毫无准备的苏杭行

• 人均费用/2000

• 玩法/古镇

前言

5月5日夜里失眠,无意刷网站看到太原到杭州的机票在打折,由此燃起了我说走就走的激情。6日趁热打铁告诉了朋友这个想法,本想他会劝我,让我打消这个念头或者做好准备再出发。结果他不但没有劝我,还很坚定的要和我一起走。他说“不用准备,咱先出发再说”。就这样,我们开始了这次毫无准备却又很美好的旅程。

两套换洗的衣服、洗漱用具、一双凉鞋(可以当拖鞋穿的)、各种充电器、雨伞、水杯、钱包、证件

7日  大同-太原 火车 43.5元      太原五一广场坐机场大巴16元

太原-杭州 飞机 323+50 元   杭州萧山机场坐机场大巴-杭州市区  20元

8日 西湖  游船35元(还有其他价格的游船)——雷锋塔  40元(全票)——河坊街

9日 九溪(免费)——龙井村——飞来峰 45元(全票)—— 灵隐寺30元(全票)——夜游武林广场

10日 乌镇一日游 150元 —— 夜游苏州平江路 免费

乌镇-苏州 大巴  60 元

11日 苏州一日游 100元(狮子林——定园——唐寅园——外事码头游船)

12日 灵岩山(免费)——木渎古镇——观前街购物 200元

13日 苏州-萧山机场  机场大巴 95元

14日 杭州萧山机场-太原 飞机 375元

太原-大同  火车 43.5元

PS:其他+公交+吃饭=约500元

杭州和苏州住的都是青年旅社,从网上提前一天预订的。

7日-9日  杭州岭上国际青年旅舍 两天六人间55*2和一天四人间60  合计170元

杭州市虎跑路四眼井110号 (西湖灵隐度假景区)

10日-12日 苏州浮生四季国际青年旅社  三天 60*3=180元   (这是全价,去哪儿网可以订半价的)

苏州市人民路大石头巷27号

13日   南苑e家杭州萧山机场店 单人间 108元

提前打电话预订,还有免费接机服务

电话:0571-83502233

注:去哪儿网最近有五折住宿的活动,我们没有注意到,定的都是全价,苏州青旅的老板告诉我们有半价的,可是定好已经不能退。去哪儿网还有其他优惠活动,由于出行仓促没有仔细看,建议大家预订的时候可以好好研究一下。

杭州岭上国际青年旅舍

苏州浮生四季国际青年旅社

苏州浮生四季国际青年旅社的大金毛——虎子

第1天

西湖,雷锋塔

早上九点从青旅出发,跟同一房间的美女们一起游西湖。有些阴天,不过没有影响我们愉快的心情。

苏堤上漫步,累了就坐上游船总览西湖的美。

花港观鱼

清澈的湖水自由的鱼群吸引了不少游客驻足。

步行来到雷锋塔,人山人海。

白娘子与许仙的传说

登到塔顶,可以俯瞰西湖全景

灰蒙蒙的天把绿色衬得更加鲜艳。

第2天

九溪十八涧、飞来峰、灵隐寺

原本计划要去西溪湿地,但是杭州当地人和青旅舍友都不建议去,所以临时改了行程前往九溪。(大家说门票贵而且没有什么意思,最近很火是因为跑男在那录过节目)

九溪距离岭上国际青旅并不远,而且是免费的。进入九溪之前,可以到对面看看钱塘江,没有留图还是很遗憾的。

这里的水微微发绿,可是和周边的环境相得益彰。

溪水格外的清澈,从山上源源不断的流下来。行走在山中很安静,清风拂过树叶莎莎的响。

这里是西湖龙井茶基地,山中随处可见大片大片的茶园。

走出九溪,与其相连的就是龙井村,这里人们世代以种茶为生。游客来了可以品尝地道的龙井,家家户户都是茶庄。

因为是在山上,所以路都会有些坡度,走出村子还是挺费体力的。

飞来峰是江南少见的古代石窟艺术瑰宝

岩壁上洞穴中雕刻的每一尊雕像都栩栩如生,很壮观。飞来峰在地质构造上属石灰岩,与周围群山迥异。无石不奇,无树不古,无洞不幽。怪石嵯峨,古树繁茂,且洞壑遍布

往山上走就来到了灵隐寺,它始建于东晋咸和元年(公元326年),至今已有约一千七百年的历史。灵隐及周边寺庙进寺禁止自带香烛,进庙有免费三柱香派发。这里因为济公而名扬四海,据说很灵验所以香火特别旺。推荐有信仰的朋友来这里,走一走拜一拜。

