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繁花 逐云滇西自驾之旅

攻略   >  腾冲旅游攻略   >  一路繁花 逐云滇西自驾之旅

• 出发日期/2015/02/16

• 玩法/自驾 美食 购物

前言

国内有几个地方,让人一直念念不忘:西藏、云南。高原对于我们而言,有一种莫名的吸引力。一年之中,如果不重返一次高原,就好像要在内地醉氧一般。很多人不理解我们对于西藏、对于藏区、对于高原那种执着的爱。他们即便到了高原也永远无法理解:那种触手可及的蓝,那种充满了安详、平和和力量的张力,一直灌入心底,会甜蜜很久很久。还有就是,喜欢和怀念高原的空,高原的静。在那里,没有随处可见的高谈阔论的人。心意相通的人会捕捉到你心底划过的瞬间;而听众,往往都是不走心的。人生苦短,不值得被不同路的人打扰。所以,一遍遍不厌其烦地往那些地方去,跟信仰无关,跟信念有关。

已经好多年都不在家过春节了。一是家里人本来不多,我们也从不喜欢打麻将、聚众高谈那种“恶习”;二是休假时间本就不多,每一个假期能抓住就一定要抓住。至于假期的“mountain people “mountain sea”,不好意思,我们真没遇上过特别闹心的。一是在选择路线上我们不喜欢去游客那么蜂拥的地方;二是“早起鸟儿有食吃”,在高速公路免费的节假日,我们一般6点不到就出门了。最早的一次是4点40漏夜出门,在大雨磅礴中赶往朝思暮想的西藏。

2015年的春节,最开始是规划来次跨国自驾,重庆——琅勃拉邦。很早以前,我们就对老挝上寮重镇、佛都琅勃拉邦垂涎。以至于早在半年前,就订好了琅勃拉邦的酒店。(顺便说一下,提前半年甚至更早在AGODA预定会划算很多,别墅带泳池带花园豪华套房,3晚共计1300元含税)想去琅勃拉邦,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刚装修完新房,想要给家里添置点像样的摆设。我们在路上秉持的原则是:吃、住都可以俭省,但关于淘宝这一项的开支绝对不会俭省。有一次在丽江,宁愿住不到200的小客栈,也要花上千个大洋千里迢迢盘回纳西木雕。遇到宝物,我们从不吝惜。拿回来,才是对美物最好的保存嘛!

但是,这次早已规划的旅程在老妈和老姐的加入下流产。因为她们加入我们的旅程,开车出境显得不是那么合理了。一是担心路程太过遥远,坐久了车会不舒服;二是担心她们对纯粹的佛都兴趣也不大。权衡之下,我们设计这条线路:重庆——昆明——大理——腾冲——瑞丽——重庆的滇西之旅。

大理,在这之前我们俩已经去过两次。至少,还没有反感,觉得还可以再去。二是觉得要选一个地方停下来过完除夕,大理的氛围应该不错,再者,可以找到像样的年夜饭。腾冲、瑞丽,是一直想去还没能找到机会去的地方。特别是边城瑞丽,觉得应该是个很美很美的地方吧。

做好攻略,订好住宿,全程9天,一人开车。云南,我们来寻花了!

PS:以下的图片是我和我老公两个人所拍,所以LOGO有些不统一。

春意和,心意顺。

We go together like birds and bees。

其实自驾是我们最喜欢的旅行方式。可以随时改变线路,随时调整路程。两个人坐在车上,天南海北的聊着天,一天跑十来个小时是很正常顺心的事情。风景永远都只在路上,就是喜欢这种在路上的感觉。这些年,我们家“老黑”也是够能跑了,带上我们东征西跑了8万公里。除了西藏的财神湖,因为它也高反了动力不足上不去以外,还从没有拉稀摆带过。另外,老黑也确实很能装。别说几个大箱子行李,每次出门回来,都帮我们拉一车战利品。它是头号功臣。另外唠叨下,长途自驾前,必要的常规保养和长途保养还是要去做的。刹车片最好多备几个在路上,以防不时之需。

春节期间的云南很温暖,带上薄薄的外套,薄丝袜什么的简直没有压力。墨镜、防晒霜一个都不能少。高原的太阳毒毒毒啊。

因为是自驾,摄影器材必须得带够。平常出门如果选择飞或者去国外,为了省事,一般只带我的小骚蓝(fiji X-A1),顶多带再带上5D2套机。开车出门就不能懒了,长焦神马的肯定得背上。再加上云南是个出片的地方,就更要带上了。

9天时间,4人总花费不到9000元。

全程自驾,总里程约3435公里

D1:重庆——昆明 879KM,大约12个小时;

D2:昆明-大理 319KM,约4个小时;洱海环海120KM

D3:洱海、大理古城闲逛

D4:大理—腾冲和顺 321KM 约5个小时;

D5:和顺——腾冲火山公园——热泉公园——和顺

D6:腾冲—瑞丽—芒市— 龙陵192KM+127KM,约4小时+4小时;

