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浔古镇独行记

• 出发日期/2015/08/24

• 玩法/古镇

前言

一直对同事狐狸狸(现已退休)独自一人周游世界跑马拉松颇为崇拜和羡慕,同为女人,我就不能独自旅行吗?这个念头已在脑海中呈现许久,正逢夏休季来临,不如趁此时证明一下我也行。

时间设定为2天1夜,这也就注定只能在江南一带。突然有次在网上看到:旅行,就是让白羊座好好休息的时候,将生活节奏慢下来,温吞柔软的江南是最佳的选择。润物无声的江南细雨恰好给火爆的白羊降降温,古镇漫步,静下心来好好整理思绪。推荐旅游地:南浔古镇

就这样愉快地决定了地点和时间,同时也听取了同学雯雯的建议,住宿最好订在古镇南部,人多热闹,就算晚上回酒店也不至于冷清不安全。

第1天

上海长途汽车站

这天受台风外围影响,上海下起了暴雨,就算天公不作美,也阻挡不住想要远行的心。上海到南浔只有坐高速巴士最方便,在上海南站,上海站以及上海虹桥站都有巴士开往,班次也多。一早选择了离家较近的虹桥站,也称长途汽车西站乘坐高速巴士。因为是暴雨,汽车晚点了1小时,这样到南浔也就下午1点多了。

• 开放时间:夏令:7:30——17:30 冬令:8:00——17:00
  • 地址:湖州市南浔镇人瑞路51号
  • 简介:游览众多江南富户的巨宅庄园,清晨的百间楼边是摄影胜地。

汽车一到站,下车还没站稳就听到三轮车司机拉客声:你去古镇吧,要不要车?这里没其他车了,就坐我的吧………早听说这里的司机为了抢客源,打架吵架是常事,甚至联合起来欺负来旅行的妹子。为了安全考虑,多一事不如少一事,挑了个面相老实的司机就坐上他的三轮车。尽管我说了酒店地址在古镇南部,他还是把我送到了古镇北部,让我自己穿过古镇就能找到。从上车到下车还不到5分钟,就收取了20大洋,真是黑啊!

要进古镇一定得购票,统一票价100元,因为说了要去酒店然后再游玩,管理人员让我按了指纹和留下身份证号后6位,这样该票第二天也能使用。(一般情况只有下午3点后入古镇购票,第2天还能使用)

进入古镇后无心观赏风景,下着小雨背着背包,一心想着先填饱肚子再说。

被热情的老板邀请进屋吃面,据说湖州双交面是南浔一大特色。

南浔特色双交面汤头颜色淡,味道咸鲜

• 电话:18868208773
  • 地址:湖州南浔区古镇南西街,景区售票口旁
  • 简介:民宿是浙江省民宿评定管理委员会评定的“银宿”,同时获得2020年度湖州十佳民宿称号。民宿位于南浔古镇景区象门街,临河而建。您静坐客厅便可隔窗凝望千年古镇的小桥、流水、人家。百米之遥,南浔著名的私家园林——

半小时不到就从古镇北部走到了南部,填饱了肚子后很快找到了传说中好评不断的悦木堂。迎接我的是他们酒店的暖男管家小沈,别墅共有6间房,楼下的开放式厨房和客厅属于公用区域,茶水,咖啡水果和饮料都是免费提供。

一踏进这里就感到了宾至如归,小沈带领我上楼进入了我的房间,讲解了各设备的使用方法后又送来一盘水果尽情享用。

• 门票价格:无需门票。包含在南浔古镇的门票内,通用南浔古镇景区门票
  • 开放时间:3月1日至10月31日7:30-17:30,17:00停止入场;11月1日至次年2月29日 8:00-16:30,16:30停止入场
  • 地址:湖州市南浔镇南西街124号小莲庄内
  • 简介:南浔富商刘镛的私家宅院,感受旧时大户人家的威严,夏天来荷花池边赏荷。

放好行李,出门右拐,正好是游船码头,沿着河边小径直达小莲庄,它又称“刘园”。是晚清南浔“四象”之首、清末光禄大夫刘镛(不是那个刘罗锅哦)的私家花园及家庙所在。小莲庄主要分外园和内园,外园以十亩荷池为中心。内园的主体是一座用太湖石堆砌的假山群。整个园林构思精巧,匠心独特,楼亭错落有致,池塘清澈雅柔,活生生地体现了“绿树阴浓夏日长,楼台倒影入池塘”这诗词。

转了一圈,发现这园子是典型的江南小榭庭院,亭台走廊,荷田泱泱,移步之间那种小家碧玉之美在每一个细节中体现。

游船码头停泊着数辆木船,等待着游客乘坐

十亩荷花池相当壮观

锦鲤鱼给池塘带来了生机

进入庭院深处有一百年紫藤,远观似卧龙参天盘卷,枝叶茂密。可以想像到了花季,紫色彩带旋绕于此,美不胜收。

刘氏家庙和义庄是家族祭祀祖先之所,其构筑得过于严肃,在此发现就我一人闲逛,心里突然有点小害怕,所以就草草仰视一眼匆匆走了出来

• 开放时间:夏令(4月1日-10月31日)  7:30-17:30;冬令(11月1日-次年3月31日) 8:00-17:00;详情以景区公示为准。
  • 地址: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人瑞路51号南浔古镇内
  • 简介:藏书楼以其宏大的规模和海量的古籍藏书闻名于世,是中国三大私家藏书楼之一。

