巷子里的春天——苏州小行

攻略   >  苏州旅游攻略   >  巷子里的春天——苏州小行

• 出发日期/2015/03/11

• 玩法/美食 踏春

前言

最近跟苏州还真是有缘呢。

一个星期前的苏州一日游,那种自由随意漫步在苏州小街巷的感觉,还有静静在角落绽放的春色,都让自己印象深刻,心心念念着想要再去走一次。

如同我上一篇《和春天一起,邂逅一场苏州》里说的,旅行是一种病,一旦感染便再也别想摆脱。我想我现在大概是病入膏肓了吧╮(╯▽╰)╭

这次跟上次的说走就走不同,这次我是做了一点准备工作的。事先选好了想去的几个景点,定好了住处,查了一些苏州时令美食,更深入地了解了苏州。

上海虹桥——苏州:24.5

苏州——上海:39.5

在苏州以公交出行为主,大部分公交费用是1元。

不超过400元。

桃花坞国际青年旅舍,45元/晚。

第1天

• 门票价格:门票15元,内有自选消费茶食、听评弹。
  • 开放时间:7:30—16:30
  • 地址:苏州市姑苏区人民路1265号

从上海到苏州真的特别方便,高铁30分钟左右就到了。这也是我能够如此任性想去就去的最重要原因吧。下了苏州站,我便打个的直奔桃花坞国际青年旅舍,就一个起步价,很方便。青旅感觉还不错,不过留到下文再详谈吧。办了入住手续,放了行李,便径直前往我的第一个目的地:怡园。

怡园建于清代晚期,取《论语》“兄弟怡怡”句意,名为怡园。怡园占地不大,但能吸取各园之长,巧置山水,自成一格。如复廊仿沧浪亭,水池效网师园,假山学环秀山庄,洞壑摹狮子林,旱船拟拙政园。

怡园位于人民路上,隐藏在诸多的店铺之中,很容易被忽视,正因为这一点,在这热闹的观前地段,这里难得自成一块净土,有大隐隐于市之感。

怡园门票很便宜,才15元。

很喜欢这张照片。在我摆弄我的单反,选好角度调好焦距准备开拍的时候,突然一个小男孩跑出来,不小心入了镜,于是就抓拍到这张。不经意的风景~

怡园的面壁亭,觉得很有特色。据说它与达摩面壁有异曲同工之妙,很有禅意。我站在镜前,镜子倒映出背后的假山亭台和绿水,感觉自己与这里的风景已融为一体了。

这一张也很有爱。祖孙两人在这里玩了好久,旁边是一大棵开得热热闹闹的茶花。

在附近的小巷子看到有卖苏州传统小吃蟹壳黄,买了一甜一咸两个,边走边啃。一块钱一个,可以尝尝。

这里再给大家科普一下蟹壳黄的小知识。

蟹壳黄是用发酵面加油酥制成皮加馅的酥饼。成品呈褐黄色,吃口酥、松、香,饼色与形状酷似煮熟的蟹壳,因此得名蟹壳黄。此饼味美咸甜适口,皮酥香脆,有人写诗赞它“未见饼家先闻香,入口酥皮纷纷下”。

新春巷

逛完怡园,听说附近还有一处曲园,故而打算去寻一寻。沿着马医科巷子一路问路过去,总算是找到了曲园所在。曲园很小很小,进去走五分钟就出来了,并没有给我留下多大印象。而就是这随意的探路,倒是让我找到了一处更有意思的地方——新春巷。

这是一条非常具有生命力的巷子,淘米声,叫卖声,苏州人软糯的吴侬软语声,充满了浓浓的市井生活的气息。走在这样的小街巷,才能真正看到苏州人的生活。

酱汁肉,之前只知道观前街那家陆稿荐有的卖,这次居然在新春巷发现有现做!激动买来一块尝尝。别看这肉颜色红的不像话,其实它尝起来皮糯肉烂,鲜甜而不腻,是正宗的苏州味道。

酱汁肉是苏州的一道春季时令名菜,每年清明节前上市,夏至落市。它以猪蹄筋为制作主料,经红曲粉着色烹煮而成。这道季节性极强的美食,在苏州人民中广受欢迎,一般在陆稿荐熟食店可是要排队买的哦!

