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色西哈努克

攻略   >  高龙岛旅游攻略   >  蓝色西哈努克

• 出发日期/2015/03/29

前言

这是我们的第一次出国旅行。

第一次出国旅行,对于英语都不太好的我们来说仍然选择了自助游。并且把目的地选在了这个印象中落后贫穷,遍布地雷的国家,朋友们都佩服我们的勇气。

出行前,女票还一直担心会不会在那边被拐卖掉,或者发生什么事语言不通而求助无门等等。我让她放心,柬埔寨人民是很淳朴友好善良的,而且我们去的是旅游城市,相关设施比较完善,交流用关键词加比划只要是人类应该都能明白。

最后的事实证明,柬埔寨的确与我们的印象不大一样,它虽然是有那么些贫穷,可是它是多姿多彩的。海岛、沙滩、古迹、建筑,世界级的自然风光与人文风光交映生辉,足以让人流连忘返。

行程安排

当你决定出发的时候你已经在路上。

这次旅行虽然只有短短8天,但是从决定目的地到出发只有两周时间,而且这又是我们的第一次出国旅行,所以在找攻略、订酒店、找特价、订行程、做功课上我花了好多好多时间,连续几个晚上都是凌晨两三点睡觉,虽然累不过这种感觉彷佛已经在路上了,这也是极好的。

那么我从目的地开始说起。。。

柬埔寨最著名的旅游景点——吴哥窟是绝大部分人游柬埔寨的目的地,我们当然也不例外。

除此之外,我想说的是,柬埔寨其实还有海,西哈努克就是临印度洋的海港城市,其海岛——高龙岛、高龙撒冷岛都是风光很美的海岛。其中高龙岛有“十年前的普吉、下一个马尔代夫”的美誉。于是乎高龙岛也成为了我们的一个目的地,行程里增加一个美丽的自然景观便可淡化只去吴哥窟三日游带来的枯燥、单调感。

【3.29】杭州——西哈努克

【3.30】西哈努克高龙岛

【3.31】西哈努克高龙岛、高龙撒冷岛。晚上night bus到暹粒。

【4.1】吴哥外圈

【4.2】吴哥自定义大圈

【4.3】吴哥自定义小圈 吴哥的微笑 演出

【4.4】暹粒——吉隆坡 唐人街 双子塔

【4.5】吉隆坡 独立广场周边 晚上 飞机回国

西哈努克及高龙岛的攻略少得可怜,并且很多信息都已过时,so...柬埔寨我想分两个系列来介绍,将西港单独拿出来,也能更好的体现柬埔寨景观的不同特色、不同色彩。

签证

【机票】

我们在自由行上买到了杭州到西哈努克特价机票,499元还含20公斤行李,还能用50的优惠券。。。474元的逆天机票估计只有特价才有了。。。

【签证】

同样要感谢自由行,机票神价格,签证也超牛。。。

3个工作日可出签,250元,并且不需要照片!!护照寄过去就可以。自己取送更快,免得快递耽误时间。

淘宝上270需要5个工作日出签,并且还要照片,不允许自己上门取送。。。

【电子签注意】

柬埔寨有电子签e-visa,的确很方便,但是请注意,西哈努克不接受电子签只接受落地签及普通纸签!暹粒则全都接受。

1.护照、身份证

2.微单+单反+遥控器+三脚架

吉隆坡拍双子塔夜景需要遥控器三脚架

3.平板电脑+《吴哥之美》视频

蒋勋老师的《吴哥之美》视频大家一定要看,否则吴哥窟对于不了解东南亚历史的你我来说就只是一堆乱石。我想这也是为什么中国大妈团们去吴哥旅游后大多都说不好玩的重要原因吧。

4.柬埔寨电话卡 + 国内电话卡开通国际漫游

我在淘宝买的cellcard的电话卡:总共1G流量/周+20分钟国际长途或20分钟内网电话或15分钟外网电话=70元

号称当地信号最好的运营商,可是我怎么感觉没有smart的信号好啊,在高龙岛以及柬埔寨景区smart还有信号,但是cellcard的就没信号了。。。

5.境外保险

这个非常有必要。我在高龙岛不小心就把脚弄伤了。总共花费90美元治疗费,要是没有保险,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我感觉我们买的是性价比最高的一个境外保险。推荐下——开心保安联境外旅游保险。不到20元保7天。。。

