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水乡之千灯、锦溪、甪直行

攻略   >  苏州旅游攻略   >  江南水乡之千灯、锦溪、甪直行

• 出发日期/2016/06/06

• 玩法/自驾 古镇

前言

人人尽说江南好,

游人只合江南老。

春水碧于天,画船听雨眠。

垆边人似月,皓腕凝霜雪。

未老莫还乡,还乡须断肠。

——————————[唐]作者:韦庄————————

江南——

是多少文人墨客笔下的“世外桃园”,

也是中国老百姓心中的鱼米之乡。

小桥流水乌篷船,

粉墙黛瓦话沧桑。

狭街窄巷石板路

吴侬软语是家乡。

水暖花开柳成行,

金风送爽丹桂香。

久居于水泥森林的我也不乏水乡古镇情结,

只是近年来热衷于出国或远行名山大川,

却忽略了近在咫尺的美景。

好吧,这个初夏就与老公一起自驾去细细品昧一番吧!

江南古镇几百个,

我们没有选择大名鼎鼎周庄、乌镇、同里、西塘,

而是去了更为清静、没有那么多商业味的千灯、锦溪与甪直。

从上海开车去苏州昆山非常方便,

上海至千灯约50多公里,一个小时就到了。

千灯至锦溪30分钟的车程;

锦溪至甪直也是20-30分钟就到了。

去的时候是走沪常高速,上海、江苏两段高速收费35元;

回来的时候走G2京沪高速,收费40元。

小车进入昆山开发区后,道路明显损坏,坑坑洼洼,货车很多,两边的仓库或商店一看就是台湾人开的。

另一场景:主车道上晒麦子。大概是今年雨水多的缘故吧。两条车道只有一条可以行驶,而且处处如此。

我们在锦溪湖大酒店住了一晚。这是锦溪唯一的一家四星级酒店,感觉性价比高,物超所值。比较过镇上的不少民宿,价格虽相差无几,但住宿条件和卫生设施都无法相比的。相信我,在锦溪住宿,这家酒店是不二的选择。

我们住的是湖景房,宽敞的大阳台视野开阔,风景优美,夜景很漂亮。

酒店对面是一个开放式湖边公园,早上过去走走,空气非常清新,仿佛一个天然氧吧。

酒店的早餐也不错,中西式兼顾,玉米特别好吃。

从酒店去古镇近2公里,步行约15-20分钟。晚餐后散步回酒店蛮舒服。

门票

这里想集中说说是否要买门票的事。

江南的古镇大同小异。一个寺庙、几个名人故居纪念馆、当铺、米仓、农具博物馆等。

买了大门票后就可自动进入各个景点。千灯联票60元、锦溪80元、甪直78元。

其中千灯镇口是不收大门票的,其他两个都要收。

如果你只想看看古镇,浏览一下小桥流水人家,其实门票是可以省的。

东南西北都有进入古镇的道路,“条条道路通罗马”,只要留心一下就行。

我们在三个古镇只买过千灯延福禅寺的门票,10元,因为只有这里是可以单独买票的。

第1天

• 开放时间:古镇全天开放; ​​​​​​​古镇内小景点开放时间夏季8:00-17:00,冬季8:00-16:30。
  • 地址:苏州市昆山市千灯古镇尚书路1号
  • 简介:脚踏江苏省最长的石板街,头顶两侧屋檐形成的一线天。

关于千灯,网上介绍的太多了,我一般只记最最重要的几点:

一是千灯名字的由来。相传从前吴淞江畔的第一千个土墩就在这里,也不知啥时“墩”就变成了“灯”,无从可考。

二是能证明千灯身世的延福禅寺,据说始建于公元503年,也就是说千灯古镇拥有1500多年的历史了,确实够古的。

三是这里有一尊荣登世界吉尼斯记录的第一大玉卧佛,就珍藏在延福禅寺里面。

另外,千灯还是昆曲的发源地,昆曲的始祖顾坚就出身在这里。

秦峰塔、恒生桥、状元码头,过了这里就算正式进入千灯古镇了。

河边斑斑驳驳的老屋丝毫没有破旧之感,

有的只是满满的沧桑和遐想;

