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好,风景旧曾谙

攻略   >  杭州旅游攻略   >  江南好,风景旧曾谙

• 出发日期/2014/03/29

前言

第1天

• 简介:杭州最美风光带,漫步苏堤、白堤,或坐手划船游湖。

江南好,风景旧曾谙。烂熟于心的诗句让我从小就埋下了对江南的渴望。杭州,则是江南行的首选。

清晨,从鸟语花香中醒过来,小院子里有人在弹吉他,有人在轻声和着。是谁说过,判断一个人幸不幸福,要看他醒来那一刻的表情。我知道,自己一定是幸福的,因为嘴角上扬的样子即使不照镜子也能感觉到。

杭州最美在西湖。西子湖畔,微风,薄雾,柳枝轻拂水面。有人在锻炼身体,有人在唱戏,忍不住艳羡杭州人有个如此好的去处。杭州的景点几乎都在西湖边上,即使只是在西湖边散步,也能让你沉醉。低下头来想一想,自己有多久没有在城市中沉醉的感觉?

车上传来好听的电台节目,音乐间隙中主持人在号召,杭州人到郊外去,把西湖让给远道而来的游客。简简单单的一句话,却道出了主人的热情与良苦用心。

离开的时候,有人问我对杭州的印象。脑子里一下冒出很多画面来:湖畔飘着淡淡的花香,湖面缭绕着缥缈薄雾,拂面的微风和柳条,还有路人热情的指引和浅浅的笑。一切都是淡淡的,却能轻轻地沁透你的心,让你舍不得忘记。

西湖印象

西湖好,最好的是围绕着人的事事物物。垂柳挂绿了,近看是一粒粒的米苞间距匀称地从枝条上膨出来,只有个别吐出了芽尖,远远望去却是一路轻浅而明确的绿意。步道和旁边的草坪上,松鼠窜过,迅捷地上了树,躲在背人的一侧,探出脑袋观望一下,更快地往更高处攀。鸟雀在身边起起落落,多数是我叫不出名字的好看的鸟,也不缺灰扑扑的麻雀。远处湖面上,一处看来是有意设置的栅栏,出水的部分不多,也不够整齐,却足够一群体型庞大的鸟类停栖、展翅。

早晨的西湖,一定还有很多东西被我忽略了。不过没关系,即使是被我注意到的这些,也并没有什么特异。在中国生活里,西湖是如此经典,以至于每个人都可以从这里找到最熟悉的美好和最亲切的记忆。来到这里,我们是在温习一种最好的生活,最好的生活很丰富,只要撷取到一点点,我们就已经够满足。

杭州街头

春天,百花争艳,带上单反,游走街头,最美的春色,揽尽万种颜色,最终和自然的绿色构筑成一副最美的油画。

杭州是中国七大古都之一,五代吴越国和南宋在此定都,元朝时曾被意大利旅行家马可·波罗称赞为“世界上最美丽华贵之城”。

春天的杭州处处是美景,天目山路与保俶北路路口的小公园有几株樱花开的正艳,兰天下飘扬着粉白的花瓣,伴随着时尚的行人,让人仿佛来到了世界时尚之都东京的街头。杭州真是个美丽的城市,随便按下快门也能收获如画的美色。

城市街头的郁郁葱葱

杭州街头

春天就应该是这样的

繁花似锦

一人清爽的早晨,心情飞跟着清爽起来

徒步在杭州,感受“人间天堂”的春色

保俶路口

桃红柳绿

杭州很美

美的并不张狂

需要你去感受

那种静谧又含蓄的美

• 简介:杭州最美风光带,漫步苏堤、白堤,或坐手划船游湖。

古往今来,人们提到杭州,常常把它和西湖连在一起。苏东坡的名句“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使人们对杭州西湖产生了好奇感。

游客纷纷来到杭州观赏西湖的美景。走在西湖边,清凉湿润的湖风吹拂在脸上令人心旷神怡。柳树柔软的枝条垂挂在树上,随着微风轻轻摆动。望眼看去,是一片宁静的湖光景色,有如一幅美丽的画卷,仿佛來到了世外桃源。

西湖最美的时候还是在黄昏时分。夕阳拖着长长的金黄裙子,荡漾在西湖微微的波浪中,放眼西湖,四周桥桥相连,远处的高山、古塔也纷纷来到西湖做客,真是湖光山色、美不胜收。西湖的颜色更是多变:在背对太阳时,湖水蓝中泛绿,颜色中却没有边界,被渲染得天衣无缝;而在面对太阳时,湖水便变成了一片玫瑰色的一池水。西湖的水在晴天,湖天一色;在阴天,湖色濛濛;在雨天,水光潋滟;在月色下,更宛如明镜。

