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赏美妙极光体验,值得一去的北欧行

攻略   >  斯德哥尔摩旅游攻略   >  观赏美妙极光体验,值得一去的北欧行

• 出发日期/2015/12/19

前言

我从北欧回来了,补足了为半夜追极光而拉下的睡眠,也养好了由于干燥而出问题的皮肤。

这次旅行可以说是代价惨重,收获也不小,在小清新(误)摄影爱好者的道路上又进了一步,买到了配色很靓仔的围巾,去了蒙克博物馆“朝圣”,看到了极光。

记得头天晚上我们一行人在白皑皑的雪山上,一边赞叹一边用相机捕捉那绿色和粉色的舞动闪烁的光带,第二天早上我兴冲冲地把照片一股脑地上传朋友圈。在众多条留言里,我看到我高一的同桌回复我:“你以前说你一定要去看极光,现在这个愿望终于实现了。”

我也是这才想起来,大约是高一时那些没人听的地理课上,老师用一组极光的照片成功地吸引了我的注意力,当时的我觉得,这世界上没有比极光更美的东西了,有一天我一定要亲眼去看一看。这些想法连自己都快忘了,但却有人记得。

行程规划

行程历时10天,奥斯陆 —— 特罗姆瑟 —— 基律纳 ——斯德哥尔摩

着装

最最重要绝对是一双保暖又防水的户外鞋,一定要防!水!在北欧有很大一部分时间需要在雪地里行走,并且很有可能是齐膝深的雪。曾经有小伙伴穿了不防水的鞋子,雪透过鞋面浸到里面,结果就是一整天脚都泡在水里,真的会很不舒服。

至于衣服,最重要的一点也是防水,否则下雪的时候会被打湿,户外品牌商店有很多防水防风的衣服卖。

羽绒服是一定可以的,像canada goose, patagonia一类的牌子不乏保暖又好看的羽绒服。

parka(是叫派克大衣吗)也是可以的,我那件土黄色的就是,来自法国本土的户外品牌aigle。保暖效果不如羽绒服,但是只要里面穿厚点就足够了。

此外皮毛一体大衣也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想要拍照好看的话,雪地里穿红色是最好的选择,不要选择暗色,北极圈里冬天本来就没什么亮光,所以人还是鲜亮点好。然而楼主明知故犯的穿了土黄色大衣(捂脸)

再说内搭,两点:1,买户外品牌的打底衫(好像优衣库这几年出了会发热的秋衣秋裤?那个应该也不错)

2,穿羊毛含量高的衣服

相机

相机是索尼微单NEX-5n,出发前专门查了一下,发现并没有微单拍极光的教程,当时还略紧张,怕自己相机不给力,不过这种担心完全是多余的。只要有三脚架,微单也可以拍出很漂亮的极光。

我们看极光是参加的tour,tour的信息我在后面也会贴出来,这里先讲拍摄。第一天晚上的tour导游中有一个是来自美国的专业摄影师,开始之前是他指导我调的参数,拍极光的标准数值:ISO1600,光圈尽可能小,曝光15秒。我的相机光圈最小只能开到4,所以所有我拍的极光都是用4的光圈拍出来的。

所有这些参数都要根据极光的爆发程度来调整,如果极光很亮,移动速度较快的话,曝光时间可以调短一点。我们第二天遇到了很强的极光,于是我只曝了6秒。还有一点,这组参数拍出来的景色比较像白天,大概因为ISO高,照片看起来稍微有些失真,如果介意的话可以把ISO调低一点。我们的摄影师似乎很喜欢“把黑夜照亮”

下面这张就是用我的小微单拍出来的,虽然比不了职业摄影师(的机器),但我还是比较满意的。

所以说三脚架是必备的,至于其他的器材如快门线,相机保暖套我倒是觉得没什么必要。

此外就是一定要去没有光的地方,城市里光污染严重,看到极光的概率比较小(不过我还是在特罗姆瑟市中心看到了一次…)。在注意安全的前提下尽量找没人的地方吧。

第1天

Hanne家

在奥斯陆的住宿是airbnb,屋主名叫Hanne,是个音乐人,还出过几张专辑。

• 门票价格:免费。导游讲解费100克朗。
  • 开放时间:8:00-20:00.
  • 电话:+47 21 42 21 21
  • 地址:Kirsten Flagstads Plass 1 0150 Oslo

歌剧院2007年完工,它是挪威的国家歌剧院,里面经常会举行歌剧和芭蕾舞表演。建筑很现代也很有美感,也算是斯堪的纳维亚风格的一个缩影了。外面有延伸出来的平台,通过平台可以上到歌剧院的屋顶。