一条乌篷小船从清澈的河面缓缓划过,

留下光怪陆离的倒影;

两岸的绿树不蔓不枝,

恰到好处地遮着阳、打着伞;

朴实纯美得就像一幅画,

空气中迷漫的尽是江南水乡的味道。

一条千灯浦纵贯古镇东面,是世代千灯人生活的母亲河。

延福寺是千灯1000多年历史的象征。相传这座佛教名寺始建于后南北朝时期的南朝梁代,北宋年间更名为“延福禅寺”。是远近闻名的大寺院。

最最珍贵的是寺中的玉佛殿珍藏着世界第一大玉卧佛造像,曾列入世界吉尼斯记录。

两位香客好像是来还愿的,大师口中念念有词。

秦峰塔。七级宝塔,佛塔中最规范的造型。

因其造型优美,亭亭玉立,所以又称“美人塔”,

尤其是每层塔身的每个翼角上都挂着铜铃,风吹铃动,清脆悦耳,

仿佛高台之上飘下琴瑟之音,悠扬而飘渺。

有史料记载:泰峰塔也建于公元503年。

以前没有考证过:宝塔与寺庙是否应该是同步建设的,因为宝塔是用来安置佛舍利的。

来到千灯,即使时间再紧,也要在千灯的千米长廊上走一走。

千灯上有好几座桥,走一段,拍一段,心旷神怡,美不胜收。

石板街与千灯浦平行,也是南北贯穿古镇。据说是江苏最长的石板街。

狭街窄巷,小楼小店比肩相依,携手授碗。

顾坚的纪念馆就在淞南书场里面。

顾坚,昆山千灯人,生于元朝末年。他从小就师从姑母学曲习唱,并精于词赋。

说顾坚创造了昆山腔,其实他是吸取了地方传承和民间营养。

昆山腔得以流传,还与明太祖朱元璋的喜好分不开。

朱虽祖籍凤阳,土得不能再土,穷得不能再穷,然而竟喜欢如此高雅细腻的艺术!

看来能做皇帝之人,必有异于常人之处。

到昆山,一定要尝尝“奥灶面”

话说这奥灶面的来历,

有一说是出自乾隆皇帝下江南时,吃到一碗美味无比的红油爆鱼面,

于是就问太监是怎么做的,可是这北方人听不懂江南话呀!

不过这点小case哪能难倒京城里的人精呢?

太监灵机一动答到:主要是面灶上的奥妙。

原来是这样啊!乾隆皇帝总结道:“面灶的奥妙,奥妙的面灶”哈哈哈!

既然来了,岂能错过,今天中午就在这里吃“奥灶面”了。

记得十年前也在昆山吃过“奥灶面”,

印象中面汤浓浓的,非常鲜美;面很细,但很有劲道。

每份有一块烧鸭和一块熏鱼,是单独放在一个盆子里的。

而现在不仅面的味道已经大不如前,而且是二选一,也不单独装盆了。

价格:面15元一碗(烧鸭或熏鱼任选),青菜炒香菇8元。二人共计38元。

据说《牡丹亭》的作者汤显祖也曾来过千灯朝拜,还在这里写过剧本呢。

走到这里,不远处就是大思想家顾炎武的故居了。看过网上的照片,里面的花园虽然是新修的,但景色还是不错的。可惜要出示联票,如果没有,在这里也可补票。尽管每天也没几个人进去……

• 门票价格:进入古镇无需门票,内部景点另收费,景点联票65元
  • 地址:苏州市昆山市锦溪镇邵甸港路18号
  • 简介:看古莲桥,参观民间藏馆,探陈妃水冢。

与笔直的千灯浦完全不同,

相距不足30分钟车程的锦溪却有着狭窄蜿蜒的水巷与形态各异的小桥。

人称“36顶桥,72只窑”,说的就是锦溪。

一般形容江南水乡:“镇为泽国,四面环水,咫尺往来,皆须舟楫”,

其实锦溪才更具代表性。

古莲池、古莲长堤、莲池禅院,似乎这锦溪古镇与这莲花总有不解之缘。

当你走近古镇,一眼望见这美丽独特的廊桥与这一湖郁郁葱葱的莲叶如此融洽地结合在一起,你就一切全明白了。

步入有古镇,波光粼粼的湖面上,整齐的乌篷船一字排开,让人眼前一亮。这温婉的江南古镇究竟有怎样的气势呀?!

