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西北(丝绸之路) 之游--青海敦煌线

攻略   >  西宁旅游攻略   >  大西北(丝绸之路) 之游--青海敦煌线

• 出发日期/2015/07/31

• 玩法/短途周末 美食

前言

人生要有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为了开阔眼界,为了远方的风景,为了逃避现实的烦恼,更为了在旅途中找寻快乐。这个夏天,让我们忘掉忧愁,忘掉高温,忘掉雾霾,在油菜花盛开的季节,陪你徒步最美的青海、沙漠、古城,一路行摄,一路欢歌,感受风景的靓丽,感受牧民的生活,感受蓝天白云,感受岁月美好的时光,用脚步丈量世界,用行走提升心灵。当然,相机、装备、心情、人民币、帅哥、美女一样都不能少,人生的旅程就应如此自由的穿行在天地间。有些事情现在不做,就一辈子也不会做了。

景点大纲

1.游中国6大最美景区:

1、中国最美的湖泊之一:青海湖;        2、中国最美的草原之一:祁连大草原;

3、中国最美的丹霞之一:张掖丹霞地貌; 4、中国最美的沙漠之一:鸣沙山月牙泉;

5、中国最美的遗迹之一:秦始王兵马俑; 6、中国最险的山峰之一:华山;

2.景点类型丰富多彩,包含国家公布的5大类旅游资源:

1、地文景观:鸣沙山、华山、雅丹地貌、丹霞地貌等;

2、水域风光:青海湖、托素湖、可鲁克湖、茶卡盐湖、月牙泉等;

3、生物景观:祁连大草原、门源油菜花等;

4、遗址遗迹:秦始王兵马俑、西安钟鼓楼、明城墙、玉门关、汉长城、嘉峪关关城等;

5、建筑设施:嘉峪关关城等;

3.全程入住6个主要城市,让您深度体验西北风情:

1、兰州市——甘肃省省会,美食以“兰州拉面”最为著名;

2、黑马河——青海湖畔的小乡镇,作为青海湖日出的最佳观赏地而出名;

3、阿克塞——柴达木盆地荒漠与河西走廊荒漠包围之中的小县城;

4、敦煌市——丝绸之路上一颗永恒的“明珠”,沙洲夜市是众游客的首选之地;

5、嘉峪关——明代万里长城西端起点,以关命名;

6、张掖市——以“张国臂掖,以通西域”而得名;

7、西安市——千年古城,是中华文明和中华民族重要发祥地,丝绸之路的起点。

1、青海属于高原地带,部分海拔在3000米以上,可能会有高反情况出现,常用药品(红景天、创可贴、感冒药、藿香正气水、驱蚊液、老虎油)

2、头巾、口罩、防晒霜、墨镜、帽子、洗漱用品、雨伞

3、夏装、秋装、凉鞋、披肩、风衣、带内胆的冲锋衣或者羽绒服

4、身份证、驾驶证、银行卡、现金、

5、手机、相机、充电器、移动电源(建议)备用存储卡

路线

行程时间为2015年07月31日至2015年08月09日(9天)

本次主要路程为广州出发,途径:兰州、西宁、青海湖、茶卡盐湖、大柴旦、阿克塞、敦煌、嘉峪关、酒泉、祁连、张掖、兰州到西安

总体行程介绍

Day1:各地下班后乘飞机到达兰州后入住酒店休息

Day2:兰州--西宁---丹哥尔古城--日月山----金银滩大草原---倒淌河--青海湖--夜宿黑马河

Day3:茶卡盐湖----德令哈--情人湖---柴大木盆地--大柴旦--夜宿阿克塞

Day4:阿克塞---玉门关---汉长城--雅丹---西千佛洞--月牙泉--夜宿敦煌

Day5:敦煌---瓜州—玉门市—嘉峪关--夜宿嘉峪关

Day6:悬壁长城--七彩丹霞,夜宿张掖

Day7: 扁渡口,祁连山,门源大板山,黑泉水库,返回兰州,

Day8:兰州—西安—西安明城墙—西安钟鼓楼---回民巷小吃(下午三点入住西安酒店后)

Day9:华山论剑(跟当地团440元)

Day10:西安---兵马俑---机场

青海敦煌包车介绍

(建议旺季提前一个月预订,师傅很忙,如果他没空,他只能介绍他亲戚带客。)

人品介绍:青海敦煌大环线包车师傅马师傅,路线熟悉、服务体帖、为客户考虑;回民,只吃清真饭店,回族人比较纯朴的、老实。

价格: 6000元/6天;油费、过桥费、路费、住宿费全包,不含每天餐费,每天你吃什么,他吃什么。建议让师傅带你吃,让师傅帮你安排酒店;师傅介绍的价格还算合理。

马师傅的联系方式:13639745410

车牌尾号:青BC1279

(必须提前一个月预订,不然会贵得很)

