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苏杭四日行——杭州篇

攻略   >  杭州旅游攻略   >  最美苏杭四日行——杭州篇

• 出发日期/2015/08/01

• 玩法/短途周末 美食

前言

杭州西湖,我想听到这四个字,大家都是想着自己什么时候可以去亲眼见证下西湖的美景吧,其实小时候就对杭州无限憧憬,这源于背过的很多很多唐诗宋词,例如处处回头尽堪恋,就中难别是湖边;欲将此意凭回棹,报与西湖风月知;最爱湖东行不足,绿杨阴里白沙堤;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等等不胜枚举。

当自己一天真的来了西湖,发现果然名不虚传啊。西湖真的是特别的美,其实所谓我的杭州行,基本就是从上海出发,围绕西湖周边逛,来了周末游。

两天的杭州行确实没有尽兴,虽然时间短,天气热,但也未能阻挡我去探索杭州那美丽的传说。

西湖两岸美不胜收,龙井村和九溪十八涧山水引人入胜、灵隐寺古刹云烟万状、清河坊街区古色古香、胡雪岩故居巧夺天工…给我留下深刻印象。

两天的行程如下:

Day1:九溪十八涧——苏堤——西湖风景区

Day2:灵隐寺——胡雪岩故居——清河坊

推荐:

1、西湖十景中每个季节都可以去的是雷峰塔、三潭印月、苏堤春晓、花港观鱼这四个地方,其他各个季节有各自特色,比如说柳浪闻莺适合春天、断桥残雪适合冬季。

2、在龙井村有些小山可以爬一下,另外,下了九溪十八涧可顺便参观九溪烟树,景色秀美,但我没有深入其内,有点可惜

建议游玩三天,两天真心好赶~~,所以留下点小遗憾。

另:对吃不怎么感冒,不是小吃货,所以美食方面图片较少(容易养~);但偏爱于记录那种人文底蕴,那种秀丽山河(文艺范儿)。

远观西湖

苏堤两岸西湖美景

接天莲叶无穷碧

雷峰塔上望西湖(盗图~)

龙井村

九溪

灵隐寺、永福寺、韬光寺

胡雪岩故居

清河坊

好多件换洗的衣服,(尤其是八月天,杭州天气巨热,出一身汗)

洗浴用品:牙膏、牙刷、肥皂、手巾、梳子、剃须刀 (拖鞋,如果不想用酒店的)

防晒用品:防晒霜、墨镜、女生带个圆帽(很卡哇伊的)

摄像用品:单反,手机+充电宝。

其他:旅行包、跑步鞋(不要穿板鞋,会死掉的)

百度地图。

出行的话强烈建议住连锁酒店,比如如家、7天、汉庭、速8等。

理由有二:一方面干净、卫生、安全;更重要的二是,前台服务员态度好。

如果贪图便宜住一些不知名酒店或者青旅,被那些没经过训练的前台或者糟糕的住宿环境气得半死,毁了自己旅行的心情,我想这就得不偿失了。

这次杭州行我在携程网上订了速八酒店,算是半折优惠,地点在浙大西溪校区那边,出行非常方便,住宿环境也不错,强烈建议!!(俺不是拖--!)

速八酒店

速八酒店窗外的浙大校园

上海虹桥——杭州东——上海虹桥  100

各种门票 150

吃喝拉撒车票啥的 200

住宿 100

总计500左右吧。

表示没有买西湖龙井(建议大家也不要买,龙井价格差距都很大)、没有买特产(这个可以去清河坊步行街购买)。

部分门票

如果做高铁或者动车去杭州的话,应该是杭州东站下,直接进入1号地铁。

如果做其他火车去杭州的话,应该是杭州站下,也是直接进入1号地铁......

杭州市的公交系统非常发达,我去过的龙井村(九溪十八涧)、苏堤、灵隐寺、清河坊、胡雪岩故居都有公交直达,杭州的公交大都3块钱,大家准备好零钱。

清晨的上海地铁,空无一人

杭州地铁1号线

东坡肉(看个人口味)、西湖醋鱼......

