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雨江南,我与杭州西塘的深情邂逅

攻略   >  杭州旅游攻略   >  烟雨江南,我与杭州西塘的深情邂逅

• 出发日期/2015/08/18

• 人均费用/2000

• 玩法/毕业游

前言

每个人内心深处都会有一个自己规划中的理想世界,当现实中的自己被束缚的越紧,总想着放空一切,撕破一个口子,去一个陌生的城市寻觅自己坚信存在的那里。。。经过985某高校的四年高压“摧残”,毕业离校的那天我没有大包小包的赶着回家,一个人背着单反,没有计划,没有目的,买上一张车票,远行。本想着南京-苏州-杭州-西塘-乌镇一路梦江南,由于不得不一个月去厦门实习,所以时间的原因只去了杭州与西塘,或许正是留有一些遗憾,才愈觉的珍惜和美好。由于一直忙碌,没及时写下游记,三个月后的今天才来得及补上,再次想起那点点滴滴,难舍难分。今天恰逢我生日,匆匆赶出来此文。

梦幻西塘。

仙境西湖。

一个人的旅行,本想着就背着一个书包简简单单的轻松出行,可是不得不带着厦门实习回来时的行李箱,关键里面还躺着两只肥头大耳的菠萝蜜,是离开厦门时一个临时同事硬要让我带上的,人家特意匆匆给我到树上摘的,而且都包裹好了,不好意思拒绝。然后一路拖着这么几十斤的东东开始几千里的长征。。。除了它们两个,然后就是带上两套夏天换洗衣服,洗漱用品,单反,笔记本电脑,各种充电器,然后到了杭州时发现那么多人有一定遮阳帽,所以就在住处的楼下也买了一顶,戴上感觉棒棒哒,还看到大街小巷都流行头上种个小豆芽,不过还是考虑下形象问题就没随大流哈。攻略的话就没怎么看,连酒店也没提前订,带上车票就美滋滋的出发了。

应该来说一个人的旅行还算节省,不是吃货,也不是购物狂,一证在手,所有去了的景点我都是免票的,所以除了几盒西湖龙井贵的心疼外,其他花费基本都是住宿和路费上的,五天时间也就两千元左右。

为了控制好经费,也不行行程太匆忙,就从徐州出发慢悠悠坐了一晚的火车K1181抵达杭州火车站。杭州火车站,又被杭州人成为城站,是杭州最主要的火车站,大部分以杭州为始发和达到车站的列车都停靠在城站,位于环城东路和西湖大道的交叉点上,西湖大道从城站直达西湖边,只需十分钟左右的车程。杭州到西塘的话挺近的,可以直接从杭州中心汽车站坐大巴直接到西塘,也可以坐火车或高铁先到嘉善县城,然后坐公交车到西塘。

车票留念。

火车站门前

由于没提前订房间,出了车站一个人就拖着行李开始寻找安身之所,一个人就歪打误撞的看着手机地图来到了河坊街和南宋御街。跑了好多家酒店都是满满的人,还好那家南宋御街的布丁酒店还有房间,店员挺热情,帮我想办法尽量从网上把房价打折到最优惠。这里的房间虽然不大,还算温馨,二百多的房间给我打折到120元左右。由于只预订了一天,所以第二天要重新下单订房间,可是这个房间由于马上临近七夕节,所以一下飙升到二三百,我感觉不值,店员说你可以订那个什么风情房,面积大很多,我听着名字还不错,以为是和曾经去过的凤凰古城的临江房一样什么江南特色风格的房子,就欣然答应了。后来一开房间真的是惊呆宝宝了!一片大红迎面而来,差点吓尿了。由于一个人住,也没太多要求,单身汉活该被虐,硬着头皮住了下来。那么大一个爱国的红心,还有瑜伽球可以当气球拍着解闷也着实不错!

