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走边拍,最美婺源

攻略   >  上饶旅游攻略   >  边走边拍,最美婺源

• 出发日期/2015/11/05

前言

这场旅游均在江西省上饶市境内,上饶是我小时候生活过6年的城市,但却未涉足其内,所以在2015年11月05至2015年11月08进行了这场本应更早就实现的旅程。

对于上饶这座城市怎么说,市区可能并没有过多的特色,主要的景区都在下面的各县市里,“小黄山”——三清山,中国最美的乡村——婺源,世界遗产——龟峰,中国最大的淡水湖——鄱阳湖,总的来说上饶的旅游资源还是挺丰富的,不过由于时间有限,这趟旅程就安排了三清山和婺源。

三清山

婺源

晓起村

行程安排

Day1 2015.11.05

12:32——17:42 嘉兴至上饶

17:42—— 在上饶市区逛了一圈,游览上饶大桥,三江公园,创业公园,信江夜景,抗建路

Day2 2015.11.06

7:00 汽车站至三清山南

8:30——16:00游览三清山

19:00——21:00喜来登酒店门口班车至婺源

21:00—— 入住婺源

Day3 2015.11.07

婺源东线(江岭——上下晓起——江湾——汪口——李坑——月亮湾)

Day4 2015.11.08

婺源北线

12:18 G345婺源至上饶

22:22——隔日6:30 k80(卧)上饶至嘉兴

婺源,号称中国最美的乡村,婺源其实是一个县,也是中国唯一一个以整个县命名的景区,下属有很多景区,常规景区分为东线(江岭——上下晓起——江湾——汪口——李坑——月亮湾),北线(卧龙谷——大鄣山——彩虹桥——思溪延村),西线(鸳鸯湖),其实婺源最美的季节是春秋,春天看的是油菜花,在以上常规的几个景区都可以看到,主要以东线和北线为主。秋天在篁岭看婺源特有的风俗晒秋,石城是看晨雾赏枫的最佳地点,还有理坑等,不过这几个景点交通相对于常规景区交通性能较差,花费时间较多,都是腾出近一天的时间玩一个地方,如果时间不充裕或者不是摄影发烧友不建议去,所以当时11月份去的时候走的还是常规景区,走的是东线和北线。

路线安排

三清山,5A景区,世界自然遗产,道教名山,俗称“小黄山”,与黄山同为花岗岩地貌,海拔1861,虽比黄山低了3m,但个人认为风景并不亚于黄山。

下面这是当时我走的路线,可以先看一下,下面具体讲一下。

当时的我的行程表,强烈建议不要跟我这么走,我以亲身经历告诉你们绝对不要坐婺源的中巴车,因为婺源的景区交通系统其实真的很差,不是我吐槽,等会在交通一块我再好好讲,还有计划赶不上变化,压根没按计划来走,不过整体路线可以参考下,字丑勿嫌弃。

(1)上饶至三清山

在上饶客运中心有流水班车至三清山,最早一班7:00,最晚一班15:30,车票30,大约每隔一个小时一班,三清山回上饶的班车末班车是17:00,三清山有两个景区入口,一个是南部索道口,一个是东部金沙索道口,不过上饶到三清山的班车都是到三清山南部索道的,车程一个多小时,所以最方便的就是南部索道上山,东部金沙索道下。不过每天也有一班车是在17:20上饶发车到婺源会在东部金沙索道口停一下。

(2)三清山至婺源

三清山至婺源班车每天只有一班,就是上面说的17:20上饶发车到婺源会在东部金沙索道口挺一下,也是唯一的方法去婺源,大概19:00可以在金沙服务区的喜来登酒店门口上车,偶尔也会延迟,像我上次因为雨天延误了50分钟,19:50才上的车到的,本来有那个司机的号码,不小心被我删了。车票35一人。如果不想这样子,也可以也回上饶市区然后第二天早上坐高铁去婺源,不过这样子婺源的第一天行程会相对赶。

(3)婺源景区间交通

这里严重强调一下!!本来我在网上找的资料说可以坐婺源县内的中巴到各个景区,的确是可以坐,但很不方便,并且发车时间很不固定,人满发车的那种,有些发车间隔很久,我记得当时先坐中巴到江岭,然后准备往回坐到江湾的时候,告诉我大概每个小时一班车,但是在江岭游玩的时间你是不好控制的,所以很有可能错过一班车你就要等一个多小时甚至更多,这些中巴不具有连贯性,等车转车真的很费时间,所以我建议还是包车吧,一天100——200,如果人多平分下也没多少,就算人少你坐中巴,转车也要花个几十块钱,包车一般可以在你住的酒店联系到,我当时玩完江岭后就是搭别人的包车,两个人一天100,本来计划没去的上下晓起和月亮湾最后都去了。所以包车既省时间又能去更多的地方。

