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西北  我的末班青春

攻略   >  西宁旅游攻略   >  大西北 我的末班青春

大西北 我的末班青春

• 出发日期/2016/06/04

• 玩法/美食 毕业游

前言

多少次游荡在记忆中的,终是那青海湖的水,敦煌的沙。

一直有个西藏梦,所以已经记不清当初是因为什么而决定去西北了。脑海中的大西北一直是一幅“大漠孤烟、长河落日”的景象,忘了在那遥远的西北方向有着一颗高原上的明珠---青海湖,有着中国的天空之境---茶卡盐湖,有着鸟儿的聚居地---鸟岛,有着色彩斑斓的地貌---张掖丹霞,还有着风蚀而成的雅丹地貌....大漠孤烟的只是秋冬季的敦煌,长河落日的也只是黄河桥上的兰州。

5月22日开始感冒咳嗽,最后发展成晚上会被阵发性的咳嗽咳醒而一夜一夜的睡不着觉的地步,我内心却依旧很平静,离暂定的6月3日还有十几天,应该会好的。却不曾想咳嗽愈演愈烈,最后已经发展成对任何止咳药都不敏感的地步,眼看着3号的日期渐渐接近,我终于有些担心着这次是否还能够按时出门。 印象最深的是2号晚上的那次干咳,持续的6-7分钟里,我咳到连食物呕出来了。室友看着我说,要不再等等吧,等感冒好一些,过几天再出门。然而,我却想着,错过这次机会,真的还有下次吗?有时候,有些事,现在不做,一辈子都做不了了,趁现在,我们还有时间。 看着他们,默然,你们知道的,我不愿意。

3号还是按照原计划出发了,上了火车,找到床铺,开始睡觉,晚上的时候中枢性镇咳药已经加到3倍,因为担心夜间咳嗽,把同车厢的人吵到,还好,只是凌晨5点的时候有些咳嗽。于是,干脆起了床,西北天亮得早,洗漱后喝了杯牛奶胃开始不舒服,熬到早上9点下车的时候,还是全吐了。一个人出门,最怕的便是自己身体出问题,当时的自己确实有点担心。出了车站,因为前一天已经咨询过青旅老板怎么坐车,所以还算比较顺利的找到了他家。我住的是位于回民街街口的“三木凯撒青年旅社”,对于我这种以吃为乐的货来说,住这儿再好不过,下楼便是回民街,西安各种名小吃在这儿都可以吃到,而且,再晚也不用担心错过回程的末班车。放下行李后休息了会儿,我就决定出门了,在西安只有2天,不抓紧点时间怎么能说自己来过了这座六朝古都了。

