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镇风韵,跟随陈方平看大山陡峻的身影

攻略   >  湘西旅游攻略   >  古镇风韵,跟随陈方平看大山陡峻的身影

• 出发日期/2015/12/13

• 玩法/古镇

前言

2015年,忙里偷闲的一个想法,迸发成不可收拾的渴望——我必须看看外面的世界由于啊脚喜欢古镇的风韵,赖小姐喜欢祖国的大好河山,于是,选定了凤凰,张家界和长沙。想听听古镇流水的声音,看看大山陡峻的身影。

6月,在各种筹备,各种谋划之下,脚脚和赖小姐走上了赶尸之路先说花费和路程,是阿脚的习惯,(因为阿脚看游记第一眼是看价格)

为了不走回头路,先去了最远的凤凰,然后坐火车一路回到张家界,长沙,再从长沙回深圳。

DAY1   深圳——凤凰

DAY2—DAY3   凤凰休闲游

DAY4—DAY5   凤凰——张家界森林公园

DAY6   张家界天门山一日游

DAY7   长沙

DAY8   广州两个人总花费约4000,其中用在买手信方面——约1000!!!经验再次告诉大家,别买太多手信!

到凤凰没有直达的火车,所以,只能坐火车到吉首,然后转大巴深圳——吉首  火车硬座  249.5每人  (我也不知道为毛这么贵啊)

吉首——凤凰  大巴         24+1每人(+保险) (从吉首火车站出来左转,200米左右就是吉首的汽车站,保险起见,阿脚一向爱选择正规的汽车,拒绝黑车。)

凤凰——张家界  大巴  98元每人张家界门票 森林公园  248元  其中百龙天梯 72单程  黄石寨索道  65单程天门山      258元  其中山顶索道20单程注意!!注意!!! 这里只是阿脚去了之后得知的价格,但是由于阿脚有导游证在手~所以,全部免费!!是全部免费啊!!百龙天梯,黄石寨索道!你想坐多少次就多少次,有导游证就是这么任性!

张家界——长沙:火车硬座  83.5元每人长沙一晚住宿:艺龙 102元长沙吃食:约600元。没错,阿脚和赖小姐腐败了长沙——广州  火车硬座 98元每人所以,总得算起来,真正必要用得旅游资金是2300左右,如果没有导游证,需要的蜂蜂自行加上上面的价格吧,嘎嘎。算算,还真腐败旅程终于要开始啦坐车的当天,阿脚和赖小姐都兴奋得睡不着。阿脚五点多就醒了,后来在床上躺到7点多,终于忍耐不住兴奋弹了起来,谁知道隔壁床的赖小姐突然出声:姐姐,你也这么早醒了吗,我五点多就醒了。哈哈。辣还等什么,准备出发吧!

凤凰两晚住宿:第一晚,青稞古宅庭院客栈。118元第二晚,凤凰沱江缘客栈。(临江)    158元两晚都在景区外,这里说的景区外,其实离景区很近,走两步就是检票口,阿脚觉得景区外和内没区别,外面更美。

张家界两晚住宿:第一晚景区内 85 元    第二晚山下 70元张家界费用:约600元(详细后面说)

凤凰门票   20元(我的是学生证,如果是成人票148元,导游证不管用)

凤凰吃食   约400元两天四人(后面会详细说到吃了什么)

火车上

第1天

提着行李箱,坐地铁,打的士赶去深圳东站。谁知遇上下雨天和上班塞车,好吧,暂时原谅你,我们的心情可不能被破坏。接下来还有20多个小时的车程呢。

打发时间的小tips:1.扑克牌,遇上聊得来的伙伴可以耍一局2.关于旅行的书籍,这次阿脚带的是《最美好的生活在路上》,夕阳西下,带着个耳机,泡杯奶茶,周围的吵杂与我无关,我只想做个静静的美女子,好吧,我承认,我在装13~3.在手机保存一些发型的图片,无聊的时候可以互相用头发来学习,学好了去玩的时候就用得上啦!