好多菜真记不得名字,干脆我推荐大家去黄龙广场的外婆家吃,干净卫生营养便宜,应有尽有。(外婆家的总部就在杭州呢)

在山上和在西湖逛了一天实在饿了,连拍照的力气都没有--。

外婆家附近的黄龙广场

罗马式建筑,随手一拍

外婆家,大吃一场,无照,抱歉~

在东坡纪念馆拍的东坡肉

第1天

• 地址:杭州市江干区天城路
  • 简介:​杭州东站位于杭州城东新城核心区域,隶属于上海铁路局,是国家铁道枢纽站之一、亚洲最大交通枢纽之一。

提醒大家,如果从浦东前往虹桥火车站,必须预留出一个小时,出完动车票的我还剩6分钟赶上动车,又刺激了一回!

到了杭州东站,直接进入地铁站。

大家最好提前准备好硬币,可以方便买地铁票,我去的时候杭州地铁只有1号线和2号线,其实这两个地铁就够了,通往各大市区。

真是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在杭州地铁上遇各种帅哥美女,各种萝莉御姐,真得赞一个。

未见其景,先见其人。

哎,我们北方人都是汉子型,伤不起==!

到了杭州东,直接进入地铁站

杭州地铁卡

寻找旅店过程中遇到的跳广场舞大妈,原来杭州也是个慢生活节奏。

九溪十八涧

路程:龙井村——九溪十八涧——九溪烟树——杨梅岭

今天天空暴晴,热的要跪,所以选择阴凉比较多的九溪十八涧。

九溪十八涧就在龙井村里面,我在黄龙集散中心上的车,坐87路公交车,这路公交是每半小时发一次车,在龙井茶室下,然后上坡走到龙井村,再下坡走到九溪十八涧以及九溪烟树。

所谓九溪,就是下坡途中经过九条小溪,沿着龙井村一路走下来,路边有茶园,有古树,途中也可以看到传说中的龙井。

在公交车上遇到老师带一群可爱的小朋友游玩,那些小朋友真的好萌好萌,自然我这个大哥哥给他们让个座,他们体型小就是好,3个人可以挤两个座位,不像我那么胖一个人占两个座都嫌少==!

途中爬了龙井山,爬到半山腰亭子我已经汗流浃背了,途中偶遇一群老外,岂能放过这么好的搭讪机会,嘿嘿,相互拍照合影留念,我也赞叹他们体力,继续走上山去,而我铩羽而归,实在受不了那么热天气了。

继续前行就到九溪了,正好夏天适合去,是杭州的一处避暑胜地,温度会低几度的感觉,也可以看到一家人携带老小在这嬉戏玩水,好不自在,这也是杭州慢生活节奏的一种表现吧,很喜欢这种节奏。

午饭在龙井村一户农家解决的, 点的红烧鲤鱼,鲤鱼超大,味道超赞,走的时候不禁跟老板说下次来还会光顾!

一路走到九溪烟树,然后到杨梅岭,坐公交87路到苏堤。

黄龙集散中心

公交始发站,大家都在阴凉等公交

苦苦等待87路始发

和司机叔叔一起吃午饭

龙井村到了~

在87路车上遇到的小朋友,杭州小女孩都是美女坯子。

一路下来很多卖茶的农家,建议:不要买!!

这个茶室坐落在山上,很有情调,可以调情~

龙井茶层层叠叠,有此上去山上景色更美

俯视龙井村

一片绿

天气真的好好

一群老外,继续前行

美丽茶庄

农家饭

天空真的很清澈

到了九溪,大家从下一起数,一共九条溪

龙井

层峦叠嶂

它不怕我、不怕我

有爱的小朋友

• 地址:杭州市西湖风景名胜区
  • 简介:杭州最美风光带,漫步苏堤、白堤,或坐手划船游湖。

路程:苏东坡纪念馆——雷峰塔——苏堤——花港观鱼——三潭印月——公元大厦的外婆家

“西湖十景”是指浙江省杭州市著名旅游景点西湖上的十处特色风景,分别是苏堤春晓、曲院风荷、平湖秋月、断桥残雪、柳浪闻莺、花港观鱼、雷峰夕照、双峰插云、南屏晚钟、三潭印月。这次是有选择的逛了几个有代表性的景点。

