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天时间,徒步武功山

攻略   >  萍乡旅游攻略   >  三天时间,徒步武功山

• 出发日期/2018/02/03

• 玩法/徒步 冬季

前言

时间:2018年2月3、4、5三天

路线:萍乡——沈子村——金顶——吊马庄——发云界——沈家大院——羊狮幕——明月山——宜春

武功山亮点:草原、云海

两个月前爬的黄山,从上午十一点多爬的,下午四点多到的光明顶,本以为黄山要爬几天的,没坐索道才爬了五六个小时,并且因为是冬天去的,风景并不是很美,所以没过瘾

听同事说江西萍乡有个武功山可以去爬,年前放假时间早,又想着回趟湖南的大学,所以就确定了年前的行程

登山前一天

沈子村

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徒步旅行

一般,爬武功山有几个路线

第一种,早上从沈子村出发到,下午两点多到金顶,然后坐索道下山

第二种,从龙山村上山,到发云界,第二天从发云界到金顶,然后下山或者在金顶住一晚上,第三天下山

第三种,也是经典的徒步路线,第一天从沈子村到金顶、吊马庄,第二天到发云界,沈家大院,第三天到羊狮幕、明月山,然后下山

我选择的是第三种路线。附图:武功山景区户外路线示意图。

萍乡去沈子村

人多的话可以包车,从市区到沈子村大概150元一个车

一个的话,可以先坐公交车到城南汽车站,然后坐城南汽车站到麻田的班车,可以坐到终点站 ,路费17元,到终点后坐路边的摩的或打车去沈子村,需说清具体的客栈名字而不是沈子村登山口。

附图:城南汽车站往麻田去的班车发车时间表。06:10——16:50

因为从萍乡火车站或萍乡北站到城南汽车站需要一段时间,所以如果选择一个人提前一天去沈子村的话,最好在下午三点半之前到达萍乡

一个人从萍乡北到沈子村大概需要三个小时多一点时间,全程路费需要2(公交)+17(班车)+20(摩的),大概39元左右,当然摩的价钱需要你自己去谈。

选择第三种路线,也就意味着要提前一天晚上到达沈子村。

坐摩的从麻田到沈子村的时候,路上会看到很多客栈。大家可以综合网上订房软件、贴吧、互助群等平台提前确定好要入住的酒店

我是去之前加了武功山贴吧里的一个互助群,群主也是贴吧小吧主,里边也有很多之前爬过武功山的,有什么问题都可以在群里问一下。

我一般旅行只会确定旅行的方向,不会把很多事情都安排好,比如房间提前订好,中途和回程车票订好等等,因为这样会很影响玩的心态,提前安排好的旅行,就像是在完成一场与时间的赛跑,行程会很赶。

比如这次,去沈子村当天中午之前我还没有确定好晚上要住的地方,当时QQ群里刚好有小伙伴一起第二天从沈子村上山,晚上住在沈子村。

然后我就和他定在了一个酒店,正好第二天和他们一起上山,也好有个照应。

相信所有的不期而遇,都是最好的安排。也相信,喜欢旅行的人,路上都不会孤单。

晚上入住的酒店就在沈子村登山口边上。

行前准备:

一、确定路线,确定每天的步行目标,走到哪,当天晚上在哪住。尤其是淡季,一路上山上营业的客栈只有金顶户外驿站,吊马庄客栈,吊马庄新客栈,观音垱户外驿站,发云界两家客栈,沈家大院。

二、如果是二月初去,多穿点衣服。想象一下早上,撒点冰在衣服上,几秒钟就结冰了是什么感觉。我本来是另带了一套换洗的内衣(毛衣、秋裤),到沈子村的那天晚上我都给套身上了。

三、可以带个热水壶,天冷,多喝点开水暖和。并且山上的水大多都很贵,金顶上边的平时买一两块的矿泉水,在那买十块。一般晚上住的地方都有开水免费提供,带着一瓶开水,再买一瓶矿泉水,基本就够到下一个终点站了。

