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江南 苏州情

攻略   >  苏州旅游攻略   >  忆江南 苏州情

• 出发日期/2014/08/01

前言

2014年8月1日,是我和老公结婚一周年纪念日,恰逢8月2日又是七夕,于是两人决定出去走走。一直对江南水乡特别喜爱的老公决定去苏州逛逛。从北京到苏州乘坐高铁非常方便,几乎半小时一班,五个小时左右到达。出发前三天把票定好,周五请了天假,两人开始了三天两夜的苏州之旅~

三天行程安排:

Day1:下午到达苏州北--酒店--拙政园--平江路--观前街

Day2:沧浪亭--十全街--寒山寺--枫桥景区--七里山塘

Day3:虎丘--观前街--北京

第1天

• 地址:苏州市东北街204号
  • 简介:由贝聿铭设计的新馆清新雅致,欣赏镇馆之宝越窑秘色瓷莲花碗。

1号一大早从北京出发,北京南站解决早餐后上车,开始了5个小时的颠簸,到达苏州北已经是下午两点。一出站就又惊又喜,惊的是下着大雨。。。喜的是十分凉快。。。放弃了坐地铁直接排队上了出租车,前往在观前街旁边临顿路上的酒店。因为酒店除了地理位置外都不咋样,这里就不推荐也不多做介绍了。

办完入住稍事整理后决定去不远的拙政园,酒店对面就有公交车站。坐了2站就到了,这时雨已经停了。在走去拙政园入口的路上路过了苏州博物馆,本想着晚些再来,但最后还是没有机会进去参观,有点小小遗憾

•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东北街204号
  • 简介:是我国历史上遗存下来最完整的农民起义军王府,与拙政园相邻。

就在苏州博物馆旁边有忠王府

小吃

在去拙政园的路上买了最爱的臭豆腐 好吃~~

• 门票价格:旺季:90元,淡季:70元
  • 地址:苏州市姑苏区东北街178号
  • 简介:“中国四大名园”之一,世界文化遗产。

拙政园门票90每人,是苏州园林的代表,还是值得一去的。

拙政园平面图 我们顺时针开始逛

最爱大片大片的荷花池

没有刻意记住这些景观的名字 只是静静享受庭院的别致 还好周五下午人不算多

嘉宾亭 这窗后的景象一副画一样

坡上的小亭子

又见荷花池

找到池边没人的亭子坐下休息

• 电话:0512-69163907,0512-66090240,0512-67200129
  • 地址:苏州市平江区平江路
  • 简介:漫步保存完整的古街区,看小桥流水古宅,逛文艺小店,吃美食。

从拙政园逛出来我们都有点饿了,正好去平江路吃小吃吧。只知道平江路离拙政园很近,却有点分不清方向,找了个三轮车拉我们过去。拉三轮的大爷要价10块,我还想这大爷真是实在,这么便宜呢,谁知道上了车往前一拐弯就看见平江路仨字。。。不过大爷也不容易,老公的体重可不是一般人hold得住的。

我们到的应该是平江路人比较少的那一头,倒也不错,沿着这条街一直走,两边全是各种小店小吃。吃到了狐狸家的奶酪,真的超赞,以至于忘记了拍照。。

两边全是吃的呀

突然出现一柜子手办

这家店卖这种小乐器,有趣的是老板就直接坐在门口演奏的很投入~

好多人推荐的鸡脚,随便买了一家的 很好吃诶

同时还有各种点心 因为我俩准备一会吃正餐去了,忍痛没有买,后来想起来好后悔呀!

最喜欢街边的小河流水

路过了猫的天空之城

唯一郁闷的是平江路虽然没有车,但也不能算是步行街,无数的机车从路中穿过,还不停的按喇叭,真的很吵。我俩都觉得有点受不了了,于是拐入旁边的巷子开始往观前街走。这条小巷却格外安静