D7:龙陵—大理-南华 433KM 约6小时

D8:南华-遵义 806KM 约10小时

D9:遵义——重庆 238KM 约3小时

重庆——大理——腾冲——瑞丽——大理——重庆自驾线路图

提前做好停顿点的准备,提前一个月在艺龙网预订了一晚昆明、两晚大理、两晚腾冲的住宿,共计1798元。瑞丽以及以后的行程点没预订,打算边走边看情况。

说说大理的住宿:其实在洱海边,当然有值得住一晚超文艺超豪华的海景房的,但只限于淡季。在除夕这样的大旺季,即便提前一个月订,也没有下1000的房间。不是土豪,果断放弃吧!最终,在艺龙上选择了小文艺,又方便的位于大理古城的夏朵客栈。事实证明,选择住古城确实是个错误。首先是,开到大理古城后人多车多,加上老黑又宽,不到100米的路都要走上10分钟。好不容易,导航说了:“目的地位于道路左侧,本次导航结束。”可下车找了几圈,也没有发现那个叫夏朵的客栈。无奈之下,只好重新换地方。想起第一次来大理的时候住的才村,虽然过去4年,才村已经比昔日繁华很多倍,但已经也没有古城这么火爆吧。迅速在艺龙上搜,还有漏房,电话打过去,老板确定有房间,赶紧开车过去。小二是福建人,来大理已经有两年了。他说春节一般不回家。二楼阔大的客厅里,是他养的肥肥的多肉,我一下子就爱上了这里。客人不多的时候,他喜欢在这里开着电视,写着书法。妈妈说,夏天的时候,可以组织一帮亲朋好友来度假。大年二十九那天,他给我们150元一间的友情价,大年三十那晚,就翻倍了。不过,依然算是性价比相当高。

再来说说大理住宿的选择。这些年来,被炒得最火的是双廊和大理古城。双廊是开发最早、目前也最具规模的临洱海小渔村。因为有杨丽萍、赵青等一大批前辈的带动,这里自然成为首次来大理之人必游之地。所以,在旺季,双廊的客房价格一般高居不下,而一些修的好的客栈,带有通透大落地窗或者通体透明可仰望星空的玻璃房,更是一房难求。像赵青的青庐、再比如小彩旗的爸爸开的粉四客栈,都是最具代表性的大理高端客栈。大理古城的住宿也是游客相对愿意去选择的。毕竟,这里离三月街、洋人街等酒吧、购物点都非常近。另外,经过几年的打造和扩建,才村、喜洲、挖色等沿海的一些镇子也兴起了大量的客栈,满足了旺季愈发爆棚的客流需求。

在才村的客栈,面朝洱海,背靠苍山。有大大的露天平台,可以远望2月的苍山雪。

云南也是一个不乏美食的地方。到了云南,最喜欢的就是吃各种粉、面。过桥米线、饵丝、饵块自不必说,还见识到了腾冲的大救驾、头脑等,虽然名字听上去有点奇葩,但味道还真可以。瑞丽靠近缅甸,推荐泡鲁达!

购物

腾冲的火山石、大理的土坛罐,便宜又好用。特别是土坛罐,每次去都必买。养花养草水培什么的完全没压力。

大理买土陶罐,最集中的地方还是人又多又挤的双廊。从双廊停车场(双廊有两个停车站,一个是靠近下关出口,另一个是靠近昆大丽高速下道口。我说的是后者)步行进入,大约走上5分钟就有一个卖坛子的集市。一般来说,小的供水培的土罐喊价5块,我想如果你狠,可以10元3只拿下。大一点的罐子约10元。种花种草的大型一点的土陶罐要看样子看大小了,有20的,也有40的,甚至有百来块的,都是大理本地烧制。一些娱乐圈中的文艺女青年,比如赵子琪啊,更别提杨丽萍这样长期身居大理的人了,都喜欢入这样的陶罐来养植物。当然,双廊的集市不止这么一家。往前走,会陆续发现许多家,价格大同小异,就看你跟哪家老板有缘了。

早就耳闻了腾冲的火山石,对于一个新晋多肉控来说,选择火山石应该毫无压力吧。你想问我在哪里可以买到好看又便宜又出色的火山石么?当然不是和顺古镇,也不是火山景区。而是腾冲火山地质公园外的一个集市。集市说大不大,说小也不小。弯弯曲曲拐了几道弯,看得人眼花缭乱。不仅有火山石的花盆,更有火山石做的各种摆件。价格么,当然是不及和顺古镇的1/2.

这是我搬回来的部分坛坛罐罐,有火山石的,也有土陶罐的。

大理土陶罐用来水培植物真是越看越爱。

门票

和顺古镇:原价80元,春节期间8折64元(4个人买3个人票,60岁以上老人免);

腾冲火山热海景区:原价60,春节期间8折48,记者证免一人;

瑞丽一寨两国景区:原价30,教师证10元。

一些推荐

关于书的推荐:《离开北京去大理》作者IKO 舌尖2《三餐》的主角之一。IKO的文笔朴实、随性,在这本书里,记录的是他们两口子从北京到大理旅居一年的生活,看起来很琐碎的日子:买菜、煮饭、逛街、看云、听海,但生活不就是这样的么。大理,本就是一个适合停下来消遣的地方。

推荐一个书店:海豚与阿德  这家书店的名气现在在大理相当高。店主阿德是本姑娘的前同事,遥祝好!