就是这家店了。

一个人的城市,有一个温馨的小窝足矣。

这就是第二天所谓的风情房!惊呆眼球,考验心脏。

第1天

• 地址:杭州市上城区中山中路193号西湖大道与惠民路中间
  • 简介:逛古朴的商业街,寻找南宋时期古御街的痕迹。

选择住在南宋御街也是有其原因的, 说到南宋御街,据说是南宋皇帝祭祀时,走过的一条御道。经过整修后,整条街非常干净整洁,而且有一个个大小不等的水景池忽左忽右地排列。行走其间,到处都是流水淙淙,很有一点丽江四方街古镇的风采。南宋御街和热热闹闹、熙来攘往的河坊街十字交叉,但游人绝大部分发挥的都是直线思维,到了河坊街都只晓得从头走到尾,很少拐弯抹角。因此,仅仅只需拐个弯,南宋御街的游人就稀少了许多许多。这里离西湖景区和胡雪岩故居都蛮近,所以住这里很便捷。由于连续从厦门徐州奔波几天路程,第一天哪里也没去,直接趴酒店睡着了。

夏天很显清凉的古街,随你到处撒欢。

这里很多住宿的酒店,这个布丁酒店也不止一家店,貌似拐过角的那个河坊街也有一个布丁。

早上才能有这么清静,到晚上这里人山人海的挤着才能过去。或许一个人出行的原因,感觉整天都是安静的过分。

所有的店子都挺有特色的装修,这就是这条街的独特之处吧。

很想去坐坐这样的麦当劳,可是只怪我起的太早,大门紧锁。

很喜欢明信片,可是还是更喜欢自己拍摄,自己制作的哈!

这些小玩意儿只能偷偷拉长焦偷拍下了,这个小新好丑,个人觉得没我的扣扣头像好看。

很多汉字雕刻,满满的中国书气味,我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几千年。

第2天

• 地址:杭州市上城区河坊街180号
  • 简介:逛人气古朴商业街,尝尝当地小吃,去胡庆余堂等老字号淘手信。

美美的睡了一觉,第二天起的格外早,背上相机就出去找虫子吃了。穿过自己所住的南宋御街很快就到了河坊街。 河坊街,是一条有着悠久历史和深厚文化底蕴的古街。它曾是古代都城杭州的“皇城根儿”,更是南宋的文化中心和经贸中心。街上的“老字号”商铺,即使在今天,也依然为杭州人耳熟能详。 改建后的河坊街体现了清末民初风貌,重在突出文化价值,营造以商业、药业、建筑等为主体的市井文化,保持其历史的真实性、文化的延续性和风貌的整体性,同时确定河坊街为步行街。河坊街是目前最能够体现杭州历史文化风貌的街道之一,也是西湖申报世界历史文化遗产的有机组成部分,它的修复和改造,再现了杭城历史文脉,为杭城留下一份宝贵的历史文化遗产。

起的太早了,所有店铺都还未营业。满街道湿湿的,不是下雨,而是洒水车黎明冲洗过路面

然后就一个人开启在附近乱转模式,柳荫下压住了夏天的狂热。

真心想和晨练的大叔大妈比划几招,柔美的太极中感觉整个世界的节奏都慢了下来。

所有人都急急忙忙奔在上班的路上,我却拿着单反东拍西摄的,平生第一次感觉如此安逸。我是一个无业游民~~~

不管到哪里,明信片必定能勾引着我的镜头。一个个的小纸片上记录着多少人曾与我一样共同追求过的梦。

哇哇,这么大富大贵的佛爷爷面前一波波的人要和他合影,为了拍到这个干净的图片,呆在一边等待了好久。

宝芝林,这个就是当年许仙官人一边救死扶伤,一边和白娘子谈情说爱之处?不晓得法海禅师有没有猫在一边监视想什么坏点子!

很有川剧变脸的范儿,一道道来来去去的人影,一张张不同的脸谱下都多少个你。

• 地址:杭州市西湖风景名胜区
  • 简介:杭州最美风光带,漫步苏堤、白堤,或坐手划船游湖。

吃过早饭一个人就穿过河坊街,步行去西湖景区,顺路了解下杭州风土人情。其实路程要比我想象的远了点。。。

杭州西湖,位于浙江省杭州市市中心,是中国首批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和中国十大风景名胜之一、中国主要的观赏性淡水湖泊之一。

