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和杭州的一周游

攻略   >  杭州旅游攻略   >  厦门和杭州的一周游

• 出发日期/2015/04/07

前言

4月7日出发,13号到家,历时一个星期。去了厦门和杭州两个地方,虽然很累,但是总归是看到了不一样的风景,很开心哦!

花了至少一个星期的时间上网查资料,查航班,查景点,订旅馆。找了好多旅馆,来回对比,对比价格啊位置啊评价啊,最终订在厦门曾厝垵的古厝驿站,杭州的龙和概念酒店。

所有来回路费(包括打车)共2353元;住宿,厦门三晚243元、杭州两晚193元。杂七杂八两个人一共6000多。

第1天

7号中午从临沂北站坐火车到徐州站,下车以后打车去中汇国际坐机场大巴,每人20块,40分钟到观音机场,不到两个小时到厦门高崎T3机场(厦航的空姐超漂亮啊!)。飞机延误两个多小时,还好去哪儿上订的专车还愿意在凌晨2点的时候来接我们!坐上专车基本穿过了整个厦门岛,到了曾厝垵,之前看攻略上说这里的旅馆很难找,还不信,到了这才发现虽然店家有发来具体的地址,但是真的很难找!打电话让店家出来接的。旅店超级漂亮,布置的很好,虽然稍微简陋了一丢丢,但是这个价钱能这样很满意。

古厝驿站

房间里面

房间

第2天

• 电话:0592 218 0000
  • 地址:厦门市思明区思明南路422号
  • 简介:依山傍海,中西结合的独特建筑风格,被誉为中国最美的大学之一。

早上一觉睡到了8点半,终于舍得起床出去玩啦~在住的那条街上吃了早饭,宫廷月亮虾饼(超好吃!),沙茶面和海蛎煎,建议大家不要在曾厝垵临近马路的那家摊上吃沙茶面什么的,又贵又不好吃,去里面转转,有很多卖沙茶面的店。吃完饭坐上万能的29路直接去了厦门大学,因为厦大有同学,所以直接进去了,不然只能在门口排队等到11点半然后再登记身份证才可以进去。厦门大学里面很漂亮,闽南式建筑风格,成片的椰树,独木成林的榕树,还有好些不知名的花。很幸运,转了一圈走到湖边的时候黑天鹅正好靠近岸边,可以看的很清楚。还去了传说中的芙蓉隧道,觉得同学们都太厉害了,能画出那些画,羡慕啊!听说里面的那幅“我爱你,再见”好像很有名的样子,不过我没听说过哎。。。芙蓉隧道太长了,实在不想走完,走了一半就折回来了。接着逛校园,逛到了一个挺有年头的操场,看起来超有感觉,好像之前还有在那里拍电影的呢。厦大处处都是看起来很文艺小路,只不过没有那技术,拍不出来啊。

大榕树!

壁画 我爱你,再见

大白(●—●)

文艺的小路

有些年岁的操场

芙蓉隧道

黑天鹅(池子里面还有超大的鲶鱼!)

厦大艺术中心

沙茶面

海蛎煎(油太多了,超级腻人!!)

宫廷月亮虾饼

• 门票价格:进门免费,进殿收取门票3元
  • 电话:0592-2086586,0592-2087282
  • 地址:厦门市思明区思明南路515号
  • 简介:全国闻名的佛教寺院,寺内的素斋和素饼都获过奖,还可登高望远。

出了厦门大学正门,走两步就到南普陀寺了。一进去就有一家卖南普陀寺素饼的店,有红豆的绿豆的绿茶的,其他的忘记了,可以买一些回去送人哦,我买了一盒尝了尝,味道和月饼一样嘛。再往里面走就是寺前一个很大的一个放生池,全是乌龟啊,密集恐惧症有点受不了……寺门口的右边有赠香处,每人一根,寺里面不允许带香进去。进了寺,在右边的走廊上有一个不起眼的小门,是免费赠送经书的地方,看缘分喽,我们上山的时候还没有,下来的时候就开了。南普陀里的寺庙都是闽南风格的,比起北方寺庙建筑,房檐上特别鲜艳,五颜六色的。沿着路一直走,就有一座山,倒也不高,叫五老峰。厦门这个地方总是时不时下一阵雨,逛厦大的时候“沐浴”了好几场了,上山的时候又开始下雨了,连雨带汗的爬了上去,看了看半个厦门岛的全景。天气不是很好,有点雾蒙蒙的,要是天好,应该可以看到海上很远的地方哦。(听说还可以看到金门?!不知道……)