(4)婺源至上饶

婺源回上饶可以坐中国最美的高铁——合福高铁,39.5元,车程约半个小时。

(1)上饶

上饶可以住在抗建路一带,抗建路是上饶的商业步行街,饮食交通方面相对方便,离汽车站也近。

(2)婺源

本人在婺源县城住了两晚,毕竟这样去北线,东线比较方便,还有就是婺源相对来说是个小县城,房费也不是很贵,100多就可以住个不错的酒店了。

上饶最有名的应该就是上饶鸡腿了,一下火车的时候就到处听到吆喝声,不过我没尝过。

三清山特产是野葛粉。

婺源曾是古徽州的一府六县之一,可以常常徽州菜。还有就是婺源晓起的皇菊。

照片拍摄

没相机的low逼党,照片纯手机拍摄,后期处理图片较少

第1天

嘉兴——上饶

12:32嘉兴上的火车,17:42到的上饶,曾经生活了6个夏冬的城市,你还好吗?因为以前家里在这边做生意,我和店里的服务员关系很好,当得知我来到上饶的时候,就开车接我并请我吃了一顿饭,然后带我逛了一圈市区,哈哈,感觉回家的感觉

先吃了一顿上饶菜,嘻嘻,然后开始逛!

BlingBling的上饶大桥,是上饶的一个地标,站在桥上可以看看信江的夜景。

大桥的背面是LED大屏幕,放着各种上饶的风景图,不过可能有点时间了,屏幕有损坏,就没拍照片了。

三江公园是看信江夜景最好的地方,信江是上饶的母亲河。

逛了一圈回到上饶的商业中心抗建路步行街逛了一圈。

晚上就住在抗建路附近,你们猜这个标间我就花了多久,65!!便宜吧,是我这几天花的最少的钱但却住的最舒服的酒店,而且酒店环境也不错。

第2天

早上6:00起床,在旁边的kfc解决了早饭,打的10元到汽车站。坐上去三清山南的第一班车,7点钟的,大概8点多一点就到了。门票加索道上下全票275,学生票200。

南部索道上山啦,天气有没有很给力!

随着缆车的上升已经有一种一览众山小的感觉了!

上山了,拿着我在黄山买的登山杖纪念一下,哈哈。

开始爬山,抬头就能看到万峰耸立的壮景

爬山的时候也别忘了看看身后的风景。

不时地会飘了一层层云雾,然后又飘走了,很喜欢这种云雾缭绕的感觉。

有没有感觉很像黄山的感觉!!还有丛丛迎客松~

虚无缥缈的背景

被偷拍了

蓝天白云的感觉,心情自然也明朗了好多。

让我们一起拥抱蓝天吧

图片最右角是三清山标志景点——司春女神,好吧,其实我看不来何来女神==!

巨蟒要出山啦,三清山又一标志景点。

来看看它的近景。挺像一只眼镜蛇的~

另一个角度的巨蟒。

丛峰怪石。南清园区结束,开始进入栈道。

去往婺源

栈道走完,差不多三点钟左右,一共花时6个小时,还是边休息边爬的,所以时间相对挺充裕,但当时生怕时间不够,就放弃了三清福地,这个景区就是所谓道教名山的道教成分,毕竟去婺源的车是晚上7点,时间够够的,所以建议大家也可以去三清福地逛逛,就是在栈道折回处的时候不要折回,直接接着往前走,因为那一段的路是环形的,所以在三清福地再折回回到栈道就好了。当时3点多坐东部金沙索道下山后吃了一顿延迟的午饭,然后就在金沙服务区休息。

对了,三清山到婺源车程近2个小时,但是那条国道路况不是特别好,山路十八弯,平时不怎么晕车的人都快被整晕了==!

雨天,长时间候车,路况差,导致一天的好心情瞬间全无。大家也要做好心理准备。

婺源浅水湾大酒店
  • 地址:上饶婺源县紫阳镇文公北路221号浅水湾城市花园
  • 简介:酒店配套设施齐全,住宿条件较好。周边景色别致,交通环境良好。

在颠簸了两个小时之后,终于到婺源了,在汽车站打的和别人拼车10元去酒店,对了婺源有两个车站,一个是新汽车站,外地到婺源的车都在这个车站下,另一个是汽车北站,就是老车站,去各个景区的中巴车就在这里坐,刚好住的酒店在老车站附近,走路几分钟就到了。

第3天

婺源东线

早上7点左右起来,去老车站坐去江岭的中巴车,车费7元/人。我当时是这么走的,但我建议还是直接包车走吧,理由在上面我也讲过了。

大概半个多小时到江岭景区,买了学生套票(有限期5日,不过待不了那么久,哈哈)105,全票是210,进景区是按指纹的,还是挺高级的。

• 地址:上饶市婺源县江岭风景区内
  • 简介:婺源风光最壮观的一面,大片油菜花梯田一层层从山顶蔓延到山脚。

婺源东线第一站,江岭。有这么一句话,最美婺源,江岭出发,所以我把它安排婺源第一站,很喜欢这种原生态的景区,也是东线唯一的自然景观,没有过多的人为痕迹,连厕所都是最原始上个世纪农村里的茅坑,沿着徽饶古道慢慢往上登。

江岭其实挺大的,如果整个逛完整个景区花费时间还是很大的,有三个观景台,因为时间有限,就去了3号观景台,站在3号观景台上,已经能看到有层次的梯田了,都能想象到如果春天油菜花盛开的一片金灿灿了。

