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我们红尘作伴【武功山徒步之旅】

攻略   >  萍乡旅游攻略   >  让我们红尘作伴【武功山徒步之旅】

• 出发日期/2015/04/29

• 玩法/徒步

前言

【武功山印象】

Ta说:有个地方有大片草甸,大片云海,晚上还能看到大片繁星,无论日出或者日落,都会美得让人窒息。于是我满心期待,迎着春风,去探望那神圣的地方。

从未想过挑战徒步,或许人们都喜欢轻松自在的旅行,尽收美景,尽收美食,但这次我还是决定挑战自己的极限,和他携手共行。

徐霞客曾记载"千峰嵯峨碧玉簪,五岭坎比武功山"的千古名字,很多人在真正的旅行客面前就像是小孩子学步,你有冲动不一定有能力。对于初次徒步的我,真的很艰苦,意志力太重要了,特别感谢他一路的鼓励,让我明白什么是相互扶持。

山路陡峭难走,但风光旖旎,山景雄季,草甸奇观。它,不娇也不媚,不妖也不艳,不在意旷野的清冷,更无意世人的哀怜,那样义无反顾,那样从容不迫,一生的美丽却在这短暂。

尽管遇上能把人刮走的大风,尽管刺骨冰凉的雨水侵湿了整个身体,尽管狂风骤雨还停留在山顶...过程或许没那么美好,但是回头细嚼,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当你蹬上山顶那一刻,站在天地边缘,极目高山草原,一望无际的空旷,任思潮汹涌澎湃,你会陶醉,你会痴迷,你会发呆,也会在山野中狂啸,释放心中的豪迈,紧握他的手,回味走过的岁月...

两天一夜,经历了狂风暴雨雷电大雾,也经历了蓝天白云艳阳高照,虽然路途中一遍遍地埋怨这辈子都不会来了,但当你看到高山草甸,大片云海时,你会发现,一切痛苦烟消云散,这辈子总要经历各种未尝试的事情,体味人生百态和世间风情。

武功山,不虚此行!

【印象武功山】

【关于背包】

对于徒步装备,真的是比较纠结,因为背包重量和摄影强迫症很难得到一个合理的平衡;大家都清楚,徒步因为要在山上过夜,需要准备应急和食物水等必须品,还有湿纸巾、毛巾、红花油、创可贴、腹可安等药品,但是如果背包过于沉重,又会导致徒步的负担。关于三脚架的地位非常尴尬,因为它不小,也不轻,而且不一定能用上,上一次去船底顶徒步,晚上露营的时候,也是下起了大雨,导致什么星空拍摄,日落日出等全部美梦泡汤,然后还要在雨中背着这完全派不上用场的三脚架艰难前行~~~但是出发前总是对旅途充满信心,一定可以遇到,所以几番纠结还是带上了。

【关于衣服】

我家的宝宝是第一次跟我出去徒步,因为还要购置一些运动风衣、运动速干裤。而我就很随意了,因为考虑到天气比较热,而且武功山大部分都是草甸,不需要频繁穿山越林,我就穿条休闲七分裤和T恤。

【关于徒步装备】

登山杖【在沈子村住宿的地方购买,2块一根,宝宝两根,我一根,因为我另一只手要拿单发】、手电筒、帐篷灯【可以挂在帐篷上面】、帐篷、防潮垫、睡袋、药品、充电宝、雨衣【推荐那种紧套式雨衣、背包雨罩、雨靴套,如果是一般的防雨装备,遇上山上的狂风暴雨的话,无法保证不进水,所以还是要紧套口式那种】,登山鞋和手套当然是标配。

【高铁票】

从广州到萍乡北,现在有高铁直达,过程只需要3小时左右,非常方便快捷,价格也不算贵,360多,因为我月中就开始购票了,所以没有购票难的问题;回程的票没有提前买,因为考虑到我是跟五一的人流回程高峰错开的。【1号晚上的时候买的2号中午回广州的高铁票,当时剩余票数还有200多。】

【拍摄装备】

60D标配,还有自拍神器【亲测在任何想合影的场合,随时随地,非常好用】,三脚架【前面已经纠结过了】,32G卡和16G卡各一张,单反电池两块。

行程安排

本来计划是四天三夜,由于第一天晚上天气骤变,变得非常不稳当,狂风暴雨,鉴于安全考虑,决定改成三天两夜,取消了第三天前往发云界的安排,直接从金顶下山。

DAY1  4.29 中午高铁到萍乡北,出站后前往公交站乘坐9路前往城南站,一小时多,整顿后,继续咨询是否有包车到沈子村;由萍乡前往沈子村,约1个小时车程。当晚住宿沈子村。【其实无需坐公交前往城南站,建议直接在高铁包车前往沈子村,两人120左右即可开车。】

