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驴岛:海上仙山,鸥鹭王国

攻略   >  荣成旅游攻略   >  海驴岛:海上仙山,鸥鹭王国

• 出发日期/2016/07/09

• 玩法/美食 海滨海岛 短途周末

前言

票价:海驴岛100元    环岛游套票(不限人数)  130元

开园时间:7:50-17:30

景区咨询电话:0631-7834888

背包行路线:

威海站:下车后,步行至对面的威海汽车站,乘坐威海—成山头客车,可直达西霞口旅游度假区(票价13元)。

荣成站:下车后,可乘坐201/202路公交车或景区直通车,抵达西霞口旅游度假区。

威海机场:可乘坐机场大巴,到威海汽车站下车,在威海汽车站乘坐威海—成山头客车,抵达西霞口旅游度假区。

威海汽车站至成山头的客车,每半小时一班,车程约一小时,最晚到成山头的车是下午5点。如果错过了直达车,亦可乘去龙须岛的车,威海到龙须岛的中巴特多,龙须岛离成山头只有三、四里地了。

自驾车路线:

济南、淄博、潍坊自驾车路线:

济青高速——青威高速(威海出口下)——新港(成山头)方向(海埠路)——(右转至)环海公路——西霞口(按成山头、西霞口指示牌30分钟可到景区)

或者

济青高速——潍莱高速——同三高速——绕城高速——烟威高速(威海出口下)——世昌大道(直行之尽头)——(右转至)海滨路(直行)——(左转至)齐鲁大道(按成山头、西霞口指示牌40分钟可到景区)

潍坊自驾车路线

济青高速威青高速——(威海出口下)—新港(成山头)方向——海埠路(按成山头、西霞口指示牌)右转至环海公路——西霞口(直行30分钟可到景区)

或者

潍莱高速——同三高速——绕城高速——烟威高速(威海出口下——世昌大道(直行至尽头)——右转至海滨路直行“——左转至大庆路(按成山头、西霞口指示牌30分钟到景区)

青岛自驾车路线

青威高速(威海出口下)——新港(成山头)方向(海埠路)——右转至环海公路——西霞口(按成山头、西霞口指示牌30分钟可到景区)

烟台自驾车路线

烟威高速(威海出口下)——世昌大道(直行至尽头)——右转至环海路直行(按成山头指示牌)——至转盘处左转大庆路(按成山头、西霞口指示牌40分钟可到景区)

威海自驾车路线:

海滨路直行(按成山头指示牌)——至转盘处左转大庆路(按成山头、西霞口指示牌)——海埠路(按成山头、西霞口指示牌)——环海公路(按成山头、西霞口指示牌30分钟可到景区)

第1天

• 电话:0631-7834888,0631-7834666,0631-7834888/666
  • 地址:威海市荣成市西霞口村龙眼港码头2海里处
  • 简介:岛外形似廋驴卧于海中,可以看海鸥、奇妙礁石、美丽日出。

海驴岛位于成山头国家风景名胜区西北的大海之中,距海岸1600余米,面积1312平方米。从上向下俯看,整个岛屿状似一只瘦驴卧于海中,所以得名海驴岛。由于岛上海鸥群集,而当地人称海鸥为海猫子,所以海驴岛又被称为海猫岛。

海驴岛上有月牙湾、扁担石、游客观鸟台、钓鱼台、穿山隧道、盘山小径、听涛轩等景点。

乘船前往海驴岛的渡口,一艘废弃的小渔船被搁浅在沙滩上。而今,西霞口村船舶修造业非常发达,这样的小渔船早已退出了历史舞台,只有船上的舢板、高矗的船桅还能勾起人们对过往岁月的一缕回忆。

下午5点钟,赶上前往海驴岛的最后一班船,游艇犁开碧蓝的海水,乘风破浪,向海中若隐若现的海驴岛进发。游艇上备有小鱼虾等海鸥吃食,有专人在艇首喂食,引得大群的海鸥伴飞在游艇左右。真有些神话传说中,神仙出行,百鸟绕飞的阵势。