第2天

凤凰
  • 门票价格:168元可游览以下景点:凤凰古城景区、南方长城景区、黄丝桥古城景区、奇梁洞景区
  • 地址: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西南部凤凰县
  • 简介:湿润透明的湘西美景是凤凰古城的大美自然,淳朴赤诚的湘西风情是凤凰古城的情怀人文

DAY2    渐入佳境经过20多个小时,终于到了中转站,吉首,出了站口,会有很多当地人在揽客,去周边的城镇的都有。开价30.但是阿脚和赖小姐一致认为,汽车站就在旁边,没必要坐这些。   出站口左转,几百米的距离,汽车站是一个很小很小的汽车站,基本就是两个窗口买票,拐个湾就是50平方左右的候车室,去凤凰的票25包含了保险。不用候车,买好票直接上车等,车满就走人。

一路兜兜转转,吉首去凤凰还是有挺远的一段距离的。大巴直到凤凰的市中心汽车站处,汽车站离真正的凤凰景区还有一段距离呢。下车后,旁边就是1路公交车, 十分方便。应店家的要求,我们要在虹桥那里等她来接我们入住。凤凰,我们终于来了。

初遇边城初遇凤凰,遇上一位好人家,古色古香的房间,随意的客栈老板娘。客栈里的大狗,名叫胖胖,赖小姐可喜欢它了。胖胖有个特点,有陌生的女生进来它会屁颠屁颠地跟上去,要是男的来了,就等着被赶吧。放下东西,大概对凤凰有个印象了,然后美美哒睡个觉,没错,阿脚出去旅游必睡午觉。。。呃,因为这样才有精力更好的玩耍嘛。

接着去接两位来和我们汇合的彭白菜们,已经到下午时分啦,赶紧出去溜达溜达。客栈离虹桥真的很近很近,距离虹桥下面的检票口也就百来米,所以很方便。买了两张成人票给朋友,第二天实在没办法了,才给自己买了两张学生票,买票全是用身份证,检票也是刷身份证,所以,怎样也造假不了,导游证没有出团纸景区不承认。就是这么任性!

首先得吃饭,具体哪里好吃,阿脚也说不太清楚,因为阿脚和赖小姐,白菜一行人不是为了吃而来旅行的,所以草草地上网找了一下网友说哪里好吃,就去了,饭店忘记叫什么名字了,反正挺出名的,东西也不太贵,特色的是腊肉了,一份蕨菜炒腊肉,一份水煮鱼,一个油麦菜,一个紫菜蛋花汤,和饭,这里不得不称赞一下白菜的点菜能力,四个人,点菜分量刚刚好,一百多。

吃完晚上当然得去散步了,走上虹桥,然后走下河边,往上游走去,想去跳岩看看。这时候,太阳刚刚下山,我们见证了虹桥在阳光沐浴下到华灯初上的整个过程,美到窒息。

晚上很多当地居民带孩子出来散步,玩水,两边的酒吧开始热闹起来了,凤凰的商业化在这一刻顶峰。其实阿脚也想不明白,为什么有古镇的地方,就有繁华的酒吧群。为了用对比的手法突出古镇的老吗?

走累了,在沱江边坐着洗洗脚。水很凉,微风很舒服,很想让时间停留在这一刻。补充一下,阿脚现在所走的路线已经在景区内了,景区每隔几百米就是一个检票口。

差不多回客栈了。一路回去,看到了网上推荐的“凤凰邂逅”奶茶店,突然想起一句话邂逅一个人,不问伊始。

邂逅一群人,不诉悲情。

不是正符合此情此景?

回去的途中,看到有老奶奶卖花灯,一块钱一盏,许个心愿又何妨呢,人到了特定的地方,会特别情绪化。

愿此生能做最开心的自己。

第3天

• 地址: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凤凰县沱江镇沙湾24号

DAY3  凤凰的慢生活为了体验古镇的慢悠悠,所以我们特地在凤凰停留了两天,如果时间赶的蜂蜂,其实一天就可以把凤凰逛完了。

凤凰的第二天,特意5点多就起床,为了感受古镇的清幽。

5点半的时候出门,阳光是悠悠的,曲径通幽的小巷,一角在阳光中,一半还是墨色朦胧,两三个当地的老人,或弄庭院的花枝,或挑着担子慢悠悠地前进,身旁是一幢幢青瓦古楼,心里无比宁静和赖小姐再次走过虹桥,走过昨晚走的地方,没有大群的游客,只有起早的卖花环和拍照为生的阿姨,没有灯光陆离,没了夜晚的喧嚣,只有墙边的啤酒瓶见证了一夜的颓靡。