一定要注意安全,尤其是带小孩子游玩的家长,苏堤两岸没有围栏的,而且人多拥挤,安全成为第一位。

1、苏东坡纪念馆:一直很喜欢苏东坡,因为他的洒脱、因为他的闲适,有机会来杭州,苏东坡纪念馆一定要去看看的。苏东坡纪念馆,坐落在不太显眼的路边,小楼分两层,地方不大。天热的时候屋内开着空调,二楼有凳子可以休息,处处能体现出一些细致。一楼主要是苏东坡的生平介绍,还有动画展示,十分逼真;二楼主要展出他的字画,复刻的作品,真迹都在博物馆里收藏着,当时看到“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穷想的前面两句是什么......结果啥都想不出。

2、雷峰塔:雷峰塔位于西湖南岸夕照山的雷锋上,是中国首座彩色铜雕宝塔。旧塔已于1924年倒塌了,关于原先的雷峰塔有很多古老的传说和故事,最有名的要属白娘子与许仙的爱情故事和雷峰塔的地宫藏有舍利。新塔建在遗址之上,虽然保留了旧塔烧毁之前结构风格,但还是少了一份沧桑感。这里是新白娘子传奇的取景地,所以和它合影的人非常多。一楼有相关简介和一些高仿文物,墙壁上还有关于白娘子和许仙那段情缘的木雕。从塔上可以看到西湖的全貌。

PS:没有上去,有点遗憾~

3、苏堤:苏堤南起南屏山麓,北到栖霞岭下,全长近三公里,堤宽平均36米,一共有六座桥。边走边欣赏需要走一个多小时左右。懒一点的话,可以乘坐电瓶车,或者自行车,所谓苏堤春晓春晓,我来的却是炎炎夏日,那阳春三月,春风剪刀裁细柳的景色是无缘观赏了,只能沿着堤岸一路远眺湖面,让心胸顿时的豁然来弥补这遗憾,以后有机会,一定烟花三月下江南。

4、花港观鱼:顾名思义,里面当然是有很漂亮的鱼的啦。这个景点是免费的,所以经常一些散客聚集在这里定定心心地欣赏。景色很美,里面也很大。看到里面养的那些鲤鱼,感觉每条都好有灵气的样子,我凑近看,它们居然也直勾勾地看着我,是不是习惯了游客们的前来,不错的陶冶情操之地。

5、三潭印月:任何季节都值得去的地方。三潭印月景观位于小瀛洲,小瀛洲与湖心亭,阮公墩合称为湖上三岛。全岛连水面在内面积约七公顷,南北有曲桥相通,东西以土堤相连桥堤呈“十”字形交叉,将岛上水面一分为四,而水面外围是环形堤埂。从空中俯瞰,岛上陆地形如一个特大的“田”字,呈现出湖中有岛,岛中有湖,水景称胜的特色在西湖十景中独具一格,为我国江南水上园林的经典之作。从岛北码头上岸,经过先贤祠等两座建筑,即步入九曲平桥,桥上有开网亭,亭亭亭,康熙御碑亭,我心相印亭四座造型各异的亭子,让人走走停停,歇歇看看,或谈笑,或留影,流连观照,饱览美景。(最大遗憾呐,没有泛舟西湖!!/(ㄒoㄒ)/~~)

大家如果去,注意一下时间,去三潭印月的游船貌似5点半不再接客

PS:本次最大遗憾没去进入雷峰塔,没有泛舟西湖,原因一是人太多,天气太热,真的不能排队;二是从九溪十八涧一路赶来实在又累又饿,只想找个地方吃饭--!