第1天

重庆-昆明

长途自驾,第一天和最后一天都是无尽的赶路。从重庆到昆明,其实有两条路可以选择:G75兰海高速转G60沪昆高速:重庆——贵阳——安顺——曲靖——昆明;也可走G85渝昆高速:重庆——内江——宜宾——昭通——昆明。2月16日是大年二十八,还没有到高速公路免费日。如果选择G85,过路费会相对少一些,另外,那个季节可以在昭通大山包守候黑颈鹤。但我们此行的重点不在打鸟,且G75高速相对路况更好,遂果断选择了G75。从重庆到昆明,全程高速公路收费522元。

早起鸟儿有食吃。一不小心睡过了头,出门已经接近8点,好在,大年28还不是出行的高峰,基本全程通行无压力。从日出走到日落,从冬天走到春天,晚上9点,在苍茫的夜色中,终于看见昆明的影子。

日出走到日落,冬天走到春天。

因为昆明并不是一个需要停留的地方,所以住宿的选择上选择了一个离高速路上道口不太远的地方,京王连锁酒店火车北站店。安顿入住后,第一件是当然是觅食!赶了一天路,还没有吃上一顿正规的饭菜,4个人,尤其是司机,早已是饥肠辘辘,也不愿再走更多的路,遂在酒店附近找了一家规模像样的过桥米线裹腹。点了3个过桥米线,1个酸萝卜头小锅米线。扯了一大桌18元一份,小锅米线10元。味道嘛,着实一般般,但起码吃法和做法还是地道的。

第2天

昆明-大理

今天要出发去大理了,有点兴奋。2012年后,和大理已经阔别两年有余。清晨7点不到就出发,昆大丽高速平直车少,很快,大理近在眼前。

经过一番折腾,入住了位于才村的客栈。典型的白族建筑,2层小楼。大年29这天,我们竟然是第一拨入住的客人。大理的阳光真好,养得肥美的肉肉啊,让我羡慕到不能自拔!从看到这株玉蝶的第一眼就不由自主地爱上了它。果断恬不知耻地问老板要,老板笑眯眯的,也不肯定也不否定。我心底已经暗下决心一定要带走它!

阔大的露天平台,让一直想拥有一个院子种花种菜的我羡慕不已。阳光好得不能自拔,迫不及待想要去亲切洱海了。

环海西路

时间尚早,不如去环海吧!

从才村的客栈出来,在下鸡邑村上到环海西路,一路上有路牌,很容易找到。现在,我们要开始去环海咯!洱海的环海应该也是分大环海和小环海的吧,就跟拉萨的大转和小转一样。大环海全程120公里,分为海西和海东。海西可以从才村上道,经桃源、龙龛、海舌到喜洲;海东从双廊到挖色,再经环海东路回到下关。我们要走的路是大环海120公里。

环海有多种方式:自驾、骑车,徒步。自驾最为方便,车子可以开到海边也可以开进各个村子,可以想停下来就停下来看风景。骑车比较费时,但是也是非自驾游客选择最多的方式。在桃源、才村、双廊等多个地方都有租自行车和电动车的点。当然,如果可以,建议大家还是把车停在村子入口处,步行进去参观。因为环海路在规划的时候,并没有设计出车行道,但是因为各村子目前都在大兴土木,也没有明文出台不准机动车开进村子。因此,车太多不仅会造成村子的交通堵塞,也会给当地人,尤其是不做生意的当地人增添许多麻烦。

我们的洱海环海路线图

话不多说,一大波毒片来袭咯!

在海西和海东,只要不进村子,车子都可以沿着洱海慢慢行进。像要开进那一片蔚蓝里去。

我将这两张片叫做“走进童话世界里”。

下关风、上关花、苍山雪、洱海月 。这是最美的大理。

洱海并非海,只是一个湖。但它的微波阑珊的时候,真有海一般的气质。

这世界上没有真正的天堂。如果有,那洱海应该算一个。

苍山上蓝天白云,洱海边碧水生树,环海西路,让人流连不前。

这样的树影和生动的海草辉映在一起,美得醉了。

环海之路,就是一条不经意的路。你完全可以随性地,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停下来。然后,就有一大波美图等着你去创作。

借个摩托凹造型

除夕前夕,洱海竟然这么少的人?还是避开了人流拍的?让我来告诉你。其实,在节假日出游,并没有电视上和朋友圈宣扬的那么让人心塞。正如大理,它是一个成熟的旅游城市,接待力是足够的。它也有它拥挤的地方:比如早上10点后的双廊,比如从早到晚的大理古城。可是,你明明知道人最多的地方是在双廊,为什么还要选择去堵去钻呢?你完全可以悠闲地去环海。在漫长的环海路上,真的,你任何时候都可以惬意地将自己放逐。

到桃源前一点点的这个地方很让我们沉醉,车子不能一直开到洱海边。我们也是下车随便逛,莫名其妙地走进了这个世外桃源。

• 门票价格:0
  • 地址: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大丽线东
  • 简介:逛白族民居,游海舌半岛,尝尝喜洲破酥粑粑。

你不会不知道喜洲,因为到了大理人尽皆知的“喜洲粑粑”。最近热播的《我们相爱吧》看了麽?任重和林心如CP第一次见面的地方就是喜洲。

好多年前,当我们第一次到大理的时候,就知道喜洲。当时因为没有开车去,所以只走到了周城,而没去喜洲转悠。如今,喜洲也已经成为大理著名的旅游景区,光看喜洲外停满的外地车就知道。

有着一千多年历史的白族建筑、身着白族特色服装的喜洲人点缀着这里,把喜洲装扮得很美。这里是“五朵金花”的故乡。因为跟周城离得近的缘故吧,喜洲也有很多质量上乘的扎染布料。