一片雾蒙蒙的,看起来很像仙境,其实是下雨了!!!刚开始爬的时候还没下雨,然后越往上登雨越下越大,撑着伞都没淋湿了,鞋子整个都湿了,湿嗒嗒的那种感觉真的很难受,走了3分之一就折回了,真的每次出行必下雨,整个心情都不好了,也就有了这一组暗系风格的照片,以表达我失落的心情!不过风景真的很美。

短暂的放晴了一下。

但是不一会雨就又来了。

• 地址:上饶市婺源县江湾镇晓起村
  • 简介:婺源风景最美的村庄,古道边有大片油菜花田,3、4月特别适合拍照。

放两张真实的风景。

然后在江岭景区门口准备等车去江湾的时候,有一批包车的刚上江岭,司机在门口和我们聊,说要不要一起,还帮我们多带几个地方去,讨价还价后2个人100,然后等那批人下来后约10点半去了下一站——上下晓起。到晓起的时候雨终于停了。

晓起主要随便逛逛就好了,看看古民居。

晓起盛产皇菊。

• 地址:上饶市婺源县江湾镇云湾路
  • 简介:丰厚历史文化底蕴的古村落,参观规模宏大的萧江大宗祠。

天公不作美,到了江湾又下大雨了==!哭晕!!

• 地址:上饶市婺源县江湾镇汪口村
  • 简介:欣赏水墨画般的古朴村落,俞氏宗祠内精雕细琢的木质构造令人叹服。

在江湾解决完午餐后前往下一个目的地,汪口,汪口主要拍远景,一条河围着这座古村落,拍出来的感觉会很棒,不过当时时间有限,所以没拍到汪口远景,不过里面的风景也不错。

个人很喜欢这张照片。

汪口住的人主要是俞氏人民。

• 地址:上饶市婺源县秋口镇李坑村
  • 简介:欣赏小桥流水人家的徽派景象,看南宋武状元李知诚的故居等精美建筑。

前面下一站——李坑,是东线古村落中最喜欢的,不像其他几个村落水系在村落的外围,李坑的水系在村落的各个角落,并且李坑的桥很有特色,李坑也是写生基地,最早开发的景区之一,所以饮食住宿相对比较发达。

喜欢这小桥流水人家,哗哗的溪水声。

李坑楼与楼之间的间隔很小,并且隔岸而居,搭上一座座木桥,是不是很有感觉。

• 地址:江西省上饶市婺源县秋口镇
  • 简介:美丽的水中沙洲,白墙、黑瓦、金花、绿水,宛如一张水墨山水画。

东线最后一个目的地,月亮湾。

月亮湾的最佳拍摄地点是要爬一个小山坡,上山要5块钱,不过当时已经很累了,我们就没上山,在岸边拍了一两张就走了,时间多的话可以去湖上泛个舟,还有最佳拍摄时间是在早上,有晨雾,拍起来会很有感觉。

东线结束了,本来计划是住在李坑的,但是因为包车,省了很多时间,最后就回县城住了。

第4天

婺源北线

兴致勃勃地去了北线,因为没有选择包车,继续坐了中巴,北线最北端的大鄣山卧龙谷没去,因为中巴到那边不是很方便,担心转车等车时间会不够,所以放弃了,不过听昨天包车的那一伙人,他们先去了北线再去的东线,他们说就大鄣山卧龙谷最有意思,所以如果选择包车的朋友可以建议去。

北线我最先去的是彩虹桥,车费23,主要看到是廊桥。

嗯,前方高能,我要吐槽一下!我看到天气预报说这天会下雨,但是我竟然遇到了大暴雨!!!!

你妹随意感受一下,可以想得出我当时是什么样的心境!本来拍了个视频,但视频我下载不来了,就截了几张图!!整条道路严重积水,还没到彩虹桥景区,我们就打道回府了,根本不能玩啊,这种天简直找虐啊!!!!!都可以游泳了有没有,套着雨靴鞋子都能湿!!!!!!!!!!!

然后等车回去!!!在暴雨天等了一个多小时啊!!!!!!!所以能包车就包车!!我以血的教训告诉你们中巴游景区实在是太不靠谱了!当时整个心情都是崩溃的。

附:不过还是讲讲北线的景点吧,虽然其实我一个北线的景点都没有去,但希望看我旅行日记去的各位能不像我这么悲催。北线还有个思溪延村是以前聊斋志异的拍摄地。

在等了一个多小时的车后,回到县城,直接打的到高铁站立马改签,当时只想早点回家,就算坐在中国最美的高铁上心情也美丽不起来。

然后在火车站等了近10个小时,更悲催的事情发生了,晚点近2个小时,雪上加霜有没有!!就问问还有谁!!!

结语

最后说一下,虽然旅程出了很多意外,突遇大暴雨,交通方式的错误选择等等一系列事情,产生了各种不悦,但不可能每场旅行都是完美无缺的,在计划赶不上变化时,更要选择平和从容的态度去面对,这正是我们要学会的,最后祝阅览我的旅行日记的各位朋友们能度过自己满意的行程,希望我的旅行能帮到大家,如果还有什么疑问可以找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