• 地址:苏州市姑苏区
  • 简介:松鹤楼、黄天源,苏州老字号里吃美食;游览街名的来源玄妙观。

观前街就像每个城市都有的步行商业街,不同的是现代中又有许多古风的建筑,比如下面的KFC

• 地址:太监弄72号
  • 简介:始于乾隆初年的老店,苏帮菜肴地道美味

晚餐决定去松鹤楼,尝试了推荐的松鼠鲑鱼,味道果然不错,环境不错但人多有些吵。回北京才知道北京有好多家,⊙﹏⊙b汗。。

酒店

从松鹤楼一出去旁边就是太监弄,和观前街区别不大,从这里溜达回了酒店休息。酒店走廊里的灯不错,有感觉O(∩_∩)O哈哈~

第2天

• 门票价格:​旺季20元,淡季15元
  • 地址:苏州市姑苏区人民路沧浪亭街3号
  • 简介:苏州现存古老的园林,人少清静,复廊上的花窗非常精美。

起来便经历了强烈的思想斗争,还有那么多园林不知道去哪个好,听朋友说沧浪亭不错,于是便打车前往了。

路上看到的美丽路灯

沧浪亭门票20/人,园林不大,参观的人很少,但这对我来说是最大的优点亚。景色很美,所以在里面流连了很久。

沧浪亭地图

这里是观鱼处

我最爱的布朗熊 去哪里都会带着它。。

这里不大,路程已过半,走到了看山楼,需要登上台阶

在步石齐亭旁边

沧浪亭旁边是一个博物馆,在这个角度不用进到园林也能看到美丽的小桥和亭台。

吃饭

从这里到十全街不远,决定走过去找个地方吃午饭。过去的路上从下起绵绵小雨,随后越下越大变成了暴雨。。。经过几经周折终于走到了一家饭店。

• 开放时间:全年8:00-16:30;16:00截止售票,16:30清园。
  • 地址:苏州市姑苏区寒山寺弄24号
  • 简介:千年名寺,诗句“姑苏城外寒山寺”的出处,来此撞钟、祈福。

饭后回酒店休息,前往枫桥景区和寒山寺。老公先到寒山寺烧香,我则在旁边随便走走拍拍逛完寒山寺

枫桥
  •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枫桥路底枫桥景区
  • 简介:枫桥,旧称封桥。位于原苏州西北七里小镇枫桥镇,横跨于运河支流之上。枫桥只是一座江南普通的月牙形单孔石拱桥,长39.6米,高7米,宽4.2米,跨径10米。

寒山寺对面便是枫桥景区

旁边就是枫桥景区,里面不太大,人也不算多,走了不到一小时就走完了,主要就想去看看枫桥。

对面便是枫桥

• 门票价格:古街免费开放,内部景点另收费,日游套票(含景点、游船、评弹)100元。
  • 地址:苏州市姑苏区古城西北
  • 简介:欣赏苏州老城风貌,参观会馆等古迹,乘游船,拍摄美丽的夜景。

从枫桥出来打车去了七里山塘。这里人就特别多了。

没有去那几个景点,而是直接钻到巷子里感受这小桥流水

老公发现一家臭豆腐人很多,坚持要排队,等了近半个小时才尝到

排着排着又开始下起了大暴雨。我们躲到一家小吃店边吃边躲雨,忘记叫什么啦!也忘记拍照拉!但味道很不错,专卖各种骨头阿鸡翅什么的,炒起来特别香,全当这是晚饭了。待雨过天晴,走出店里,继续在巷口穿梭,这喜庆的中国结代表着传统

有间油纸伞店特别漂亮

我们打算坐下游船,买了60/人的,游船时间30分钟,回程正好赶上夕阳西下,在船上欣赏这美景真的十分享受。

坐完游船上岸发现买船票这里有个古戏台,正好看到那里正在弹唱。

山塘街已经慢慢入夜

我们找了个河边的酒吧喝点东西看看夜景,之后便会酒店休息了

第3天

在路上

起来后想想还有哪里没去,觉得园林也都差不多样子了,那就去吴中第一名胜的虎丘吧,连苏轼都说一定要来呢~~

酒店院子里有个小亭子,临走时候拍两张

虎丘景区门口看到卖梅花糕的,没吃过,但觉得很漂亮

• 门票价格:淡季:1月-3月、6月、11月、12月60元; 旺季:4月、5月、7月-10月80元。
  • 地址:苏州市姑苏区虎丘山门內8号
  • 简介:山体与江南园林风光相融,精致秀美,了解春秋旧事,观虎丘斜塔。

进入虎丘景区,远远便看到虎丘塔

到了虎丘看到好多旅游团,选择与旅游团反方向的路线,先从旁边外围绕过去,这边人少树多非常凉快

走到可以登上虎丘岔路开始向上走

因为游人众多,拍完照我们就开始寻找下丘的路,路过了这里

走到了丘下,发现这里与虎丘合影角度更好

接近北边出口 远望虎丘塔

再见虎丘~再见苏州~

• 地址:碧凤坊90号(金权道牛排海鲜自助对面)
  • 简介:老牌苏式面馆,汤汁鲜美,面条有嚼劲

回到观前街吃午饭,去了老公很多年前来过一直惦记的朱鸿兴面馆

价格便宜,面味道偏甜,我点的炖肉爆鱼面,老公点的榄菜炖肉面,店里人多,生意兴隆,价格不贵,比较有地方特色

结束语

最后回到酒店拿了行李,打车去了苏州北,离开苏州返回北京。苏州之行至此已经结束,虽然时间不长,但这里对我的影响很大。精致的园林,古朴的建筑,热爱古风的老公十分向往,在这里静静的生活一定是另一番感觉。感谢您能阅读我的游记,希望能帮助到想去苏州的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