第3天

乌镇、苏州平江路

清早坐上提前预定的旅行社大巴来到乌镇,如果大家时间充足可以提前一天晚上来看夜景然后住一夜,听说这里夜景很美。旅行社的乌镇一日游就是仅限于东栅,人挺多的。不过水乡的特色还是很突出的。自由行的朋友都推荐去西栅,这次时间太短没去成很遗憾。

下午驱车来到苏州,放下行李刚好晚饭时间,随即来到苏州特别有名的平江路寻觅美食。这是一条非常有特色的古街,沿河而建大大小小的商铺,每一家都有自己的特色。

乌镇具典型江南水乡特征,完整地保存着原有晚清和民国时期水乡古镇的风貌和格局。

以河成街,街桥相连,依河筑屋,水镇一体,组织起水阁、桥梁、石板巷、茅盾故居等独具江南韵味的建筑因素。

到达平江路夜幕初降,河岸两边点起了明灯,沿河漫步非常惬意。

苏州特色的花式糕点,还有其他美食小店。

这里有很多不一样的杂货铺,面积都不大但是商品聆郎满目,让人爱不释手。

气味图书馆

这家店在很多地方都有,不过每个地方的感觉都会不同。走累了进去喝杯咖啡坐着发发呆。

每一家小店的名字都很有意思

格外喜欢这家店,名子是“花无缺”。主要经营干花工艺品。

这样用干花做出来的工艺品都很漂亮,一点不逊色于鲜花,而且售价不是很贵,回家送朋友或者自己留纪念都是很好的选择。

喝茶都是萌萌的。

第4天

由于我和小伙伴没有学生证,很多园林都要全价票,所以我们商量报了苏州一日游的团。这样的团价格实惠路线也还不错。很庆幸我们遇到了一位特别好的导游,一路上他给我们讲了很多苏州的历史还有各种小故事。每到一个园林都会有专业的讲解员给游客作介绍,如果大家是自由行,也不用担心自己欣赏不了。苏州园林讲究三分看七分听,很多地方如果不听讲解我们自己真的很难理解那么深刻的。

狮子林是苏州古典园林的代表之一,狮子林始建于元代。公元1341年,高僧天如禅师来到苏州讲经,受到弟子们拥戴。元至正二年(1342),弟子们买地置屋为天如禅师建禅林。天如禅师因师傅中峰和尚得道于浙江西天目山狮子岩,为纪念自己的师傅,取名“师子林”,又因园内多怪石,形如狮子,亦名“狮子林”。

九狮峰:九狮峰位于小方厅北亭院内。院内花坛内,有一座高大的太湖石峰。石峰多孔的巨峰,形态俯仰多变,气势雄伟。仔细端详依稀可见九头不同姿态的狮子,故名“九狮峰”。此峰用若干块湖石镶嵌接叠,而无斧凿痕迹,叠石技艺相当高超。

狮子林拥有国内尚存最大的古代假山群。湖石假山出神入化,被誉为“假山王国”

定园自称(无依据)原为明代刘伯温的私宅,整体格局犹如一个大大的玉如意。

定园最具特色的大茶壶。

唐寅园又称唐伯虎文化园,是一处建于明代的汉族古典园林建筑。

唐寅园是苏州园林中唯一以展示唐伯虎艺术生平及明四家书画作品为主的,是在苏州了解唐寅文化、吴文化、中国书画文化的必到之处

这个字是唐伯虎自创的,读音同“才”,意识是“日日有才见”勉励后代用功读书。据说申请专利别的地方不能用这个字,而且字典里也没有收录。

苏州城最初是伍子胥建的,后来被迫害杀头,头颅就悬挂在这个城墙上,后人为了纪念他命名为“胥门”。

走过城墙来到外事码头乘坐游船,两岸风景优美。

白墙黑瓦典型的苏州建筑,河上碧波荡漾,仿佛置身在水墨画中。

第5天

灵岩山、木渎古镇

灵岩山和木渎距离市区有一点远,这两个地方都是免费开放的。

灵岩山下景色很美,好像一个小公园。

上山沿路可以看到大片的竹林

山顶是灵岩山寺,门票只要一元,据说这里求桃花很灵验。

下山不远就是木渎古镇,沿河而建,特色不是很明显。很多商铺都是古装拍照的,不太建议大家来,虽然免费不过没什么意思。

• 地址:苏州市姑苏区
  • 简介:松鹤楼、黄天源,苏州老字号里吃美食;游览街名的来源玄妙观。

这是一条名副其实的购物街,临走的最后一个晚上出来逛一逛,附近还有一条中华美食街,累了就去淘点美食。

第6天

早上坐机场大巴回到杭州萧山,就此结束了本次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