第1天

秦始皇兵马俑--华清池--骊山--钟楼--鼓楼--回民街

第一天:秦始皇兵马俑--华清池--骊山--钟楼--鼓楼--回民街

这个行程来之前已经定下来了。其实逛完西安只需4天:1. 秦始皇兵马俑--华清池--骊山--钟楼--鼓楼--古城墙-书院门 2.陕博--大雁塔--大唐芙蓉园--曲江遗址公园--大雁塔夜景 3.乾陵--法门寺 4.华山。我选择了最丰富也是离市区最近的两条线来度过我在西安的2天。西安交通特别发达,当然,人也是相当的多。从火车站搭游5路(306)就可以直接到兵马俑,途经华清池和骊山。司机建议说先在华清池下车,之后就可以直接从兵马俑搭车回市区。 华清池就在骊山脚下,作为一处行宫,它已被高大的宫墙完全阻隔了,进去后,四处趁着其他的导游听了些典故,印象比较深的可能就是传说中唐玄宗和杨玉环泡温泉的几处温泉汤了。骊山风景倒是不错,爬上去,西安市区尽收眼底。看着已过正午,随便找了家店子吃了份凉皮,味道倒是不错。兵马俑,这次来西安的主要目的地,门口倒是没想象中那么多人,可能是去的时候还不是西安旅游的旺季吧。很震撼!穿越千年,梦回秦朝,工匠与兵俑交错,定是一番繁荣景象, 只是关闭地宫的那一刹那,不知秦王是否想过,壮力、工匠与兵马俑从此长卧此地,si前又在想些什么,家人还是秦王,亲情抑或仇恨,我沉默的听着导游的讲解,看着一些所谓的游客在寻找着和自己相似的兵俑脸。回到市区已近6点,我计算着时间,去了书院门,文青适合的地方,书卷气与书生气,被熏染了1小时。都说在西安,夜景最美的便是站在钟楼之上,瞭望鼓楼的方向,灯光昏黄,楼角随风飘远的钟声,楼底盛开着的花朵,还有马路上的汽车日行灯,鼓楼前广场上纳凉卖艺的西安人,一幅美卷,相得益彰。从钟楼回到回民街,打算多吃些东西犒劳一下饥饿的胃,兜兜转转的终于找到了大皮院街口的盛望志家麻酱凉皮,点了一份后,端着碗好不容易的找到一个座位,刚坐下吃就听见旁边阿姨在说,我都吃过饭了,为了给在上海的儿子寄20份过去,特意跑过来,自己又忍不住再吃一份。嗯,第一顿晚餐,确实还不错。吃过饭,经过花奶奶家,又要了份冰酸梅汤,喝了一口就咳嗽起来,得意忘形果然是有报应的,玩得太嗨都忘了感冒这事儿了,只有拿着它回了住的地方,等着它没那么凉的时候再喝。回到住的地方,发现偌大一个十人间只有1个人在,便跟她随意的聊起来,她比我大,我便叫她丽艳姐姐,开玩笑的说,今天十人间被我们住成了双人间。

秦始皇兵马俑--华清池--骊山--钟楼--鼓楼--回民街图片

秦始皇兵马俑

骊山上

鼓楼

钟楼

第2天

古城墙-陕博-大雁塔-曲江遗址公园-大雁塔夜景(喷泉)

第二天:古城墙-陕博-大雁塔-曲江遗址公园-大雁塔夜景(喷泉)

一大早便起床了,昨天没去成古城墙,希望早些时候去看看。 跟丽艳姐姐约好了今晚一起逛回民街吃晚餐后,我开始了新一天的行程。早上吃了胡辣汤和肉夹馍的我一个人看着地铁站里的地图钻研了数十分钟,终于理出了些路线图,买了张单程票就往古城墙的南门走。古城墙环绕西安市一周,都说从南门登上城墙,可以看到最美的风景,晨曦中的永宁门更是多了一份静谧与安逸。城墙上可以租自行车或是乘坐游览车环城一周,而我,自然是徒步。初登城墙,想起的竟是《百鸟朝凤》中在城墙上吹着唢呐的卖艺人。慢慢的沿着城墙边走着,看着城墙下的葱郁公园,晨练的爷爷奶奶,也是一番滋味。 本计划着从东门下去,却因为遇上的俩河南帅哥而改变计划,我们一路聊着在西安的见闻,竟也走到了北门--安宁门。北门就在火车站对面,在城墙上便可以看到大大的三个大字--西安站。从安宁门下了城墙,搭上了去曲江区的公交,下一站,陕西省历史博物馆。要看历史,我相信没有什么比这座六朝古都的博物馆更有吸引力和说服力。陕博的票每天限量6000张,一般得早些来,听说旺季的时候票在上午就会告罄。我去的时候上午10左右,排队的时候都还在担心着会不会没票。陕博一共3个展厅,按照年代的顺序排列,最震撼我的便是唐三彩的出现,真的太美了,想想,在远古的唐朝,足以与现代比拟的工艺,传至东南亚、中亚、甚至欧洲,丝绸之路的诞生,便给了这些工艺以生命,让世界看到了它,让它看见了全世界。陕博中的珍世展品无数,我还记得其中有一枚印章,上面刻着十几个职位,它的持有者得是如何的一个人,才能拥有如此的殊荣。3个半小时后出了陕博,已经累到不行,坐在长廊里歇脚的时候,思绪万千,这千万年的历史长河,我却只用了三小时便已把它的精粹看了一遍,是否,真的有刹那千年?陕博与大雁塔很近,可以步行,走过去的路上看到了曲江区美食城,我点了碗岐山臊子面狼吞虎咽了下去,算是比较对我的口味吧,酸酸辣辣的。大雁塔挺好找的,不过能够进去的门却只有一个,我绕了大半个寺院围墙,才找到了入口。大雁塔是玄奘归国后传道讲经的地方, 又叫大慈恩寺,唯一可惜的是,开发太完全。我一直认为,这种宗教寺庙,理应保持它原本的那份安静,修行、得道,非静不能得也。登上大雁塔,瞭望远方,也许当年玄奘也屹立于此参识经书,思考着独属于西方树叶的佛学思想。下来后在寺庙的后花园小憩了一会儿便去了曲江遗址公园。转到8点的时候开始往大雁塔广场走,因为是周末,一天有5场喷泉可以欣赏(平时只有2场)。晚上欣赏这号称着“亚洲最大喷泉”的大雁塔喷泉,来观赏的人已是里三层外三层,好不容易挤进去了,喷泉已经开始了。震撼欢呼声、音乐声、水声,交杂一起,心潮澎湃(听说白天的喷泉可以看到绚丽的彩红)。看完喷泉已近九点,赶紧回去跟丽艳姐姐去回坊吃晚餐,想着明天我得去西宁,姐姐得去爬华山,我们商议了一下决定去吃我心心念叨着的定家小酥肉和他们这边人从小喝到大的一种汽水,结果,姐姐为了减肥,把消灭一碗肉的任务交给了我,当然,我不负众望的完成了任务,还加了一杯花奶奶家的手工酸奶。

