费沙岛追踪鲸鱼大迁徙

• 出发日期/2016/06/27

• 玩法/海滨海岛

前言

每年北半球的东非大草原都会有动物大迁徙,然而踏入9月份,南半球亦有一幕扣人心弦的鲸鱼大迁徙正在上演。世界最大海洋哺乳类动物之—座头鲸,从澳洲东岸昆士兰州北面沿海岸线南下,一直返回南极老家。鲸鱼在这漫长的归途上,部分会游进世界最大的沙岛「费沙岛」内的海湾内作为中途站休息。这个时候亦是最佳的观鲸季节,整个大海都布满鲸鱼,有的喷水,有的摆动尾巴,有的甚至跃出水面,场面壮观。

近距离亲亲鲸鱼之旅

事实上,整个澳洲昆士兰省沿岸都可以见到鲸鱼,但最理想地点是进入阳光海岸的荷维湾和费沙岛。首先来到这里的鲸鱼都不赶路,而是在休息玩耍,牠们都较有心情跟人类接触互动。其次,这里拥有良好地理条件,海湾成了天然屏障,能减少风浪,有利观鲸活动。

今次「追鲸」之旅,我选择由费沙岛出发,因为可以观鲸后顺道畅游这个世界自然遗产。一大清早,跟几十人一起登上大型游艇,浩浩荡荡出发,船离开码头约半小时就开始见到鲸鱼踪影。不少朋友问要见到鲸鱼需要运气吗?可以好肯定地答:只要在旺季即从8月至10月期间到来,一定会见到。而且我觉得观鲸比看海豚容易,因为鲸鱼目标大且动作较慢,即使在茫茫大海也容易察觉得到,再加上有经验船长配合先进雷达寻找更万无一失。事实上,当鲸鱼觉得你友善就主动在你船底经过,便能极近距离见到牠的身躯,令人非常兴奋。但老实说,要看到鲸鱼会否出现鱼跃一刻,还需要运气。

座头鲸体型庞大,在鲸鱼品种里排行第五大,身长可达15米,重量可达40吨。不少人会担心巨大的鲸鱼会袭击船只,甚至会食人。其实,座头鲸性情十分温驯,没有牙齿,靠鲸须过滤水中浮游生物来进食。所以,观鲸船会安排乘客跳进大海,零距离触摸鲸鱼,绝对是在此独一无二又难忘体验。

鲸鱼亲子游乐场

究竟每年有多少鲸鱼会经过澳洲东海岸呢?根据科学统计,每年5月大约会有9,500至1万条座头鲸从南极出发,经过5,000公里的行程,其中有三分之一到一半的鲸鱼,去到费沙岛北边温暖的降灵岛海水区交配和产子,以及喂哺小鲸鱼。原来,鲸鱼奶的脂肪含量达到35%,远远高于只有2%脂肪含量的人奶。小鲸鱼每天需要喝400至500立升的奶,才可以迅速增加体内的脂肪,为长途旅行回到寒冷的南极水域生活做好准备。

实用资料:

交通:从布里斯班机场地面巴士接送区集合至渡轮码头,每程195澳元(约1090港元),再乘45分钟渡轮抵费沙岛,来回55澳元(约307港元)

昆士兰旅游及活动推广局:www.queensland.com/zh-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