夕阳下的西湖不仅仅只有“雷峰夕照”的美景 ,坐在苏堤边椅凳上静静的看着群山伴着日落,也是另一番美景。

西湖和远处的山泛着薄雾

第2天

• 地址:杭州市西湖区龙井路1号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内
  • 简介:领略西湖之美的好地方,漫步或骑着单车,来一次纵贯西湖之旅。

烟花三月,杭州西湖迎来最美时节,柳枝发芽、鲜花绽放、游人如织。

偷得浮生半日闲,既然这么难得,怎么可以让闲情都化作匆匆赶路?闲就要闲到腰似杨柳体如酥,春色最美是忘情。

苏堤风光旖旎,晨昏各异,晴、雨、阴、雪各有情趣, 四时美景也不同, 尤以春天清晨赏景最佳,故有“苏堤春晓”之美名。漫步苏堤可自南至北从净慈寺附近的苏堤南端入口,先经映波桥,桥边垂柳飘佛,桥下碧波荡漾,左面西湖一角 称小南湖,隔岸小南湖边上一座楼台,粉墙黛瓦、曲廊栏杆,景色十分幽静,这便是过去的蒋庄。过花港正门向前是锁澜桥,两边湖面渐阔,左边是西里湖,右边便是外湖,风软波柔,景色宜人。第三座桥名为望山桥,这里湖面开阔,宝石山、吴山左右对峙,湖中三潭印月与阮公墩历历在目,下望山桥便是“苏堤春晓”碑亭, 为清康熙帝所题。再前走是压堤桥,“压堤”、“锁澜”原是护堤之急,古人用心可知。过了压堤桥便是东浦桥,三潭远去,西泠渐近,景色又变,桥左一堤名金沙 堤,上有玉带桥,将西里湖隔开,北面称作岳湖,湖面种植荷花,“曲院风荷”即在岸边,最末一桥为跨虹桥,“映波”、“跨虹”成为对景,至此已是苏堤北端。 堤上六桥全用安徽茶园石筑成,色成微绿,与周围景色十分调和,堤边围植桃柳,桥堍分别配植樱花、紫薇、桂花、栀枝、芙蓉等。如今已成为柏油路面,设有长被 靠椅,宽阔的草坪上,栽有杨柳、碧桃、海棠等40多个品种花木。

用“动如脱兔,静如处子”形容西湖怕是最好不过的了,晴好天气的西湖总是繁华似锦。花红柳绿的苏堤人来人往。虎跑边泉水叮咚、取水泡茶再惬意不过,还有充斥着香客的灵隐寺飘着袅袅香火,时不时的一辆红色的自行车从街道或山路边飞驰而过,带着这个旅游城市所特有活力。

苏堤在“西湖十景”里叫苏堤春晓,顾名思义是和春天联系得最紧密的一个。阳光明媚的好天气,最常看到的风景是一对对情侣你追我赶,借着高低起伏的坡度,横冲直撞很是热闹。

苏堤是西湖上自南到北的一条长堤,由一个唤作苏东坡的才子修建好。苏东坡大概是没有想到这长堤成了日后情侣们培养感情的好去处。苏堤中间有六道桥:映波、锁澜、望山、压堤、东浦、跨虹,于是起起伏伏共有6道弯,把个苏堤“拗”成个起起伏伏的造型。而西湖边三步五步就有一个租借自行车的点。10块钱一个钟点,随便你绕着这圈美景赏玩吧。

• 简介:杭州最美风光带,漫步苏堤、白堤,或坐手划船游湖。

还记得那场许仙和白蛇的旷世之恋吗?还记得许嵩的断桥残雪吗?还有那句“上有天堂,下有苏杭”吗?杭州之美,美在西湖。

三月的江南是一幅画,无法用笔去描绘它的美丽,只有用心去感受江南浓妆淡抹总相宜的风情。忆江南,最忆是杭州。按《四时幽赏录》:“孤山月下看梅花,八卦田看菜花,虎跑泉试新茶,西溪楼啖煨笋,保俶塔看晓山,苏堤看桃花”,现在的杭州春意最浓郁,是一派“西湖美景三月天,春雨如酒柳如烟”的景象。