古城墙-陕博-大雁塔-曲江遗址公园-大雁塔夜景(喷泉)图片

古城墙

唐三彩,我最爱的盘子

古城墙南门

古城墙-陕博-大雁塔-曲江遗址公园-大雁塔夜景(喷泉)图片

大雁塔

第3天

西安-西宁

第三天:西安-西宁(火车)

买了10点的票去西宁,8点出门觅食早餐,直奔老米家的羊肉泡馍而去。点了份羊肉泡馍后,美丽的回族店员姐姐给了我个大碗,里面有两个馍馍和两张纸巾,我一脸懵逼的盯着那个碗,想着,这大饼难道是直接拿来啃的,可是不对呀,这也太硬了,特无措的看着旁边桌的男孩子,他正在掰馍馍了,好吧,我看着有样学样的掰起来,这时候,一个服务员走过来说,妹纸呀,你这掰得太大了,得掰成玉米粒儿大小,泡出来的味道才最好。我....掰了大半个小时才把两个馍馍掰完,然后他把掰碎的馍馍收到后厨加羊肉和汤,大概又等了3-4分钟,才终于端上来了。自己劳动出来的美食果然最好吃,40分钟,我为了这碗羊肉泡馍也是拼了。因为这顿早餐吃了我大概1小时,我到火车站的时候只剩下了20分钟,取票进站,还担心着自己赶不上车,结果因为一些天气原因火车竟晚点4小时,我在火车站等了4小时,跟旁边的西安的一女孩子聊着天,4小时也就慢慢的过去了。因为晚点,本来计划着8点到西宁,还可以去莫家街吃个晚餐,结果凌晨才能赶到,还得打电话让青旅老板等我...我住的是永利青年旅社,四人间。近1点的时候终于到了位于28楼的永利,等着我的是一位特有气质的老板娘,入住后简单洗漱了就睡下了,好累。与老板娘一样有特色的是:他是一家男女混住的青旅。