白色的建筑,湛蓝的天空,这一幕,真的就像画面一样出现在你眼前。

扎染还是大理的一大特色。只是价格比前些年已经贵了许多。

喜洲粑粑,堪称中国版PIZZA。上下用炭火同时加热。

环海东路

环海东路,不可错过的节点当然是双廊和挖色。挖色,一听这个名字就让我喜欢。“挖,色!哇塞!”那里应该是个很美很美的地方。从喜洲转了大圈出来已经快下午4点了,果不其然,到双廊的路并不通畅。双廊,这就是个大关口,人多啊多啊多啊。我们对双廊并不期待,一是因为之前去过,二是也被满马路的车吓到了。果断绕开,直接往挖色开去。

在环海路上,你根本不用担心在哪里去找景。相反,这里一步一景。你的相机,你的眼睛完全停不下来。

田间地头也是这样生动的颜色。

夕阳西下的时候,有摄影爱好者最钟爱的光影魔术手。这个美丽的时分,很庆幸,我们刚好到挖色。当阳光的色彩映在芦苇上的刹那,我们几乎是摔开车门奔向了它们。“哇塞!”挖色,你的确让我意外!

最美的光色稍纵即逝。即便相机没捕捉到,至少,你的心已经瞬间被融化了。应该没有一个地方能像挖色这样让你这么深入地走进这片“海”。常常的路,就洱海的舌头一样,让你忍不住想要跟那个女子一样贪婪地去舔吸它。2月的大理傍晚,风很大,披一件外套仍感觉寒风不停往里灌。我想,那是她表达对洱海爱意的一种方式吧。

光影转瞬即逝,黑暗即将吞噬这片净土。

• 地址:大理市月华路与环海西路交汇处附近

环海回来,已经是晚上接近9点。在才村找了家比较大型的饭馆,吃上了顿真正的“晚”饭:洱海鱼地锅子。别误会,洱海禁渔,多半是孕期鲫鱼,口味也是改良的江苏味。

每次到大理都会寻觅酸汤味的洱海鱼,这个的味道有点失败。。。

第3天

提到大理,多数人会提到双廊。是的,这里是大理备受亲睐的地方。第二次来的时候,是2012年的秋天,那时候的双廊就开始大兴土木。除了临海的客栈像模像样,双廊镇上还是真正的农村。街上满是泥泞的土地,有几家人在开始搭建客栈,更没有现在这么多旅游纪念品堆着卖。那时候,玉几岛是文艺青年最爱的地方。有杨丽萍的太阳宫,画家赵青的青庐。在赵青的青庐去参观,还得点上一杯价值50元的酸奶。据说,那个时候,小彩旗也经常去青庐坐,只是没遇上过。

双廊位于大理东北部,游客可先抵达大理古城或者下关,再坐大巴前往双廊。也可以选择包车或拼车的方式,便捷实惠,还能好好观赏沿途美景。

现在的双廊,兴起了许多文青钟爱的客栈,比如:海地、晴天、沧海一粟等等。

今天是除夕,不打算走太远,趁时光尚早,游客未至,我们先去把双廊占领了吧!

睡眼朦胧的洱海,躲在云被下的苍山。除夕的日出,朝会的燕子,共祝新年。

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若无闲事挂心头,便是人间好时节。

双廊到处都是白族阿婆给编彩辫,10元3条。编个彩辫好过年了。

老妈和姐姐去玉几岛了,我们俩不想去,留在这里等着编辫子。

双廊靠南诏风情岛的一头,人相对稀少。有很多卖小玩意儿的摊贩,也有许多美好的带有大大落地玻璃的客栈。

对面即是南诏风情岛。南诏风情岛是洱海三岛之一,位于苍洱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的黄金地段---洱源县东南端的双廊乡境内。该岛四面环水,东靠著名佛教圣地鸡足山,北接石宝山,南连大理,西对苍山洱海,因占据着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故素有“大理风光在苍洱 ,苍洱风光在双廊”之美誉。

苍山下,洱海上,最美的生活莫过于此吧。

逛到接近中午,人开始多了起来。是时候逃离了。中午打算去桃源觅食。

• 地址:大理市一塔路42号
  • 简介:享受苍山下的慢生活,逛小店、泡酒吧,品味文艺时尚的魅力古城。

除夕的下午,想着要在古城吃一顿热闹的年夜饭,所以不打算再走,干脆去古城找个地方坐下来吧。洋人街、三月街我们都很熟悉了。这几年来,古城的商家越来越多,文艺的小店也越来越丰富。我们还是喜欢去冰岛咖啡坐,念旧嘛!更怀念那里的麻辣土豆条!

一直印象中都记得我们的据点是唐朝酒吧啊?这次来看,哦,原来是冰岛咖啡。它们是面对面。。。唐朝酒吧,貌似记得第一次来的时候去吃过绝计貌美又美味的咖喱饭。而冰岛咖啡的饮品和麻辣土豆条,绝品。这一次来,土豆条改良了。很难说比之前是好吃了还是难吃了,总之,我还是怀念之前的味道。

过年了,来点花花朵朵。

赏花,最典雅的岁朝乐事。

大理古城年夜饭

下午5点不到,开始寻觅今天的重头戏——年夜饭。因为再过些时间,人会越挤越多,还是早早吃完去吹风吧!对于年夜饭,我们都达成了共识:不需要铺张一大桌,淡雅、合心意就好。于是,有了如下这顿简单却不粗暴的年夜饭:洱海弓鱼:皮厚肉嫰刺少,愿生活有盐有味有营养;苍山树笋:生脆酸咸风味独特,愿胸怀虚谷节节高升;清炒菜心:愿青春永驻岁月常青;玫瑰花煎蛋:黄金鲜香,愿收获花香与实惠;水性杨花汤:愿日子常换常新!