太阳当空照了,我俩也准备回去吃个早餐就睡回笼觉了,因为实在不喜欢和一大堆人挤着逛古镇。

早餐就在客栈对面的小铺子,蛮好吃的粉,可以加不同的配料,几块钱一份。早餐刚好。

回到客栈,收拾东西,我们往第二晚要住的客栈——沱江缘走去。

很小的一个门口,不仔细找很难找得到,但是它的对面就是万名塔,位置算是沱江的下游了。楼下门前有很多清吧,再往外面走就是闹吧,但是到点了,凤凰会禁止喧闹,酒吧商铺都全部得熄灯结束营业。我觉得这是景区做得很好的一点。

因为是江边的客栈,所以一般都会有摇篮,赖小姐在摇篮上躺了一个下午,阿脚,霸占一张大床舒舒服服地睡了个午觉。醒了就对着江边看着人流发呆。好不休闲。白菜因为买了成人票所以能去多几个景点,撒欢去了。

晚上,也是去了一家网上推荐的老字号的店,不是吃货记不得店名啊,还是腊肉(真好吃),试了血耙鸭,四菜一汤,照旧100多。然后,我们四人就秉着在陌生城市走失的精神,看到小巷就窜,结果居然去到了凤凰广场,观摩了一阵阿姨们的广场舞。还有很多小巷小店铺,都是些小景点,因为阿脚一直觉得旅行最能体验当地生活的不是那些著名的景点。那些著名的景点,不需要具体路线,在小镇闲逛,不小心就出现在眼前了。最后,就到了本次旅行最坑自己的部分,我们居然去买手信!大包大包的手信带回客栈!前两天省下的钱都花了脑子抽风。

第4天

• 门票价格:套票248元
  • 地址:张家界市武陵源区
  • 简介:俯瞰三千奇峰,探寻电影《阿凡达》中“哈利路亚山”的取景地。

DAY4   张家界森林公园从凤凰汽车站到张家界汽车站,几个小时的时间,会经过很有名的矮寨大桥。苗寨,陡峭的山体,深坑,很有湘西的神秘色彩。车上会有个随车导游,给我们介(tui)绍(xiao)了腊肉,还告诉我们怎么游张家界会比较好。当然,做好攻略的亲就可以按自己的攻略再参考他说的会更好。要上森林公园等的背行李是很不方便的一件事,所以,在汽车站和车站旁边的餐厅会提供保管服务,汽车站每件行李5元,但是下午五点后下班你就找不到工作人员了。餐馆也比这贵一点,好处就是随时都可以拿行李。到了张家界汽车站后,阿脚一行跟着车导去旁边的餐馆吃了一顿饭,30元每人,算是3个荤,1个素1个汤,是根据餐馆现有的菜现点的。吃完饭,赖小姐决定还是按原计划上山,机智地把行李放餐馆里保管着。15元。

我们买的票是凤凰到武陵源的票,期间可以在张家界市区下车,就是去天门山的。但是不走回头路的原则,我们先去了武陵源和森林公园。选择了从武陵源入口进,森林公园入口出。

首先我们的行程是:武陵源——百龙天梯(游览乾坤柱,迷魂台,天下第一桥这些)——丁香榕村入住——大观台看日出——天子山景区——乌龙寨——黄石寨——森林公园出口——张家界市区——天门山——长沙景区内每个景点之间都有免费的接送车,并且路程都比较远。从武陵源入口进入,已是下午时分,我们便直接坐车直到百龙天梯。当然,公交车会经过采药老人,水绕四门,十里画廊,这些喜欢的就可以下车游览,但是十里画廊是还另外坐付费车的。我们不打算去。刚好错过了早上高峰期,坐百龙天梯的人不是很多。

百龙天梯全程高300度米,但是有100多米是在山洞里面的,天梯分两层,在人流量多的时候两层同时开放,以世界最高全暴露户外观光电梯,世界最高的双层观光电梯、世界载重最大速度最快的观光电梯被载入吉尼斯世界纪录。电梯内会有专业讲解员在这1分多钟讲解百龙天梯的前世今生。

