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见,厦门

攻略   >  厦门旅游攻略   >  再见,厦门

• 出发日期/2014/08/04

• 人均费用/2000

前言

2009年,和好朋友、好闺蜜去过一次厦门,那时对厦门留下的印象是非常美好的:干净、清爽、热情、各种便宜的美食……此次再去,一切仿佛都变了,只觉得厦门何时变得如此的矫情?细想一下,这么多年过去,变的或许不是那座城,而是自己日渐年长的心态。那个时候,叫做上学的时候,那时可以肆意的大哭大笑,那时可以逃课创造小长假去旅行,那时的夕阳总是刚好暖暖的照在脸上,如果那个时候我知道我以后再也不能拥有此种幸福的时光,我一定慢慢地走,让时间慢慢地过,一切都要慢慢的。

暑假前一周开始计划去哪里玩,抢了亚航1500元两人8天7晚含机票+酒店去清迈的超值促销套餐,考虑到目前东南亚的局势,放弃。朋友邀去稻城亚丁, 考虑到高原反应,放弃。还有其他几个选择,都是因为种种原因,放弃。但是假期的时间不能就这样白白浪费吧,那就厦门吧,新开了高铁方便,以前去过,熟门熟路不用再花时间做攻略,嗯,定了。

厦门很小,人们常将浪漫与之相配,总结一下,去厦门必须要做的几件事:

1、逛中山路,吃遍美食。

2、逛厦门大学,寻找流星雨的足迹。

3、在鼓浪屿邂逅一家家小店,住一晚特色酒店。

4、在环岛路上骑单车,一直骑到椰风寨。

5、坐BRT,感受集美大桥的宏伟。

第一次去厦门的时候,因为时间紧的原因,留下了不少的遗憾,所以这一次,主要就是奔着填补空白去的,二进厦门,基本上已经把上面讲到的5点完成,还是小有成就感的。

第1天

PART  1  厦门市区

厦门大学是在市区去的唯一一个景点。下午两点最晒的时候,没什么人排队,十分钟不到就进去了。

演武大操场,顶着大烈日,坐在滚烫的石台阶上,拍了几张照片。

芙蓉餐厅,据说很好吃,不过不是在饭点,而且想着迟点去中山路吃小吃,便没有尝试了。

厦大的芙蓉隧道,是中国最文艺的隧道,也是中国最长的涂鸦隧道。

在涂鸦墙上发现了我大华附的校徽,倍感亲切啊!

从厦大白城校门出来,经过一个造型独特的天桥,就是白城沙滩了。

夕阳西下,为沙滩洒下了一片金黄。

第2天

听说从轮渡码头前往鼓浪屿的人很多,买票要排队,上船也要排队,于是选择从第一码头上传到达鼓浪屿的内厝澳码头,实践证明这种选择是非常正确的,来回都极少人,在船上甚至可以有位置坐。

推荐一下在鼓浪屿住的旅馆:树兰花下咖啡馆。听名字就觉得很清新文艺吧。

旅馆的公共庭院。

房间才是最大的特色,复式,一楼是活动及洗漱区,二楼是睡眠区。

住一晚包含第二天早上的早餐,它家的早餐非常的赞。松饼,松软香口。

招牌奶茶,超级无敌的好喝,张三疯跟它相比,简直就是毛毛雨了。在鼓浪屿上,送早餐的旅馆并不多,我算了一下,早餐两杯奶茶加一碟松饼,价格为65元,在房费扣除了这个部分,超值了。这家店,推荐5颗星。