洱海弓鱼,推荐指数:4星

苍山树笋 推荐指数:5星

清炒菜心 推荐指数:3星半

玫瑰花煎蛋 推荐指数:4星

水性杨花汤 推荐指数:5星

• 地址:大理市月华路与环海西路交汇处附近

除夕的夜晚,总是格外美丽的吧。舍不得早早回客栈,妈妈和姐姐去买晚上的零食了,我们俩便又走到才村码头。苍山下,传来阵阵炮仗声。在洱海上空回响,轰轰隆隆,新年更宽广!

除夕的才村码头,风很大。喜欢这样的感觉,或许,你也正在等风来吧!

光束从苍山的云层投下,染亮了那一团。

此起彼伏的炮仗声,开始了旧年新岁的相送和相迎。待到天黑,心情愉悦地走回客栈。她们在二楼大厅剥瓜子,看春晚,打电话。我们想去平台拍星空,拍礼花。却被肆虐的狂风吹下来了!

第4天

大理-腾冲和顺

大年初一不适合睡懒觉。早早起床,连客栈老板都没醒。说了,走的时候一定要把玉蝶顺走,其实老板也是默许了的。为了表达我没有再次请求他的歉意,给他留了张纸条,还有他没找补我的20块就算补偿了。哈哈哈,对不起,老板!

从大理到腾冲,过了保山,进入高黎贡一个小镇后高速路就断了。这里已经是中缅边境,因为缅甸境内还在交火,所以这边的武装检查也很仔细。之前跟着导航走竟然下错了道,武装检查时兵哥哥还问了我们去哪儿,竟然也不告诉我们一声。只能绕行100多公里的山路去腾冲,好伐,继续深入高黎贡,最美的风景在路上。

重庆的阳光完全比不上大理啊!这是带回来几个月后换盆的样子。已经不如之前那态势了。

跨过怒江大桥

早就想好了在腾冲的两天就住在和顺古镇。客栈订在和顺福乐居,在和顺镇小街子下。当时订这个房间是因为评价里有一条说道:旁边就是大片的油菜花田,《我的团长我的团》就是在此拍摄的。

车行至和顺古镇景区外,已是中午时分。天边翻滚起乌云,似要暴雨来袭。给客栈老板打电话,不久,张哥就骑着摩托出来接我们。网上的攻略说,只要住在和顺古镇内,有老板出来接就可以不用买门票。但这一说法在春节期间好像行不通。因为之前出过通知,春节期间云南所有景区门票实行8折优惠,再加上有一上60岁的老年人,所以买了三个人的票。64*3=192元。

春雨说下就下。刚进入和顺镇,雨点就打下来了。一场喜雨,洗去尘土,也是欢喜的。

和顺福乐居是典型的木质结构二楼小楼。老板娘说,这几天阴雨,太阳能有点顶不上了,为了方便我们用水,给我们调整了一楼的两个相邻的房间。

• 地址:保山市腾冲县和顺镇
  • 简介:感受沧桑古镇侨乡文化,寻找《北京爱情故事》的熟悉场景。

和顺镇位于腾冲县城西南4公里处古名“阳温墩”,由于小河绕村而过,故改名“河顺”,后取 “士和民顺”之意,雅化为今名,现称和顺镇。全镇人口6000多,而侨居海外的和顺人则达12000多人。这里曾是马帮重镇、古“西南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各种外来文化在此交融,也是著名的侨民之乡。但除去这些光环,和顺仍然保持着其古朴的风格不曾改变。

“远山茫苍苍,近水河悠扬,万家坡坨下,绝胜小苏杭。”——民国元老李根源先生曾在诗中如此赞赏和顺。

和顺古镇大致有这样两条线路

艾思奇故居—龙潭—元龙阁—双杉—和顺图书馆—文昌宫—滇缅抗战博物馆—弯楼子

陷河—百岁坊—洗衣亭—中天寺—千手观音古树群

我们一向属于随性的走法,在客栈拿了份免费地图,随便逛吧!

先来一块甜得伤心的松花糕

看吧,和顺的大部分著名地标都集中在这里了。

雨过天青色,曾是最富有诗意的色彩,也是宋瓷最美的一笔。蒙古人不懂得这份宛约诗意,满眼只有蓝天白云,于是便有了一青一白走红世界的青花。爱上青花的这数百年,华夏一族骨子里那种唯美的品味,那种欣赏雨过天青的品位便不复存在。

和顺村头小河绕村而过,两座石拱桥跨河而建,形似双虹卧波,故名双虹桥。这是和顺的地标性建筑。据传建于清道光年间。两桥造型精美,桥畔绿柳成荫、红莲映日,村妇捣衣之声不绝;桥下群鸭戏水,鱼翔浅底,一派高原水乡的恬美风光。

雨过天晴的和顺,天色带有15度灰,不是那么通透。凉凉的风吹着人精神抖擞。早上来的团客基本已经褪去,再加上和顺是个镇,人流相对来说也比较分散。街上有各种火山石装饰品兜售。这个地方由柏联打造,基本走的是自然清新路线。

