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沉溺平江古街,醉情山水园林

攻略   >  苏州旅游攻略   >  【苏州】沉溺平江古街,醉情山水园林

• 出发日期/2016/04/06

前言

跳出每周的程序循环漩涡&说走就走的旅行

又是一个周末。我们总在单调地重复着同样的生活节奏。一周7天,好像自动上了发条,码好了代码,按着程序,按部就班。一个循环又一个循环。

生活好似平淡不起,波澜不惊。我们也好像在这循环的漩涡中,忘记了呐喊和寻找出口。

周五的晚上,我对A说,我们离开杭州吧。去哪都行。

那就苏州吧。辣么近。

于是,我们开始了火急火燎的订票,住宿。还有简单的攻略。

从说起到决定以及下订单攻略,前后只花了几个小时。

攻略速递

出发前也做了小小攻略一番,苏州园林(其中以拙政园、狮子林等为代表)。另外,平江路也是早就听同学提起过的。好在,这些地方都离得特别近。

Day1 平江路

Day2 苏州园林(狮子林、拙政园)

推荐住宿: 平江路或观前街一带,因为距离景点都不远。

推荐游玩天数:2天

推荐服装风格:文艺复古

另外:平江路一定要细细品味哦,最好挑个淡季,因为每家店都有自己的故事,在人不多的时候,可以和店主或陌生人多聊聊,听听他们的故事,他们的想法。你会收获很多。

第1天

Day1 沉溺平江古街
 Day1 沉溺平江古街图片

苏州火车站:一大早就到了。特别想花些笔墨来说说苏州火车站。因为在全国的火车站里,这是难得的让人觉得有美感的一站。车站整体建筑风格,复古又不失雅致,大气又不失灵气。

车站入口对面是护城河。斑驳的城墙在水里的倒影,阳光温柔的抚摸,一切看起来是辣么相衬应景。心情一下美丽了不少。

封面照片就是在这里拍摄的。

Day1 沉溺平江古街图片

平江路:依河而建的格局,青瓦白墙的古韵,还有许多有意思的小店们,文艺,创意,清新,情调。非常适合慢生活节奏的一条古街,你可以在这里花上一整天的时间,逛逛那些小店,然后挑几家自己特别喜欢的,一杯咖啡,一本好书,些许DIY,都可以作陪你美好的一天时光。

说说平江路上的小店吧。这里小吃美食很多,有意思的小店很多。每家店都好像极力在让自己做到独一无二,每家店都好像有一个属于自己的故事。挑几家我特别喜欢,待的时间又比较长的几家详细讲讲。

建议:淡季的时候过来,在你感兴趣的店里,与店主或陌生人聊聊天吧。

猫的天空之城

在这个电商时代,实体书店都是在夹缝中生存。但是猫空,却在这几年里陆续在多家城市开起了分店。其实有想法有创意有个性并走心,就不会被淘汰。

猫空,是一个书店,一个咖啡店,更是一个明信片主题店。主要经营明信片,手绘地图,某些特定的书籍和杂志,和一些小杂物。据他们自己介绍,他们经营的东西,都是自己内心喜欢的,或者说深深爱着的东西,小到一张卡片,一个本子,大到一个包包,一本书籍,都有着他们对生活的理解和感悟。他们卖的每一本书籍都是他们看过,觉得值得推荐的。

Day1 沉溺平江古街图片

还有一样我得跟你们推荐下,就是做手工奶茶,品种不多,但却是不添加任何添加剂,全部用进口食材做的奶茶,从香港的丝袜奶茶,到英国的伯爵奶茶从香港的丝袜奶茶,到英国的伯爵奶茶。我对这种无添加健康的食材向来是没有抵抗力的,我和Z各点了一杯,在那里坐了好长时间。

谢友苏美术展馆

这是在平江路上最触动我心灵的一家店,里面展示的都是谢友苏的作品,不过当然不是原版的啦。

让我触动的地方有两点,一点是谢友苏画家本人,另一点是他的画。

谢友苏,谢谢友人来苏州。o(∩_∩)o 哈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但是这些头衔是不足以打动我们游客的心。在画馆里值班的阿姨说,友苏先生为保护苏州园林、保护苏州古城和苏州的文化建设呕心沥血,其中苏州保存最为完好的一条古街平江路,也有他的付出。

再来说说他的画,画的都是最简单的人们的生活场景,但是透露着的都是人的真善美。引起人们的共鸣。

Day1 沉溺平江古街图片

巷子里的阳光   平江路250号(尚河咖啡对面巷子里)

这是我在平江路最喜欢的小店之一,小巷子里走进去,曲径通幽,装修风格是很典型的文艺,里面还有很多隔间,去的时候人不多,和服务员在那里攀谈,原来老板和老板娘是外国人,非常喜欢苏州,便留了下来。

这里主要是卖意式披萨,服务员说这里的披萨不同于美式厚厚的饼!最最主要的是面都是新鲜和出来的,绝对不是速冻的! 一听到这我就无法拒绝了。

巷子里的阳光

一个很适合拍照的地方。哈哈

狐狸家手工酸奶酪         平江路256号

很好吃的乳酪,别的地方真的不太容易吃的到。不大的店面,却被布置的很有情趣。门口的宣传板上写着:手工,无添加,无防腐剂。哈哈,果断点了一份原位奶酪,10元,价格有点小贵。不过味道真的很好。

其他美食,小店

平江路上几乎一条街走走停停都有各种吃的。逛吃逛吃的节奏模式。

各种装逼各种自拍各种自嗨。

Day1 沉溺平江古街图片

还有明信片主题店。书店。复古的元素很多。

巷子里的居民区

平江路旁边有很多小巷,小巷住着都是当地的居民,房子都保持着老式的样子,虽然很破旧,但是却很有韵味。

平江路的夜景

第2天

Day2 醉情山水园林

第二天,开启山水园林模式。

注意啦:以前我以为所谓的苏州园林是一个景点,好吧,怪我没文化。原来,苏州园林是一群。

苏州园林,现对外开放的园林有十九处。主要有拙政园、狮子林、留园、沧浪亭、怡园等。

我们选择了比较有代表的两个:拙政园、狮子林。

苏州园林大抵亭台楼阁,山水园林印象:“不出城郭而获山水之怡,身居闹市而有灵泉之致”。其实这种建筑形态的形成,是在缺乏自然风光的城市中,人们追求与自然融合共生,从而形成的一种居住环境的创造。对于当代的人们来说,这种渴望更是迫切的了,于是人们在高价房有限的空间里,养养花草,得空之余,旅行便是一种亲近自然的首选方式了。

不多说,继续放图说话。

Day2 醉情山水园林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