西湖旧称武林水,其余三面环山,面积约6.5平方千米,南北长约3.2 千米,东西宽约2.8千米,绕湖一周近15千米。西湖平均水深2.27米,水体容量约为1429万立方米。

西湖被孤山、白堤、苏堤、杨公堤分隔,按面积大小分别为外西湖、西里湖(又称“后西湖”或“后湖”)、北里湖(又称“里西湖”)、小南湖(又称“南湖”)及岳湖等五片水面,其中外西湖面积最大。孤山是西湖中最大的天然岛屿,苏堤、白堤越过湖面,小瀛洲、湖心亭、阮公墩三个人工小岛鼎立于外西湖湖心,夕照山的雷峰塔与宝石山的保俶塔隔湖相映,由此形成了“一山、二塔、三岛、三堤、五湖”的基本格局。

2011年6月24日,杭州西湖文化景观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其实我也没有刻意的去寻找什么西湖十景,毕竟不想把旅行作为一种任务,就是一个人想走就走,想停就停。由于西湖蛮大的,也并未走完,只从柳浪闻莺步行走到平湖秋月天色已晚。 江南忆,最忆是杭州。山寺月中寻桂子,郡亭枕上看潮头,何日更重游?

一个人看着地图就来到了柳浪闻莺,从大门看,绿树成荫。这个闻莺阁是进门过后的一个茶楼。

很窈窕的苗条柳树林。 短长条拂短长堤,上有黄莺恰恰啼。翠幕烟绡藏不得,一声声在画桥西。

湖边的柳荫明显老龄化,经历了一代代的岁月变迁。 山外青山楼外楼,西湖歌舞几时休。

湖边有个功德坊,不太清楚是为纪念谁而建。

从翠光亭看西湖一览无余,很多游客拍照留念,由于背个单反的缘由吧,一路上很多人让我帮忙拍照,美国,韩国,日本好多国家。。。

月冷寒泉凝不流,棹歌何处泛归舟。白苹红蓼西风里,一色湖光万顷秋。 也想泛舟于西湖之上,但是一个人没得办法。

夕阳西下,和伴侣相依相偎,纵然湖面波荡,也会心安。

伫立雪霁西湖,举目四望,但见断桥残雪似银,冻湖如墨,黑白分明,格外动人心魄。 断桥位于里西湖和外西湖的分水点上,一端跨着北山路,另一端接通白堤。正值酷暑,所以看不到所谓的“断桥残雪”美景。

重湖叠巘清嘉,有三秋桂子,十里荷花。羌管弄晴,菱歌泛夜,嘻嘻钓叟莲娃。千骑拥高牙,乘醉听箫鼓,吟赏烟霞。异日图将好景,归去凤池夸。

古来曲院枕莲塘,风过犹疑酝酿香。尊得凌波仙子醉,锦裳零落怯新凉。

水光潋滟睛方好,山色空蒙雨亦奇。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

白堤湖边。

这个应该称为龙舟麽?貌似一条船是一个酒楼类的东西。

湖中心的什么鸟儿在抓鱼?

不得不说湖边的马路上好多松鼠,就像张家界的猴子一样!