第4天

西宁-茶卡盐湖-黑马河乡

第四天:西宁-茶卡盐湖-黑马河乡。

订了8点去茶卡镇的大巴票,跟老板娘告别后,我吃了份牛肉面,买了些干粮步行到了汽车站,西宁的火车站、汽车站、公交总站在一起,永利青旅离得也不远,10来分钟就已经到了,取票花了些时间,上车的时候发现人都满了,这趟车的终点站其实是乌兰,途径茶卡镇。窗外沿途的风景总是吸引着我这个从南方来的姑娘,房顶、枯树、绿叶、经幡、牦牛、牛羊、骑马的牧民、远处白皑皑的雪山... 当天际出现一抹高于地平线的绿的时候,我天真的以为那只是一张大帆布,里面似要裹住些什么。身边的人说,那就是青海湖,我说,怎么可能,那明显高于地平线,绿得太纯粹,怎么会...慢慢的接近,慢慢的发现,真的,是的,怎么会有那么大的帆布围栏了?远处白皑皑的雪山,山下一片黄色的沙岛,再近些,便是那绿得纯粹的青海湖,然后便是湖边绿色的草原,草原上的牛羊、牦牛、牧民、毡房、彩色的经幡......很美,真的太美了。有一种天然的画卷,无需修饰,不知不觉中,你成为了景中的那个人...沿途6小时的车程,3个多小时有青海湖相伴,只是这样,我已觉得此行无憾了。6小时后,我站在了茶卡镇上,镇子真的很小,很荒凉,如果在南方,有盐湖这么个景点,肯定已安全开发,完全商业化,这儿却完全不商业,一条街上10家店铺至少有8家是关门的。一起下车的还有两个宁夏的妹子和一个山东的汉子,于是愉快的结了伴。我们买好了5点多回黑马河的车票,便拼了辆的士去茶卡盐湖,没多远,7-8分钟便已来到盐湖外边。司机跟我们说,茶卡盐湖因为环境问题闭湖了大半年,6月1日才开的湖,哈哈,我是如此的幸运,庆幸着没有4月份往大西北跑。进入景区,需要走过长长的马路,才终于走到了门口的观景台,入眼即是白白的盐结晶。然而我却有些失望,茶卡盐湖,中国的“天空之境”,一个可以媲美玻利维亚的乌尤尼盐沼的地方,一个被国家地理杂志评为一生必去的55个地方的景点,如果只是这样,想必还是有些失望的。我们四个人踩着盐晶向景区深处走去,一路上的盐雕倒很是壮观,特别是那个成吉思汗像,据说耗用了40吨的盐才竣工。四个人一路说笑着,不知不觉的,走上了小火车道,这是以前用来采盐运盐的小火车道,现在看着,确是另一番美景,长长的铁轨与两侧白色的盐结晶,还有那淡黄色的木质栅栏,一齐延生到了湖中心、对岸,远远地雪山,碧蓝的天空飘着几朵白云,似这天地间,只此一湖、一景。走在铁轨旁的盐路上,鞋里面进了些盐晶,硌脚。茶卡盐湖海拔近3200米,我虽没出现高反,却还是感觉到了自己的心跳声和呼吸声,背包有些重,只能控制让自己走慢一些,减少氧耗。走到铁轨的1/4处时,我仿佛进入了另一个世界,两边都是镜面,唯有中间这条铁轨,可以把我带到湖的那边,带到远方。在这样的美景中,慢慢朝着火车尽头走着,走着...在盐湖呆了3个多小时,开始往茶卡镇走,搭上5点的大巴回到黑马河乡住宿。我定了雪域青旅,老板人很好,4人为了解决晚餐,特意问了他哪儿有当地比较好吃的美食,他推荐我们去吃青藏人家的炕羊肉,出了青旅,往右边走,大概10来分钟便到了。一人先来了份青海手工酸奶,一份炕羊肉,一份小炒,终于吃到了这么多天来的第一顿米饭。回来后约好了第二天青海湖边看日出,跟老板谈好了来回拼车的价格,便各自回去休息了,跟我一间房的是两个山西的妹纸,他们自驾过来的,互相佩服。