上到山顶啦,按耐不住兴奋的心情,赶紧跑去就近的观景台,天气有点阴暗。

为数不多的合照。赖小姐,朱氏夫妇和脚脚。

继续往前,走过一个山头大家可以猜猜这个是什么。。。。。。

没错,就是。。。乾坤柱,阿凡达的拍摄地,不,那个柱!真的是它啊~原谅阿脚的拍照技术,我们是在山上用手机拍的呀。。图片仅供参考嘛,啊哈~接下来的时间,因为玻璃桥还没竣工,我们就绕着附近的观景台看了个遍,去下一个景点——天下第一桥,桥的那边其实是一个锁山,下面真的是深不见底啊啊啊~~可是对于大山的忠实粉丝,赖小姐丝毫没有惧意的,赞一个其实我们去的时候挺不合适的,天气灰蒙,没有大太阳,但是又没有云雾,什么飞人表演又没遇上,还有很多景点在施工。看看天色,也差不多去找客栈了。坐车翻了好多个山头,目的地——丁香榕村。这里算是景区内一个比较集中的民宿区了。

我们预定的是张家界驴友一家亲客栈。当然山上前不着村后不

第5天

• 门票价格:包含在通票内
  • 地址:湖南省张家界市武陵源区国家森林公园管理处
  • 简介:景区内悬崖绝壁、绿树丛生,是森林公园中最大的观景台。

DAY5    天青色等烟雨,日出你可知道我们在等你。

赖小姐照旧,5点多就醒了,而阿脚,由于“高原反应”(昨天爬山出汗,又立刻坐车吹风再加上天气潮湿寒冷),华丽丽地发烧。所以,出门在外,真的得注意身体。

今天没有日出,但是也没有云海。大观台是不用去了,于是我们决定去空中花园看看。翻过几个山头,(在景区里,不是我不想说多少千米的路程了,而是因为这里完全都只能用山头来形容啊)我们到达的时候,已经有很多人到了,路上都停满了商务车,都是像我们那样包车上来的游客。

路上认识的一个同乡,这里是老板娘带我们去的,传说视野最开阔的观景台。下面是深渊。男孩子,都喜欢这种危险动作,吓死宝宝了。

毫无精神的早上。被发烧折磨,到了这个观景台,勉强拍张照片,又随地坐下了。最后还是老板娘,用了据说很有效的按摩方法,帮阿脚通气血,具体怎样,呃,就是山林里传来几声嚎叫。山上的居民看到阿脚要生不活的样子,也赶紧拿了退烧药和开水,就算没多大作用,心里也是暖暖的。

很遗憾,今天还是没有看到云海或者日出。待了一会儿,我们就会客栈收拾行李,坐公交车赶往天子山。其实天子山的景点阿脚觉得不算经典而且比较分散,时间紧迫的亲可以把它忽略。一行人在上面游玩的时间也不久,就赶去了乌龙寨——天波府。

天波府在乌龙寨上面。乌龙寨就是一个石柱上头。上去难,下来难,过于肥胖的的亲,慎重啊,为什么呢,因为上去的路很小很险,阿脚看到胖一点的其他人都得拼命地缩起自己的肚子,那个场景。。。

再有,天波府,一步登天算是景区很让人吃惊的一个景点。惊险程度和景色远远超于预期,一步登天直接是从天波府跨到对面的石柱上,只有空荡荡的,倾斜度70度,宽度20厘米的铁架子作为连接,下面是深渊。

白菜几个去了一步登天,很应景地对着大山唱了首客栈老板教的歌,歌声回荡,博得满堂喝彩。

乌龙寨旁边有个索道,只是与下一个景点之间的交通工具而已。60多单程。但是也可以步行到达。阿脚由于发烧,并且有导游证免费,直接坐了索道。然后赶赴黄石寨。

途中,不得不说,每次我们挑的时间都错过了高峰期。整条道路一个人都没有,索道也是人少得可怜。

同上,阿脚觉得黄石寨上的风景是只能远观,靠想象出来的风景,本人还是比较喜欢天波府那种可以直接接触到的。但是黄石寨的索道也算是比较经典的一条索道了。乌龙寨那条索道特点是长,一波三折,黄石寨的是险,穿过山体之间。因为觉得猴子抢东西很恐怖,所以和赖小姐很自觉地避过了多猴子的地方。要与山大王面对面交流的亲,记得把东西全部用袋子包住放进包里,切记不要放在胸前。