广州出发,机票总价:1476+353+929=2758元

始7月31日19:20-到23:55到达---------广州飞兰州:1476元

始 2015-08-07 13:00 兰州中川机场到 2015-08-07 14:10 西安------兰州飞西安:353元

始 2015-08-09 18:35起飞/ 21:25到达---------西安飞广州:929元

福州出发,机票总价:1327+353+949=2629元

始7月31日18:40-到23:30到达---------福州飞兰州:1327元

始 2015-08-09 15:35起飞/18:05到达---------西安飞福州:949元

第一天:兰州玫瑰艺术主题酒店(自己上网订的)76一晚/双标

第二天至第六天,全程由马师傅安排。价格从100多至299一晚不等。

第七天:兰州玫瑰艺术主题酒店(自己上网订的)76一晚/双标

第八天至第九天,西安芒果酒店玉祥门店。149一晚/双标

饮食可看下列介绍,青海六天全程由马师傅推荐,全程清真。顿顿饭都是面食,羊肉,牛肉为主。

西宁吃点:说到吃,西宁的小吃街可是不少哦。大新街,莫家街,水井巷都不错,但首推的还属莫家街,因为那里不仅有小吃,还更像一个综合大市场,汇集小吃、干货、水果和炒货,叫卖声此起彼伏、热闹繁华的要命,丝毫没有拒人于千里之外的感觉。因为市井,所以亲切,那里的羊肠面、酿皮子、手抓羊肉、烤洋芋、烤羊腰子、麦仁、甜醅、拉条子、炒面片、干拌面、羊肉串、炒凉粉、酸奶、羊杂碎都很不错。

敦煌吃点:手抓羊肉。敦煌当地人喜食羊、鸡、牛肉,对面食制作尤其讲究。敦煌黄面,细如龙须,长如金线,香味溢口;敦煌手工臊子面,切面讲究,拌汤鲜美,百吃不厌;但最有名还要数敦煌酿皮子,其味辣凉,柔韧爽口,是不可不尝的美味。敦煌饮食的另一特点是川味,尤其是在夜里,街边随处可见麻辣烫的小摊。阳关东路的沙洲夜市内有风味小吃区、农副产品区,可以品尝到各种甘肃风味面食,烤肉等,价格便宜,而且连附近的小巷也很热闹。 切记:千万不要在沙州夜市里吃那个兰州胖姐砂锅,他那两个菜单,你懂的!不要在火车广场让出租车可机给你推荐宾馆,他们介绍的都贵,不要跟司机去吃什么驴肉黄面特色之类的东西(达记,顺张除外)雷音寺也不要去!

嘉峪关吃点:哈密瓜,嘉峪关的大唐美食街火锅很多,牛牛烤肉城(老板牛文强,烤肉领域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继承人)

张掖吃点:张掖搓鱼子、拉条子、臊面、酿皮、炒炮、揪面片、鱼儿粉等本地小吃,诸如兰州拉面、焖羊肉、羊肉焖卷子、鸡肉焖卷子、新疆烤羊肉串、四川麻辣烫、陕西肉夹馍到处是,且在保持传统口味的基础上,又增加了张掖特色,回味无穷。除此之外,张掖的豆腐脑、灰豆汤、醪糟、马场酸奶等特色饮品,也是张掖人民的最爱。在张掖,只要是席宴,都会上一道特别的名为“西北大菜”的菜肴,香香的扣肉下是一个个象征吉祥意义。

兰州吃点:在很偏僻的巷子你都会经常看到赚钱的小吃摊。牛肉面是兰州最闻名的小吃了,除它之外,其实还有许多令人难忘,比如凉面、羊肉泡馍、面片、炒面、酿皮、甜醅、灰豆子、羊杂、麻辣烫。大众巷是兰州小吃荟萃之地,有马子禄牛肉面、茹记烤肉、胡家包子、杜记甜食、马师炒面片。大众巷是与张掖路步行街垂直的一条小巷。可以坐车到西关十字下车,然后向东步行200米即到。附近的张掖路步行街、中山铁桥、白塔山都值得一去。

西安吃点:西安是旅游名城,也是著名的美食与小吃之城,在这里可以尽情地品尝三秦美食。西安具有浓郁的西北风情,肉夹馍、羊肉泡馍、凉皮、岐山面、饺子宴,是很多人耳熟能详的陕西名吃。在西安城内经营羊肉泡馍的餐馆很多,几乎每一条大街上都会有几家专门的羊肉泡馍馆,其中最有名的无疑要算老孙家羊肉泡馍了,此外,同盛祥牛羊肉泡馍馆、陕西太子楼御膳馆、西关牛羊肉泡馍馆、春发生泡馍馆等也久有盛名。“西安饺子宴”也是西安的一大特色比较有名的要数西安解放路饺子馆,此外,天津饺子馆、德发长饺子馆、永新饺子馆等几家餐馆也各具特色。西安吃小吃的地方除南稍门、东新街的夜市外,还可以去鼓楼后的小吃街,街道两边都是古色古香的仿古建筑,各种知名的西安小吃应有尽有。

