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日照渔家、大排档绝不会告诉你的事

攻略   >  日照旅游攻略   >  解密日照渔家、大排档绝不会告诉你的事

• 出发日期/2014/07/12

• 玩法/自驾 美食 购物

前言

在这个食品安全岌岌可危的年代,我们出去旅游没有吃到新鲜的玩意,反而成了花钱买罪受的冤大头。

我是日照的常客了,平时自己的家庭自驾游日照,还是公司组织的日照游,我是个吃货,每次去都要攻略很多关于日照海鲜的美食。潜移默化还是耳濡目染,将我们的经验奉献给将要去日照的驴友,希望你们少走弯路。

到日照吃海鲜我们必须知道这些地雷和真相:

秘密一:海鲜卖的全是水

说起现在海鲜短斤缺两的问题,许多卖海货的都是直言不讳:一般来说,买一斤给7两就不错了,有些简陋的大排档,说是一斤其实也就是五六两。其实海鲜的利润并不像大家想的那样高,海鲜店卖388元一斤的龙虾,有时旅游旺季进货价就要200多元,再加上租金和人工成本,卖388元未必有得赚,所以只能在称上做文章。300多元一斤的龙虾,短一两就是30多元,而且这部分还是纯利润。只要买了,从头到尾视线不要离开你的海鲜,不给不良商贩以展示魔术技巧的机会。各类大排档、渔家现场加工,点活鱼后,当着你的面假装把鱼摔死,拿到厨房马上放到鱼缸充氧,并用其他冰冻死鱼代替,梭子蟹用秋季捕捞后死掉的,统一放到冷冻冰箱,夏季旅游季节再解冻当活的梭子蟹卖。

出门在外,一般人不好意思计较分量,而渔家或大排档就是抓住消费者的这种心理,才敢堂而皇之地短斤少两。自家人吃海鲜,可以点菜前每个都问问价格,吃得好还要实惠。

如果有条件,还是自己买回家做比较好,可以挑到鲜活的,但好多海鲜你还是不容易分死活的,除非你用手每个都去试试,但我们很少亲自用手去试,就是试了,好多还海鲜比如螃蟹的肥瘦咱们也不懂。有时自己可以带个弹簧秤,保证分量。

秘密二:活鱼活虾走过场死鱼死虾全上桌。

一桌菜里,最提档次的就是鱼虾等海鲜。点餐后,总有服务员拿网兜捞出一条活蹦乱跳的鱼,让顾客过目。可是,真正上桌的,还是你看到的那条鱼吗?

其实在很多餐馆,那几条活蹦乱跳的鱼就是展示品,上桌的都是死鱼死虾。因为在一般的餐馆,海鲜类的流水量并不会太大,但是又必须有鲜活的撑门面,那些剩下的死鱼,就被不知不觉换上了饭桌。

其实,这些活鱼活虾很容易辨认。一般来说,鱼眼突出、鱼肉有弹性、表面皮完整的大多是鲜鱼。有些鲜鱼在蒸制过程中肉会裂开,这也是新鲜的标志。鲜虾的尾巴会张开,头是黑色额,一眼就可以辨认。

秘密三:坑秤。

坑秤是买海鲜的最常用的宰客手段。大家不要看是那种电子显示的秤就以为肯定没问题,这种秤问题最大了,因为它是可调的,可以把任意一个重量显示为一斤,这就是为什么你明明看着显示就是500g,回家一称就还剩六七两了。

有的时候游客去问的海鲜价格比我们当地人去买的还便宜,就是因为秤上有问题。你可以在买的时候直接要求说我要足秤的,那有可能他会给你涨价,也有可能会坚持说我这就是足秤的。最有效的解决方案,拿一瓶矿泉水,看看再秤上显示多少,一斤矿泉水能称出一斤半来,那么肯定是有问题的。