草草地照了几张照片,赖小姐和山上的工作人员聊了会天,再也撑不住,赶紧下山,去今晚的落脚地——溪布街,找医生去了。

溪布街也算是武陵区的一个景点了而且是免费的,白天就是一条溪,但是到了晚上,由于政府的大力打造,溪边是一路五彩缤纷的彩灯,连两岸的楼房顶也是闪亮的。水车,桃树,灯光,还有散步的游客和居民。今晚住的客栈就在溪布街旁边,在楼顶可以看到一隅美景。客栈楼下是一个大庭院。我们去到的时候,老板娘正躺在庭院的摇椅上看书。晚上吃饭的地方叫——乡念。一家装修不错的店,可以团购。但是因为太多人,所以上一个菜我们都吃完了,下一个菜还没来。最后等到实在受不了,白菜直接冲进厨房催菜去了。除此之外,菜品和环境还是Ok的。

第6天

DAY6    导游证的任性一夜安眠本来和赖小姐的打算是今天去游天门山的,谁知道赖小姐一早起床,看到远处大雾迷蒙。赶紧致电张家界驴友一家亲客栈的老板陈方平,陈方平老板说今天看到云雾的机会很大啊。然后俩人一合计,决定再次上山!!!一路飞摩,重新回到武陵源入口,游客排长龙啊。。。可是我们有导游证啊,导游通道一个人也没有(对不起哎~,又嘚瑟了)。再次环保车,百龙天梯,赶赶赶,直奔乾坤柱,终于如愿看到了云海。但是其实我们去的时间是八点多还是晚了。云雾已经慢慢飘上来,渐渐覆盖了全部山体。但是惊鸿一瞥,也够足愿。

接着我们按照行程,赶到了天门山景区。

天门山只有两种方式同行,这两种方式都是包含在门票内的。一是坐缆车,天门山索道是世界上最长的观光客运索道,最大爬坡度达38.6度,二是坐旅游车,走天门山号称通天大道的盘山公路,公路全长11.77公里,共99个弯道,海拔从200米急剧提升到1300米。

缆车下站在离张家界火车站不远处,坐的士5元直到。坐旅游车的话,还要在天门山下面转一次车。所以阿脚和赖小姐选了从索道上,盘山公路下的方式。

索道——凌霄台——李娜小屋——鬼谷栈道(玻璃栈道所在)——*&……%¥……&(此段阿脚也不知道自己在哪了)——坐小缆车到云顶梦境——木石之恋——南望南天门——穿山电梯——南天门——坐大巴由通天大道回城。

从汽车站坐了5元的的士赶到索道下站,赶上高峰期了,再加上太阳当空照,挤得一身汗。由于前天在森林公园的时候,赖小姐笑我坐索道的时候害怕得不敢向下看,阿脚的理由是,因为之前没坐过嘛。心想着,今天肯定不会害怕了。结果。。。  你们看图感受一下。这种倾斜度,确定只有30多度吗?!当靠近天门山的时候,由于海拔和山体之间的关系,一阵微风,缆车都会左右摇摆5度左右,阿脚表示好!害!怕!同行的几个女生一直尖叫。为迷人的景色,也因为恐高~前面还是艳阳天,可是翻过几个山头,当天门山逐渐靠近的时候,我们居然发现,这里刚刚下过一场大雨,到处都是云雾缭绕,仿佛瞬间跌入仙境。

这个是阿脚乘坐的山体之间的小索道,20元,就是这样全露天的,在几个山头之间滑行。你能感受到,云雾就在你的手中穿过,一路打招呼过去,大家都是那么的随心所欲,这是旅行的美妙之处。因为穿的少,赖小姐已冻得打哆嗦,所以,经验告诉我们,在山里行走,外套必不可少,再不济带个丝巾,既可装13,又可御寒从南俯南天门那边,坐了十几分钟的山体电梯,兜兜转转,终于来到了天门洞。如果坐大巴就是直接到下面的广场,然后爬999级天梯上来,或者旁边有山体电梯。由于我们是往下,所以,顺着天梯下来,没那么累啊。

走下999级天梯之后,望着天门洞,真的久久说不出话。那被自然征服的瞬间。站在那里,人会很清楚地感觉到自己的渺小。

—— 至此,张家界就结束了,阿脚个人觉得,如果想森林公园和天门山二选一去游玩的话,比较推荐天门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