水巷与廊桥构成了锦溪独特的风景。

在这里放上几张小桌,点上一壶小茶,再来两盆美味的河鲜;

倚着桥栏,发发呆,想想心事聊聊天,哈哈,实在是神仙过的日子。

间或有一、二条小船缓缓划过,

船娘身着清爽的蓝花布衣裳,哼着悦耳的江南小曲,

杨柳低垂,晓风轻拂,这样的江南美景怎不让你流连忘返?

这里远远感觉不到同里、周庄等那些大牌古镇浓浓的商业气息,

耳濡目染都是当地人生活的场景。

老镇开发旅游后,似乎给当地人增添了更多的谋生渠道,

前店后屋,拾遗补缺,又没有那么高昂的房租压力,

生意做得悠闲自得,日子过得逍遥自在。

如果要查以前的地图,是找不到锦溪的。只有“陈墓”,而且叫了800年。是因南宋孝宗为悼念陈妃而建的一座湖中坟墓,形似一座孤岛。直到1993年才正式更名“锦溪”。

很多游记都说只有在莲池禅院内才能拍到陈妃水冢。其实站在十眼桥上就能拍到很美的全景!

来之前做了功课,菱塘湾畔的碧波楼是最佳的观景点。

可是当我们走到楼下时,发现冷冷清清,楼上楼下竟然都关着窗,还以为关门歇业了呢!

待老公过去一问,老板说:照常营业的。哈哈,整个两层小楼,就我们两个客人。不一会,老板砌上两杯碧螺春,又拿来一个热水瓶。

我们就在临湖的阳台旁坐下,哇噻!整个菱塘湾风景一览无余。

180度无敌湖景两层小楼,一楼是2-3人的雅座,二楼是圆台面。

夕阳西下,老公就在这里一边品茗,一边休息。俺拿起相机,去镇上逛逛,顺便拍两张。

到了晚餐时间,还是我们主动问了老板,有么有点餐,老板不紧不慢拿出菜单。我们也是厚道人,知道这个时候没什么生意老板一定没什么备货,就请老板推荐。于是在老板的推荐下,最终点了一条白水鱼、3两河虾、一个炒菜和两碗米饭。

离店时结算,一顿晚餐外加两杯碧螺春,总计166元。我们估计:这可能是当天老板唯一的一笔生意。

这是离开锦溪拍的最后一张,光线已经很暗,看这小朋友都是一副不愿离开的样子。

第2天

• 门票价格:古镇景区联票:78元
  • 电话:0512-66191668
  • 地址:苏州市吴中区甪直镇晓市路21号
  • 简介:清静的水乡古镇,赏保圣寺的精美泥塑,访叶万盛米行。

与千灯、锦溪相同的,甪直也是水乡,

水抱水环,水是古镇的灵魂。

据说甪直还有五湖之厅的美称,

五湖指的是:阳澄湖,淀山湖、澄湖,金鸡湖、独墅湖。

可见江南水乡,河道纵横。

甪直也是一个千年历史的江南古镇,

据说,最早的时候名为“甫里”,

唐代以后,因为河道街形状如“甪”,而改现名。

甪直镇入口广场,据说这个甪端是保佑居民的。左手边的路口凭票入内,右手边的大路随意进出。哈哈!

我们是走马看花,总体感觉,甪直比千灯、锦溪都要大,不论居民,还是游人都要多得多,挺热闹的。小巷、小桥与锦溪略同,但说不上哪里不对,总感觉不如锦溪那么秀美。

甪直还有一个江南文化园,是近些年新建的。不用收门票。里面的面积很大,大型的广场,围绕一个大湖,建了很多廊桥,完全改变了古镇狭街窄巷的模样。感觉如果遇上节假日游人很多的话,这里应该是一个疏散人口的好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