西安本地人一般都会去回民街吃美食,回民街是西安小吃非常集中的街区,有着上千年历史,由北院门、北广济街、西羊市,大皮院街道等组成。无论是一直被西安人钟爱的羊肉泡馍,还是名扬海内外的“西安饺子宴”,都带有鲜明的地方特色。

第1天

• 地址:兰州市火车站东路393号
  • 简介:兰州站位于兰州市城关区火车站东路 。主要目的地有北京、西宁、拉萨、成都、重庆、汉口、乌鲁木齐等地。

飞机于晚上12点到达兰州,集中后打的到酒店-----已预订好的酒店兰州玫瑰艺术主题酒店(酒店是有机场接送服务的,但是只限白天,晚上得自己打车),兰州的的士很坑,因为预订的酒店离机场不是很远,很多的士不肯载客,肯载客的都漫天要价,最后找到一个算是比较地道的师傅,经过讨价还价,最后议定40大洋。大约10多分钟就到酒店了,不得不赞一下,这酒店才150多元,在去哪儿订还可以返一半的价格,就是76多块住这么好的酒店,真心不错。入住后美美睡一觉,第二天已约定马师傅8点准时出发,所以7点得起床。

第2天

兰州--西宁--塔尔寺--丹哥尔古城--日月山---金银摊大草原

来兰州,当然是要吃个兰州拉面,才算是来过兰州。第二天一早起来,在酒店附近就有很多间吃牛肉面的。听酒店前台介绍,去了附近的顶牛拉面,真心不错,又便宜又好吃。

吃完兰州拉面,马师傅已经到酒店等我们了,于是埋单汇合马师傅,出发啦!

当天主要行程介绍:

湟源丹葛尔古城

丹噶尔厅建于道光九年,民国二年改为湟源县署,在这里可以看到衙门审案的精彩表演。

门票贵,不用进里面的,其实就是里面几处铺子和表演要票,古城里逛是不要门票的。

日月山(沿途经过,下车拍个照就可以了)

游客一般是从西宁前往青海湖时路过日月山,此处草场风貌,山峦绵延,风光很美。不过日月山景区则不是很有必要进入,景区内有两座小亭,分别是日亭和月亭,但都是仿古建筑,并非古迹。景区里还有骑牦牛、藏服拍照等服务,不过都需单独付费,也有一些买纪念品的,不过并不推荐购买。游客只要在经过日月山时在山腰拍拍照片即可,进行完全没必要。

日月山闻名的原因有三:一是文成公主进藏由此经过,其和亲的故事给日月山增添了传奇色彩;二是日月山是农业区和牧业区、季风和非季风、外流河湖区和内流河湖区的分界线,也是黄土高原的最西边缘,登山远眺,东西两側的地理景观截然不同;三是日月山历来是由内地去青海西部和西藏的咽喉通道,唐时为唐蕃的分界岭,是唐蕃通道上的重要边防关隘和贸易集市,也是中原汉族与少数民族友好往来的桥梁。

门票贵,听说很坑,所以,不用进去了,下车拍两个照,可以走人了。

金银滩大草原(沿途经过,下车拍个照就可以了)

乘车驶向青海湖畔的【金银滩大草原】——中国最美的十大草原之一(半小时车程)。这里的草原海拔较高,所以天蓝的特别,云朵低的特别,远山是日月山,涓涓河水是文成公主的眼泪“倒淌河”,夜雨将带伙伴们在一望无际的、牛羊成群的大草原上纵情欢笑,喜欢骑马的亲们可以自由骑马驰骋于金花、银花的海洋。

门票贵,这里一直开车途中都很美,随便找个地方拍拍照就可以,不用刻意进去,浪费钱。

倒淌河

倒淌河发源于日月山西麓的察汗草原,西止青海湖,藏族同胞说这是文成公主的眼泪淌成的。当年文成公主嫁到吐蕃路过此处时思念家乡,扔了日月宝镜而成日月山,伤心痛哭的眼泪便汇成了这向西行的河流。倒淌河是青海湖水系中最小的一支。河流蜿蜒曲折,河水清澈见底,看上去犹如一条明亮的缎带飘落在草原上那样神奇迷人。

倒淌河景区位于倒淌河镇旁边,是藏民们在倒淌河旁圈出的一小块区域,进入后可以穿着藏服骑牦牛合影等。

这里有好几个入口,一般30-50/人不等。你听师傅的就可以了,师傅可以带你进10元/人的入口。另外,路边都是油菜花,你可以选一个比较漂亮的油菜花地进去拍照。费用10/人。

青海湖(预计六点前必须到达青海湖.)

