姑苏捻飞花,相思尽天涯

攻略   >  苏州旅游攻略   >  姑苏捻飞花,相思尽天涯

• 出发日期/2015/11/15

前言

忆江南

其一

江南好,风景旧曾谙;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能不忆江南?

其二

江南忆,最忆是杭州;山寺月中寻桂子,郡亭枕上看潮头。何日更重游!

其三

江南忆,其次忆吴宫;吴酒一杯春竹叶,吴娃双舞醉芙蓉。早晚复相逢!

用白居易的《忆江南》,来表达我对江南的相思,最合适不过。白居易回到洛阳十年,仍对江南念念不忘,最忆杭州,其次苏州。去年暑期,抗着高温,我和朱姐姐带着孩子,戏赏了西湖景致。今年暑期刚至,我们又带上孩子,迫不及待地踏上了姑苏之旅。

第1天

虎丘—苏州博物馆

虎丘

虎丘是个埋藏了很多历史传说故事的地方,从春秋,到隋唐五代,再到宋元明清,一次次的被破坏,又一次次的修葺新建,便造就了如今的虎丘。

我们走进“吴中第一山”的头山门,穿过海涌桥,来到断梁殿,殿的门头上高悬“大吴胜壤”的巨匾。听旁边带团的导游介绍,牌匾下的四根突起的圆木,就是古时建筑中的“户对”,户对越多,表明主人的身份越高。而大门旁坐地而起的两个石墩,就是“门当”。所谓“门当户对”便是如此,男女婚姻,家世背景应旗鼓相当。不过百度却告诉我,这种说法是近年来,旅游发展的产物,是导游们自行编的。我倒是认为,导游们编得很有道理,将身份地位联系到了婚姻关系中。出了断梁殿,我们一路向里走去。两旁绿树葱茏,楼阁掩映,一处一景,一景一史。如试剑石,真娘墓,千人石……而我们的兴奋,也在建筑与植被相互衬托中渐渐平静下来。看到一面斑驳的白墙,墙头肆意洒下绿色藤蔓,绿与白交织,仿若此刻景与心的契合。一个空阔的院子,满院青石板,间生青苔,一株繁花倚墙而立,旁边拱形大门敞开,带着幽幽的神秘。偶得的一处不经意的细致,都很让我们欢喜,深锁青苔的大门上,铺兽衔着门环,四周刻着一柄如意和圆形花卉;千顷云处,一所小房子后墙的底部,竟刻着两条龙踏着祥云戏珠;玉兰山房的屋脊上,神兽高跷尾巴,张口抬头望远,开始我以为雕的是螭吻,后来查找了虎丘的历史,相传吴王夫差葬其父阖闾于此,葬后三日有白虎踞其上,可能屋脊上的这只神兽是白虎吧。而路边的小石凳,一个个造成书卷模样,煞是可爱。我想,正是虎丘让历史和自然糅合在一起,才形成了自己独特的魅力吧!

苏州博物馆

因为提前在网上预约了苏州博物馆,所以当9:30我们撑着太阳伞赶到博物馆门口,看到馆前没有预约的人顶着烈日,排着长长的队伍时,我们的内心其实很欢喜。看简介,我知道了苏州博物馆是由建筑大师贝聿铭设计的。建筑学我不懂,但我却感觉到这个博物馆与众不同的地方。馆内有个创意山水园,一院碧水,浮着莲叶,水上直曲小桥横架,水下无数锦鲤闲游。逛累的游人,选一处树下阴凉,坐在台阶上,撒下几点鱼食,便会有鱼儿争相来啄,甚至还会擦过脚边。还有一处室内庭院,几把藤椅围绕着一株紫藤,错落有致地摆放。阳光透过屋顶玻璃,撒下一片灿烂。而我们一边享受空调的凉意,一边沐浴阳光的暖意。馆藏很多文物,可惜很多并不是我感兴趣的,我的文化内涵实在有限。直到后面看到元代的鎏金银簪,才有了些感觉。记得以前看米兰lady的《饰琳琅》,对里面提到的发簪发钗很是喜欢,从而也了解了一些制作工艺。比如鎏金银簪,就是把金和水银混合在一起涂在银簪表面,然后蒸发,水银蒸发掉后,只剩金留在表面,看起来看是金,实质是银的。明代的一对发簪也精致,玉雕刻成梅花状,花瓣玉质剔透,花蕊用的累丝工艺,用它作点缀的美人,一定娇柔多情吧!