鼓浪屿上,最多的就是各种各样的特色小商店,装修有特色,产品包装有特色,当然,价格更有特色。

赵小姐的店,卖馅饼的。

潘小莲。尝了它家的招牌芒果酸奶,我想说,同福路万佳旁边那家优格店的芒果酸奶,味道更好。。。

BABY CAT,也是卖馅饼的。上一次去鼓浪屿的时候,在它家买过,店员恶劣的态度让我对它留下了极差的印象,所以这次,直接忽略。

好多的胡桃夹子。

很喜欢的小木偶,店里是禁止拍照的,幸亏赶在店员制止前咔嚓了两张。店里好像要25元一个,拍个照片回来,求助万能的淘宝,看看能不能淘到便宜点的,哈哈。

苏小糖,从名字就知道,它家是卖糖的。

很喜欢这种成片生长的爬山虎,翠绿翠绿的,特别有生机。在一条无人的小巷子,尽情地拍照。

一栋复古的房子。白天经过的时候,雀跃地跑过去,说要在城堡前拍照。等到晚上再次经过时,童话幻变得幽森,阵阵凉意从后背蔓延,不自觉地加快了脚下步伐,迅速离开。

第3天

PART  3    食物篇

佳味再添小吃店。网络上对它的评价很火爆,网友普遍用的是“超级好吃”“便宜美味”“来厦门必吃”这一类的赞美词语。亲身尝试过,真心想说,网友你们都是托儿吧?!再或者说,网友你们都来自哪里?!可怜我们大广州出去的人,从来没有网友们去到别的地方那种顶礼膜拜的美食经历。。。

左边,沙茶面,料很多,从这方面来说,这碗面很便宜,不过味道比较普通了。中上,葱油裸,咬了一口,感觉就像咬一口冻成固体的油。中下,芋包,勉强吃得完。右边,炸五香,吃完之后愣是没吃出是什么东西做的,一盘子最好吃的就是中间白色条状,沾满番茄酱的腌萝卜。

黄则和花生汤,09年的时候,2元一碗,里面的料粘稠很多,现在,5元一碗(加了鸡蛋,也有原味的3元一碗,不过好像没得卖,强制只有5元的),里面的花生稀疏得没几颗。

阿玲面线糊。我们去的比较迟,老板慷慨地把早上卖剩下的都倒给我们,然后还收了个打折价。。。

土笋冻。这东西,搭配酱油、芥末、香菜等等调味品之后,其实哪家的味道都差不多,不知道不同家的区别会不会是里面的小虫子。

八婆婆烧仙草。奶茶味烧仙草喝得出茶底是通过红茶配的,蜂蜜味烧仙草喝得出是由蜂蜜调的,里面的红豆腰豆等给的也很足,才5元的价格,绝对是业界良心!此处在心底狠狠地鄙视张三疯奶茶。。。

1980烧肉粽,个头小了,粽子里的料也比以前少了很多,完整的鸡蛋黄好像没有了。

1980的海蛎煎,粉放得很多,海蛎比较少。插个题外话,后来在黄厝一家小饭店吃过一次,不加水煎的,香很多,重点是海蛎也放得很多,口口都是肉。小饭店的名字叫做“长汀人家”,就在黄厝公交车场对面,它家吃饭味道好,价格很实惠。

鼓浪屿林记鱼丸的招牌鱼丸,来了还是尝尝吧,评价什么的,原谅我真不知道怎么评价。

金包银。类似于客家的酿粄,外层糯软,内里香口。味道嘛,取决于里面的陷,制作的时候放点什么香菇啊、虾米啊、鱿鱼啊等等吃着香的东西,那自然就好吃了。

大肠包小肠,台湾传过来的小吃,吃一个就饱了。

张三疯奶茶,一如既往的坑爹,或许说,较之当年,只有更坑。价格涨了,里面的果仁麦片少了。

马拉桑果汁店,鼓浪屿上必须推荐的。点了招牌饮料,苹果芒果牛奶,亲眼看着老板把芒果核苹果放里,然后加牛奶,没有添加一点水。店家阿姨还说,这家比较破旧的才是最早最正宗的,岛上还有几家是在它家成名之后抢注了商标,做出来的果汁是有添加剂的。由于自己之前在不知情的状态下,在网上购买了同样称为“马拉桑”的团购券,所以后来也有喝另外的一家,味道真的差很远,最重要的是,在前台点单,饮料在后台做好后从一个小窗口递送出来,制作过程是看不到的,瞬间让“有添加剂”这个说法增加了几分可能。

叶氏麻滋。白天的时候很多人排队。小摊还是那个小摊,只不过经过网友们的渲染,摊主生意做大了,理直气壮了,麻滋不能单买,一次必须买一袋,一袋十个。

白灼虾姑。

金门螺。

第4天

PART  4  零散的一些该干的事

环岛路号称最美公路,在环岛路上踩单车也被称为是厦门必做的事情之一。既然来了,就踩踩呗。

厦门的BRT,点32个赞。完全与普通公路分开,全程无红绿灯,速度那个快。做BRT前往厦门北站的时候,经过了集美大桥,宏伟壮观,在桥上短短的7、8分钟,内心莫名的澎湃。

就这样,再见厦门之旅结束了,我想,这辈子,我将不会再有自主意愿去厦门的机会了吧,所以,认真地道一声:厦门,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