俗话都说:“上有天堂,下有苏杭”,三月的杭州烟雨蒙蒙、安逸、恬淡、气候宜人,让人最能感受烟雨江南的韵味。有人说过“晴湖不如雨湖,雨湖不如月湖,月湖不如雪湖”。再过一段时间,夏季到来后,就没有机会体味烟雨中的意境了。

西湖白堤和苏堤的桃树与垂柳间种,一株杨柳一株桃,树树桃花间柳花,产生了极有层次的景观效果。在那儿观赏桃花,确实是一件赏心悦目之事。俗话说:“桃花应在水边看。”盈盈碧水映桃花,花光水影,娇艳欲滴。“夹岸桃花蘸水开”,就如临水梳妆的美人,楚楚动人,令人心醉。

厌倦了在旅游车上看西湖、只是在数个景点停下来照相的经历,不妨租辆单车在春光中感受西湖的美丽。在西湖边可以骑情侣单车,也可以选一个人的单车,这些单车颜色都特别鲜艳,看上去都很舒服,有些租车公司是可以在A处借在B处还的,非常方便。沿着长长的湖堤骑车,在小桥上停停走走,真是风情万种。看看历代文人墨客的题字,另外,还不妨逗乐去找西湖边上的两个错别字——“鱼”字和“堤”字,考察一下它们的来历和传说。

又或者找个临湖的窗子,斟上一杯清茶,看湖面如镜、古筝悠然,享受与西湖零距离的交流。如果你是金庸迷,还可以到曲苑风荷处的金庸茶馆品茶,墙上金大侠的照片、射雕剧照、金庸武侠全集等,一定会让正宗的大侠迷们乐不思蜀。

西湖的美,不仅在于山、湖,更有它所遗留的文化底蕴,所以西湖是一首诗、一幅画,更是一个个动人的传说故事,无论是多年居住在这里的人还是匆匆而过的旅人,无不为这天下无双的美景所倾倒。

第3天

• 地址:嘉兴市嘉善县西塘镇南苑路258号
  • 简介:行走于环秀桥、石皮弄和烟雨长廊等有名景点,感受古镇风情。

清晨灿烂的阳光翻过屋顶乌青的瓦片,穿过狭窄又狭长的胡同,然后透过斑驳的窗户,将我推醒了。没有丝毫的犹豫,立即穿衣起床,通过吱嘎作响的木楼梯,来到西塘古镇有名的环秀桥上。清晨,微风迎面而来,繁杂的心情立即变得清爽明快起来。

整个西塘萦绕在清澈透底的阳光里,有种不真实的清凉和明快,更有说不清的清净和静谧。没有了游人如织的拥挤,没有了熙来攘往的喧嚣,没有了摩肩接踵的喧闹,没有了人声鼎沸的喧哗,没有了琳琅满目的生意,没有了夜晚酒吧里传出的撕心裂肺的嚎叫,也没有了商场卖家不断地各式各样地沿街叫卖。有的只是温馨和舒缓、宁静和缓慢,街道上只有几个早起的上了岁数的原住民,静静的站在家门口,聚精会神的享受着这宁静的时光;还有几个人聚在一起,小声地聊着家常理短,谈论着左邻右舍的故事。更有几位大娘拎着装有青菜的菜篮子在大街上慢慢悠悠地走着,享受着这一天当中难得的宁静。

灿烂的阳光透过斑驳的屋顶,斜斜的打在斑驳的墙壁上,照出岁月古朴的痕迹,祛除了人来人往时的匆匆一瞥以及匆匆而过的浮光掠影,太多平日里看不到的点点滴滴尽收眼底。潺潺的河水清的有些发绿,街道上块块条条的石头密密匝匝有条不紊的簇拥在一起,密织出古镇的古朴和平仄,这些条石已经坚守了许多年,慢慢地为南来北往的人刻画下多情的足迹,于是块块条石里都包含着精彩的故事,是勤劳质朴,还是辛酸苦痛?说不清,却给人们留下无尽的感叹。

西塘印象

都说来江南必看古镇,看小桥流水人家、看炊烟袅袅升起、看美丽的村妇河边洗浣,无论是清晨中一声声鸡鸣,还是黄昏中落幕的犬吠,都让人憧憬。

西塘与别的古镇最大的区别就在于她保持了水乡的原生态,被人们称为“生活着的千年古镇”。她首先是个社区,其次才是景区,她已经成为艺术家们描绘江南水乡的圣地、专家们研究民俗文化的基地、游客们躲避喧嚣释放压力的净地。