不晓得晚上会不会和喵星人大战三百回合。

街头变魔术的艺人,吸引了一大波的游人驻足。

叫花鸡。

第3天

• 地址:杭州市上城区元宝街18号
  • 简介:晚清红顶巨商胡雪岩的豪宅,极尽奢华的江南园林。

跑了一天西湖顿感疲惫,吃过早饭就抉择着去哪儿。很多网友说胡雪岩故居是不可错过的,查了下位置就在河坊街,所以没走几步就到了。

胡雪岩故居,位于杭州市河坊街、大井巷历史文化保护区东部的元宝街,建于清同治十一年(1872年)胡雪岩事业的颠峰时期,当时豪宅工程历时3年,于1875年竣工。落成的故居是一座富有中国传统建筑特色又颇具西方建筑风格的美轮美奂的宅第,整个建筑南北长东西宽,占地面积10.8亩,建筑面积5815平方米。故居无论是从建筑还是到室内家具的陈设,用料之考究,堪称清末中国巨商第一豪宅。 胡雪岩故居整个建筑布局紧凑,构思精巧,居室与园林交融,建筑材料可媲美皇帝故宫,可谓无材不珍。耗费300万两白银。 古宅内有芝园、十三楼等亭台楼阁。故居内还有董其昌、郑板桥、唐伯虎、文征明等名家的书法石刻作品,其中有两顶罕见的红木官轿值得一看。胡雪岩,杭州人,祖籍安徽绩溪。少年时入杭州一钱庄当伙计,后在浙江巡抚王有龄扶持下,自办阜康钱庄。又因力助左宗棠有功,受朝廷嘉奖,封布政使衔,赐红顶戴,紫禁城骑马,赏穿黄马褂。在其鼎盛时,胡雪岩除经营钱庄外,兼营粮食、房地产、典当,还进出口军火、生丝等,后又创办胡庆余堂国药号,成为富甲一时的红顶商人。

看过简介,不禁感慨万千,胡雪岩也是当面马云式的人物。

金碧辉煌的大门,关住了一段传奇、一段过往、一起兴衰。

庭院深深深几许?杨柳堆烟,帘幕无重数。玉勒雕鞍游冶处,楼高不见章台路。

陆游曾作诗:“ 灯笼一样薄腊纸,莹如云母含清光。 ”

盆景很别致优雅,光照条件设计很科学。

胡雪岩简介,就像现在的求职简历、征婚启事一样的道理。

想象着晚上灯笼晶莹剔透的高挂,是一串明珠般的闪耀。不晓得为啥会想着门前有一排排的大内侍卫,还有小步急趋的宫女,然后一段宫斗剧袭来。。。

居说仅仅宅子里的假山就曾花费几十万两的白银,土豪的任性。

这灯笼比元宵节的都美。

这院墙是当年豪宅的标配吧?

佛堂里的香火很旺,一下熏走了老宅的冷清。

当年这些蓝玻璃要从德国飘洋过海的运来。

每一盏灯都是那么精致。

阁楼依山傍水而建,甚是奇巧。

窗外别有一番天地。

当年的紫禁城估计也没有这般优雅吧

八月酷暑,这里很多乘凉避暑的游人。

如果给我一套如此的书房,

我愿就此埋名归隐。

• 地址:嘉兴市嘉善县西塘镇南苑路258号
  • 简介:行走于环秀桥、石皮弄和烟雨长廊等有名景点,感受古镇风情。

参观完胡雪岩故居就不晓得该去杭州哪里了,寒假去了张家界和凤凰古城,挺喜欢古城调调。回到酒店收拾行李箱包,买上一张车票,开赴西塘。或许这就是一个人出行的好处,不用计划,不用攻略,不用和谁商量拖带,一个人随心就可以马上出发。从杭州到西塘古镇也就一个小时左右的路程,下车之后的第一个任务依然是是找落脚处。恰逢今天是七夕情人节,顿感压力大大啊。

本来坐的大巴车已经把我拉到古城内部了,我以为在外面,就在这个门口来来回回进出好多次,死活分不清我是进去了还是出来了。。。最后还是不得不开口问问门口收费的人员才算消停。

由于情人节,酒店客栈基本满员,而且房价也一下水涨船高。每次幸运之神总会眷恋于我,一家客栈的老板人很好,别人都是三百块一晚的房子,一百二就给我了,安顿好行李就一个人急匆匆到古镇溜达。

出门后依然开启手机地图导航模式,才算找到烟雨长廊入口。

没走几步就开始下起雨了,越下越大。强烈的感觉到这是烟雨江南。

没办法再走,只好在小吃摊留步,一来避雨,二来慰藉下匆匆赶路程而忍饥挨饿的肚子。

这里有很多管老太臭豆腐店,吃了下,感觉蛮清淡,没有长沙臭豆腐好吃。不过饿的时候,也管不了那么多。

这时夜幕也慢慢拉开,挺喜欢古城的夜,红灯摇曳,美不胜收。西塘的夜很安静,不像凤凰那么绚丽夺目,也没有凤凰的酒吧一条街那么喧闹,很适合在河边坐下来静思回味。

暮色降临,斑驳的墙砖上,高高的悬着点着的灯笼,安静,如风来,轻徐;胭色,如人面,凝脂。

夜晚的西塘却正似小媳妇的娇媚,整条河黑黑的,小巷、小楼都在这夜色里安静下来,尽管红红的盏盏灯笼一排排地,印出了几许温情,却越发显得柔和起来。游人也没一个吵吵的,恬静得有些出人意料,却也在意料之中。这样的夜、这样的水乡,还有什么理由不让你放慢脚步,在这儿沉醉呢?