炕羊肉

第5天

黑马河乡-环湖西路-鸟岛

第5天:黑马河乡-环湖西路-鸟岛

青海湖的日出大概是6点。我们4人约好了5点40在客厅集合,很冷,天空还有厚厚的云层,还在担心着会不会看不到日出,老板说不用担心,湖边天气很好,于是再加上河南来的俩男孩子,一行6人搭着老板的面包车去了青海湖边。天气果然不错,霞光已经照亮了天际边的云朵,橙红的朝霞,橙红色的云朵,橙红色的湖水。湖边人很多,好不容易才找到一个贴近湖水的位置,风很大,浪很大,3200米的海拔,温度确实很低。盯着湖水与天空的相接处,眼睛不忍错失1秒,因为每一秒都是另一道风景。等了数分钟,太阳开始升起来了,湖边的太阳升的很快,一瞬间,仿佛还没有反应过来,太阳便已从湖水下蹦在了天空中。等待,惊艳,美不胜收。回到住的地方,吃了份当地的早餐,我们4人也要分开了,俩妹纸要回西宁,剩下的我们俩打算花两天时间徒步,从黑马河到鸟岛,最美的环湖西路。送两妹纸搭上了去西宁的车,司机问我们不走吗?我们得去鸟岛,司机偶然的告诉我们,12点左右有一趟从二郎剑开往鸟岛的班车,大概1点到黑马河,我们可以搭那辆车去或者包车走。查攻略的时候一直不知道原来还有这么一辆班车,我们决定先沿着环湖西路走走,走累了再停下来等车。环湖西路是离青海湖边最近的一段公路,入眼即是草原、牦牛、羊群、毡房、经幡、湖水...听说5月份会有许多鸟儿,8月份湖边更是开满了油菜花儿,6月份虽比不上它们,却又是另一番滋味,静谧的美景,身边偶尔经过几个骑行的人。一路上边走边玩,不知不觉竟走到了15KM的界碑处,中午12点了,也累了,于是我们打算在这等车,安静的将青海湖的美景印入脑中(环湖西路离湖最近,其中以13-16km处离湖最为接近),青海湖,怎么看都不会疲倦。1点20分,一度绝望,觉得可能只有拦车去往鸟岛的时候,终于还是搭上了那趟中巴车。车上没有人,跟司机随意的闲聊起来,他也是藏族人,青海湖的旺季是7-8月份,那时候人才会比较多,大多游青海湖的都选择自驾或者包车,像我这样这种季节选择徒步的很少。到鸟岛镇的时候大概2点了,本打算下车,再找车去鸟岛景区。司机叫住我说,你去给我买包烟吧!我愣了一下,说,师傅,我还是给你车费吧。他说,不用啦,你去给我买包烟吧,就那个商店,这去鸟岛还有16km了,我把你们再拉进去,也就不收你们车费了。我下了车给他买了包烟,坐上车,继续往鸟岛出发。鸟岛由蛋岛和鸬鹚岛组成,蛋岛主要是一个展馆,隔着玻璃可以看到些鸟儿,鸬鹚岛却是个真正美丽的地方,青海湖畔,一个山丘,一座石头,上面漫布鸬鹚,偶尔会有一些小骚动,群鸟飞起,还有远处的沙岛,更是美丽。当蓝天、白云、绿水、飞鸟、黄沙在一幅美景中同时出现,无论怎样组合,怎样排列,都会是一幅美卷。 从鸟岛打算回鸟岛镇,16km的距离,却发现几乎是没有车的,因为到这来的几乎都是自驾或包车。走了大概1km左右都没有拦下来一辆车,想着是不是今天这16KM还得自己走回去,虽然西北9-10点太阳才会下山,但还是好远呀,上午才走了那么远。事实证明,上天还是比较眷顾我的,终于有辆车停了下来。司机是一位藏民,在鸟岛工作,今天恰好家中有事才会回去(你们说我是有多幸运),一路艰难的聊着这边的景、人。因为还没找到住的地方,所以找他打听一下有没有哪儿可以住的地方(鸟岛宾馆实在是太贵),他想了会儿说,你如果把我当朋友的话,可以住在我哥哥家,他家开了个小饭馆,自己家也有住的地方,我想了会儿,决定先去看看。他哥哥家是鸟岛镇尽头的第一户人家,小饭馆也只是一个毡房里简单的摆了两张桌子。他家有四口人,还不错,我于是决定住下来。住在藏民家这是第一次,最困难的不过是交流障碍,藏式普通话有些难懂,我也是一直连蒙带猜的跟她们聊着。在他家,第一次吃了糌粑、酥油茶、牦牛奶茶、藏族大饼,不会吃糌粑的时候,他们一家还一齐给我示范,教我怎样吃,全新的体验。