我们将经日月山、倒淌河,前往西海镇。过了日月山,我们就由黄土高原进入到青藏高原、由中国农业区进到了牧业区,可以说,天变了,人变了,景观变了,所有熟悉的都变陌生了,难怪传说文成公主走到这里柔肠寸断摔了日月宝镜?路上几乎没有旅游车,特别安静,甚至连电线杆都没有,只有满山遍野的牛羊,堪比瑞士风光的高原牧场,和藏民放牧的原始风光,还可以在观景台看到雪山和雾气缭绕的峡谷风光。一路从仙境中穿行,晚上,我们将到青海湖入住湖边蒙古包。

此处有蒙古包和民宅可以选择,蒙古包的话,180一间双人的,民宅好像要300-400左右,来这边就要体验这边的风情。于是我们果断选择蒙古包,因为蒙古包就在青海湖湖边,景色十分漂亮,而且,早上打开门就能看到日出。(住蒙古包的条件有点恶劣,有三点:1、一定要带多点衣服,这里晚上很冷的,低至十度,早上起来也会冷成狗,因为四点半左右就日出了,卷被出去看,都很冷。2、这里的卫生间很脏、很恶心,我都不知道用什么来形容青海这边的卫生间。晚上上厕所,我果断在蒙古包,找块没人的空地就解决了。3、这里基本不能洗澡。)

DAY2结束.

第3天

早上早起(四点半起来看日出)可以在蒙古包外占据绝佳位置,静静地欣赏比大海更蔚蓝、深邃的【青海湖日出】。相信我,您不会孤单,因为会有一群裹着被子的“同道者”静坐在湖边,还有洁白调皮的鸟儿相伴。不得不说这里的日出,真是太美了,美得没办法形容。

大约六点半左右 收搭行李出发。从湖东的环湖东路起点处沿路开来,经过青海湖洱海和一片片草原,(路上随便哪都可以下车拍拍美景,这里的蓝天白云,辽阔的草原,像一幅画一样美。)经过三个多小时的沿途风光,我们将在十点左右抵达茶卡盐湖。

茶卡盐湖

茶卡盐湖位于柴达木盆地东部茶卡盆地内,为柴达木盆地的天然结晶盐湖,氯化钠储量为4.5亿吨,可供中国人口使用近百年,有约1000多年的开采历史,粒大质纯,盐味纯正,行销全国,出口日本、尼泊尔和中东地区。湖畔小火车来往奔驰,盐坨如雪山般耸立,展示着迷人的风光。

抵达参观【茶卡盐湖】,游览时间约2小时,在这里,可以乘小火车深入湖中观光,可以观看现代化大型采盐船采盐时喷水吞珠的壮丽场景,可以欣赏盐湖日出和晚霞的绚丽画卷,可以透过清盈的湖水,观赏形状各异、正在生长的栩栩如生的朵朵盐花,探求湖底世界的神秘,还可以领略到涨潮后湖面上留下的滚滚盐涛奇观。

记住,以上介绍茶卡盐湖的种种都是骗人的,茶卡盐湖称为天空之镜,但是现在已经四处都是脚印,有点脏的感觉,景色非常一般,只是会拍照的人会拍出很漂亮的感觉而已。你想拍照拍得好,就一定要走到湖深处,没什么人的地方,才会拍得好。另外,由于现在游客太多,小火车已经停运,只是停在路边供游客拍照。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马师傅是懂不用钱进景区的路径,哪边没什么人,就是没有小火车而已,尼玛,我们居然很逗B地选择收费的大门进去,就是为了一台不能开的小火车。从大门进来,真的挺失望的。听说免费进景区的路径,景色比这里好,不知道是不是?

提醒一下:进盐湖建议租一对水鞋进去,越往湖中心走,越漂亮。水鞋的话,从正门进,好多摊档出租,一对15/元,当然,可以讲价的啦。

浏览完盐湖后,前往德令哈镇吃午饭(约2个半小时车程),我们将由辽阔的草原地带,慢慢到达戈壁地带,温度也有20来度慢慢升至40多度。在茫茫戈壁滩上布满粗砂、砾石,踏在上面,沙沙作响,戈壁地带人烟稀小,四处荒无,但没来过这种地方的我,感觉别有一番感觉。一路上走走停停,拍拍照,也是相当不错。

沿路途经外星人遗址(没什么好看的),然后就是一咸 一淡的孪生湖【可鲁克湖】和【托素湖】,又被称为情人湖(也没什么好看的,就是在沙漠中的两个湖而已)

情人湖

托素是蒙古语,即“酥油湖”的意思。托素湖是典型的内陆咸水湖,湖的周围全是茫茫的戈壁滩,气温较高,湖水的蒸发量很大,水中的含盐量增高,水生动植物和浮游动植物也很少托素湖湖面辽阔、湖岸开阔,无遮无拦。风平浪静时,湖面烟波浩森,水天一色,蔚为壮观;天气变幻时,湖水浪涛汹涌,浪花飞溅,拍岸有声,动人心魄。每年初春,鱼鸥、棕头鸥、野鸭等大都来到托素湖中的鸟岛上群聚。