四、早餐和晚餐建议在住的地方吃,因为零食怎么都抵不过粮食。晚餐大概四五十一个人,早餐,沈家大院是十五一个人。

五、务必带个手套,最好带定帽子,保暖。无论是绝望坡,还是发云界往沈家大院那边去的丛林,都需要你用手去攀爬。

六、也是最重要的一点,看好天气。最好选择晴天去爬山。

多云天气,当起雾的时候,能见度最多四五十米,沈子村去金顶那段路很容易迷路。

雨雪天气,强烈不建议爬山。

雨天,很多路都是泥土路,不好走。

冰雪天,如果下山的话,你可能会体验非一般的滑冰的“乐趣”,像我从发云界到沈家大院那段丛林下坡,几乎全靠手抓着树枝,一路“滑”下去的。并且冰雪天很有可能会面临徒步道路封闭的情况,像我徒步到了明月山后,本想徒步下山的,可是道路因结冰被封闭了,花了70块钱坐索道下来的。

第一天

沈子村——金顶——吊马庄

徒步正式开始

第一天 沈子村——金顶——吊马庄

路上同行的有五位小伙伴,他们是当天上山,当天下山的。约好了早上七点钟一起出发,本来想在酒店吃好早餐再出发的,没想到他们都不吃早餐,说带了零食在路上吃。为了和他们同行,我只买了一个士力架和一袋面包,就和他们一起赶路了。

本身冬天爬武功山的人就很少,我们还选择了人数最少的一条路线上山,所以一路上快到金顶之前就遇到了两个下山的驴友。

上几天武功山刚下的雪,再加上气温很低,上山的路大多都是冰雪,好多树木都被雪给坠弯了。

我们选择的是一个从沈子村去金顶的一个快捷路线,中途有一段路,坡度比较大,再加上冰雪,这段路大多都是扶着路边的树木上去的。

大概走了三个小时左右,再往上去,就基本没有什么雪了。也看到了阳光。再往上走一段路,就会到一个视野开阔的地方。

上午十一点左右,就开始起雾了,山间的云雾都开始不停地涌动,聚集。

当我们到了一个不知名字的山峰后,能见度只有四五十五,旁边有什么山峰,金顶在哪个方向都分不清楚,一路上也没遇到什么人,路上的客栈也都没有人。当时真的很恐慌。

第二天

吊马庄——观音宕——绝望坡——发云界——沈家大院

第二天六点五十左右起的床,客栈里自来水管冻住了,从桶里弄点水简单洗漱了一下,就出门了。原以为日出是快八点的样子,以为这么早起能爬到山顶看日出。早上七点十分左右出门后,发现太阳刚露头,那种喜悦之情,你会油然而生一种感觉,这世间还有这么美的风景。

吊马庄——观音宕——绝望坡——发云界——沈家大院图片

一路狂奔到了一个小山峰,静静的坐下,欣赏这份惊喜。

一、山上早上风大,气温低。不建议狂奔或步行速度太快,很容易灌风,咳嗽。我就咳嗽了好几天才好。

二、早上看日出建议六点半出发,快七点的样子到达山峰,刚好时间够用。

三、早上建议在客栈带杯开水,吃完早餐再继续前行。

看了一会日出,就开始了新一天的路程,今天计划走到沈家大院。

吊马庄往观音垱方向有一段栈道可以走,我不想绕路,所以直接翻越了前面的大山,所以有了以下这些图片。脚底下就是吊马庄新客栈,脚正对着的这个山峰峰顶就是金顶。

早上出发的太急,没在客栈补充开水,也没吃早餐,也没买吃的。所以走的路上,一直在找卖东西的地方。在往前面到了半个多小时有个观音宕户外露营基地。也配有一个商店,里边东西一应俱全,也有饭菜。

买了两瓶水,补充了开水后,继续前行。(买的矿泉水打开后,里边都结了很多冰碴)