出了新馆,我们还纳闷,怎么又来到一个园林了。后来才知道,这个园子是老馆,是太平天国李秀成王府遗址。雕廊画栋自不必说,还有文征明手植紫藤和太平天国时的戏台。

内心的浮躁,就在历史文化的熏陶中慢慢蒸发,唯留对她的向往。也许还不够,我们还没有能力完全感受历史的魅力,但时间会让我们沉淀的。

第2天

苏州园林—平江路

苏州园林

拙政园是苏州园林中最有名的,我很喜欢“拙政”这个名字,出自晋朝《闲居赋》:“筑室种树,逍遥自得……灌园鬻蔬,以供朝夕之膳……此亦拙者之为政也”。按我理解,“拙政”应是“拙于从政”,表明主人的一种生活态度,远离朝堂,寻一处世外桃源,问意于山水之间。后来进入园中,才发现这样闲适的生活是需要强大的经济基础的。拙政园在我们所赏的园子中算最大的,虽然大,景点却布置得很紧凑,几乎转个身,就是一处新景。听介绍说,这里大到一栋小楼,小到一块石头,都有自己独特的寓意,可惜我们没能好好体会。比如在水中建造的见山楼,二层的小楼伫立水中,长长的连廊自二楼起渐行渐低,连至岸边,我们只觉建筑的奇特与精美,连洪秀全都曾经在此楼中办公。休息时听见别团的导游讲解,原来此建筑连起来看,便是一条龙啊!小楼是龙头,连廊似龙尾。而洪秀全选择办公的位置,便是龙头所在!我们恍然大悟!若再有机会去拙政园,我定会请个导游,慢慢讲解,让这些景致,慢慢渗透到自己的情绪里。

耦园的名气,源于里面曾经住了一对只羡鸳鸯不羡仙的佳偶,清末安徽巡抚沈秉成和他的妻子——江浙才女严永华。耦园位置十分僻静,和大气磅礴的拙政园相比,她更显娇羞。而最吸引我的,便是他们那一世一双人的爱情。(其实当我得知严永华是他的第三任妻子时,爱情观多少还是有些幻灭)很多楼阁亭台的命名,都让我深深感受到沈秉成对他妻子浓浓爱意,把爱恋之情化成名,镌刻在建筑之上,想来就动人心肠。“耦园住佳偶,城曲筑诗城”,“枕波双隐”。我猜,无数个日子,严永华便就坐在无俗韵轩里,看夏风起秋风飒,冬风狂春风俏,而沈秉成总会怜惜地立她身旁,书写一段佳偶天成。耦园建筑是很精致的,虽没有拙政园大,但是亭台楼阁水榭廊坊,无一不有。尤其是房檐下的滴水瓦,每一片瓦的刻纹各不一样。

狮子林是个很有特点的园林,园中奇石林立,怪石嶙峋。一进正门,便能看到由多块太湖石堆砌的一座假山,造型奇特,仿佛多只小狮子,一只只叠加立起。导游解释说,这座假山是能数出九只狮子的。来到后花园中,有一大片太湖石连起的假山,很多游人意兴盎然走入其中,我们也跟随了进去。结果发现其间洞壑深邃,九曲八达,细长的山洞时而盘旋时而迂回,以至于我们在假山间迷了路,无论如何也绕不出去。和我们迎面相来的,或许就是刚刚才擦肩而过的。更有些年轻的朋友失了耐心,直接翻山而下,看似到了开阔的小道,其实又是另一个迷宫的开始。费了很大劲,我们来到假山中心的卧云室,对联上写着“人道我居城市里,我疑身在万山中”,果然名副其实啊!接着,我们又花费了更大劲,才走出这巧夺天工的假山林。其实最让我陶醉的,是园子边上的暗道旁,斜伸出的几朵凌霄花。缘着藤木,向上努力生长,七月雨微凉,凌霄百尺长。

