啦啦啦

• 出发日期/2015/10/10

• 玩法/古镇

前言

都说上有天堂,下有苏杭。杭州是著名的旅游城市,以风景秀丽著称。与苏州并称“苏杭”,素有“上有天堂下有苏杭”的美誉。市内人文古迹众多,以西湖风景区最为著名,周边有大量的自然及人文景观遗迹。杭州是吴越文化的发源地之一,历史文化积淀深厚。其中主要代表性的独特文化有良渚文化、丝绸文化、茶文化、以及流传下来的许多故事传说成为杭州文化的代表。

看到这些介绍你是不是已经动心了呢?

因为万恶的语文课本,所以对杭州也一直心存好感,抓住机会就要去感受一下。确实,杭州西湖的美,其实我并没有见过,不过从小到大耳闻目睹了太多关于西湖美景的赞语,心里面认为那远在天边的西湖简直就是姓天名堂。

实际杭州不但景色优美,而且经济也异常的发达,是一个非常适合居住的城市。一方面她离上海这样的大都市,国际港不远,另一方面,恰巧因为这段距离,所以她也很好的逃离那种繁华所带来的喧嚣,算得上是一片难得的世外桃源。

【交通】

杭州的交通是一大特色,路上有很明显的标志就是三个字:车让人。这一点杭州的公交车做的尤为出色,只要是路口有人,公交车一定会在人行道前停车,让行人先过马路,哪怕只有一个人的路口依然会这样。杭州还有一点需要称赞的是遍布城市各个角落的自行车租赁点,拿身份证交300元押金就可以办一张卡,退卡还押金,这个建议在杭州游玩儿得比较久的同学一定去办一张,因为真的很方便。自行车1小时之内是免费的,一个小时以上1元钱,二个小时2元钱,依次类推,这价格算是相当实惠了,你要去经典自己组一个,30块钱一个小时不解释。杭州原本也就不大,骑着自行车很是方便,哪里都能到。

【美食】

杭州有很多美食,西湖醋鱼,龙井虾仁,东坡肉,叫化鸡,还有很多小吃,小笼包,牛肉粉,葱包桧,豆腐干,小龙虾。比较有名的饭店有知味观还有永远都在排队的外婆家。

【住宿】

去杭州的话,一般选择淡季去。因为杭州西湖慷慨的免费了,所以这里的游客真心相当的多,我五月份淡季的时候去也依然相当的多。住宿的话,杭州附近就是浙江大学玉泉校区,玉泉校区附近有一些比较实惠的小旅馆,环境一般,价格实惠,100左右能找到。或者也可以去西湖旁边的一些连锁酒店或者快捷酒店,200-300也能够搞定,这个就各取所需了。有条件肯定在西湖边上,那边环境不错,而且夜色下的西湖有一种很独特的美丽,推荐夜行西湖。

小贴士

出发前先把小伙伴们的地址弄到了,全部整理在一起,到时候方便寄明信片。前期的准备工作就不细说了,没做详细的准备,就查了一下景点信息,行程我比较习惯根据实际情况来进行规划。推荐几个实用的手机软件,首先是百度地图,导航的神器,公交地铁神马都可以查,出行必备;其次是美团,团餐馆,景区门票,酒店各种神马的;然后还有一个12306的订票软件,可以预定火车票,非常实用。至于旅行需要带的东西,这个就视大家不同的情况而定了,可以选择轻装简行,也可以把需要用到的都带上,反正都扔宾馆,不会特别的碍事儿。最后推荐大家出去玩儿的时候还是购买下旅行保险,旅行保险一般都比较便宜,但是非常实用,建议准备出行的童鞋去了解下。

另外就是如果打算穷游的话,准备工作一定要做足,打算去的地方,去的地方都有些什么著名的景点,去的地方普通的住宿标准如何,能否找到其他更加实惠的住宿地点。像在扬州的这次,仔细打听好哪些地方是要钱的,那些地方是免费的,就可以有选择性。一般各个地方的博物馆都是免费开放的,也是我必去的地方。

