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向北,阳山连南游

攻略   >  清远旅游攻略   >  一路向北,阳山连南游

• 出发日期/2015/11/02

前言

第1天

阳山、连南

阳山县位于广东省西北部,阳山山清水秀,物华天宝,自然资源十分丰富,旅游资源也独具特色,是全省生态旅游的最新“亮点”。主要旅游景点有广东第一峰旅游风景区、贤令山风景区、水口鱼水旅游风景区、石螺森林温泉、连江山水风光、玉龙宫溶洞、北山古寺、摩崖石刻等。

连南瑶族自治县,位于广东省西北部,是瑶族聚居县,瑶族居住的地方占全县80%的面积,在连绵百里的高山峻岭上,到处是瑶家村寨,瑶族风情丰盛,故连南瑶族自治县有“百里瑶山”之称。

路线:广州——北山寺——玉龙宫——千年瑶寨——连南瑶族博物馆

阳山北山古寺坐落在贤令山麓,坐北向南,因山构筑,占地十多亩,飞檐翘角,体态堂皇。周围群山相抱,树木葱笼;寺前禹门叠浪,馨泻而下;寺内花木丛生,环境幽美,为本县寺庙之冠。

北山古寺始建于明嘉靖年间(1522年--1566年),之后历代屡经增修。寺原为四楹大院,首楹右为郑仙翁祠,左为韩大仙祠,中为大门,横眉上刻"北山古寺"四字,一双石狮雄居山门左右。门内设放生池,清撤的九曲水,从寺后"古洞韵泉"处徐徐而注;池上筑金水桥,过桥即为二楹的元帝殿,殿右为三元祠,左为七贤祠,祠内墙嵌有宋书法家米蒂草书:"且看山斋"等唐宋明清的八件碑刻,笔意精劲,世所罕见。三楹 右为文昌祠,中为观音阁,左为读书松桂林,墙壁上嵌有清阳山令萧炳埅韩愈真迹:"鸢飞鱼跃"等碑刻,并存放着宋文天祥手书:"忠孝廉节"。清阳山令符翕手书《谒韩文公祠》和清简朝亮《登贤令山诗》等碑刻,这些碑刻,书法精妙,件件珠玑,令人叹为观止。四楹为大雄宝殿,内列三宝佛象及十八罗汉,雕工细腻,各具其姿,神态逼真,可惜后人折宝殿建礼堂,佛象罗汉被埋。

登临寺门,放眼远眺,山峦披绿锦,湟川穿银带;城郊田块整然,城区楼房矗立,勃勃生机,一览无遗。

玉龙宫位于阳山县城西北面8公里处,在小北江边的黎洞村附近,是一个古老神奇的石灰溶洞,游览过玉龙宫的人都说:她可与广西桂林的七星岩、芦笛岩媲美,与英德的宝晶宫、连州的地下河争奇。

相传这里曾是南海龙王三太子玉龙的栖身之所。其时,玉龙被贬,偕夫人历尽艰辛、饱受折磨,幸得村民李氏夫妇热情相助。为谢恩人,玉龙夫妇在洞中盛宴李氏夫妇,并授以耕作及工艺诀窍,阳山从此风调雨顺、五谷丰登。玉龙宫因此而得名。

玉龙宫总面积约2200平方米,游览路程1280米。洞分数层,层层相连,由“宝莲”,“八仙”、“玉龙宝库”、“王母娘娘圣殿”和“世外桃源”五个分洞组成。洞中奇景荟萃,气象万千,其可谓一处洞府,一个天地。

玉龙宫坐南朝北,洞门不大,但“人间常云桂林好,只缘未到阳山来”的条幅却格外引人注目。玉龙宫内有一条小溪水清无比,水从暗洞流出,曲径通幽逸去,一直流出玉龙宫的进口而汇入小北江。游罢玉龙宫出来,便可见小北江11个拦河梯级之一的黄燕滩大坝。立于坝上,观江水东去,青山帆影,尽入眼帘。

千年瑶寨,位于广东省连南瑶族自治县三排镇南岗古排,寨门海拔808米,宋代城墙内占地面积11公顷,鼎盛时期有排瑶700多栋,1000多户,7000多人,古寨依山而建,房屋层叠,错落有致;石板道纵横交错,主次分明。此寨建于宋代,至今已有千余年的历史。南岗村被评为“中国历史文化名村、中国民族民间艺术之乡”,千年瑶寨有“中国瑶族第一寨”的美誉。瑶族人民能歌善舞,50年代世界经典乐曲《瑶族舞曲》创作地就在千年瑶寨。

弯弯曲曲的山路,错落有致的山房,在古寨之中,完整地保存着瑶族人古老的生活风貌。有古朴别致的吊脚楼,有凌空高挂纵横交错的竹水笕,有生火烟熏并举的火炉塘,有下作牛栏上作储粮的粮仓,还有原始的酒坊、豆腐坊、榨油坊,一砖一瓦,一门一户,朴素地展现着瑶族人千百年前的生存状态。一不留神,心飞到了千百年前的那个阳光灿烂的午后,看见瑶族人欢笑行走在这土地上,自然淳朴。 在一处古屋的后墙屋檐下,还可依稀辨别汉云纹的装饰画,几个正楷的汉字“百子千孙”,光绪年间所刻,令人猜测当年的主人家可能还是几代同堂的大家庭。寨中还能见到解放后留下来的标语,字迹清晰可见。一千四百年的沧桑历史在这一片的土地之间一一呈现。

广东瑶族博物馆以国家三级馆标准兴建,设计新颖,雄壮的外观融入了瑶族红头巾、吊脚楼、长鼓等瑶族文化元素,以红黑两色为主调,整个外观绚丽典雅而庄重,寓意瑶族文化的绚丽多彩和瑶族人民的历久不衰、坚韧不拔的精神。广东瑶族博物馆陈列的主题为“瑶岭长歌”,分为远古寻踪、瑶山春秋、古韵流芳、神工能匠及瑶绣工坊。以清晰的历史脉络、文博的视野全面和系统地展示全国瑶族四大支系三十个分支乃至世界瑶族的历史文化。游完博物馆,让我更深刻的了解瑶族的历史文化···

吃货小贴士:

阳山美食推荐:阳山美食多样,著名的有清远阳山鸡、阳山淮山、洞冠梨、阳山豆腐、麦羹和刀切糍。

连南、瑶寨美食推荐:腊蛋、皮蛋豆腐、紫苏蒸田螺、飞霞凝碧虾、瑶家特色秘制牛头、冬菇蒸瑶家土鸡、瑶家米酒、烟熏肉、连南瑶胞鸡、酿竹笋、苦斋鸡汤、野蕨糍、猴头菇、薯脯和 茶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