苏东坡雕像

雷峰塔历史

雷峰塔入口

购票处,人实在太多

上去后俯瞰西湖,盗图~~~~(>_<)~~~~

一路苏堤

西湖水美不胜收

游船

客船

水光潋滟晴方好

右侧帅哥给美女照相,我也想来个回眸一笑,结果。。。。。。

可惜不是春天

花港观鱼

接天莲叶无穷碧

映日荷花别样红

这些小鸟刨坑抛出自己的形状,真聪明

爱你们,小鱼儿

一瞥

这本身就是个大公园

想泛舟

苏堤两岸的西湖美景1

苏堤两岸的西湖美景2彩霞

苏堤两岸的西湖美景3

第2天

• 地址:杭州市西湖区灵隐路法云弄1号
  • 简介:杭州最早的名刹,活佛济公的出家地,可礼佛祈愿,观赏历代文物。

灵隐寺始建于东晋咸和元年(公元326年),至今已有约一千七百年的历史,为杭州最早的名刹,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灵隐寺地处杭州西湖以西,背靠北高峰,面朝飞来峰。门票是要买2次的,第一次买的是飞来峰的票【45/人】,包含了永福寺和韬光寺。走进去之后再买林隐寺票【30/人】。一路空气很清新,环境真的非常的好,现在大雄宝殿在装修,没能目睹最大的宝殿。

路线:灵隐寺——飞来峰——永福寺——韬光寺——电瓶车回公交站

1、灵隐寺:寺内古树林立,大殿十分庄严肃穆,游客和信徒大都慕名而来求佛献花,我拜了拜天王殿、药师殿、济公殿,大约逛了一个小时。

2、飞来峰:建议不要爬,上去真没啥

3、永福寺:走马观花了一下,永福寺周围有卖东西的地方,可以充饥一下,就是老贵。

4、韬光寺:需要走半个小时,中间爬个山才到,我是抱着必死之心,既然来了,三个名寺都要逛过来的想法,毅然决然去了韬光寺。

做电瓶车返回公交站。(我是走不动了)

到达灵隐寺

仙人指路。。。。。。

进寺第一照

行也布袋坐也布袋

这座宝塔貌似很多学问

观音菩萨

一线天,就是能看到一丝光线(其实我啥也没看到)

从上面洞里出来

这植物长得。。。

貌似仙境

济公殿

济公殿生平介绍

正在修建的大雄宝殿

。。。。。。名字请不要读出来==!

喜欢这种风格

宠辱不惊去留无意

为什么第一想到的是曾国藩

投币处

前往飞来峰,飞来峰半山腰的翠微亭

前往永福寺

寺外全景

胡雪岩故居

学经济金融或者做生意的怎么不拜访一下一代红顶商人——胡雪岩的故居呢,除了专业原因以外,更重要的是慕名而来,一直对胡雪岩经商之道、为人处世感敬佩和崇敬。

亭台楼阁,水榭鱼游,假山岩洞,江南园林该有的都有了,设计的也很巧妙,第一次进去有点像迷宫,总之庭院深深深几许,侯门深似海。把私人住宅修建的如同皇家园林一般,入园有免费人员讲解,对这段历史不熟悉的可以跟着导游一起游览,至于看过《胡雪岩》,不管是书还是电视剧的人,就可以随心游览,感受下传奇商人胡雪岩的故居。

灵隐寺到胡雪岩故居

这种配色好喜欢

胡雪岩唯一留下的实业——胡庆余堂

• 地址:杭州市上城区河坊街180号
  • 简介:逛人气古朴商业街,尝尝当地小吃,去胡庆余堂等老字号淘手信。

从胡雪岩故居出来,经过鼓楼,就到清河坊了。 鼓楼没什么好玩的,顶多登上去敲敲鼓,它的海拔太低,无法眺望杭州城,清河坊就要仔细品味下了那里古风古韵了。

路线

前往鼓楼

鼓楼顶

喜欢,有点老北京味道

胡庆余堂 很多人都来拿药

胡雪岩的遗产

很好玩

两个汉子在砸

偶遇上海特色

其实我是从鼓楼们进入,这才是正门

• 地址:杭州市江干区天城路

游完清河坊,就该跟杭州说再见了。我觉得游玩两天真对不起杭州这个美丽的城市,有喜欢,更多还有遗憾,等烟花三月一定再会下杭州。

从清河坊出来,吃了点晚餐,做一号线回上海啦~

再见杭州!

其实我想偷拍妹子的 没对好焦--!

忘了说了,天堂伞在杭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