DAY2  4.30 早上6点30起床,在住宿驿站吃过早餐后7点30分左右出发 。先上九龙山,再前往金顶,历时约徒步7—10个钟才到达金顶,而且只有走到了铁蹄峰和金顶才有补给,铁蹄峰到金顶需要1个多小时的路程,所以上山前一定要带足够的水和食物。晚上在金顶露营。

DAY3  7点多起来收拾好帐篷,从金顶坐第一段缆车下到山腰,索道站处吃早饭,然后徒步下山。10点开始下山,历时3到4小时左右到景区门口,坐旅游大巴出去萍乡火车站,大概一小时多,晚上在酒店休息,并买好第二天早上回广州的高铁票。徒步正式结束。

旅程总结

虽然这次三天两夜的徒步被恶劣天气所影响了,但是两天一夜的徒步+武功山一日游,还不失为一个挺娱乐和挑战的方案。

宝宝的表现出乎我的意料,我想不到这些恶劣的野外环境,一直担心宝宝能不能坚持走完,又或者会不会抱怨,结果,宝宝陪着我,走完了这一段艰辛的旅程。

她还说:好遗憾,没有走完发云界那一段,下次一定要再来。

听到她讲出这番话,我是觉得好高兴又感动。

当我静下来的时候,我会想我到底是不是雨神的代表~~~去年的船底顶徒步,今年的武功山,两次徒步都是天黑就开始下雨。一开始我爱上徒步的理由,不是因为它刺激,够挑战性,徒步的地方我也不是随便选的,我只想去见证大自然的奇迹和美丽,我想要草甸高山上看那日落日起,更想体验那种仰望满天繁星的景象。

没关系,我们还年轻,还有机会的,我们会再回来的。

版权说明

本游记攻略文字及所有图片、视频作品之著作权归本文作者RhyNong所有。更多更美的图片和旅游攻略敬请关注我,游记摄影问题咨询交流可以扫扫下下面的二维码。

第1天

• 地址:广州市番禺区石壁街道石兴大道南
  • 简介:广州南火车站位于广州市番禺区钟村镇石壁村,是连接武广高铁、广珠城际和广深港高铁的重要枢纽。

早上坐地铁到达广州南站,在检票口处有拍照送钥匙扣的免费服务,只需要等几分钟就可以拿到一个精致的钥匙扣和一张刚洗出来的小照片。【除了这两样东西,还有一张大尺寸的照片,也会洗出来,吸引游客来买,那个需要额外支付20块,我是不怎么感冒,拿了钥匙扣转身就走了哈】拿到钥匙扣,宝宝和我心情突然就变得萌萌哒~~~

• 地址:江西省萍乡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田中新区(属上栗县彭高镇杂下村)

一路在歌声的陪伴,很快3小时就过去了,我们来到了这个陌生的城市:江西萍乡。

一出北站,拉客的人看到我的装备,就知道我去武功山徒步的,不停地围绕在我身边。绕到我烦,心一狠,我就坐上了9路车来到了城南站(后来才发现还是从北站直接包车到沈子村,价格也差不多的,不用多花一个小时时间)~~~到了城南站都快6点了,好不容易找了间【老二家常菜馆】,只是随便点了几个菜,没想到这里的人都这么爱吃辣的,全部都放了辣椒我是不喜欢吃辣的!!!!

简单的不太愉快的晚上解决后,就找了一辆包车,讲价120两个人,于是就驶进了沈子村。山路十八弯,那个弯~~~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折腾,终于到达沈子村,司机把我们带到一个住宿的驿站,80块有热水,有wifi,我们也没怎么讲价。

第2天

沈子村

这个驿站一楼就是个小卖部,非常方便购买第二天上山的补给品。我们买了红牛和饮用水,各种吃的东西,还有2块一根的登山杖,我们买了三根。

我们一早起来,吃过简单的早餐:老板娘的鸡蛋米线和两个蒸鸡蛋,背起重重的行囊,向武功山进发!

一个宁静的小乡村,也许过一两天后,这里就会热闹起来了

貌似我们住的驿站离武功山山脚入口也挺远的,走了好久~~~建议还是自己往里面找驿站来住,第二天出发就不用走这么远的水泥路了,哈哈。

无处不在的小菊花,开满了村里和山里每个角落。

突然想一想,住在这里也是挺悠哉自在的。

太阳公公也被我们吵醒了,一大早就出来串门~~~

我们小两口的背影照。一生也许就这样,一路相伴,一路前行。

大概8点整,我们走了一小段山路,来到这个小石屋:农妇山泉有点田,是故意的写错字还是有心的呢,好有喜感~~~

宝宝,keep walking~~~

美美的花儿

上山的路很漫长,但是我们很享受这个过程。

8:40分,我们小两口遇上了小两口牛?