两位老人相互交谈着走向巷子深处。这样的画面好温馨。

走出新春巷来到景德路,附近有家苏州老字号陆正兴。前台阿姨超级亲切又耐心,很棒的客户体验。点了一碗荠菜肉馄饨,味道特别好~

• 地址:苏州市姑苏区
  • 简介:松鹤楼、黄天源,苏州老字号里吃美食;游览街名的来源玄妙观。

快傍晚了,走着走着便到了苏州著名的商业街——观前街。这是一条成街于清朝时期的百年商业老街,街上老店名店云集,名声远播海内外。但我更喜欢苏州的小小的古老的街巷,一个人安静地走,安静地品味和思考。因此观前街对我来说没什么吸引力,随便走了一走,买了一些小糕点,便返回青旅了。

观前街附近长发商厦的长发西饼屋,有另一种著名苏州小吃,那便是酒酿饼。

酒酿饼是春季的时令点心,外观和小月饼相似,面是用清酒酿来发的,由于气候的原因,往往只适合卖一季,最佳的品尝时节是在清明前后。

酒酿饼又称“救娘饼”,这中间是有一段典故的。传说张士诚落魄时带着母亲逃亡,寒食节那天母亲差点饿死在路上,一位善良的老伯做了酒糟饼给他们才得救。后来张士诚在苏州称王后便下令,寒食节都要吃“救娘饼”。

苏州桃花坞国际青年旅舍
  • 电话:0512-67720007
  • 地址:苏州市桃花坞大街158号
  • 简介:位于“江南第一才子”唐伯虎隐居一世的人脉古街-桃花坞大街上。

桃花坞国际青旅位于唐伯虎故居所在的桃花坞大街,很有历史感。青旅外部和内部装饰都挺有感觉的,而且最高大上的是里面还有电梯。当时选择桃花坞青旅完全是因为好奇,偶然看到这里有一种胶囊房,像一个一个小蜂窝一样,瞬间就吸引了我的兴趣,于是便毫不犹豫预定了一间。

来到青旅门口,还没进门的时候就听到清脆的鸟叫声,心情瞬间就愉悦起来,推开门,里面的装饰古色古香,也有靓丽的色彩进行点缀。有一只纯白的喵星人,和两只活波的小鹦鹉。

第2天

• 电话:0512-69163907,0512-66090240,0512-67200129
  • 地址:苏州市平江区平江路
  • 简介:漫步保存完整的古街区,看小桥流水古宅,逛文艺小店,吃美食。

第二天睡个自然醒,旅行的人就是这么任性。然后悠悠的起床洗漱,准备去文艺小资青年必到之地——平江路。

平江路是苏州古城内保存最为完整的一条历史老街,早在南宋时期,它就是当时苏州东半城的主干道,一条长长的平江路,承载了苏州几百年的历史。如今,这里聚集着全苏州最有特色的小店铺,成为人们来苏州必到之地。

现在的平江路杨柳依依,春天的气息浓厚。

斑驳的墙面,在绿叶的映衬下,焕发出别样的活力。

桂花糕。两种口味,8块钱6个。淡淡桂花香,甜糯口感。

各种点心萌萌地装在蒸笼里,看起来都好好吃啊!!

平江路上有好多“颜值”超高的特色店铺,人气也很高的哦~

平江路东西两侧延展开了许多独具特色的小巷子,有悬桥巷、大儒巷、卫道观前、中张家巷、大新桥巷等等。

步行走入中张家巷不到100米,便能看到苏州评弹博物馆。馆内藏有评弹各类珍贵历史资料,以及展示了苏州评弹的发展历史。博物馆里面处处萦绕着评弹乐声,周末来的话还能观赏评弹表演哦。

博物馆一角。

在平江街区逛了好长时间,兜兜转转,慢慢欣赏。一个人旅行的感觉真好。

然而美好的时间总是如此短暂,又到了离别之际。

苏州以前也来过几次,却都是去了如拙政园、苏州博物馆等著名景点,跟好多人一起“看人海”。而这两次的苏州行,让我真正接触到苏州的另一面,更为生活化、更有人情味儿的一面。正是这样孤独而另辟蹊径的行走,让我对苏州产生一种更深刻的“爱上一座城”的感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