吊马庄——观音宕——绝望坡——发云界——沈家大院图片

露营基地的人告诉我昨天在他在住了一个女生,在我早半个小时出发,也往发云界方向去了。

为了路上有个伴,我选择了加快脚步。

半个小时候后,遇到了她。

吊马庄——观音宕——绝望坡——发云界——沈家大院图片

两个人的行程,或者说一男一女的行程会有点慢。但好在不再是一个人,路上能有个人说话,有个人帮拍照片。

偶遇一座小山峰,我也为这座“小山峰”,做一次添砖加瓦。

吊马庄往发云界方向的路有很多很多山峰,起起落落。不要想着数山峰来爬,会越走越无力。

印象最深的就是绝望坡,下坡快用了一个小时时间,坡很陡,再加上路上有些冰雪,有些碎石被走的很乱,导致下坡的时候,打着十二分的精神,一点一点下山。

过了绝望峰,到了前面小山峰的时候,远观绝望峰,发现路并没有那么长,山看起来也并不是那么难爬。有些地方,没去过,别人说的就是一切,你永远不会知道具体的真实感受。

吊马庄——观音宕——绝望坡——发云界——沈家大院图片

这是在绝望坡上看到的客栈,走了两个小时才到。

绝望坡再往前走,山上的草木在前几天已经烧了。这也是这几年武功山的冬季的习惯。想着在春天到来之前防火烧山,等春天到来的时候,草丛会长得愈加旺盛。

观音当往发云界方向去,一路上有大概五到十家客栈,但都没有营业。

吊马庄——观音宕——绝望坡——发云界——沈家大院图片

早上没有吃早餐,仅剩的一点食物在路上都吃完了,谁也只剩下了几口。在翻越了一座又一座山峰,一次又一次绝望之后,在下午两点钟左右,终于到了发云界的一家客栈。

果断选择了在这家客栈吃个饭,再想接下来的安排。

炒了两个菜,加米饭,两个人吃饭用了85元,同行的伙伴选择了留在客栈,第二天早上从发云界下山。房费30一个人,床位房。而我因为行程很赶,计划要第三天从明月山步行下山。所以选择了继续上路。前往沈家大院。

一路都是山间小路,没有什么岔路口,路很平缓。

吊马庄——观音宕——绝望坡——发云界——沈家大院图片

大概走了半个多小时就到了树林的入口。

因为路的两边都是草木灌丛,所以一路上几乎没有什么风景可以看。

初次爬武功山的到了发云界不建议再往沈家大院、羊狮幕、明月山这个方向走。

吊马庄——观音宕——绝望坡——发云界——沈家大院图片

爱好徒步的人可以尝试一下,在山间树林穿越的感觉。但雨雪天气不建议走。要不会体验到在山间小路冰雪上滑行的“乐趣”,下坡几乎全是“滑”和“摔”

第三天

沈家大院——羊狮幕——明月山——宜春火车站

沈家大院往羊狮幕方向都是上山的道路,大多是木桩做的台阶。树林里没有什么岔路口,偶尔可能有一两个都会有指示牌提示,并且路上树木上都系有红布条,便于分辨方向。

沈家大院——羊狮幕——明月山——宜春火车站图片

大概一个小时左右就能到达羊狮幕景区大门,大门旁边有一条小路可以绕过景区,沿着山脊路到达观光小火车羊狮幕站。

路上也没有什么岔路口,一直沿着小路走就是。

观光小火车是从羊狮幕开往明月山的,车站右边围栏边上有条小路可以走到明目山,一开始道路在火车轨道边上,后边就看不到火车了。往后走到水泥路就距离月亮湖不远了。(攻略当中也没提到有这个地方,几次水泥路和土路转换之后就到了明月湖)

刚到这个地方以为迷路了,问了商店里的人说是要坐观光车到明月山,然后坐索道下山。短暂的休息之后,我开始招路,找到了一个观光车往明月山去的路,道路边上有个木板铺的步行通道。也会经过观光小火车明目山站。

沈家大院——羊狮幕——明月山——宜春火车站图片

步行二十分钟左右就到了明目山山顶,因为道路结冰,下山的徒步路线已经封闭了,只好做索道下山,黄山的索道才45元,这边竟然要70元,真的好坑,并且售票窗口的工作人员态度还不好。买票可以用支付宝或微信。

索道下山大概十分钟左右时间,沿路也能看到被冰雪覆盖的山峰和道路,一方面庆幸自己没徒步下山,又觉得这70元索道费花的不值。还是觉得好贵。又遇到封路。还是有点遗憾的。

到山底后需要步行大概十分钟时间到坐公交车的地方,明月山属于宜春市。所以在这里乘坐了武功山唯一的公交车118路,附图:线路图和运行时刻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