• 门票价格:免费。
  • 开放时间:全天开放。
  • 电话:+47-22-449700
  • 地址:Built, Oslo
  • 简介:又被称为“博物馆岛”,岛上风景优美,博物馆林立,是个消磨时光的好去处。

Bygdoy半岛位置我在下面的地图里用五角星标出来了,从奥斯陆火车站坐公交车20分钟可到,这个半岛上集中了奥斯陆大多数的博物馆:挪威民俗博物馆、海盗船博物馆、极地船博物馆等。

• 地址:Karl Johans Gate, Oslo, Norway
  • 简介:卡尔约翰大街位于中央火车站旁,是奥斯陆最主要的商业街。店铺林立在两旁,有纪念品商店、各种著名品牌商店、咖啡厅及餐馆。
  • 电话:+47 23 28 29 50
  • 地址:Bygdøynesveien 36, 0286 Oslo, 挪威
  • 简介:弗拉姆博物馆位于奥斯陆比格半岛上,博物馆于1936年5月20日正式对外开放,馆内用9种语言详细介绍了1893年到1912年间的三次伟大的弗拉姆探险。

冬天博物馆往往只营业到下午四点,时间有限,所以我们只去了极地船博物馆。当时走到极地船博物馆门口看到挂出来的标语是“best museum of norway”,迷之自信,不过它在tripadvisor上的评价确实不错。

博物馆里面的展览主要关于从古到今航海家们航向北极的探险,还有他们与北极的因纽特人一起生活的纪录,很有趣味性。这些探索未知领域的人们很有勇气,他们的航海在我看来完全是赌命:极寒气候,冰海道,没有食物补给。尽管有这种种危险因素,几百年来还是不断的有人航向北极,人类的探索精神真是蛮伟大的。

• 门票价格:免费。
  • 电话:+47 23 46 12 00
  • 地址:Radhuspladsen 1, 0037 Oslo
  • 简介:市政厅内部展出着323位艺术家的作品,向人们展示了挪威的历史等。
蒙克博物馆
  • 电话:+47 23 94 35 00
  • 地址:Tøyengata 53 0578 Oslo
  • 简介:挪威绘画大师蒙克(EdvardMunch,1863-1944),被称为现代表现主义绘画的先驱,与梵高、恩索等世界级画家齐名。

即使你并不了解蒙克,你也一定见过他的这幅《呐喊》。

第2天

• 地址:Universitetsgaten 11,奥斯陆郡
  • 简介:坐落于奥斯陆市中心,不论您是商务出差还是休闲旅游萨沃克拉丽奥连锁酒店都是理想的下榻之处。附近很多景点,包括挪威国家美术馆、国家美术馆和Fuglen都离酒店不远。 所有极具特色的客房都配备有空调,让您感受到更

到特罗姆瑟的那天气温大概零下一两度,完全没有北极圈的感觉,地上也只有一层薄薄的雪

萨沃克拉丽奥连锁酒店(Clarion Collection Hotel Savoy)图片
特罗姆瑟

追逐欧若拉的旅程

12月22日,这一晚的行程从下午5点开始,我们的向导是一个来自意大利的女生stephanie,和来自美国的摄影师david。他们团队里的所有年轻人都来自世界各地,且大多是户外运动爱好者,听说其中有一位攀登瀑布的高手,听起来就很刺激。

目的地是mainland(特罗姆瑟是个岛),oteren附近的一个座山脚下。从特罗姆瑟向南开了近两小时车才到达目的地。原本随便找了一块宽广的雪原准备扎营,这时开车路过的人停了下来,提醒我们脚下是一片湖,吓得一行人连忙跑回路边,真惊悚。

最后摸索到了湖的边缘,刚放下东西,架好三脚架,david就告诉我们天边有一条极光出现了。我分辨了一会儿,只看见云中间有一条白色的雾气,用相机试着拍了一下,照片里赫然一道绿莹莹的光。大家都觉得有些意外,难道肉眼能看到的极光就是这样的?david说并不是,这只是一条很小的aurora,我们再等一等。

我的经验是:极光刚刚出现的时候颜色很淡,往往跟云没什么区别,没有经验的人很难分辨出来。这个时候一定要耐心,只要有一点征兆了,停在原处等一下,一定能看到更强的光。

不出半小时,从山后漫出的光逐渐变成了横贯天际的一道弧,颜色不断的加深变绿。

第3天

基律纳市政厅
  • 地址:Hjalmar Lundbohmsvägen 31 981 36 Kiruna
  • 简介:基律纳市政厅是基律纳标志性的建筑,曾被评为1964年瑞典最美的建筑。
  • 地址:Bergmästaregatan 7,北博滕省
  • 简介:不论是商务还是休闲旅客,SPiS旅馆都能让您的基律纳之行变得更加美好而难忘。从酒店到基律纳机场6km远,到基律纳火车站2km远,均很便捷。旅客们会发现Esrange Space Center、Kyrkogatan和基律纳大教堂距离酒店都不远
冰酒店
  • 地址:Marknadsvägen 63 981 91 Jukkasjärvi
  • 简介:冰旅馆是基律纳必须要看的地方,据说这里的冰酒店从每年11月开始建造,要花上1000吨冰,30000吨雪建造,直到次年5月,酒店渐渐融化成冰水流回托恩河。