与小莲庄隔溪相望的是嘉业藏书楼,其创始人就是刘镛的孙子,江浙巨富也是晚清秀才~刘承干

藏书楼是一座回廊式两层建筑, 共有书库52间,也算是个私人图书馆。据网上记载:1951年11月,刘承干将书楼及庭园全部捐献给了浙江图书馆。

张石铭故居
  • 地址:浙江湖州市南浔区南浔古镇内
  • 简介:张石铭旧宅,又名懿德堂,是江南罕见的基本保持明清历史旧貌的豪门巨宅之一,是一座中西合璧式楼群的经典建筑。

走出藏书楼,下一个景点便是“张石铭旧宅”了。其是江南巨富,南浔四象之一张颂贤之孙张均衡所建。整个大宅院由典型的江南传统建筑格局和法国文艺复兴时期的西欧建筑群组成。特别是雕刻精良的房梁木工和琉璃彩色玻璃窗户尤为印象深刻。

大宅内的楼、墙、壁、柱、门、窗有数以千计的石雕、木雕、砖雕,且工艺精湛,构图巧妙,风格高雅,无论是飞禽走兽,人物花卉都呼之欲出,栩栩如生,体现了中国雕刻艺术的精华。感觉到每个雕刻图案都隐藏着一个背后的小故事,使人流连忘返。

石刻芭蕉叶,栩栩如生

刚还沉浸在木雕,石雕的艺术氛围中,一转身眼前出现了一栋西式小洋楼及西洋舞厅。楼内及大厅的装饰、建筑材料大多数从法国购置,墙面上镶嵌彩色瓷画瓷板,墙面屋顶均用洋红砖瓦砌筑,给这中西结合的老宅瞬间增添了浪漫的欧洲风情。

• 门票价格:免费开放。包含在南浔古镇景区,通用南浔古镇景区门票。
  • 地址:湖州市南浔区南浔古镇东百间楼河两岸
  • 简介:百间楼乌瓦粉墙,形成由轻巧通透的卷洞门组成的骑楼式长街,具有典型江南水乡风味。

百间楼一直是摄影爱好者的最爱,对于其早有耳闻,一心想试着拍出水墨画的感觉。但其地理位置位于古镇外北部,索性安排在第一天古镇游玩结束后。所谓其名相传为明代礼部尚书董份为女眷以及家仆所建的居室,始建时约有楼房百间,故名“百间楼”。

一路上偶遇了网上很火的两民宿

此乃带庭院的民宿

三大古石桥~洪济桥

百间楼的封火山墙,有三叠式马头墙;也有琵琶式山墙,高低错落。各楼之间又有洞门相隔,把人们的视线引向纵深。

可能是角度和技术问题,怎么都拍不出百间楼那水墨画水乡的味道,心里甚有一丝遗憾。

• 地址:湖州市南浔镇人瑞路51号

带着遗憾走出了百间楼,再次进入古镇,走累了找了一家咖啡店歇歇并给闺蜜写起了明信片。

小资的氛围深受年轻人追捧

写完明信片已是晚饭时刻,一个人在古镇内的小店点了几个时令菜下肚,菜量够足,还真是浪费了不少。

晚餐后还是独自一人漫步回酒店,此时回眸河边各家已经灯火阑珊了

第2天

• 电话:18868208773
  • 地址:湖州南浔区古镇南西街,景区售票口旁

第二天起了个大早,酒店工作人员已经做好了营养早餐,甚是丰盛。

趁用早餐时间,仔细参观了酒店设施和摆设,感觉出了老板的用心和禅文化的细节装修。

• 门票价格:无需门票。包含于南浔古镇门票,通用南浔古镇门票。
  • 开放时间:夏季(4月1日-10月31日)7:30-17:30; 冬季(11月1日-次年3-31日)8:00-17:00
  • 地址:湖州市南浔区南浔古镇内
  • 简介:刘氏梯号,又称崇德堂,俗称红房子,是南浔“四象”之首富刘镛的三子刘安泩的居处。

用完早餐后再次进入古镇,参观了最后一个古宅景点:刘氏梯号,当地人俗称红房子,为刘镛三子的居处。整座建筑最有特点的是南、北部中式建筑融入西欧罗马式建筑,徽派的封火山墙和石库门内加入了欧洲洛可可之风格,椭圆型门楼,罗马式柱子,精致的砖雕,百叶窗户仿佛让人穿越到了巴洛克时代。

窗花和洛可可艺术的结合

• 地址:湖州市南浔镇人瑞路51号

从“红房子”出来,离预定的回程时间还有空暇,那不妨在古镇放慢脚步,闲庭信步呢?杨柳摇曳婀娜的样子和迎面吹拂的凉风不由自主地让我停留在河边,索性点杯茶,好好品味一下当地的人文风情。

著名的湖笔

邮局悬挂的各式明信片成为一道风景

当地白茶

时间飞逝,假期即将结束。其实我们在都市中被太多的琐事所累,旅行只是放飞自由,解脱自我,活出自我的一种方式。女人要至少一次独自旅行,因为独自旅行能带来更多的勇气,提升信心与自尊;独自旅行能遵从自己真正的想法而做决定;独自旅行不用考虑别人的眼光和评论,需要自由地去面对自我,有更多的时间独处和思考。

所以更期待下一次的独自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