6.插座转换头

柬埔寨无须这个,跟国内插座一样。

吉隆坡需要,吉隆坡是英标插座。

7.各种药+驱蚊花露水

高龙岛上蚊子虫虫较多,尤其是客栈,并且没有蚊香,这个必备。

8.各种衣服、鞋子

从摄影的角度考虑,鲜艳的衣服必不可少,尤其是吴哥窟,推荐红、蓝、橙、白颜色的衣服。切忌衣服过于花、过于素,否则拍照很不好看。

TIPS:吴哥窟巴肯山、小吴哥第三层平台、巴方寺是不允许女生穿吊带、短裤短裙的哦~~现在就连用围巾包裹也是不行的。其他地方则没有要求。

吴哥窟拍婚纱照是需要办理手续的,不办手续则只能偷偷拍,还要注意躲避工作人员。

9.美金+华夏银行借记卡

1美金、5美金、10美金最常用,多换一点。

华夏银行借记卡在全球ATM第一笔取款免手续费,我们在柬埔寨、吉隆坡都取了,好像都没要手续费,但是当地银行好像会收取一定费用。

第1天

杭州——西哈努克

提前2小时到达杭州萧山国际机场,上了飞机才发现竟然只有我们几个乘客,似乎空乘人员比乘客还多,赶上包机了。。。。哎,原来大家都这么不珍惜特价机票啊。。。

18:15起飞。柬埔寨我们来了~~~

到达西港已是晚上21:45,国内时间是22:45。有1个小时的日差。

出机场过海关的时候没有遇到传说中的索要小费的情况。

另外大家要注意的是,西哈努克不接受电子签只接受落地签及普通纸签!和我们同航班的旅客不知道情况提前办了电子签e-visa,到达后才知道不行只能乖乖去办落地签。

过完海关,我们去找传说中的机场大巴,可是竟然没有!机场太小,设施不完善,后来机场工作人员帮我们找了car和tutu,分别是20美元和15美元到达市区。坐tutu大概30分钟到达,不是很远,所以有点坐地起价的感觉,但是那么晚了,也没其他办法到市区,只能选择tutu载我们到达市区的sunday hotel。

第2天

• 门票价格:25美元
  • 地址:柬埔寨西哈努克城
  • 简介:柬埔寨第二大岛屿,除了阳光沙滩和潜水出海,更有与世隔绝的静谧生活。

sunday hotel 还不错,在Golden lion附近。设施挺新,122元一晚的价格性价比很高。

早上从阳台上看到的风景,浓浓的热带风情~~~

可惜这天早上要去有“十年前的普吉、下一个马尔代夫”美誉的高龙岛,无暇欣赏这风景了。

check out后,在酒店买了到高龙岛的船票,我们就拖着行李向码头走去。酒店离码头不远,步行5分钟就到。

给大家个地图,网络上的地图都没把码头位置标出来,所以很多人找不到。大家查看原图就能看到大图。

码头就是在Golden lion环岛往西南的一条路一直走下去就到了。路口有个旅客服务中心,不会迷路的。

码头附近餐馆吃的第一顿早餐。挺好吃的。Fried vegetable noodle 1.5美元。

seafood soup noodle 2.5美元。 味道一般。

码头。有快船和慢船。慢船2小时,9:00出发,单程10美元一人。快船单程20美元。

我们买了慢船,但是10点多了船还没来,工作人员就跟我们解释说船坏了还没回来,就免费把我们升级为快船,用快船把我们拉过去。

就是这个比较大的快艇,可以坐很多人。

去高龙岛的几乎是清一色的欧美游客,我们俩似乎是唯一的亚洲游客。

开船了。从船上远眺西哈努克还是很美滴。

TIPS:西哈努克的海滩最好的是索卡海滩,但是属于私人度假酒店占有,据说要去的话可以进去消费点酒水即可享受人少、沙质好的沙滩。不过去完高龙岛沙滩后,西港的沙滩就可以不用去了。