从和顺文澜壮阔牌坊而过,是大片的油菜花田。自2月上旬,和顺的油菜花进入盛放期。今天天气貌似不太美丽,好伐,先试试,明天继续来大片走起。

花开和顺又一年。时而晴时而雨。刚端上冰就来场雨。可人生不就是无数个不期而遇嘛!新一年,远离负能量的人和事,守住自己的和顺小天地。

趁着一场暴雨刚过,想要走回去找个地方觅食。却又被一场暴雨加冰雹困在和顺某断头小巷。

土锅子

炒棕苞

避雨与饭。来和顺除了吃大救驾,还必吃土锅子。

土锅子:誉満全省名扬东南亚国家,已有几百年的历史了,它不同于普通火锅,火锅是用金属做的,而土锅子则以腾冲当地的一种陶土“烤制”。各种大杂烩,涮锅中空塞炭火加热,荤腥免评;素菜推荐酸菜和笋片。

棕苞炒腊肉:炒棕苞是腾冲有名的筵席菜,讲究刀法,工于火候,选料严谨,注重色、香、味形。棕榈树花苞入菜,那一坨密集的黄色便是主角,味略苦。

夜袭和顺

晚饭后,在客栈小小休息下,待不住,想着雨也停了,还是出门走走吧。

和顺镇的中心区域其实不大,走路也就几十分钟都转完。和顺的夜,基本还属于打造的初期。酒吧都不成气候,而且都很嘈杂,清吧很少。夜色中的和顺,美色远不及丽江四方街、大理洋人街等。你要说特色?特色就是还没有特色吧,或许它还有不像丽江的可能性。

第5天

• 地址:保山市腾冲县和顺镇

大年初二的天气渐渐晴朗起来。今天,要弥补昨天拍片的遗憾。和顺古镇不大,主要景区包括陷河、艾思奇纪念馆、古树群、洗衣亭、双虹桥、和顺龙潭、双杉、博物馆、百岁坊、和顺文昌宫、和顺图书馆等。

天还没亮,我们已经出门准备扫片去了。在一家刚刚开门的小铺子里,寻到这种叫“头脑”的吃食。老板说年初二打牙祭就吃这个,寓意一年做事顺顺利利。其实就是用肉干蛋饼丝荷包蛋加炸年糕,用醪糟开水冲泡,咸甜俱备,风味独特。

早饭后,游客稀少,天边渐明。继续扫片中。

和顺图书馆为中国最大的乡村图书馆之一,于1924年由华侨集资兴办,为中国传统的楼房建筑,前置花园,美观素雅,图书馆中藏书万余册,其中尤以许多古籍最为珍贵。

文昌宫建于清代道光年间,是和顺文化的摇篮,曾是1940年由华侨捐资创办的益群中学旧址。由大殿、后殿、魁星阁、朱衣阁、过厅、两厢、大门及最前面的大月台组成,左右楼阁下镶嵌的《和顺两朝科甲题名碑》记录了和顺历史上出了8个举人,403个秀才。殿阁雄伟、雕梁画栋、石栏回环,气势轩昂。现被辟为腾冲神马艺术馆、魅力名镇展厅。

• 地址:云南省保山市腾冲市马站乡中心学校附近
  • 简介:观赏独特火山地貌,乘坐热气球俯瞰壮观密布的火山口。

今天的重点是火山、热海。

腾冲火山以类型齐全、规模宏大、分布集中、保存完好著称,被誉为“天然的火山地质博物馆”。可以这样说,只要你一脚踏入腾冲的土地,你就跨入了火山家园的中心。

我们没打算进入火山地质公园。因为之前做了攻略,得知在公园外有一个大型的集市,兜售火山石。今天的目的就是去买买买!

火山石集市真的很好找。导航输入“火山地质公园”,径直到停车场后,就能看见那个大大的当地人集市。

火山石的特点是因孔隙多、质量轻、强度高、保温、隔热、吸音、防火、耐酸碱、耐腐蚀,且无污染、无放射性等,是理想的天然绿色、环保节能的原料。火山石浮石耐酸碱、耐高温、无辐射,具有质轻、保温、隔音、防滑、吸水等性能,是景观制作、建筑、自然贴面的上好石材。

腾冲人民心灵手巧,因地制宜打造出很多颜值颇高、实用性又强的小玩意。

之前一直想买块琥珀来着,这块老板要价400,后来说150.根据这价格判断,应该是假的吧!

火山下的蛋,以及疑似人造琥珀(里面好大一只蝎子)。火山植物倒是真正的新奇特,榕树根,一条龙均颜值爆表。

作为一个多肉控,真心觉得火山石盆养得肉美爆了。果断入手新盆。盆依照大小,卖到10元至20元不等。比起和顺古镇的价格,已经低了一半了!

知道这货是什么吗?下面那一坨当然也是火山石,上面插的据说是当地的驱蚊草。一行4人总共买断了几十个。至于驱蚊效果,呵呵,那只存在于想象吧!

老根榕树,母强儿壮的典型。这一根带盆售价120元,果断入了。回重庆这么久发了不少新叶,很好养,几乎属于懒散不管型。

在火山公园外,可以看到热气球一轮轮地升上去。

乘坐热气球,升到火山顶可以看到原野的美景。据说200块每个人,从升上去到降下来的过程也就几秒钟吧。

• 地址:保山市腾冲市热海风景区

趁时间还早,直奔腾冲热海公园。车不能开到景区门口,在离景区还有几公里路的地方,被迫停在停车场,有景区派来的大巴接送游人。排队等候,秩序井然。

景区门口开始卖鸡蛋——云南十八怪。据说在里面可有用热泉煮着吃。10块一串。

早在明代,旅行家徐霞客就曾有“蒸腾之气、东西数处,郁然勃之,如浓烟卷雾”的记述。温泉往往就是经岩浆增热以后涌出的。腾冲多火山,所以也多温泉。云南腾冲热海是有名的温泉区,光是这里的温泉群就多达90多处。

中午打算吃这个了

高黎贡的余脉,自然风光甚好。

从一个小山坡下去,就能看到有硫磺泉开始喷发,温度很高。大中午的,热啊热啊!