青海湖日出

早餐

经幡

鸟岛

他们一家

第6天

鸟岛-刚察县-西宁

第六天:鸟岛-刚察县-西宁

因为环湖西线原本计划2天的行程缩短为1天,我便打算今天早些回西宁去莫家街吃吃吃!从藏民一家吃过早饭后便坐上了回西宁的大巴车,这次走的是刚察县这边这条线,所以,看上去,我也可以算是环湖一周了。北线回西宁,没有南线美,因为看不到美丽的青海湖,不过,这边的草原、沙岛却是另一番风味。回到西宁已近两点,还是住在了永利,因为她家老板娘真的太美,太热情了。这次住的是混住的8人间,碰到了一辞职游完西藏,准备去新疆的男孩子,聊了会儿。然后就去了传说中西宁美食的聚居地---莫家街,来之前就有人推荐说一定要吃德禄的酸奶和马忠食府的面点,强烈推荐德禄酸奶,你能想象我在那儿吃了两碗酸奶又打包两碗的情形吗?不用惊讶,真的很好吃,第二次去买的时候门口已经排起了长长的队伍。吃饱喝足,打道回府。回去后发现,8人间今天只有我跟另外两个男孩子,其中一个是过来出差的,另一个,也是我这一路遇到的最牛的人,后来又去了喀纳斯和喀什的一厦门男孩子,他辞职后在外面呆了近8个月了。我们仨一直侃到凌晨1点,终于可以安静的睡觉了。

雪山-湖水-草原

第7天

西宁-兰州-敦煌

第七天:西宁-兰州-敦煌

其实我买完票后跟俩男生聊到我的路线,他们都说我的中转站选错了,应该从嘉峪关转车去敦煌,不过,因为我觉得车子的时间还不错,加之我又已取票,太麻烦,就没改变路线了。特别感动的是老板娘送我到电梯口,两男孩子还送我上公交车,让我注意安全。转车兰州时中间有3个小时,特意去吃了碗正宗的兰州拉面。为了省点钱回家买卧铺,去敦煌的时候,我买的是坐票。旁边的也是一女孩子,才大一,从兰州回学校了,她晚上10点才下的车,所以一路也不是特别无聊。早上睡醒的时候5点半了,天已经亮了起来,对面坐了一50岁左右的叔叔,不知怎么的就聊了起来,聊敦煌、聊莫高窟、聊王圆箓、聊余秋雨、聊敦煌学,他是一名西北建设的工程师,以前有机会近距离的接触过莫高窟画像,学识很渊博,我了解学到了很多。

第8天

敦煌古城-西千佛洞-玉门关-汉长城-雅丹日落

第八天:敦煌古城-西千佛洞-玉门关-汉长城-雅丹日落

敦煌只有2条线,即西线和东线,西线就是雅丹这条线,东线就包括了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在敦煌住的是木棉小舍青旅,这可能是我住过的条件比较好,老板最帅的青旅啦!哈哈!本打算顺便去阳关,却得知我的时间晚了些,阳关很远,与雅丹是两个方向,问了一下青旅里的哥哥姐姐们,都说阳关可以不去的,这条线,可能比较值得的便是雅丹了。于是报了下午1点半去雅丹的拼车团。收拾东西的时候认识了一潍坊的妹纸淑琳,我们俩愉快的结伴去吃敦煌的特色--驴肉黄面,敦煌有两家比较出名,分别叫顺张和达记,去达记的时候被告知11点半才开始营业,我们只好再去顺张碰碰运气,还不错,终于还是吃到了。之前青旅的哥哥姐姐们告诉我莫高窟的门票需要在敦煌研究院网站上先预约好时间,每天人数都会有限制。回来后便定好了第二天8点去莫高窟的门票,我去的时候还不算旺季,所以票倒是不紧张。1点半,坐上了去雅丹的车,后来又转了大巴,一路的戈壁,蓝天,白云,与南方的小桥、流水、人家完全不同,很美,很开阔。我除了西千佛洞外其他都去了。一路在经历了1次车陷后,8点左右还是安全到达了雅丹,有惊无险。雅丹地貌,主要是由风蚀作用形成。黑沙、黄沙交错的戈壁,雅丹地貌,夕阳余晖。自由活动的时候看到远处吹起的黄沙稍微挡住了些太阳,我开玩笑的跟华姐还有星空哥开玩笑说,这次来敦煌,虽没看到大漠孤烟,却也是看到了远处卷起的黄沙的。不过几分钟,卷起来的黄沙已吹到我们身边,完全看不到周围,只知道风很大,沙子打在身上很疼,自己可能快倒了。当时星空哥好像走在我右边,机智的一把拉住了我,把我往来的方向带着,走的真的很艰难,2分钟可能只走了一百多米。我们终于还是走到了车子旁,上了车,才感觉到自己全身都是沙子,全身都疼,看着窗外,一片黄色,车子已经被卷起的黄沙所包裹。在车上呆了会,风渐渐的小了,于是又不甘心的试探着往外跑,结果又是一阵沙子,还好,这次风小了些,离车又比较近,飞快的跑着便上了车子。这样来来回回的4次,终于,我们能够安安静静的等着日落了。戈壁滩上的日落,晚霞映在黑沙上,映在黄沙上,映在雅丹地貌上,印在白云上,看着它消逝在地平线时,很美,很震撼。坐上回市区的车已经10点了,司机说回到市区可能得凌晨2点,给我们发了点面包和一瓶牛奶开玩笑的说:面包会有的,牛奶也会有的。哈哈,好可爱的师傅。回程的一路上星空哥坐我旁边,带着我看了4小时敦煌的星星,作为一个天文盲,唯一记住的只有我的天蝎座在哪儿,╮(╯▽╰)╭。回到敦煌,已经2点了,一天没怎么吃东西的我,华姐,勇哥,星空哥决定去据说是通宵开放的沙洲夜市吃宵夜。回到木棉小舍已3点多,满身的沙子,把自己整顿好了已经4点,累,想着订了第二天8点的莫高窟,我还有3个小时可以睡觉(~﹃~)~zZ。