可鲁克湖

可鲁克是蒙古语,意思是“多草的芨芨滩”,也有人说是“水草茂美的地方”。该湖位于柴达木盆地的东北部,距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首府德令哈约50公里的怀头他拉草原上,因紧靠托素湖,就象是两面熠熠闪亮的巨大宝镜,镶嵌在浩瀚的戈壁、茫茫的草原之间,所以与托素湖并称情人湖。

当金山

所在的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位于甘肃,青海,新疆三省(区)交界处,东至燕丹与肃北县接壤,北依催木图山与敦煌市为邻,南面的赛什腾山与青海省毗连,西面的芨芨台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戈壁相望,总面积3.3万平方公里。昔日属于人迹罕至,飞鸟不驻之地。

没什么好看,拍拍照就过了。

吃过午饭,继续前行,我们将乘车穿越【柴达木盆地】,穿过大柴旦,途径当金山,前往阿克塞;车程7个半小时。在车上的时间很长,但是这边的沿途,会让人有种别样的感觉,值得一提的是,我们在路上遇上了一点小阵雨,在沙漠上出现了两条大彩虹,好美。到达阿克塞时已经晚上十点了,在这边吃顿地道的手抓羊肉后,入住酒店休息。(这边天气是晚上九点太阳才下山,十点才天黑)

DAY3结束

第4天

阿克塞--雅丹魔鬼城---玉门关---汉长城-- ---西千佛洞

今天将是非常辛苦的一天,因为我们将在戈壁、沙漠地带穿行,室外气温大约40多度,紫外线又强,真会把人热成狗,俗称“热狗”。马师傅提早建议我们买好干粮,因为在雅丹,只有景区有饭吃(景区内吃饭巨贵),其他地方都是戈壁、沙漠,没地方吃饭。我们买了些大饼,酸奶,水果,就出发了。一路上路途颠簸,有点疲惫,不过下车拍照立马就有了精神.触摸着几百万年的风沙,感觉时光多么短暂,我们的人生才走过多少片段.大自然的美妙,环境的恶劣,湛蓝的天空,广阔无垠的戈壁

大约驾车三小时左右,到达雅丹魔鬼城。

这里有几个景点:雅丹地貌(雅丹国家地质公园)、阳关、玉门关、汉长城等几个地方。听马师傅说雅丹地貌一路上都有,没必要浪费钱进去。于是,我们就没买票进去,只在门口溜溜,看看大屏幕介绍。看完雅丹,我们就一路看剩下的阳关、玉门关、汉长城,都是古代的重要遗址,值得看看。

雅丹魔鬼城

敦煌雅丹国家地质公园地质遗迹类型丰富多样,共77处地质遗迹点,包括地貌景观、地质构造、水体景观、环境地质遗迹景观4大类;构造形迹、流水地貌景观、风力地貌景观、沙漠地貌景观、湖沼景观、地质灾害遗迹景观6类;中小型构造、流水侵蚀地貌景观、流水堆积地貌景观、风力侵蚀地貌景观、沙漠景观、沼泽湿地景观、山体崩塌遗迹景观7个亚类。

玉门关,俗称小方盘城,相传和阗美玉经此输入中原而得名。

阳关是中国古代陆路对外交通咽喉之地,是丝绸之路南路必经的关隘。(其实就是一个小土堆,连照片都没拍)

汉长城及沿线的城障烽燧,是汉代河西完整的军事防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西汉王朝构建河西乃至整个北方防御工程的历史缩影。虽经千百年来的风雨剥蚀,仍然巍然屹立在戈壁荒漠中,堪称中国保存最为完好的汉长城之一。

在魔鬼城出来后,我们找到一处比较阴凉的戈壁荒漠中,享用美味的午餐---干粮。不过在室外温度这么高的戈壁荒漠中,根本不会太热。因为这边的风很凉快,吹得很舒服。

吃完午餐,乘坐两个小时左右,抵达西千佛洞。(因莫高窟从今年开始需提前一个月订票,而我们到了才知道,也没买黄牛票,所以听马师傅的,去西千佛洞感受一下。后面听说莫高窟其实是可以去旅行社订票的,可以用应急票,去莫高窟。不知道是真是假。如果是真的,这里马师傅就安排不妥了)

西千佛洞因位于敦煌莫高窟(俗称千佛洞)之西而得名,距离敦煌市区约35公里,开凿于党河河岸的悬崖峭壁上,是敦煌艺术的重要组成部分,据藏于巴黎的敦煌遗书记载,西千佛洞的开凿时间应早于敦煌莫高窟,最晚也于莫高窟同一时期。

西千佛洞,一路听着讲解,了解北魏时的手书真迹,极为珍贵,有很高的历史价值。此处是不允许拍照的,切记切记!

