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登石宝山

攻略   >  剑川旅游攻略   >  攀登石宝山

• 出发日期/2013/04/06

前言

恕我的孤陋寡闻,如果不是到了沙溪我还真不知道这里有一个石宝山,当昨天车到甸南要换车时才看见路边有一块高高的石碑,上刻三大字才恍然这里除了沙溪这个古集市外还有这么一个宝山。

于是在沙溪的麦秋书吧里休息的时候赶紧找来资料查询才知这石宝山的一些介绍,记住了最关键的一点:石宝山因山上的红砂石成龟背状裂纹,如狮似象像钟,得石宝之名。山中开凿于唐宋年间的石窟,享有“西南敦煌”的美誉。

竟然还有敦煌之美名?这石窟是不是很辉煌呢?这下我的好奇心被激发了,要去,既来之一定要前往,只是这里游人稀少我一人前去好像有点困难,毕竟和沙溪相距12公里的山路呢,这人生地不熟的。。。。。

傍晚在看黑穗江走江津桥的时候,迎面碰见三个从北京来的老太正对这桥研究着如何拍照,不管三七二十一,上前先搭讪再说,问之明日可有意愿前往石宝山,答案竟然让人大喜,曰愿同往。耶~~~如此约定在沙溪的酒吧里开始我们旅程的商议。运气不是一点点的好。。。。。

等今天早上出发时,队伍已壮大到六人小组了,一起包车从北门进入石宝山十元,然后就是开始徒步游览了。听当地人介绍从北门进入到南门出走起来要轻松,先爬再下,至少可以省力很多。而我的目的应该不是在爬山了而是要看看有“西南敦煌”之誉的唐宋时期的石窟了。

许是这里的游人毕竟稀少,我们一行六人到达石宝山门口时只有一种叫宁静的氛围迎接了我们。朝阳照射在山门上显得很寂寥,而背后的石宝山却给我一种要探幽的蠢蠢欲动感,

根据沿途的地图我们开始先到海云居,一个寺庙,对庙我只是观之,倒是对里面的牡丹花和跳在屋檐上的猫有点兴趣了。再看那三个老太太兴致盎然,于是伙同昨晚同住在58小院的小张先行了,跟着老太们的脚程我要走睡着的。

接下来的一个亮点是宝相寺,悬崖上的寺庙也可以叫悬空寺,当然这个不能和山西的真正的悬空寺规模可以比拼的。它就在近山门处,寺观依山而建,背景一堵高耸险峻的大石崖,下层为大殿,二殿为寺观,凿石抬梁,悬寺成观,还是颇为壮观的。也许是游人几无,所以寺院如此清静而祥和,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寺中花始正艳,香烟氤氲中,好一派宁静适合修行。

原路回到大道上见山岩上雕刻有载歌载舞的图画,这里会在七八月的时候举办石宝山歌会,青年男女会聚宝山,通宵达旦,弦歌如潮,被称为西部的“情人节”。 不能参加但可以从这些图像上去想象他们的快乐。

接下来的山里简直可以称为是暴走公路了,差不多要走2小时吧,一直绕着山头不停的行走,阳光暴晒,公路没悬念,只是机械的行走,同伴不啃声地跟随,只为了去寻找石钟山石窟。

等看见指示牌标示往右进就是石钟山石窟时,还真有点松一口气的感觉,整个空旷的山里好像就我们两个在行走,除了喘气声和大自然的声响之外再无其他的声息了。走过窄窄的小径望向对面猜测那里才是石窟吧,而要到对面的山头须先下山到谷底再爬上对面的山头,真不明白古人是怎在这些山头雕刻出那些雕像的,不佩服也不行了。

进了石窟售票门才明白为何把这山叫石钟山了,因为它的外形象远看象倒扣在大地上的一座古钟,奇特处是这外形还特别像开花的石头,原来开花的石头就是这概念啊,越看倒越有意思了,这石头怎会被风化得如此神奇呢!

第1天

• 开放时间:8:00 - 17:00
  • 地址: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剑川县县城西南25公里处
  • 简介:参观历史悠久、造像精美的珍贵石窟,感受奇峰林立的独特地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