雅丹地貌

戈壁

玉门关

日落

日落

黑戈壁

雅丹日落

驴肉黄面

第9天

敦煌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

第九天:敦煌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

7点起床,没想到睡了3小时的精神还不错。跟木棉的义工说我昨天遇到沙尘暴了,他惊讶了,怎么会呢?我也在想,怎么会呢?西北的天气果然是说变就变。坐着绿皮车去了莫高窟,莫高窟就在火车站旁边,先去看了两场关于莫高窟的介绍,比较震撼的是那儿特有的球幕影院,身临其境,仿佛置身于那时候的莫高窟,那时候的敦煌,那时候的丝绸之路。震撼的莫高窟,我不愿多说,请自行去体会吧。在莫高窟认识了一支车队,从河南过来,目的地新疆。他们邀请着我一起走,我考虑了很久,想着还得回去见我的同学们,还得回去领我的毕业证,残忍的拒绝了。近12点的时候出了莫高窟,回到木棉补眠,潍坊的妹子也沙漠露营回来了,于是约着晚上去吃焖饼,吃完后去鸣沙山看日落。睡到了6点的我,起床准备出发。焖饼也是在沙洲夜市里一家小有名气的清真吃的,听说还有更好吃的,可惜我们没有找到。吃过晚餐,差不多7点了,太阳也没那么大了,我们俩坐上了去鸣沙山的3路车。第一次来到沙漠的边缘,看着脚下的黄沙,远处的沙丘、骆驼,竟又一次被震撼了...月牙泉是一弯月牙形的清泉,泉水湛蓝,如翡翠般镶嵌在金子般的沙丘上。泉边芦苇茂密,微风起伏,碧波荡漾,水映沙山,颇为奇观,甚是美丽。最为惊异的是,在月牙泉旁,竟遇上了昨天一起去雅丹的勇哥,我们俩都惊了,因为我们俩都以为对方今天已经离开敦煌了,于是我们3人一起组团,取名“月牙小队”(果然是勇哥的风格,他是空军的一名军官)。坐在沙丘上看日落,是来鸣沙山不可错过的美景,我们仨艰难的爬上了沙丘的最高点,远远看到一很有特色的外国人,我觉得他像鲁滨逊,淑琳却想跟他合影,派我去跟他搭讪,我....用着我那蹩脚的英语跟他聊了数分钟,终于成功完成任务。我们月牙小队继续寻找着最佳的日落观测点,一路上碰到了许多徒步墨脱、徒步滇藏的资深驴友。沙漠的太阳感觉特别大,下降的速度特别快。日落后已近10点了,坐在沙丘上看了会儿月牙泉的夜景,敦煌市区的夜景,我们便打道回府,路上趁了辆回市区的面包车,把我们送到了沙洲夜市。11点了,他们俩特有兴致的逛着夜市,买着纪念品,我晕乎乎的陪着他们走着。1个半小时后,我成功的输给了周公,道别了勇哥,跟淑琳回了木棉。回来又是各种洗漱,这次连鞋子都得洗了。哎,已3点多...