平江路

很庆幸我们住在平江路上,,所以才得以一遍又一遍地逛着。一边是各种小店铺,或清新,或文艺,或复古,或时尚;一边是绵绵细流的平江。清晨,店铺都还没有开业,我们就这么迎着微凉晨风,随着飞起的裙裾,踏在青砖路上。偶尔几声鸟鸣,间或几声叫卖,都别有情趣。日中,我们随意找家干净店铺,吃碗面条,喝碗桂花酒酿,尝杯手工酸奶,避开日光,就这么坐着,任时光从我们的惬意中流走。晚间,是平江路最蓬勃的时候,人潮如织,却并不喧嚣。人人手中都捧着会发出七彩光的饮料杯,整条街,好似落入了天上最闪烁的星,平江中倒映出两岸忽明忽暗的灯火,一切都如梦如幻,只有耳边人群的嬉笑声,提醒着自己,原来这是人间小道。入夜,人群渐渐散开,街上只剩零星的几人,但几人的步履却并没有匆忙起来,仍然是一步一望,望远处的灯一盏一盏地灭掉,望旁边店铺的门板一块一块地并上,而我们却仍然,不急不躁,不愠不恼。

苏州美食很多,而我们走在平江路上,满目琳琅,根本来不及一一品尝。吃了两次有名的松鼠鳜鱼,糖醋酱汁酸甜爽口,但总觉两次都炸得有些老,没有松脆之感。下次,要去山塘的明月楼尝尝,据说是最好吃的松鼠鱼。桃花源记的桂花酒酿元宵很不错,谈谈一个人就喝完了一整碗,我看她喝得那么香,讨来了一口,果然,元宵粘糯,入口即化,唇齿间全是桂花馥郁香味混着淡淡酒的清香。他家的收银小票很搞笑,服务员、收银员,名字都是陶渊明。我们在美团上,大众点评上团了很多小吃,八大碗私房菜,赵半仙炸排骨,苏怡家双皮奶,红领巾家酸奶,魔力指尖的手工糖果,江南糖百虎的绿豆汤……遗憾的是没有喝到糖水小姐的糖水,路过几次都大门紧闭。陈先生的肉肉也没有吃到,回来时太晚了,店铺已经关门。谈谈还入手了一根疯糖家的棒棒糖,据说是特殊糖分,不会有蛀牙。而我们就站在疯糖家门口,一边看老板炒酸奶,一边吃他们家的免费牛轧糖。

宿

我们住在平江路的大露台青年旅社,定了家庭房。房间不算小,就是隔音效果一般。像我这种睡眠质量不好的人,半夜醒来听着隔壁的聊天声,实在是无奈。但是旅社的环境很不错,在吧台旁,有个很大的休息室,老板将这里布置的亦趣亦雅,每张桌子都是不同风格,拼凑在一块,楞是别有一番情调了。墙上贴满了来此住宿的旅客的留言条,每一张,都是一个耐人寻味的故事。值得一提的是,老板的字很好看,在桌子上贴着他亲笔写的旅游线路图。后来在写评价时,我才发现,他家有个好大好大的露台,可以居高临下,俯视平江路。只是我们每天都流连于平江路中,忘了去寻身边的风景。

趣

在苏州博物馆站台下车后,我们发现站台屏风上挂着几幅字,细细观赏,看到落款,竟然都是孩童所做。最小的作者才七岁!看着这些字,有着不合年龄的老道与遒劲,不禁让我们惊叹,苏州正用他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感染着属于他的吴越子民。

苏州的井随处可见,我也是第一次看到了“双眼井”,两个井口并立而存。据说各个“双眼井”间也有不同样的,有的是两个井口共一口井水,有的是两个井口单独打出,是两口井水。在走去耦园的路上,看到有位老妪正从井里打水洗衣,大家兴致勃勃看了许久,然后也学着样子来打水。风吹过头发,也吹平心中的涟漪,我们仿佛在和一位通透世事的老人聊天,在古朴宁谧中,学着淡定。

我把对江南的相思,寄于文字,缱绻情愫,唯心可知。明年重游,终会相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