路上遇到了这艘坏掉的慢船。这也是我们返程时要坐的船。坐在二层很舒服,是垫子,可以躺着。

1个多小时后,我们到达了高龙岛。

上下船工作人员都会帮你搬行李。他们的工作人员除了当地人外,还有两三个欧美人,服务非常热情,虽然他们只是服务人员,但他们工作非常有激情,而且很幽默,帮我们拿行李上岸的时候,由于箱子特别重,其中一个帅哥还跟我们开玩笑说,“Do you hide sb. inside? ” 返程时又遇到那个帅哥,他继续跟我们开玩笑:“Oh! I remember you! you hided sb. inside the bag yesterday!”

茅草屋、沙滩、大海、蓝天,完全符合我对海岛的各种期许。

我猜这些茅草屋应该就是大名鼎鼎的tree house吧!

High Land Beach Bungalow
High Land Beach Bungalow图片

我们住的也不错。算是这片GH中位置最高的,叫做High Land Beach Bungalow。离码头不是太远,但是由于拖着行李箱,沿途要经过沙滩、土路,所以走的很辛苦!

就这里~~~~每个房间都是单独的小木屋,都有独立的阳台!既然是最高点,想必视线会很好!

高龙岛由于开发强度不大,酒店房间都比较简陋,这已经算是不错的了。独立卫生间(无热水 冷水浴)、电扇、蚊帐,24小时供电(其他很多GH半夜会断电),无wifi。

海景阳台~~~

绝对对得起爬的这么一小段路!

坐在这海景小阳台上,好不惬意!

High Land Beach Bungalow图片

Duang Duang Duang~~女猪脚登场!

酒店旁边的岩石上有四脚蛇出没,艾玛~~这酒店真够原生态呐~~

真是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额~~~要看四脚蛇得放大看。。。

High Land Beach Bungalow图片

匆匆安顿之后,我们便去咨询到达Long Beach的交通。

这家酒店的员工都特别特别nice! 我们英语不太好,用蹩脚的英文跟他们打听去long beach的交通,由于我们很多都听不懂,他们都非常耐心的一遍又一遍的告诉我们。

红色的就是longbech,位于高龙岛西侧,看日落的好去处。码头则位于蓝圈处,集中了大量的GH。

地图显示离Dive centre不远处有山路到达Long Beach.

有两种方式可以达到:

1.步行,大概45分钟~1小时,山路,晚上无照明。由于我们打算晚上看完日落再回来,步行只能自己照明,加上手机没信号,怕危险,所以放弃步行。

2.坐船。坐船有两种方式,一种就是参加boat trip,钓鱼和浮潜,最后到Long Beach看日落。据说是20刀一人。攻略里说这里浮潜不像泰国、马来能看到很多东西,钓鱼呢则不是我所好的。故选择第二种方式:Taxi Boat  5刀单程一人

High Land Beach Bungalow图片

Taxi Boat 又是满船的欧美游客。。。船上还放着摇滚乐,老外们边听歌边喝啤酒,真够high的。。。

到达Long Beach。

清澈见底的海水非常棒!

Long Beach图片

这里没有码头,船只能停在海面上。然后。。。。跳海上岸

白沙很细腻,踩在上面很舒服

白沙的纹路清晰可见。

Long Beach图片

沙滩边没有餐馆!只有这个三明治。2刀一个。浇上泰式甜辣酱很好吃。。。估计是我们太饿了!

细腻的白沙,足有5公里长,所以被称为Long Beach.