全是乌龟的放生池

普陀寺门口

五老峰顶

• 地址:厦门市思明区中山路56号
  • 简介:厦门地标式商业街,欣赏连排的骑楼式建筑,搜罗地道的闽南小吃,感受鹭岛的独特魅力。

从普陀寺出来就是一个公交站,有很多条线可以到中山路,我们做了1路车。到了中山路游客很少,因为不是旅游高峰,听说小长假的时候都是人挨人的。庆幸啊!中山路上的店面很多,黄胜记啊素饼店啊张三疯啊什么什么上的,不过建议到鼓浪屿上去买哦。有很多条小路都通着中山路,小路上有很多小吃铺,有家麻滋和春卷店,都是很小很不起眼,但是很正宗,买的人也不少,至于具体在哪,真的不太好描述。主街上有一家土笋冻,土笋冻就是把海里的一些生物(或者说虫子……)放在水里变成冻冻状,有很多种,价钱也不同,我买的两种混合的,十块钱4个,店家会加上一些酱料,还有一些咸菜棒,味道还不错,就是想起来正在吃虫子,有点恶心。说到中山路就必须得提一下那家著名的“黄则和花生汤”,人真是超级多,估计黄金期的时候得炸掉了!点了花生汤(花生加牛奶和糖,很甜)、叉烧包、曲曲龟(芝麻糊馅的黑米年糕)、炸春卷和香芋丝(不好吃,里面是豆腐啊胡萝卜丝啊什么的),东西不贵,这些一共花了20多点,黄则和的东西不一定吃的惯,但毕竟很出名,尝尝嘛~~

20块起步的特色出租

中山路步行街

春卷

街口

著名的黄则和

花生汤、叉烧包、曲曲龟、春卷、香芋丝

土笋冻

• 电话:0592-2089787
  • 地址:厦门市思明区环岛南路
  • 简介:厦门文创新地标,美食与文化的激情碰撞,去寻找文艺外表下充满生命力的古朴村落。

逛完中山路,感觉都要累死了,腿都不是自己的了。但是抵不住小吃的诱惑啊!曾厝垵里都是各种小吃店,不过各种错综复杂条条相通的小道,容易迷路啊,有空的话可以慢慢的逛哦。比如厚土司、虾饼、三年二班、神粥九号什么的。曾厝垵里好多店都是连锁的,也有很多特色的饰品店啊小酒吧啊,酒吧里都有驻唱,唱的都超级好听,还有帅哥哦!我们路过某一家酒吧的时候正好看到赶场唱歌的帅哥,帅!哈哈哈哈……闲的话进去坐坐也不错,很可惜我没能进去看看。之前在攻略上看到有一家叫“在这里沙茶面”,我们也去尝了尝,买了肉粽(掺了大料的米和一块五花肉)、海鲜粥(大米粥里面加上海蛎肉、虾和青菜什么的)和面线糊(很细的面条煮成粥状,里面的料和海鲜粥一样只是多了点姜丝和胡椒),除了大肉粽,味道太重都是大料味,其他还好,特别是面线糊,喜欢吃!曾厝垵里有很多店卖盖章本的小店,想买的同志们一定要撑住啊,有10块钱一本的,有的地方卖的贵,要30块一本。已经印好章的要50一本,不过我觉得没必要,还是自己找吧,能找多少就多少,图个乐嘛。曾厝垵里面有很多家卖青芒的,7到8块钱一斤,分为八两称和足称,建议大家买足称哦。大部分的店都可以直接邮寄回家,大概是每斤加两块钱。

在这里沙茶面馆

在这里沙茶面馆里面

神粥九号海鲜粥

三年二班

第3天

• 地址:厦门市思明区鼓浪屿
  • 简介:世界文化遗产,特色店铺众多,建筑漂亮,生活气息和文艺范儿并重。

今天去鼓浪屿,前一天很累,而且去早了好多店铺都没开门,就任性的到9点才出门,事实证明这是错误的决定,做直通车(在站牌旁边,会有人吆喝,每人10块)到东渡邮轮码头才发现,船不是流水的,而是定点的,10点半到那里,才发现只能做11点半的船了,1点10分的那个票已售罄。鼓浪屿上有两个码头,我们去的是三丘田码头,35一个人,是来回的船哦,另一个码头是停豪华邮轮的50一个人。三丘田码头24小时开放,另一个码头5点40以后就关闭了。在网上可以订鼓浪屿上的五景点联票90块一个人,岛上卖100元,带学生证是50,五联票是皓月园、日光岩、百鸟园、风琴博物馆和刻字馆。这些景点好像都有开放时间的,最好早点去哦。日光岩要爬山,最高的地方有很多很多小虫子,满头上都是,太难受了!皓月园里面有郑成功的石雕像,皓月园是离其他景点最远的一个,可以放到最后。风琴博物馆是离码头最近的一个,里面有好多老风琴,还有一个特别大的。百鸟园里种类很多,可以很近距离的接触那些鸟,有好多孔雀、鹦鹉等,赶得巧还能赶上鹦鹉表演。刻字馆是最无聊的,就是各种字、字、字……刚上岛的时候觉得鼓浪屿可以改名叫小吃岛了,无数条小吃街,包括一些很出名的店,张三疯奶茶、陈罐西茶铺、佟小曼、卢阿嬷的手艺、黄胜记、土耳其超韧性冰淇淋(里面的帅哥喜欢先逗你玩一会才给你冰淇淋,25一小个,有点贵啊)等等很多很多。还有很多卖海鲜的店,劝大家不要吃,贵啊,往里面走走会有人招呼你自己去市场里面买海鲜,他们帮忙加工,5到8块钱一道菜,两个人吃了一百多一些,很值哦。晚上坐船回去,船开去了中山路对面的那个码头,几分钟就到了,之前上岛的时候花了20分钟啊。晚上到了码头,去了对面的人行地道里面买了厦门特产“片仔癀”,听说不贵还很好用,美白圣品,哈哈哈哈哈,到家还没用呢。