参观完西千佛洞,途径敦煌古城旅游区,听马师傅说,这里都是后来人工建做的。没什么好看,在门口拍几个照就走人了。离开敦煌古城旅游区我们就直指这次敦煌线的重头戏---鸣沙山月牙泉了。

月牙泉

月牙泉,古称沙井,俗名药泉,自汉朝起即为“敦煌八景”之一,弯曲如新月,因而得名,有“沙漠第一泉”之称,是茫茫大漠的奇迹;金黄的鸣沙山,每当狂风四起,便会发出巨响。周围是高高的沙山,中间有一个形似月牙的小湖。鸣沙山在晴天或有人从山上滑下时会发出声响,所以叫鸣沙山,这里还有一个奇特的现象,因为地势的关系刮风时沙子不往山下走,而是从山下往山上流动,所以月牙泉永远不会被沙子埋没,被称为沙漠奇观。

在这里你可以爬沙漠,玩沙;骑骆驼(100/人),开沙漠摩托(100/人);还有坐直升机滑翔机(这个太高级了,没敢去问价格),也可以在沙漠中看日落,数星星!

另外,登到沙漠山顶会非常有成就感。从山顶鸟瞰,西域大漠景色让人心驰神往:攀登高峰望故乡,黄沙万里长,还有远处的驼队,正悠悠而来。接着,开始滚沙喽!哈哈,想要知道什么意思吗?就是从高大的沙山上翻滚而下。不错,沙子是会进到嘴里、头发里,但不甩掉束缚,豪放的做一回野小伙、野妹子,怎么能说来到了大西北?在细软的黄沙上“为非作歹”,彻底摆脱都市里的条条框框,洒脱的释放自己。

我们看完日落就下山了,然后跟马师傅进沙州夜市吃羊肉串,喝果皮,爽。

DAY4结束

第5天

敦煌---瓜州—玉门市—嘉峪关--夜宿嘉峪关

一大早,从敦煌出发,经过瓜州。到瓜州,当然要吃哈密瓜或者香瓜,这里的瓜甜得有点变态,很好吃,又便宜;顺便也可以买点瓜干带回去。离开瓜州,我们经过玉门市,在一家不知名的清真饭馆吃了顿午饭,这家店,里面很黑,我们把他称之为黑店。但不得不说,这家黑店的羊肉真好吃,又便宜。吃过午饭,坐车奔赴嘉峪关关城,在景区参观游玩3个小时左右。

嘉峪关是古“丝绸之路”的交通要塞,又是明代万里长城的西端起点。在这里,两千多年前开辟的中国与西方经济文化交流的“丝绸古道”及历代兵家征战的“古战场”烽燧依稀可见。这里是中国丝路文化和长城文化的交汇点,素有“河西重镇”、边陲锁钥”之称。从关外看去,巍峨雄壮的关城及瓮城伫立在夕阳之下,一派庄严。几百年前的大青石,依旧在这里默默地承载着历史的厚重。嘉峪关外,是延绵的祁连山脉,远处的山顶可见积雪,天空的灿烂云霞将嘉峪关关城衬托地更加壮美。站在城楼上,眼前浮现戍边战士告别妻儿老母,迢迢千里、守卫边疆的景象。告别天下第一雄关,晚上入住嘉峪关市。

DAY5结束

第6天

悬壁长城--七彩丹霞,夜宿张掖

早饭后集合,我们将乘车赴莫高窟参观游览(游览时间:3小时左右),莫高窟被誉为20世纪最有价值的文化遗产,虽然在漫长的岁月中受到大自然的侵袭和人为的破坏,但至今仍是世界现存佛教艺术最伟大的宝库。敦煌壁画容量和内容之丰富,是当今世界上任何宗教石窟、寺院或宫殿都不能媲美的。这里有太多让你惊讶的东西,古代工匠精湛的技艺和他们一代代坚持下去的毅力都深深打动着你。建议可以在这买张明信片寄给自己,等您收到明信片时,好似又穿越回莫高窟。(这只是哥的美好愿望,但是没买票,这个行程取消)

原归正传,早饭后集合,我们将乘车赴嘉峪关的悬壁长城,因上一天在嘉峪关关城买的是套票,故悬壁长城免费。(套票一定要保管好,没票得花30多块去重新买票)

悬壁长城

工程完成于嘉靖十九年(1540年),使关城防御更加严密,古称“断壁长城”。 因城墙自山上陡跌而下,在山脊上似长城倒挂,铁壁悬空,封锁了石关峡口,俗称“悬壁长城”。 悬壁长城原墙现只余一截,底阔4米,上宽2米,高0.5-6米不等。片石层厚10-15厘米,土层厚10-12厘米。现存750米长城经1987年重修,其中有231米城墙悬挂于高150米,倾斜度为45’的山脊上,高达6米,片石、土层厚度如旧。在墙头增筑垛墙和宇墙,首尾各添筑一墩台,在首墩和山坡上筑台阶式馒道。游人拾级而上,平坦处如履平地,险峻处如攀绝壁。颇似北京八达岭长城。有诗赞云:“万里长城万里关,迭障黑山暗壁悬”。

参观完雄伟的悬壁长城后,驱车前往张液参观七彩丹霞地貌。,在去张液的路上,沿途都是戈壁荒漠。快到张液的一段高速路上,会看到一大片大风车(风力发电机),心里一阵感慨,感受国家科技发展啊