莫高窟外景

焖饼

鸣沙山

月牙泉

落日

我与加拿大人

加拿大人

月牙泉夜景

第10天

敦煌-嘉峪关-张掖

第十天:敦煌-嘉峪关-张掖

今天又是一个转车的日子。跟淑琳在火车站等车的时候又碰上了那个加拿大人,走到我们面前打招呼,受宠若惊,他昨晚凌晨1点才从鸣沙山回去,下一站是泰山,接着回国,明年再来中国,欢迎再来美丽的中国。

在嘉峪关呆了3小时,吃了碗炒拉条,远远的看了一眼嘉峪关....

5点到了张掖,住在兴元青年旅社,老板很好,老板娘很美。问了下附近有什么好吃的,来之前勇哥就说来张掖一定要吃乐口斋的搓鱼子,但老板说有些远,推荐我去吃吴记炒炮,刚好碰上两个也要去吃晚餐的人,于是又变成了3个人的晚餐。

炒拉条

炒炮

嘉峪关火车站

第11天

大佛寺-张掖丹霞

第十一天:大佛寺-张掖丹霞

昨天跟星空哥约好了上午去大佛寺看看,顺便去吃乐口斋的搓鱼子。一大早起床,以为早上可以吃到搓鱼子,谁知道他们这边都喜欢11点半开始营业╮(╯▽╰)╭,我们俩路边随便吃了点早餐,去了大佛寺。这是一座没有被太多人打扰的寺庙,静谧、安详。12点终于吃上了搓鱼子和猪肉白菜粉条,他被我的食量吓到Hahn.....

回来后在老板那儿拼了个车去丹霞,1点出发。车里已经有5个人了,一路侃着,其中4个来自黑龙江,另外1个来自江西。后来才知道,那4个是业余中又比较专业的摄影师,另外1个60岁的爷爷却是一名徒步爱好者,走过川藏、滇藏、珠峰、南疆等,这次刚从墨脱回来,瞬间敬佩的五体投地。张掖丹霞分为冰沟丹霞和七彩丹霞,不难看出,冰沟以其形而著名,七彩以其色而闻名。我们先去的冰沟丹霞,因为七彩的色需要与夕阳搭配,才会更显其随光线的变化而变化的奇特的美。丹霞是由风蚀与水蚀共同作用形成,又因其所含矿物质的不同而呈现出不同的颜色。冰沟的形是大自然的馈赠,只是那简介绘画师未免也太有才了一些,一行人看着那图片和远处的景,都在感叹着绘画师天才般的想象力。6点多,我们便赶往七彩等着8点半的日落,在第一个观景台就已被那七彩斑斓的山丘所俘获。来之前已听说,4号观景台才是最佳的丹霞日落观赏地,坐上最后一趟去往4号的区间车,各种手机、单反、三脚架已攻占山头,都在等待着日落时分随着光线变幻,丹霞色彩出现变幻的奇妙景象。他们4人此行专为拍摄丹霞日落而来(虽然延时拍摄的成片我现在都还木有看到),我跟着他们寻找着最佳的拍摄地,然后用我那挫挫的手机拍了几张挫挫的照片后,安心的看着眼前不断变幻色彩的山丘,等待着背后太阳的消逝。丹霞山上的风很大,在青海湖边好不容易好转的感冒差点又回来了,熬到日落后赶紧跑回车子上,回到市区吃了碗蘑菇面皮后,好多了。

七彩丹霞

冰沟丹霞

七彩落日

第12天

归程

这一路,一直在不停的跟不同的人同行,从西安、西宁、青海湖,到兰州、敦煌、嘉峪关,再转张掖,这一段旅程,很幸运能够遇见一路上的你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