在船上

大风琴

某条小吃街

日光岩

郑成功

莲雾,好难吃哦。

自己买了,让店里做的海鲜大餐!

第4天

• 地址:厦门市集美区银江路185号

说到这一天的旅程,真是无聊啊。早上起了床,因为要去厦门北站坐车,所以打算去集美区,听说有一个集美学村,打算去看看。本来打算坐快1区北站,结果正好旅店的老板娘要去集美区,就顺便捎了我们一程。到了集美区的万达,对面就是集美大学,但是老板娘说集美学村是另外的方向,一路走过去,结果还走错了方向。说真的,集美学村真的很无聊,其实集美学村就是很多学校加在一起,包括大中小学……还有所谓的龙舟池,都已经干涸了,还有鳌园,没想去。最后只能又走回去逛集美大学,很大,建筑都很漂亮,只是绿化比较少。逛完大学是在没地方去了,无聊到在麦当劳坐了两个小时……大家要是想玩千万要呆在厦门岛,不要去集美区,无聊到爆啊!唯一值得欣慰的是吃了两个菠萝,很甜啊。时间差不多了坐公交去了北站,然后在北站附近的理工大学附近吃了顿海鲜,不如在鼓浪屿上吃的好吃。北站没有WiFi,只能在地下三层吃饭的地方,买了杯奶茶换来了WiFi密码。

厦门北站

木棉花

集美大学

第5天

• 地址:杭州市西湖风景名胜区
  • 简介:杭州最美风光带,漫步苏堤、白堤,或坐手划船游湖。

坐了一夜的火车,真是快要累死了,一晚上只睡了三个小时。打车去酒店办了住宿,接着就出发了,住在六部桥附近,走两步坐102两站就到了。天气比较不好,远远地看雷峰塔有点神秘感啊。不知道是到了哪个湖,沿着湖一直走,就到了雷峰塔了,现在的雷峰塔是新建的,里面还有电梯!还是扶梯!只是不去后悔,去了就后悔终生啊,所以就在雷峰塔下拍了几张照片就走了。继续沿着湖边走,就到了西湖啦!刚上了苏堤就有很多木船的船夫来拉人,一开始没想坐私人的,也没管,就直接去看花港观鱼了。人很多,好多旅行团,真不知道明明不是小长假什么的,为什么还有那么多的人那么多的旅行团。花港观鱼嘛,就是鱼和花咯,一进门的鱼池里面都是一窝一窝的鱼啊,由于我很不喜欢鱼,看得我鸡皮疙瘩掉一地。往里面走还有牡丹园,花开的很漂亮,各色各样的,还在一棵大树上看到了两只松鼠!在里面逛的时候记得找一下林徽因的镂空像。出了花港观鱼走一段就到了“官方”卖船票的地方,好像是45(还是55?)一张票,学生证只便宜10块钱,登岛看三潭印月还要20块门票,最终我们决定回去坐摇啊摇的小木船,游半湖是每人30,游全湖是每人40,我们是游全湖,不过其实没有必要,半湖就够了。坐小木船的好处是有船家给你讲一些西湖的故事,还可以近距离的看三潭印月,比登岛看的好多了。不过听说在雷峰塔顶上也可以看得很清楚。据船家说,再早一些,他们都是可以带着游客去摸一摸那三个塔的,直到后来有一个塔被木船撞倒了(大概赔了50多万啊),所以现在才把三个塔隔离开的,仔细看会发现,其中有一个塔是歪的哦。苏堤很长,要是走到头会累死,可以招手搭一个观光车,每人10元。再说也实在没必要一直走完苏堤,因为那些曙林带暝啊苏堤春晓啊就路过瞅两眼就够了。

雷峰塔

三潭印月(有没有发现有点歪?隐约还能看到湖面有根木头支撑着。)