在西塘旅游,雨天不淋雨,晴天太阳也晒不到。鸟瞰全镇,薄雾似纱,两岸粉墙高耸,瓦屋倒影。傍晚,夕阳斜照,渔舟唱晚,灯火闪耀,酒香飘溢,整座水乡古镇似诗如画,人处其间,恍然桃源琼瑶,不知是人在画中游,还是画在心中移。这真是一座千年的古镇。

“细雨湿衣看不见,闲花落地听有声。”江南给人的印象,总是离不开水的身影。水是江南的精灵,水一般的恬静悠然,水一般的清新温润,是江南最具魅力的符号。每次视线中出现“江南”、“水乡”这样的字眼,人们心中便满是水的影子,仿佛置身于雨雾编织成的梦中。那梦境空灵而朦胧:细雨朦朦中,斑驳老墙凝重如墨,湿漉漉的青石板路蜿蜒伸向远方,一棵老柳树爆出的新枝舞动在暖暖的春风中,静静流淌的小溪上,鱼儿追逐着岸边桃树落下的片片花瓣……

有时候,爱上一个地方就如同爱上一个人,无需犹豫,毫无理由――就像恋上西塘,无需太多的赞美之词来修饰,只需用你的眼睛去触摸、用你的心去感受……

塔湾街,很有特色

西塘的傍晚

西塘的傍晚,日落很美

第4天

• 地址:嘉兴市嘉善县西塘镇南苑路258号

去了几个古镇,关于西塘,未去之前并没有太多期许。江南水乡的恬静对于我来说,不外乎是些小桥流水人家的朴实情怀、湿漉漉的青石板小巷,丁香一样的姑娘,临窗望水的生活,错综复杂的弄堂和高高的马头墙。。。这一细数起来,才发现原来水乡古镇的特色是这般吸引人,咿呀弹唱的古词名曲里,蕴藏着这么丰富的风雅人文。

看惯了别人镜头中烟雨下的古镇,没遇到细雨霏霏的日子,免不了有点遗憾。在阳光灿烂的日子,随便找个河沿儿坐着,看着眼前这片白屋黑水,竟也别有一番滋味。这种地方,无论如何都是好的。一年四季,雨雪雾晴,只因有了那一份安宁与恬淡,什么样的时候就有什么样的美。

烟雨长廊是西塘的一条特色街道,一侧沿河临水,一侧是商户,贩卖些杂货或是经营着客栈。往来的游客川流不息,廊棚下不再有传说中的浪漫故事,送子来凤桥上坐满了各色的旅客,不见端庄的新媳妇来求子,纵使桥中依旧花墙乌栋,却少了许多情趣。

这座古镇的宅院门第间传递着中国人千古不变的信仰,一墙一瓦,一窗一棱,都诉说着人们理解幸福的标准。富庶商贾宅院绿木成荫,亭台楼阁,院中藏巷;贫实百姓织布纺纱,梭声依旧。

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一座城!西塘,很多人心中很美,很宁静的城!若是问我,西塘美吗?我会说,美!美在哪里?我想,美在每个人的心里吧…

凉风拂面,飞鸟掠过,河上涟漪四起,这便是西塘的清晨。

西塘属于那一弯柳叶,那一座石桥,那一片清溪,却不属于你我。

河边洗衣服的妇女

我们都在寻找有别于城市的味道。

拍写真的小女孩。

淡季的时候,更能领略到西塘那独特的美。

我在河边席地而坐,感受晚微风拂面,感受温柔西塘。

青灰色的天,秀丽却不清澈的水

烟花三月下江南。

此时,闻到炸豆腐的香,耳边穿梭着疾速的浙语,我知道,睡梦中的人,醒了。

西塘的美,我找不到可以形容的词句。

它没有丽江那么风情万种,但它,很朴素,很简单。

西塘,让我的心静了下来,让我用心感受到了这里的一切美好事物。

水乡人家

摇橹船家忙碌的在水域间穿梭着。

站在桥上看风景,忽然觉察,自己何尝不是别人的风景?

西塘之夜

“长安一片月,万户捣衣声”,想不到过了这许多年,仍是当年明月。不过,月相似,人不同。

小结

很多人说,西塘很小,一天就能逛完。但是对我而言,在西塘呆了两天,但是我还没有逛够呢。

我们总因那期待的快乐而上路,又总在现实的坎坷里败兴而归,人是太执着了,其实风景都看过,终点本身也只是方向的意义,并不能成全完满。石皮弄里只容一人,一线天光洒下,再没有拘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