跟牛牛道别后,前面就是九龙山和金顶方向分岔口,你可以直接选择前往金顶,也可以选择先上九龙山再前往金顶,因为如果直接前往金顶,那估计下午3点前就能走到,太早上去也没事做。所以我们选择了九龙山的方向,这里的村民也推荐上九龙山走走,那里风景不错。

这主要是根据你的时间安排来决定走哪个路线,幸运的是,我选择了九龙山,因为隔天就开始下大雨,山上已经没有风景看得见了···把最美的回忆留在了九龙山!

• 电话:0879-2141969
  • 地址:云南省普洱市思茅区振兴路中心商务区1幢2单元A111号(大兴量贩斜对面)

万绿丛林中一片红

小木桥,过这种桥,还是要格外注意点,要试探下木头是否结实或者摇晃,毕竟在野外,安全第一。

每次看到户外俱乐部先驱留下的标记,我就觉得很欣喜,因为我可以确定我没走错路虽然这里上山的路 岔路很少。

这里的溪水很清澈透凉,让宝宝和我都想起小时候在乡下长大的岁月,就是小桥流水人家的悠然生活。

有了这个这个如此明显的指路牌,妈妈再也不用担心我迷路了~~~

这里也有一小路的水渠路。

经过水渠路之后,又开始了崎岖山路。还是那个亮眼的指路牌!

我要一步一步往上爬~~~

12:30左右,我们终于看到了九龙山的山顶。

这里的草又长又高,风景非常好看。

这里的景色很适合拍照创作。

宝宝继续摆拍~~~根本停不下来了~~~毕竟爬了一早上,终于看到有个风景可以让我们身体和精神都放松一下。

差点忘了,我们还带了自拍神器,这时候可以派上用场了!真的好好玩呢,还可以摆各种好玩的合拍姿势,而且自拍神器携带也非常方便,连三脚架都懒得拿出来了

当我们拍累了,坐下吃午饭的时候,突然发现天空中飘来了一朵爱心云,真的很像桃心形状,我们就赶紧把它拍下来了。

行走在草和天的交界线。

仿佛伸手就能碰到云朵

回望我们走过的路,也不得不为自己的体力和勇气点个赞!

在草甸上遇到一块凸起的石头,挺有趣的,于是就在这里拍照休息了下。

是不是很像孙悟空那只猴子~~~

再拉一张全景,上面视野很广阔,蓝天白云,绵绵草甸,顿时让人心旷神怡,心情舒畅。

携手同行,没有我们战胜不了的困难。

宝宝累了把,辛苦宝宝了,不是每个女人都能做到的,我宝宝很厉害。

天堂之路

下午16:00左右,我们来到了铁蹄峰,这里的红牛15块一瓶,矿泉水5块,为了最后的一段路,我们补给了两只红牛和一瓶矿泉水,还有住宿露营的地方,老板一直跟我们强调金顶很多人,而且天空乌云开始集结,有下雨的风险,但是我们还是选择了继续前进。

身后还有一小只队友,跟我们一样选择了继续金顶之旅。

第3天

• 电话:0879-2141969

天气不似预期,从昨晚一直到早上,一直狂风暴雨不止,说好的日落,说好的星空,说好的日出,全没了。我的第二次徒步,还是无缘看到这些美景。

但要走,总要飞,穿着雨衣,在风雨中把帐篷急忙收起来。大雨淅沥沥,狂风那个吹啊,原本今天要前往发云界,看到天气这样恶劣,我们决定从金顶下山了。

风雨中摇曳的我

风雨中摇曳的她

在山上真是雷雨交加,我们急忙在山顶坐缆车到山腰,有趣的是,当我们到达山腰的时候,这里的天气还是挺好的,只是抬头望去,山头上还是被乌云笼罩着,感觉有点像大逃亡呢。

这里的视野也挺宽阔的,可以看到山下全景。

因为已经进入了景区地带,登山的游客开始进入我们的视线。

因为我们早上从山上下来,今天才是五一假期的开始,所以一路都没什么游客。我就喜欢这种感觉,不喜欢人山人海,拍个合照都要排队那样。

那我们就转变计划,徒步变成武功山一日游。

景区内的景点也是挺好看的。

很小的树叶,而且还是长在土壁里~~~好神奇

武功山的蚊子也特别大只~~~难道这就是武功蚊~~~

下到一个寺庙,敲敲钟【免费的】,感谢一下山神的照顾和祈求我们的未来幸福美满。

一路往下走,看到越来越多的游客涌上山头,大部分都是带着帐篷装备的,目测都是来露营的,如果给我一个喇叭,我真的想跟他们说,别上去了,上面狂风暴雨,不适合露营不过我知道,既然他们都叫门票上来了,估计不到金顶是不会罢休的,哈哈。

走出景区门口【幸好出去景区是不用验票的,否则就要补票了啊,哈哈】,随便坐在一部返程的旅游大巴,22块一位,便可坐到火车站。下午三点多我们就到达萍乡火车站,找了间七天就住下了。然后晚上买好了回广州的高铁票,票还有200多张,这酸爽

带着疲倦的身躯和美美的心情和残破的躯壳,我们回家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