送子来凤桥,挤满了避雨的人。起初看到外面墙壁的字以为是游人违规画的,第二天再来时才明白。

温馨的咖啡屋,慢悠悠坐下来,整个时间轨迹都慢下来。

送子来凤桥廊背后的这片景尤其夺目,又没带三脚架,夜景的美无法完全记录下来。 于是我人生的第一首《廊桥遗梦》由此而生——

“初见你,

你的容颜醉在烟雨里,

你的踪迹醉在墨画中,

初见你,

你的等待演变千年春秋,

你的初梦上演世间轮回,

你的醉容描写在水乡,

你的遗梦孤留在廊桥。”

一条船,一眼桥,穿梭着多少梦。 夜幕降临,明清食代,钱塘人家,沿河的红灯笼都在逐渐亮起,整条的烟雨长廊朦胧暧昧,恍惚进入聊斋,含羞女子赴书生之约,可在桥边诉钟情,对弈,品茗,博古论今,也可到河边放莲花灯,纤纤玉手下,河灯盏盏,随水而流,许下千年愿望,许下生生世世。

喜欢屋檐下的那一盏盏红灯笼,在幽静的黑夜里,点缀出一种含蓄而典雅的温暖。既有万家灯火的明艳,又是一帘幽梦的妙不可寻。漫步在西塘的夜色,总会浮想联绵,想那每一盏红灯笼下,都会有一段很感人的故事吧。

偏偏,残梦春秋倒是赢得了许多人的泪滴。朱砂一点染红尘,蓦然回首,那人远去,灯火却渐明。往事难堪首,再回首,物是人非。卷起青袖,挥手云间,烟雾袅袅迷乱了眼。

汀洲渐生杜若。料舟依岸曲,人在天角。谩记得,当日音书,把闲语闲言,待总烧却。水驿春回,望寄我、江南梅萼。拼今生,对花对酒,为伊泪落。

七夕夜,巷弄里塞满了情侣。酸甜苦辣,默默化为一段牵手走下去的路。。。

这一刻,我听懂了《社戏》,人也融入了歌中的场景,一切都是这么相似——旧河畔,老房屋,一切如故,梦里那个依稀年少的身影,却早已不见,撑着伞,在小雨里摇船听戏,那些所谓的悲欢离合、回不去的曾经,不过就是戏台上的一颦一笑、一嗔一喜。——船家来又去,夜色照涟漪,我没有那许多的故事,却总是怀念,多年以后,我也会怀念这一天,这个夜晚,这个与梦接触的日子,那时我还可以看看这篇作文,想着曾经去过的地方,爱过的人,喜欢过的歌…

轻波弄影长,佳人思凭栏;

犹似凝相望,桥边却无郎;

笑此乱思量,不识树底芳;

心有千丝结,她乡似吾乡。

思眸愁愁,秋水空洞的似那没有灵魂的躯壳,恍如小栈门口所言:一昧的追忆,像是倦了的灵魂,没有激情,没有味道,像是白开水一般,像是旧着的纸片一般。站在古岸边,凭栏回望,原来生活着千年的古镇,依旧是睡着的。

古城里向来不会缺少喵星人和汪星人这样的元素。

“猫的天空之城”中懒懒的喵星人已经对任何人的挑逗理也不理,只要不打扰我睡觉,随便你干嘛。

一家服装店门前挂着屏幕,路过的行人可以看到自己,并随机为屏幕里的你穿上一件衣服。很多人不停的和屏幕里的自己逗乐,或者终于都能好好的去看下自己了。屏幕左下方拿相机的男孩儿,也是自己在整个旅途中唯一自己留下的照片。