能说会道的船夫

雷峰塔外的放生池

花港观鱼

林徽因

牡丹

• 地址:杭州市西湖区灵隐路法云弄1号
  • 简介:杭州最早的名刹,活佛济公的出家地,可礼佛祈愿,观赏历代文物。

走出了苏堤,不远就有一个站牌,坐7路车,终点站就是灵隐寺,只不过人特别特别多,挤到脸贴窗户的那种!而且外面的车也超级多,一路堵车啊!最后只能下车一路走过去,本来就已经很累很累了,又不得不下车走了一大段,真是要崩溃了,这最终导致我在灵隐寺飞来峰脚下睡了俩小时……不过我妈自己上去爬山了,还是可以给大家说一下大概的。飞来峰和灵隐寺的门票是分开的,灵隐寺是30一个人,飞来峰是45一个人。听说灵隐寺香火很旺的,后来看照片觉得景也很漂亮。

南宋御街中华美食夜市
  • 类型:快餐简餐
  • 地址:上城区中山南路(近鼓楼)
  • 简介:南宋御街中华美食夜市一条街的总体定位是以美食小吃为主,融合淘店购物、旅游体验,集食、淘、游功能于一体的中山中路国际旅游综合体。

从灵隐寺出来,再去坐7路车,因为是始发站,可以选择站着还是坐着,等坐的比较慢,等的比较久,站的能快点。我们要在耀江广厦下车,路程比较远,就选择了坐着的。一路上花了至少一个半小时,下了车往右走,大概100米吧就到了。之前奔跑吧兄弟在南宋御街拍摄过一次,只不过我没认出来具体场景。南宋御街挺长的,大约要走过过两个路口,就到了小吃街啦。有一家叫咬不得高祖生煎,挺有名的,去买的时候鲜肉的已经卖完了,只能买了鲜虾的尝了尝,真的很好吃。一路上有无数家卖糖的,牛皮糖啊、核桃酥啊、龙须糖什么什么的,5块钱一盒,一般啦,喜欢吃糖的可以试试啊。推荐一家卖凉皮和豆腐脑的店,比较贵一点点,10块钱一小碗,但是味道很独特,有点甜,但是很香,可以尝一尝啊!还有一家中医馆,回春堂,人还不少呢,感觉有点奇怪,出来旅游,干嘛要顺便看个病?!我们还在谢馥春买了一个鸭蛋粉,国产老品牌,听说很好用。大家要是不嫌挤,可以去一个小吃巷,不难找,一眼就能看到,因为堆满了人!样式倒是挺多,就是没尝,因为那条街都要被挤炸掉了。

南宋御街

街景

豆腐脑、凉皮

香辣蟹

中医馆 回春堂

潮乡宴球

第6天

•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南山路5-1号
  • 简介:春天来太子湾踏青,看郁金香绽放,拍一张真正的“花海”。

本来打算去西溪湿地来着,但是昨天船夫建议我们不要去,很无聊,还不如去太子湾公园,所以咯。太子湾公园是本地人常去玩的地方,有很多人都会在周末带着小毯子,铺在某块草坪上,吃点喝点玩会儿什么的,看起来就很舒服。公园嘛,倒是没什么特别的景点,纯粹就是悠闲地看看景。公园里面也有卖小吃的,和南宋御街的东西差不多。逛了一会就到饭点了,奢侈的去楼外楼吃了一顿饭,一块东坡肉23,味道还挺正,就是特别腻人。西湖醋鱼分草鱼和桂鱼,草鱼按条,桂鱼按斤,我们要的桂鱼,一点都不好吃,纯粹是靠名气不靠味道啊!大家还是不要去当这个冤大头了。吃完饭顺着路再往前走,有一些小景点,中山公园啊博物馆啊皇帝行宫啊,不收钱,可以进去溜达一下。

太子湾公园

公园

楼外楼

• 门票价格:10元​(寺庙卡可免费参观)
  • 地址:杭州市西湖区南山路55号(净慈寺内)
  • 简介:敲净慈寺内青铜钟祈福许愿,西湖十景之一。

净慈寺在雷峰塔的对面,票价10元,济公啊,南屏晚钟啊都在这里面,还是挺值得去的。地方不大,香火倒是挺旺,去看了传说中的运木古井,据说灯光够亮的时候可以看到古井里还有一截木头,不过我是无幸看见了。进门的右边有钟楼,10块钱敲一声。晚上去湖滨三公园看音乐喷泉,全长120多米,人很多,还不如稍微远一点找个大石头什么的在上面看,能看全还不挤。话说,刚到那的时候,音乐喷泉没开始,先被对面一大片奢侈品店闪瞎了眼啊,哈哈哈哈!明天就要启程出发了,对杭州的总体印象就是挤挤挤!人太多了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