是不是有一点点黄石公园的气质。

大滚锅是腾冲地热最著名的景观之一。大滚锅又称“一泓热海”,因盛产硫磺,又称硫磺塘。大滚锅呈圆形,直径6.12米,水深1.5米,内有三个喷水孔,水温达96℃-97℃,“锅”底水温达102℃。

热海景区是一条单行道,游客只能从一个方向进,沿着一条道走,最后到达大滚锅。一路上虽然各类热泉很多,但都是不允许煮鸡蛋的。在这里,有专门为游客开辟的地方,可以允许煮鸡蛋了!

看这里的人堆儿,都是等着煮鸡蛋的!

说是煮鸡蛋,其实是挖出来的一个个坑,游客们买的鸡蛋、玉米自己丢进去,自己守着。拿错了可没人管啊!说是煮,实际上是沏熟的。对于鸡蛋来说,只要8分钟便可熟,蛋白鲜嫩可口。

熟了!不知道是不是心理原因作怪,这是我吃到的最好吃的煮鸡蛋!外嫩内软,口感相当好啊!

玉兰也节节高

吃饱了,喝足了,走累了。快点逃离这个高温区域吧!

• 地址:保山市腾冲县和顺镇

高原的油菜花比内陆地区开得略早一些。2月中下旬,在云南的罗平、和顺,金灿灿的油菜花已经形成了一片金色的花田。油菜花海映衬下的侨乡和顺又平添了许多的魅力。

慢悠悠在腾冲县城内找了家餐馆把晚餐解决了,又慢腾腾地往和顺古镇开。因为这两天天气时阴时晴,为了避开早上的乌云时分和中午顶光时分,特定选在傍晚的逆光时分回去拍花田!

花开时间:2月中旬

最佳观赏角度:和顺古镇外有一大片油菜花海。千万别在古镇里面去,选择在古镇外拍,可以透过花海拍到古镇的牌坊和建筑。在古镇外的花田,几乎没有游人。可以随意切换机位,油菜花与古民居相称相托甚是有韵味。

最佳拍摄时间:清晨或者傍晚

传说中的凹造型时间来咯!

长焦镜头拿出来,发挥作用的时刻到了。

不是久晴的天空,少云。这是个BUG。

接近几天阴雨,光影效果不是很好,凑合看吧!和蜜蜂一道的落日时分,等不到光,见不到云,回客栈还迷了路....

• 地址:保山市腾冲县和顺镇

最近流行追星星的人,貌似还有一本很火的书是这个名字。他们是星空拍摄爱好者。我们俩谈不上深度中毒者吧,但这次的行程规划确实也计划了这一项。其实6年前,我们就曾在西藏阿里古格王朝遗址的空阔天际下,跟随一著名摄影师拍摄过一张十分难得的星空图。为了拍出古格遗址的轮廓,每隔一段时间就要拿手电去扫一遍;快门线也坏掉,全凭徒手按住快门键。在尝试了几次后,最终在黎明前成功了一张。

拍摄星空其实对环境要求很高:必须光害少,污染少,空气透,云量少。今天的和顺其实是不适合拍星空的,但既然来都来了,还是小小尝试一下吧!曝光时长:40分。曝光时间严重不够,略有几条星轨闪现。

在他拍星空的时候,我还去点了个烧烤和当地特产稀豆粉。

用豌豆磨成浆,放入开水煮成糊状,加入香菜,辣椒油,卤腐汁,草果油,芝麻油,花椒油等调料。味道酸辣适口。

春意和,心意顺。圆满了!

第6天

今天要继续向西奔行,目的地是中缅边境瑞丽。从腾冲到瑞丽还没有高速,全程国道。越往边境走,寨子的名字也有意思起来:囊烟、囊小靠、芒香、海弄、项撒、大拉俄……经过一上午的奔袭,3个多小时候,进入瑞丽境内。

边境瑞丽市,给人的初印象是:人少,天热,跟内陆地区的三线城市差不多。而我想象中的瑞丽是这样的:人们身着鲜艳的民族服装行走在街上,满是热带植物和热带水果,金光闪闪的佛寺随处可见……好吧,既然不是这样的,那我们先去一国两寨看看吧!

对于瑞丽,不能说一无所知,但网上能提供参考的攻略和消息也是少之又少。几个小小的景区,无从选择。既然来到边境,还是要去看看的。

是的,一寨两国还是个景区,门票30元。景区真的是脏乱差啊,厕所都不敢去上。景区内没有什么景点可言,几块牌子,界碑,还有隔条小溪的对面的那个缅甸的村子,仅此而已。心焦得连相机都不想掏出来,手机闪了几个标志性建筑,溜了不到半个小时,赶紧撤吧!