对于旅行我个人是不喜欢做计划的,如果你也是,那么我也建议你每到一个地方就像我一样,下车先买一张当地的地图,车站的便利店书报亭等都有,一般1到5块钱不等,最贵不超过5块的,这点要注意不要被坑。现在做的旅游地图上面都有该地比较详细的著名景点介绍,你在上面找到最想去的几个,看看在地图上的位置,现场规划形成都完全来得及的,这是我的经验之谈。花两天时间基本可以把一个城市你最想去的地方先过一遍,再有时间的话,就可以找一些自己喜欢但可能相对不那么出名的地方了,现在各种规格的酒店都有wifi,我在上海住的地下室都是有的,所以这个部分的话可以利用晚上在旅馆的时间来完成就好了,正好给自己的找点儿事情做,不至于在旅馆太无聊。

所有的出发要带的东西都准备好后,再把自己离开这段时间的事情都给合理的安排一下,尽量避免自己出行之后还会有必须自己来做的事情发生,这样会给自己带来很多麻烦,这点儿一定要注意,把所有的事情都安排好。这个时候就可以背上行囊,换上一种轻松期待的心情开始我们的旅行了。

第1天

不解释,一大早就直奔去了杭州西湖,毕竟闻名天下的景点。在我了解到西湖很大之后,我本打算花一整天的时间去逛西湖,结果特码的到了下午3点了我才逛了一半的西湖。

西湖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想象中的哪种,大气又秀气,非常喜欢,一种名不虚传的感觉印上心头。心情激动起来。因为我知道西湖周边的景点很多,所以稍稍休息了一会儿,就迈步向前了。

【苏堤】苏堤旧称苏公堤,南起南屏山麓南山路,北至岳王庙东,横贯湖中,堤长2797米,宽30—40米。苏堤上共有六座石拱桥。

平湖秋月273篇游记中提到

【平湖秋月】杭州西湖,历来是最佳赏月之地。在白堤西端,就有一处月白风清的地方,那就是西湖十景之一的平湖秋月景区,它背靠孤山,面临西湖的外湖,景观沿湖一排敞开,包括御碑亭、水面平台、四面厅、八角亭、湖天一碧楼等建筑。由于它伸出水面的平台非常宽广,视野十分开阔,所以成为一流赏月胜地。历史悠久的平湖秋月,可以称得上是风水宝地。院会令人觉得趣味盎然。真可谓“水水山山处处明明秀秀,晴晴雨雨时时好好奇奇”。

浙江省博物馆111篇游记中提到

【浙江省博物馆】

中间去逛了浙江省博物馆在西湖的分馆,里面还是不错的。西湖一路上有各种各样的景点,所有游客在去之前最好是做好功课,不然可能会很麻烦的哦。

【文澜阁】文澜阁位于杭州西湖孤山南麓,浙江省博物馆内。初建于清乾隆四十七年(公元1782年),是清代为珍藏《四库全书》而建的七大藏书阁之一,也是江南三阁中唯一幸存的一阁。所以其

【光华复旦】写着一个光华复旦的匾额,立在西湖边上,感觉很特别,许多人在这里流连忘返。这里可以看到湖心岛。

【孤山】孤山位于浙江省杭州市西湖风景区旁,是西湖的一个著名景点。孤山是一个小半岛,山高不过35米,走在山间小径颇有山林的感觉。现有景点放鹤亭、林和靖墓,玛瑙坡,一眼泉水、文澜阁、中山公园、敬一书院、秋瑾墓、六一泉、半壁亭、苏曼殊墓等。

西泠印社24篇游记中提到

【西泠印社】西泠印社,创建于清光绪三十年(1904年)。该社由浙派篆刻家丁辅之、王福庵、吴隐、叶为铭发起创建,吴昌硕为第一任社长。以“保存金石,研究印学,兼及书画”为宗旨。是海内外研究金石篆刻历史最悠久、成就最高、影响最广国际性的研究印学、书画的民间艺术团体,有“天下第一名社”之誉。

武松墓9篇游记中提到

【武松墓】武松墓位于浙江杭州西泠桥畔,修于1924年,1964年被平毁,现在的墓园是根据老照片依原样重建的。《西湖新志》编纂时(20世纪20年代)已明确西泠桥边有宋义士武松墓。

杨公堤4篇游记中提到

【杨公堤】杨公堤是与白堤、苏堤齐名的“西湖三堤”之一,因由杨孟瑛主持开挖而成,故名杨公堤。杨公堤位于西湖以西,堤上有六桥,自北向南名为:环璧、流金、卧龙、隐秀、景行、浚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