在甘肃,一直有“金张掖,银武威”的说法,今天大家要去欣赏的便是金张掖的【七彩丹霞】。经过一段时间的行驶,我们便到了张掖七彩丹霞的景区。这片发育于侏罗纪的七彩丹霞集丹霞山特有的雄、险、奇、幽、美于一身。记得张艺谋导演的《三枪拍案惊奇》、《让字弹飞》吗,电影的主景区就在这个美丽的丹霞景区内,还能看到那间麻子面馆呢。景区内共有四个观景台,每个观景台停留的时间都不太一样,看到的景致也是不尽相同的。

刚好,我们今天过来,遇到张艺谋在拍戏,可惜遇不到他,不然我就有机会被他看中,入他的剧组了,可惜,可惜!!在观赏了丹霞之后,每个人对丹霞地貌所显露的大地之美,都会有不同的理解和感受。

一道道斜刺的石峰、起伏叠嶂的山峦所表达的意境仿佛在向欣赏它的人们讲述人世间的风情世故,要么坚韧、要么懦弱、要么刚正、要么圆滑、要么抛头露面、要么隐姓埋名、当然也有随着不同光线的变化而成为“变色龙”的。几乎所有的人,都可以在丹霞地貌上找到自己的性格特征或人生经历,只要你以人文概念来解读那些裸露在阳光下的奇岩怪石。这就是我此行观看丹霞的一点感受。

观赏后,就在七彩丹霞景区门口的客栈住宿,晚上整天都是星星,很有感觉。特别需提醒,如果有充足时间的朋友,可以提前在景区实名申请第二天再进丹霞看日出,如果登记了,第二天是不需要另外购票,没登记需重新购票才能进入。

Day6结束

第7天

扁渡口,祁连山,门源大板山,黑泉水库,返回兰州

我们早餐后乘车出发,沿着祁连山迤逦而行。沿途慢慢欣赏【祁连山草原】的美景,这里是中国最美的草原之一,绵延无边,羊儿、马儿、牦牛在其中悠闲的吃着草。山脚随便一个村庄,都是绝美的风景。 (后面的景点,当天再商量能不能去)

路上我们还要深入到祁连山草原深处,去探访【花海鸳鸯】(亦称乱海子,也有人称其为眼睛湖)。这里的湿地草茂水丰,牛羊如云。运气好的话,还可以看见好多鸳鸯随波上下嬉戏。随后再到【门源观景台】,尽情欣赏中国最壮观的百里油菜花海景色。如果云层不太厚的话,甚至还可以远眺壮丽的【岗什卡雪山】。此后我们来到【花海芬芳浴】,沐浴在花海之中,零距离聆听自然清净,这里也是观赏雪山草原,是体验牧民生活的理想佳境。接下来我们翻越达坂山,在高耸的【达坂山观景台】上最后回望祁连山草原,后过柔美的【黑泉水库】,返回兰州入住酒店休息。今天就要离别了,大家晚上去得好好搓一顿吧!

Day7结束

第8天

兰州市---西安市

如果有时间的话,早上可以去市区看看黄河。但是我们都想多睡会,这几天其实挺累的,就没有去市区了,一直睡到十点,吃个兰州拉面,中午乘机飞西安

“黄河母亲”雕塑,位于兰州市黄河南岸的滨河路中段、小西湖公园北侧,是目前全国诸多表现中华民族的母亲河——黄河的雕塑艺术品中最漂亮的一尊。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在全国首届城市雕塑方案评比中曾获优秀奖。

到达西安,CALL台优步快车,直接去酒店。(路途有点远,70大洋)在酒店入住后,大约下午四点半,准备出发逛逛西安古城。

我们先到酒店附近的回民街,吃了点东西,然后走走停停,感受西安古城的历史,来到

明城墙西门(安定门),门票40大洋一个人。上城墙后,可租自行车游,不过很坑,60/一辆双人车。

古城墙上有很多租单车点,基本上东南西北门各一个,所以大家不用一定要去南门租车,不过南门风景是最好看的这个倒是真的。另外城墙上骑单车,如果你是边骑边看边照相的话,基本上100分钟是骑不完全城的,然而租单车是60块钱100分钟,所以大家要设定好路线 准备在哪个门下。我们很机智的自己走,不骑车游,我们就走了大概两个门就已经快到100分钟了,城墙实在在是太大太大了,真是累成狗。(西安城墙建于明朝,距今600年历史,是中国最完整的一座古代城垣建筑;不仅仅历史悠久,在城墙上可以俯瞰整个西安古城,景色一流。)逛完明城墙,我们从南门(永宁门)出,再步行前住钟鼓楼看看夜景,享受一下西安夜景,然后果断回酒店睡觉。

美美睡一觉,第二天出发华山。

DAY8结束

第9天

华山论剑

我们是跟当天团去华山,一天来回,(515元)。包往返,西峰上,北峰下,早上七点酒店接晚上7点景区返。从酒店到达景区要差不多中午12点半。有时间的还是建议去华山两天,下进四五点上华山,然后在山顶露营看日出。

这是团购的地址:http://huodong.ctrip.com/activity/1960880.html

从西峰乘缆车上山、从北峰乘缆车下山。如果顺序相反,要累死的!