“一寨两国”景点距离瑞丽市区约10余公里,位于有名的中缅边境71号界碑旁,是典型的“一个寨子两个国家”。国境线将一个傣族村寨一分为二,中方一侧的称为银井,缅方一侧的称为芒秀。

寨中的国境线以竹篱、村道、水沟、土埂为界,因此,中国的瓜藤爬到缅甸的竹篱上去结瓜,缅甸的母鸡跑到中国居民家里生蛋便成了常有的事。边民们每月数十次地穿越国境线而浑然不觉。寨子里的老百姓语言相通、习俗相同。

如果说对这个地方稍微有一点好印象的就是这个叫泡鲁达的东西。这是缅甸典型的饮品。起初是在缅甸、泰国等东南亚国家流行,后来逐渐传到云南德宏芒市、德宏瑞丽、景洪等地方。解暑佳品,10元一杯。

• 地址: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
  • 简介:大等喊民族村在瑞丽市区南10公里。傣族称“等罕弄”。风景秀丽,气候宜人,远看修竹点翠,近视柚树成林,幢幢傣家竹楼掩映在竹林之中。尤其是柚树花开季节,香气弥漫,枝头挂满硕果,加上婆娑的竹林、如伞的榕树,令

其实在网上,瑞丽推荐的景区屈指可数。我们当时选择来这里,也不是为了进景区。想着偌大一个边境城市应该有它的韵味,转转街道什么的就很有趣了。事实上,刚到瑞丽,我们就发现已经错了。

既然跑了200多公里的土路来了,还是要找找值得来的存在。于是,又搜到了一个叫大等喊的傣家村寨。网上是这样说的:这是瑞丽南边的一个傣家村寨,傣语意为“大金水塘”或“大金湖”。村内种满了柚子树、凤尾竹、董棕等,在万绿丛中,是一座座干栏式的傣家竹楼,构成了一幅美妙的天然画卷,被誉为“农村天然公园”,是瑞丽农村最大、最美的寨子之一。

没有被这段话打动,打动我们的,是那里的一棵菩提树。还有一清乾隆年间修建的奘寺,传说系佛祖传经布道路过此地住了一夜, 信徒为纪念他而建的。

直奔大等喊,除了我们一车,没有任何游客。

大等喊没有传说中的孔雀公主,唯有菩提和弄奘寺直入吾心。

在大等喊稍事歇息,寨子里唯一一个卖冰饮的地方。

现在,我们都接受了这个事实:瑞丽的丽只存在于想象中。已经没有必要在这里停留了,离开之前,还想去两个地方溜达:瑞丽江和姐勒金塔。

瑞丽江就不说了,完全被POCO上摄影师的片欺骗。这一笔忽略不计。最后一站定在姐勒金塔。如果下次你还来瑞丽,就径直去这里吧!

姐勒金塔,傣语称“广母贺卯”,意为在坝子马头的塔,它距云南瑞丽市东北5公里,是瑞丽最古老的佛教建筑、佛事活动场所和旅游景点。相传,很久以前,每当月明星疏之夜,在金塔地基处,地就发出光芒,极为奇丽,令世人大为惊恐。掘出一看,方知是佛祖遗留的舍利,于是众佛教徒集资在掘出遗骨的地方建造一塔,旁建一寺,以示祀意。自此,姐勒金塔天天香火不断。勐卯土司也在金塔做一年一度的佛事,并代代相传。

姐勒金塔由17座塔组成的群塔,塔身贴满金色磁砖,除主塔外,四周环绕着16座小塔,塔身均涂金粉,金碧辉煌,如众星拱月,雄伟壮丽。 塔基用长方青石建成,塔群为钢混结构,主塔高39.5米,塔身为正八棱形,呈圆锥体,贴满金色瓷砖,顶尖轩有电化铝制成的宝伞、风标,系着上百只风铃。远远望去,金光耀眼的金塔,掩映在大青树群之中,微风吹来,铃声叮当悦耳,反映出傣族工匠数百年前,独具民族特色的建筑构思和艺术成就。

因为姐勒,瑞丽也可以算作不虚此行了。

第7天

回到大理

昨天下午的赶路司机异常辛苦。回程的高速路段开始拥堵。被迫下道走国道,而国道也是相当坑爹啊,路况差,灰尘大。开不拢大理了,随便找了县城下道休息。入住龙陵,晚上吃到川菜。

次日清晨,想着今天的目的地是昆明,而且还要在大理下道去买陶罐,任务重时间紧,6点出发。

一路瞌睡回到大理

今天大理的云特别精彩。想到一个词:云起大理。

从各方来双廊的车尤其多啊,以至于各个高速路口下道都拥堵。从环海东路绕行到双廊,足足走了2个小时。。为了买几个罐罐,亏了。

再看一眼洱海吧,下次见,不知道是何时了!

因为在大理耽误的时间太多,今天已经不可能再落脚昆明。连楚雄也开不拢了。好吧,又是走到哪儿黑就在哪里歇。今天入住南华县,晚上的菌锅汤不错!

第8天

遵义-重庆

好吧,提前进入回程高峰堵段。接下来的时间,就是传说中的旅行垃圾时间段。整天整天在车上耗着,路上的风景也是先前见过的了。因为道路没有想象中顺畅,所以去昆明滇池喂海鸥的计划落空,本来想着如果赶到遵义的时间早,还可以去花鸟市场买点货。没想到,下午6点才到遵义,花鸟市场呢,已经关门大吉。OK,现在只想快点回家了!

第9天

昨天赶了一天路,大家都很疲惫。好在,今天路程很短,3个多小时轻松愉快地回家。

跟着我长途跋涉的这一只,这几天在车里闷坏了,边缘有黑腐趋势。

终于回到家,花都开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