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不过是少年!沙溪古镇邂逅当初的自己

攻略   >  剑川旅游攻略   >  最美不过是少年!沙溪古镇邂逅当初的自己

• 出发日期/2016/05/07

• 玩法/古镇

前言

最美好的旅行,莫过于有一个你说什么她都懂,她说什么你也懂的人同行。

而旅行对于风景的意义,或许也同旅者一般,需要懂它的人来邂逅。

开心或者不开心的时候,我是不会去沙溪古镇的。

太激烈的情绪,会怠慢了那些风景。它不浓烈,不特立,甚至招惹不起走南闯北见惯了世面的游客,不屑的挑剔。

它只是生活的标本。

只有你愿意跟着它一道呼吸,原本就世俗的空气,它才会复活,并且与你对话,告知你,那些隐在浮华背后的故事。

在一个细雨纷飞的暮春,有着淡淡忧愁的我,冒冒失失闯将进来的时候,它仿同一位久候在此的红颜,将我迎了进去。

老旧的新华书店,水泥墙面如同抹多了脂粉的姑娘,经了风受了雨,粉子扑嗖嗖地掉落,墙面坑洼,似极青春痘顽固的印记。

里面并不敞亮,架子上整齐排列的厚重书籍,白森森的书页切口,令人不敢亲近。顶上的吊扇,吱呀吱呀有气无力地旋转,总叫人担心突然会掉下来。

哪有门口的小人书摊诱惑!

一毛钱交到摊主的手上,半大的孩子挤成一堆,小凳子不够分,干脆用嘴吹散了路牙子的灰尘,一屁股坐了下去。

恼人的蚊虫,总喜欢追逐因为一路嬉闹浑身汗津津的孩子。

小人书上的内容太吸引人,受了痒却又不舍丢下,翻着书页,用手提起裤管,在腿上留下一道道红白相间的抓痕。

看摊子的老人摇着蒲扇,笑眯眯地来回走动,尽量让这轻微的风,照顾到每个孩子。

接近中午的时候,做好了饭菜的老人,照例倚着木栅门,远远盯着巷子的尽头。

再皮的孩子终归不会忘了回家,到了吃饭的点,连奔带跑从一个个不知名的角落里钻出来。

他们风尘仆仆,脸上淌着油汗,面色红润,身上的衣服却早已不成样子,或是穿得走了形,沾染了灰或是泥水,掉了一两粒纽扣是常有的事。

老人此刻的脚步变得矫健起来,早已拦在巷道的中央,瞅准了自家的孩子,一把揪住,拽进门里,在身上一阵拍打,嘴里“哦呦哦呦”地发出既不满又宠溺的腔调。

天气一天天热起来,知了“急啦急啦”叫唤的时候,篾匠铺的生意好的出奇。

那种竹篾编制,半人高圆滚滚,中间空空的筒子,最为抢手。

电风扇的风越吹越热,午睡的娃娃在床上翻来覆去,翻个身叫唤一声“热煞唻”,再翻个身又叫唤一声“热煞唻”。

祖母打来沁凉的井水,把筒子浸入水中,随后又拿出来擦干,塞到娃娃边上,“囡囡啊,抱着竹夫人,一会就凉快了。”

“为什么叫竹夫人啊?”小娃娃感觉清凉了许多,抱着竹夫人,瞪着眼珠子问祖母。

“哦”,祖母愣了愣,又笑了,逗趣道,“那你天天抱着它,等你长大了就给你当老婆啊。”

“奶奶骗人!”小娃娃不屑地看了看竹夫人,一脚踹向一旁,嘟囔道,“它又不是人,又不会讲话。”

但毕竟架不住热,又翻过身去,用脚尖勾了竹夫人过去,重新抱在怀里。

“摇啊摇,摇到外婆桥,娘舅唻了摘枇杷,娘舅唻了纺棉花……”

老祖母轻哼着童谣,小娃娃的脸上挂着笑,口水沾满了竹夫人。

第1天

第2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