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江3日游

• 出发日期/2015/10/02

• 玩法/古镇 美食

前言

镇江是三国时期吴国的属地,历史悠久。镇江城市沿江而立,主要景区由三山一渡组成,三山即焦山,北固山,金山。一渡,即西津渡。甘露寺,金山寺,闻名遐迩。来到镇江,在感受到千百年沧桑的同时,也被这里娴静的城市生活所深深吸引。

很推荐镇江兆和皇冠假日酒店。地理位置非常优越。距离三山打车10-20分钟即可到达,距离西津渡步行即可到达。尤其推荐江景房,卫生间和卧室一面墙都是落地窗,可鸟瞰长江一隅。晚上江面上的音乐喷泉,在酒店也可以一览无余。

镇江特色美食是锅盖面。个人觉得一般。肴肉还是不错的。还有一个特色美食就是镇江香醋了。买了几瓶带回来,味道比在北京买到的要更加香甜,浓郁。

第1天

甘露寺坐落在长江之滨的北固山上,孙刘联姻的故事就发生在此。千百年来,无数文人墨客,登临北固,即景抒情,留下多少气吞山河的壮丽诗篇。

才想起,原来中学课本有一篇文章《永遇乐·京口北固亭怀古》描述的就是这里,京口就是镇江的古称。

千古江山,英雄无觅,孙仲谋处。舞榭歌台,风流总被,雨打风吹去。斜阳草树,寻常巷陌,人道寄奴曾住。想当年,金戈铁马,气吞万里如虎。

元嘉草草,封狼居胥,赢得仓皇北顾。四十三年,望中犹记,烽火扬州路。可堪回首,佛狸祠下,一片神鸦社鼓。凭谁问,廉颇老矣,尚能饭否?

古甘露寺门口

北固山多景楼

多景楼上俯瞰

北固山与镇江南面群山相望,这就是“悠然见南山”的历史由来

北固山下山步道

第2天

• 门票价格:淡季50元,旺季65元
  • 开放时间:旺季:3月-5月,9月-11月:07:30-18:00,16:45停止入园; 淡季:12月-2月、6月-8月: 07:30-17:00,16:00停止入园。
  • 地址:镇江市京口区东吴路83号
  • 简介:走访江南第一大碑林,品读焦山碑林的魅力。

焦山,因东汉焦光隐居山中而得名。是“镇江三山”名胜之一,一向以山水天成,古朴幽雅闻名于世。顶峰的万佛塔宏伟壮观。塔体高42米,海拔70.4米,建筑面积583平方米。塔身七级八面,上有天宫,下有地宫。层层登塔,可欣赏到远处一条大江穹极而过的壮阔画面。

古炮台

远眺万佛塔

万佛塔

万佛塔远眺长江

远处可见宽广的长江

江上轮渡

• 门票价格:西津渡古街无需门票,街上小景点另收费;
  • 开放时间:街区全天开放,​​​​​​​付费景点开放时间9:00-16:30
  • 地址:镇江市润州区西津渡街25号
  • 简介:漫步山腰上的千年古街,品味镇江的老城风貌。

古长江重要渡口。三国时叫“蒜山渡”,唐代曾名“金陵渡”,宋代以后才称为“西津渡”。这里原先紧临长江,滚滚江水就从脚下流过。清代以后,由于江滩淤涨,江岸逐渐北移,渡口遂下移到玉山脚下的超岸寺旁。当年的西津古渡现在离长江江岸已有 300 多米距离。三国时期,这里曾驻有孙权的东吴水师,唐代以后这里更是专门派有兵丁守卫巡逻。宋熙宁元年 (1068) 春,王安石应召赴京,从西津渡扬舟北去,舟次瓜洲时,即景抒情,写下了著名的《泊船瓜洲》诗:

京口瓜洲一水间,钟山只隔数重山。

春风又绿江南岸,明月何时照我还。

古街

观音洞

昭关石塔。元代建造的过街石塔。为元武宗海山皇帝命建造元大都白塔寺工匠刘高主持建造。

古渡口遗迹

古遗迹

第3天

• 门票价格:包含在金山风景区内,通用金山风景区门票。
  • 开放时间:全年6:00-18:00;16:30之后寺庙部分小景点会提前关闭,烦请知晓。
  • 地址:镇江市润州区金山路62号金山上
  • 简介:白娘子与法海和尚斗法的地方。

我想我就不用过多介绍了,新白娘子传奇整整影响了我们一代人。直接上图

金山寺又名江天禅寺

临出门的时候抢了一张全照

• 门票价格:博物馆领取参观券参观
  •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 9:00-17:00 (16:00停止进馆)
  • 地址:镇江市润州区伯先路85号
  • 简介:欣赏各类展览文物,在原英国领事馆旧址考察历史建筑风貌。

镇江博物馆是在原英领事馆的旧址旁修建的。主要介绍了镇江历史的沿革。触动我的是一首王昌龄的《芙蓉楼送辛渐》,上学的时候也背过,可唯有触景才能体会到作者用词的精妙。

寒雨连江夜入吴,平明送客楚山孤。

洛阳亲友如相问,一片冰心在玉壶。

很喜欢“寒雨连江夜入吴”这一句,最平实的词语,却画面感十足。

古西津渡

英领事馆旧址

• 门票价格:西津渡古街无需门票,街上小景点另收费;
  • 地址:镇江市润州区西津渡街25号
  • 简介:漫步山腰上的千年古街,品味镇江的老城风貌。

离开前去买了特产——香醋。品种各样。有6年陈的,3年陈的,配蟹的,配虾的,直接喝的。应有尽有。推荐6年陈,很是香甜。

西津渡的镇江香醋总店

镇江高铁站

最后来一张镇江高铁站的照片。在黄金周期间这么清净的火车站应该是很少见的吧。你是否也被镇江的这份所打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