我买西瓜时,发现那种可以调的秤又升级了,还能分好多种模式,最多的见过8种模式,上面写着M1,M2,M3••每一种模式代表着500g可以称成多少克,一键式操作,非常方便,所以游客要防止在用矿泉水称完之后又按了另外一种模式,秤还是不对的。人的心眼儿真是太多了。针对这种称,有渔家给出了主意,可以先称海鲜,紧接着称矿泉水,别给他们调称的机会。

据有的渔家说,现在有可以遥控调整的称了,一按遥控器就可以变。。。这是非逼着人自己带个小钩秤去买海鲜么。。。

秘密四:塑料袋里加冰加水,这一条不解释了,很好理解。

秘密五:丑陋的渔家(大多是租房子的外地人或当地黑心鱼家):住宿时,正常100元一夜的房间,他能60或50元或40元让你住,哈哈,入住后,从海鲜吃饭上狠狠的宰,只让你吃一顿就行,住宿省那几十元得不偿失呀。点菜时,问一条鱼一斤多少钱,渔家回答“30元一斤”,结账时300元一斤,渔家就说是你听错了,哎,也没有录音,怎说呢,警察来了也就是和解。人家租房子2个月的租金也要10多万呀,不宰客,房租怎么能赚回来。只要想宰客,什么法子都会用的。正常一间渔家标准间(电视、空调、无线wifi、单独卫浴)平时一晚在80—120元,,周五周六在280左右一间,住2-3人。就是这样价格周五周六还要提前预定哈。最好避开周末来日照玩。

秘密六:这条是最重要也是好多渔家最常用的黑幕:有些渔家自家不养活海鲜,领着你去海鲜摊位买。里面的猫腻大大的,你懂的也是渔家增收的主要渠道。这已经成了公开的秘密的,只有游客蒙在鼓里。

以上是我自己的亲身经历总结,希望能帮到想到日照旅游的朋友,对于初次到日照旅游或自驾游,懒得做功课的驴友们,可以在淘宝上找找日照渔家乐全程服务,我们最后一次吃住玩购都是他们服务中心安排的,不错的体验,省了不少精力和美元。

这是我们公司同事在渔家的丰盛的渔家宴。

日照最地道的特色小吃:

一、一盆大盘海鲜,注意:是一盆而不是一盘!从码头上拿来当天的最新鲜货,把蛤喇、虾婆、螃蟹、海虹、海螺、蛏子等十多种海鲜用水淘洗干净,盛到洗脸盆大小的塑料盆里,客人一点就立刻倒进锅里煮,几乎不加任何调料,保证其海鲜原汁原味的鲜味!

吃大盘海鲜是不需要用筷子的,看着面前堆积如山的海鲜,用筷子那得猴年马月阿,还是赶紧直接下手抓、扒、掰、撕、剥、剔来得直截了当,吃得过瘾!

吃完堆如山的海鲜,再来一盆用纯海鲜汤下的宽面条,让鲜汤滋润到每条胃缝里,那鲜美的味道,就甭提了!