华山主峰是由西峰、南峰、东峰和中峰组成的,相互之间高度相差不大,游玩后一路下行去北峰,然后坐缆车下山。这是最轻松的玩法。因为主峰高(海拔两千多米),而北峰低(海拔一千六百米)。

值得一提的是:南峰的“长空栈道”非常惊险,值得一玩,30元门票是值得的,不过一定要注意安全,要系牢安全绳。现在走长空栈道必须原路返回,因此险上加险,希望华山管理者将其建设成单行道(在尾端平台开发一个出口通道),这样不仅安全性提高,游客接纳量也可以大幅度提高。

上山后依次游玩西峰、南峰、然后一路下山直奔北峰,一路很从容。不过西安雾狸好严重,山上雾气好重,可视度较低。下到山下大约六点半,然后跟车回到酒店都10点几了。

其实这里哥计算的行程有点问题,如果下次有朋友要过来玩,建议这里可以改为自由行去华山,因为去华山的高铁很方便,跟团要等人,太慢了。而且晚上可以直接在临潼住,因为临潼就近兵马俑博物馆,又近华山,可以去完华山当晚,直接坐一个小时车过来临潼,晚上看看长恨歌表演,(长恨歌的票很难买,要提前订,值得一看),另外第二天一早去华清池,再去兵马俑博物馆,这几个景点都是很近的。

第10天

兵马俑博物馆-机场

我们提前订了一台专车,从酒店接送,然后兵马俑博物馆再到机场,大半天下来500元。(由于要赶飞机的原因,不得不订,若时间充足,可自行坐公交过去。)

开放时间

3月16日-11月15日,8:30-18:00;   浏览时间参考2-3小时

一觉睡到自然醒,预计7点起床出发。坐车到临潼(兵马俑博物馆)。150/人的门票,另外再用90请一位讲解。

游西安“三分看七分听”。从城墙到兵马俑,一路走来,感触最深的还是讲解员精譬的讲解,这座古都深蘧的文化底蕴不是每一个游览者都了解的,有了导游的讲解,几千年前的那种“此恨绵绵无绝期”的缠绵,秦王陵那种恢宏,澎湃的场景在眼中渐次的活了起来。

秦兵马俑目前被发掘的有3个坑,其中一号坑最大,是当地农民打井时发现的,当时也是震惊了国内外。参观过兵马俑的人都说十分震撼,我们怀着期待的心情走进了一号坑大厅,果不其然,整个一号坑气势恢宏,数以千记的兵马俑整整齐齐的排列着,迎面对着步入大厅的参观者,一股排山倒海的气势扑面而来,使人的呼吸不禁一滞。这一刻我仿佛置身于战场上,面对着千军万马的冲击一般,让人觉得自己是多么渺小,高高的屋顶更增添了一种别样的气势,那一个个兵马俑仿佛撑起了一片天空,令人叹为观止。

导游介绍说,一号坑东西长230米,宽62米,总面积14260平方米,坑内埋藏了6000多个陶俑,已清理展览出1000多个,因为其做工精美,生动,被誉为“世界第八奇迹”,接着导游向下一指,看,那是将军俑,只见其身材高大魁梧,披着威风凛凛的战甲,笔直挺拔,面容严肃刚毅,仿佛在统领着千军万马,在导游的引导下,我们又参观了车士俑,立射俑,骑士俑等不同的兵俑,种类之繁多,做工之精美,着实令人惊叹。

看到这,我 心中不禁升起一股自豪之情,这是古人智慧的结晶,是一件件叹为观止的艺术珍品,我为自己身为一名炎黄子孙而感到无比骄傲。

观看完兵马俑博物馆,我们就在馆外对面的农家餐厅,吃了顿饭,就到机场,回家了。

第11天

所有
  • 地址:冷水滩区近凤凰园

旅行的时光总是过得飞快,9天的旅程,在一路美景陪伴下完美落幕。一路上,欢笑、痛苦、寒冷、酷热、有打闹、有矛盾,更有环境恶劣,脏到你无法想象的厕所,甚至,没有厕所,只有桥洞……所有的一切因为有我们4位小伙伴的互相理解,互相帮助,最终化为不值一提的云烟。我相信,旅途的结束,每个人留给自己的必定是一路的难忘体验。

人生是个不断学习进取的过程,它就像一所学校,我扮演着求知的学生,会遇上许多个毕业,进阶。如今我们在这所大学不停的努力着,努力着有一天能够最终辉煌毕业……相信心怀梦想,必然成功。

谨以此篇记录下我与你们的大西北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