如果你也在西塘,一见如故。

第4天

• 地址:嘉兴市嘉善县西塘镇南苑路258号西塘古镇景区内
  • 简介:漫步于长廊中,逛店铺、赏古桥,感受“西塘式”生活情调。 坐在廊下赏古镇雨景,品“烟雨长廊”的韵味。

清晨的西塘,是充满生机的。推开木门,就是那“万条垂下绿丝绦”,柳边荡漾着绿水,水上弯着一座石桥,驻在水上,已有千年。那是一个处于雨后初阳的江南,日光很柔,红光透着霞边,照在房檐上——如象牙般的房檐。沿着绿波散步,呼吸与脚步同时放慢。河边三两妇女在浣衣,她们隔着十米来宽的河,用嘉兴方言愉快地交谈;几个老爷爷撑着乌篷船,从上游行到下游,以此消遣。

房檐依然流淌着昨夜的点点滴滴。

大手牵小手,大步向前走。

西塘的巷弄尤其多,多少小城故事纵横捭阖。 天开,两边的马头墙已斑驳,看不见小时候,却可以想象它一路走来,历经风雨,见证着西塘的繁华与忧伤。此时,天没有下雨,用不着打伞,更没有机缘遇着那个丁香一样结着愁怨的姑娘。

古镇在明代以前大户人家有唐、王、赵、陆四姓,明以后又有倪、蒋、朱、卜、陆等大户,故多建有深宅大院。宅深形成长长的弄,镇上现仍长短不一的弄122条,其中百米以上的宅弄有5条,最有特色的一条露天弄名叫石皮弄。

纵横交错的巷子里人影渐行渐远,自己在隐约在别人的视野里。

窄窄的小巷里与对面的人相遇,我会停下来靠在墙边礼让一分,彼此微微一笑,感觉巷弄里充满了阳光。

石皮弄是较为有声名。 这条长长的石皮弄,是西塘最长的弄堂。弄深而窄,石薄如皮,故名石皮弄。喜欢青石板铺砌的路,想去过西塘的人都会喜欢这样的一条条青石路,清晨亦或是夕阳下,走过这长长的弄堂,长裙拖地,摇曳的身影,踏着青石板发出清脆的脚步声。看石皮弄,想象那庭院深深锁春秋的年代。

同大多古镇一样,这些调皮的店牌为镇子填了不算乐趣。

晨曦下的花草开始舒展身姿。

残损的屋壁下依然绵延不绝的熙熙攘攘。

我也不清楚这是什么

一下想到春节去凤凰古城回家时带的那个竹筒装的苗王药酒和女儿红。

这里肯定会成为这群熊孩子童年一段美妙的梦。

嫩芽破土,大步向前走。

岁月如歌,繁华流失,斑驳的流痕划过苍茫的墙砖,老门深锁清秋,庭院梧桐落。廊桥烟雨蒙蒙,凭栏望,彼岸花开愁春风,恼潇湘,半朵幽莲残往年。小栈垂帘梦,左望西窗东床,红庭下,一抹胭脂痴红颜。

小镇里的一个角落,都会是一道回味无穷的风景。

邮局门前,在古镇给远方的亲朋好友邮出一张卡片,寄托一份心意,分享西塘的梦幻。

“如果有一天我不见了,那么我一定在西塘。”

这是西塘一家小店门口刊板上的一句话,当我看到这句话的时候,心底被震动了一下,那种电流般的感觉直达内心。

在烟雨西塘中,总有说不尽的故事,尽管不及丝绸中描线的那般金翠,但一如墨画中的轻烟,总能勾起些许的陈年往事,或往昔几十年,或穿越几百年,或轮回几千年,江南的墨画水乡,西塘的烟雨袅袅,叫人怎能忘怀?

清末时节,又有些记忆在石板中逝去,青衫百步,人声已尽,我仿若还沉睡在千年前的小镇。狗吠、远钟、烟雨,摊满画卷,我欲成画未成画,剩下一笔画未…

中午时分不得不踩着退房的时刻打理行李,纵然不舍,终归要与西塘道别。从西塘乘公交车到嘉善,然后高铁返回杭州东站。至此,杭州西塘旅途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