沙滩人很少,几乎没怎么开发。

Long Beach图片

这已经算是沙滩上人比较多的地方了。

18点的日落

赶着落日,大家又淌着水爬上船,回到了酒店。

海滩夜生活

沙滩上的夜生活很丰富,随处可看见在各个pub里玩High的欧美游客。

我们的晚餐——沙滩BBQ,4刀一份,包括面包、蔬菜沙拉、配以牛肉、猪肉、海鲜、鱼、鱿鱼等。

回到酒店,伴着不时的鸟鸣声,很快便进入了梦乡。

夜里突降的暴雨把我惊醒。白天如此炙热的太阳,夜里竟会下如此暴雨,真是风云变幻出乎所料啊。原来热带的天气是这样滴

第3天

高龙岛日出

6点不到醒过来,推开窗户,好不兴奋。

赶紧把女票叫醒,打开门去阳台拍下了这些照片

回望竟然发现了彩虹,原来那场暴雨刚结束不久

高龙岛生活

check out之后便进入午饭时间。

抬头椰树,低头美食的感觉真舒坦~~

Fried rice with beef 2.5刀

Fried noodle with pork 2刀

买芒果的当地居民。

高龙撒冷岛

中午12点,我们坐上船,离开高龙岛。

返程的慢船有两班,早上9点,到达西哈努克11点。单程10美元。

另一班中午12点,中途经过高龙撒冷岛两个码头,各停船1个小时,下午6点到达西哈努克。单程5美元。

我们自然选择12点的,花费既少而且还能顺便去高龙撒冷岛看看,再好不过了

高龙撒冷岛    图片

船的二层很舒服,是垫子,可以躺着。

码头劳作的船夫。

船开了10多分钟,就到了高龙撒冷岛北侧的码头。

停船1个小时左右。

高龙撒冷岛~~我们来啦!

高龙撒冷岛    图片

上岛后,沙滩很不好,碎石、垃圾都有很多。有点失望!难道这就是与高龙岛齐名的高龙撒冷岛么?

不过除了沙滩外,船只和码头还是挺美的。

女票说她 要做个文艺的女子

唯一的合影还得拜托神杆

码头另外一边还不错。礁石清澈见底

嗯,这里还是挺美的

离开北码头,20多分钟后到达高龙撒冷岛东码头。上岛

这才对嘛!这才是我想象中的高冷撒冷岛

沙滩上的礁石有很多海螺、小螃蟹。

好喜欢这里~~~

高龙撒冷岛    图片

我两都不由的脱掉鞋往海中走去。。。。

一定要小心,这里的礁石上有很锋利的海螺,我的脚就是在这里不幸被划伤,用了很多创可贴才止住血,后来去当地医院治疗包扎花了90美元,好在买了境外旅游保险。

花钱是小事,最关键是直接影响了我们后续的吴哥行程,要知道吴哥还得暴走三天!因为脚伤在身,吴哥不得已减少了很多景点。教训啊!

返回西港

东码头停留了1个小时,16:00上船开始返回西港

18点到达西港后,去医院治疗包扎完,匆匆赶到VET bus station,在车站旁边的汉堡餐厅随便吃了点,便踏上了去暹粒的night bus。

TIPS:

1.Night Bus 每晚有两趟。都是VET公司的。汽车公司全称:VIRAK BUNTHAM EXPRESS TRAVEL&TOUR

2.有19:00发车的半卧椅的,还有20:00发车的半卧床的(躺下睡觉脚得稍微弯曲一点)。建议买20:00带床的,两人一张床。每个床上都有布帘隔离,车上有插座,wifi连上也没网速,上车脱鞋,整体感觉还不错,比国内又脏又臭的卧铺大巴车好很多了。

3.车上很安全,几乎全是欧美背包客。

4.20点发车,8点到,12个小时就到了,不像网络上说的要14个小时!20点发车的这个中途在金边不用换车。

5.票价是109元

顺便吐槽下,我们怕买不到车票就提前在淘宝订了。卖家说是电子票,我们以为是类似团购兑换码之类的车票,还感觉柬埔寨好先进啊,汽车票都有电子的了!

But...买完后,卖家用手机拍了两张不太清晰的车票照片发给我们就完了,就让我们去坐车了!让我们上车前出示手机照片即可!!感觉很山寨很不靠谱有木有!

上车的时候我们按照卖家说的出示照片,工作人员兑了一下说不行,让我去售票处check in,我又去售票处跟他们交涉说我是在网络上买的,他们就开始各种打电话处理,不知道说了些什么,最后终于让我们上车了。真够心惊胆战的。。。要是这票真用不了,那我订的酒店、行程可都泡汤了!

结论:淘宝不是万能的。。。。。。

一早 不到8点,大巴到达了暹粒汽车站。

接下来便是三天的吴哥之旅以及两天的吉隆坡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