海驴岛的游艇靠岸码头。

在这里可以乘坐快艇,绕岛一圈,上演速度与激情的戏码,感受在海面飞驰的快感。

忽上忽下,忽左忽右,水蓝如碧,浪花飞溅,耳边海风呼啸,头上海鸥绕飞,坐在劈波斩浪的快艇上,真是感官上的一种无上刺激和享受。

就这么在海面上“飞”着,突然就撞进了海鸥阵中,海面上成千上万的海鸥受惊而起,其阵势之壮观无以复加。突然就想起“沉江望极,狂涛乍起,惊飞一滩鸥鹭”的词来。

海驴岛游艇码头上有专门卖鱼食的,游客可以花5元钱买一小袋,诱海鸥前来啄食,从而趁机与海鸥亲密合影。

每年初春到秋季,海驴岛上都会数以万计的黑尾鸥迁徙而来,在岛上孵卵育雏,繁衍生息,形成遮天蔽日的盛况奇观。

除了黑尾鸥,每年来海驴岛的还有世界上异常珍稀的禽类——黄嘴白鹭。据统计,全球黄嘴白鹭不到三千只,而每年来到海驴岛上的白鹭大约就有两千多只。可惜的是未能一睹黄嘴白鹭的仙容。

海驴岛由是有了“海上仙山、鸥鹭王国”的美誉。

岛上经常会有摄影人来此拍摄海鸥,有的在岛上甚至一蹲几天,为的就是抓拍到一些让人眼前为之一亮的精彩瞬间。无疑,这里是摄影人“打鸟”的天堂,只要一举相机,就有海鸥入镜。

海驴岛除了海鸥之外,其风景也是极美的。

千万年来,风雕雨蚀,海浪冲刷,海驴岛被时间的刻刀雕蚀得危峰兀立、怪石嶙峋。与起落的海潮、精灵似的鸥鹭共同构成风景独特的海岛风光。

乱石穿空,惊涛落云。海水拍打礁石,激起雪白的浪花,而海鸥却岿然不动。

也许是被我们赶最后一班船夜宿海驴岛拍海上日出和夕阳的诚心感动,不但登岛当天,拍到了海上日落,第二天老天又给了我们一个阳光灿烂的日子。

“老天忽肯施甘露,一夜无眠开牖瞧”。

凌晨3点多钟,天灰蒙蒙的,海上又像是要起雾的样子,但当我和同伴穿过穿岛隧道,来到岛的东边,在黎明的曙色中等待了大约半个钟头之后,终于等到一场期盼已久的海上日出。

先时,天空一片浅蓝,海水也呈现一片幽蓝的色调,天地间一片宁静,只有早起出海的渔船,在波平如镜的海面上驶过。

太阳是躲在云层后面的,慢慢地天水相接的地方,一片灿烂。

这就是海驴岛标志性的景点月牙湾。

同行的伙伴正在拍摄这个静谧的海湾。

海面上有鸥掠过,想起了泰戈尔的诗:天空没有翅膀的痕迹,但我已飞过。

竖立海中的石柱就是著名的“扁担石”。

据神话传说,当年二郎神奉玉帝之旨,担山填海,修建东京,当他挑着两座大山行至成山头时,被驴嚎和鸡鸣所惊,扁担骤折,两座大山坠海为岛,东称海驴岛,西为鸡鸣岛(爸爸去哪儿的外景地)。两岛之间各有一块耸天而立、高有数丈的石柱,则为折断的扁担所化。

海驴岛上建有多处观鸟台供游客赏鸟。

然而,游人只是过客,海鸥才是岛上真正的主人。

此刻的观鸟台成了海鸥观海栖息的地方。

早晨6点多钟,太阳终于挣脱了云层的束缚,发出刺目的亮光,拍了几张天空中海鸥的剪影,依然美得令人惊艳。

经过海浪长年累月的冲刷,滴水穿石,岛上形成了许多天然的溶洞,有的洞大到可以通过快艇。

这个洞被命名为“水门透亮”,明亮的阳光透过洞口,照射在背光的礁石上,让礁石变成了一块赭石。一只还在宿睡的海鸥蹲在被阳光照亮的礁石上,旁若无人,完全未被打扰。

海驴岛并未大规模开发,只是修建了简易的环岛栈道供游客步行,近乎原生态,正是因为如此,它才成了鸟类的天堂,人和鸟类和谐共处的乐园。

“海外有仙山,山在虚无飘渺间”,海驴岛是鸥鹭的王国,同样亦是上天赐给西霞口的一颗绚烂至极的海上明珠,其海岛风光,令人流连忘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