类型的水果两极分化就是很严重,喜欢的人总是很喜欢,不喜欢的人便会万分嫌弃。

吃完榴莲再来几个山竹下下火呗~~清甜多汁哦!

美食篇结束语

以上就是我的吃货指南啦~~

唯一一个遗憾是没有去吃海鲜~据闻海鲜也是当地很值得一吃的美食!

噢噢噢差点忘记说,我们在槟城一共呆了三天。每天暴饮暴食豪吃海喝,连上交通费(不包机票)和住宿费也不过人均300RMB!!!(当然啦,有一些东西我们是两个人吃一份的,但还是便宜啊!!!)

觉得有用就赞一个呗~~

谢谢各位看官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