二、1===活鱼类----美国红和鸦片鱼这是最常见的两种鱼,还有贵一点的加吉鱼,黑包公鱼。基本市场上卖的一条都在2斤左右,正常价格红烧后一条鱼在100元左右。美国红的鱼肉有点粗,我们每次都上条鸦片鱼---薄薄的鱼,鱼肉很嫩,很鲜美。类似比目鱼。吃活鱼时一定要让渔家从鱼缸里捞出来当场摔死,很多渔家都是拿着活鱼到厨房后,用死鱼替换。那味道肯定不一样了。2===虾虎:也叫皮皮虾。清蒸或椒盐虾虎,市场上自己买20元一斤,这个椒盐虾虎我们清明节吃的,,一盘48元,量很足,味道很好。7、8月份的话有点浮动。3===贝壳类:牡蛎、花蛤、文蛤、竹节蛏子、扇贝、海虹、海螺有点小贵、香螺。花蛤最好吃的就是爆炒用蒜泥和姜末葱花辣椒。一盘10几元很好吃。这有个日照名吃----大盘海鲜:一大铁盘子或一大盆子,各类搭配4、5种贝壳类一起煮,售价在80左右,人少可以要半份,绝对要吃的。。如果遇到宰客的黑店家,点菜时不会说论个收费,你们吃完后他们都是论个收费的,一个牡蛎多少钱,一个海虹多少钱等等,这也是产生天价海鲜最常用的手法。不过他们想宰你了,总会想出各种办法。所以说找到个好的渔家很重要。如果当地海边有个朋友或熟人那是最好不过了。起码知道哪些渔家是当地渔民自己开的,哪些渔家是租房子开的。4===凉拌海草也是不错的一道菜,值得尝尝,一盘在20左右。5====另外特别推荐一种鱼叫舌头鱼,很薄,像个牛舌头,油炸很脆和香。另外真正渔家有自己晾晒的小干鱼:白谷子鱼俗称小黄花,小鳗鱼干、钩鱼干等等,,这些不是每个渔家都有的,很原生态的。那味道可是没的说。我们都会让渔家给我们来上一盘,一般一顿吃不完,渔家都会给我们留着,晚餐再吃。6===最鲜美的要数梭子蟹了,一斤价格在20---150元不等。这里面门道可不少,光分类就要7--8种,有野生海捕的,养殖的、野生公蟹、野生母蟹、养殖公蟹、母蟹、带黄的,不带黄的,粗皮筋绑的蟹子,细皮筋绑的蟹子,可别小看粗细皮筋,一个螃蟹上的两个粗皮筋有半斤重。有时还用死的替换活的,你根本看不出来怎么给换的。蟹子死了就不值钱了,里面空空没有什么蟹肉。碧海路上有个大泉沟海鲜市场,那里属于宰客大市场,经常发生打架,一斤给你半斤4两没商量,自己去买时最好拿瓶矿泉水瓶试试称。最好不要自己去买,让当地人或渔家帮你买。

这几年沿海的渔家好多都升级改造了,在农村平房的基础上再加一层。还算卫生干净,有单独卫生间,无线wifi,电视空调。但也有卫生不好的,渔家档次参差不齐。2013年价格周日到周四出门就是海的干净卫生的渔家一个房间一夜在80--100元左右,到了周末要200多,有时还会300多。提前预定还能省点。每次我们都提前找个当地人帮着预定出门见海的渔家。吃住在渔家,日照沿海的渔村从南到北有乔家墩子(离海1000米),王家皂(靠在三浴),这两个村子商业氛围太浓,村里早已经没有下海捕鱼的渔民了,都把房子租给东北人或外地人,自己成了包租婆了。90%都是租房子的,宰客现象高发的地方。再往北就是张家台(紧靠海边),这是个纯正的渔村,但好多也租给外地人了,一年就是7、8两个月赚钱,房租在10多万,吃海鲜时要注意。这村基本每家每户都有自己的渔船,有10多马力的,60马力的木船最多。位置最好,但搞旅游的却只有靠在碧海路上的十几家在做,但就这几十家基本也全都租给外地人了,商业宰客也时时发生。。。。。中国旅游的特色,越是美景的绝佳位置越是宰客的高发区。大部分渔民禁渔期时渔船都要上坞---就是维修船只,补网具等等。

我们被安排的渔家,据说是来日照旅游必住的10家纯正渔家之一呢。

购物

来日照必带走纯正的日照绿茶(一定要找个实在可靠的人帮你买,很多是南方茶冒充日照绿茶。我们是日照小王帮我们买的。)和活海鲜(用保温箱和冰块打包)。

如果住渔家,洗刷用品和换洗的衣服以及防晒品

第1天

对于初次想到日照玩得盆友,建议在淘宝找找日照渔家乐全程服务帮你们安排在日照的所有一切。我们上次预定的,整体很满意。主要是省心省力不费心还省不少钱,不会花了冤枉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