冰旅馆顾名思义是由冰搭建的旅馆,室内温度大概零下一至两度,虽然也有很多人愿意去里面住上一两晚,但对于我之类怕冷的人来说,参观一下就够了。还是住正常旅馆比较幸福。

本来对这个景点也没有期待,不过后来觉得还是蛮值得看,旅馆有几十间高级客房,每一间都是由不同的设计师设计出来的,都有不同的名字。

冰旅馆后面是一片狗拉雪橇的场地

在ice hotel里逛了一个多小时,感觉手和脚已经不是自己的了,冷得连话都说不出来,赶紧去餐厅吃午饭缓了一下。

第4天

• 电话:+46 8 508 290 00
  • 地址:Hantverkargatan 1, 111 52 Stockholm
  • 简介:亲临诺贝尔晚宴的举办地——蓝厅,感受金厅的金碧辉煌。

斯德哥尔摩常常被叫作“斯京”,这里的人们也非常自信地称这座城市为“capital of scandinavia”。

从基律纳坐夜火车到斯德哥尔摩,前一天晚上6点上车,第二天早上10点到达,并没有觉得很漫长,我一向都在卧铺上睡得很好。

出发前看天气预报,发现斯德哥尔摩是一个天气很好的城市。不管其他地方阴天刮风还是下雪,斯德哥尔摩永远都是大晴天。

• 门票价格:因店各异
  • 开放时间:因店各异
  • 电话:+46-8-4111188
  • 地址:瑞典斯德哥尔摩索德马尔姆斯德哥尔摩老城
  • 简介:位于市中心的小岛上,聚集了众多商店、餐馆和景点,是游客必到之处。
  • 开放时间:周一-周五 11:00-17:00,周六、日 10:00-17:00
  • 电话:+46 8 743 68 00
  • 地址:Högbergsgatan 13 116 20 Stockholm

南岛是一个很现代的街区,我们的第一站是卡特琳娜电梯——katarina elevator

虽然它叫“电梯”,但其实这座电梯是长期关闭的,登上观景台只能靠腿儿。

• 门票价格:成人40克朗,65岁以上30克朗
  • 电话:+46 8 723 30 00
  • 地址:Trångsund 1, 111 29 Stockholm, Sweden
  • 简介:斯德哥尔摩老城最古老的教堂,王室婚礼的举办地。
  • 地址:Nils Ericsons Plan 4,斯德哥尔摩省
  • 简介:对于想要捕捉斯德哥尔摩城市风采的旅客来说,斯德哥尔摩水滨丽笙酒店是一个理想的选择。CENTRAL STATION火车站位于距离该酒店大约100m的地方。著名的景点Misummer、Stockholm Waterfront Arena和Sommersonnenwende均
  • 地址:111 48 Stockholm 瑞典
  • 简介:连接 Blasieholmen 半岛与船岛 Skeppsholm 的船岛桥 Skeppsholmsbron,是瑞典第一座铸铁桥,桥长 165 米,宽 9.5 米,包括宽 5.5 米的车道和两侧各宽 2 米的人行道。桥正中间两侧各镶嵌一个镀金的瑞典皇冠。这里已经

哈哈,在河边(海边?)看到这样一串脚印!太可爱了!!

• 开放时间:周二 10:00-20:00,周三-周日 10:00-18:00
  • 电话:+46 8 520 235 00
  • 地址:Exercise Plan 4, 111 49 Stockholm, Sweden
  • 简介:展示着大量后20世纪立体主义派的作品,例如毕加索、达利等。

一个很神奇的房间,在这里面所有人看起来都是黑白的。

• 地址:Österlånggatan 7, 斯德哥尔摩 瑞典
  • 电话:+46-8-219921
  • 简介:超高人气的餐厅,主打传统瑞典风味菜肴。

晚饭在一家名叫stockholm gastabud的小酒馆,尝到了著名的瑞典肉丸。这家参观在tripadvisor里排名斯德哥尔摩第13,评价很好,同时价格也非常合理。

• 简介:斯德哥尔摩中央车站是瑞典最大的铁路车站,简称“Stockholm 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