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高水长,恒温17--建德我们在一起

攻略   >  杭州旅游攻略   >  山高水长,恒温17--建德我们在一起

• 出发日期/2016/09/20

• 人均费用/2000

前言

有一种风景,长在人的心里,第一眼看见便觉得似曾相识。有一种人,刻在自己的骨子里,第一次对望便觉得恍若隔世。

第1天

• 地址:杭州市建德市南面24公里处大慈岩景区
  • 简介:行走半山腰的悬空栈道,拍一张“江南悬空寺”全景。

初闻建德,并不熟悉。了解后才知道,江南第一大悬空寺,17度水温的新安江,九姓渔民三都镇都在这里,连爸爸去哪儿的新叶古村,也在建德。

之所以会有17度之称,是因为江水从新安江水电站105米坝底奔流出来,就像井水一样,常年保持在12—17℃。 炎炎夏日,奔流不息的新安江水不断地搅动着河谷低气压的空气,从而形成一阵阵凉风,湿润清新,沁人心脾,没有半点尘埃,故建德享有“清凉世界”之称,是我国著名的避暑胜地。我顿时对建德充满了期待,有的时候就是这样,越陌生越向往。

到达建德这座城市,水绕着城,山环着水。好一派灵动与清凉。早上若起得早,还能在江面看到袅袅水雾,太阳穿透水雾那一刻,便是这座城市苏醒了,水雾景象,原理跟仙雾缭绕的小东江是一样的,水温低,空气温度高。这奇景在夏季的清晨应该经常能见。

今天要去最向往的大慈岩。先站在酒店房间拍两张,奇山碧水一目了然。

以“江南悬空寺、长谷溪流、全国第一天然立佛”而名闻遐迩的大慈岩是最吸引我的景点之一,站在山脚下,便能看见半山腰悬空寺的宏伟建筑,不知八百年前的古人是怎么修建这奇观的,我想这就是信仰的力量吧。

可以爬山也可以索道,下了索道没走几步,就到了山下看到的悬空建筑--清音阁。在进入寺门前用广角镜头拉个大长腿。古人在这直立的峭壁上修建一座寺院,这样的创造力,必须给满分。

半山腰的寺院建筑一半嵌入岩腹,一边凌架悬空。爬这清音阁,恐高者要三思。

迂回曲折上下辗转的过道,有些过桥,完全是悬空而架。

左边的朋友,你们在哪里?

右边的朋友你们在哪里?

景区中处处体现一个“悬”字,栈道、寺庙、大佛都依着陡峭的崖壁建立,如同贴在山腰的飞檐廊亭也算的上大慈岩的标志景观。

到达一比较开阔处,天师殿。香火不断。

回望来路,清音阁沿断崖因势布局,为一石栏相续延伸的长廊、凭栏俯视、有“足底悬崖恐欲崩”之感。

“悬”乃大慈岩一大特色,除了修栈道,建长廊,架设第二悬空寺——清音阁,听说这里还推出高空飞车表演项目,可惜我们没有遇到。在景区香亭山和杨塘岩间,还建了一条更显悬之极的空中铁索桥。景区处处体现了“惊险、刺激、奇特”的悬空色彩。

来一张清音阁全景,我们要去征服下一个山头了。

对于摄影爱好者来说,这个景区建议参观时间为下午4-6点,早上来拍摄建筑主体为逆光,看天空一片花白。如果夕阳十分前来,晚霞映衬大慈岩,当十分惊艳。

转过这座山,绕到背后,便能看到第二座山峰上伫立的金光闪闪的双面弥勒。弥勒自然是后来人新建的,但在弥勒右边更高的位置,有一祭天坛,倒是几百年前,这里的村民自发修建的,至今都有络绎不绝的当地人来祭天。

双面大肚弥勒,笑天下可笑之人,容天下能容之事。

百年祭祀坛。

绕过第二座山头,眼前美景令人惊叹,原来山下看到的只是景区一角,更大更神奇的世界在第三座山头。

整个山体拔地而起,而对面的山头,就藏着各种玄机了。

从悬崖栈道步行到观佛亭,就能看到“中国第一天然立佛”的碑了,在这个点看天然礼佛是最佳点,能不能看出来,那就看是否与佛有缘了。对面的山头,海拔586米处,有外形酷似一尊惟妙惟肖的天然石佛。它总高度达147米,头部高41.3米,肩宽60米,五官清晰,形象逼真,未经过任何人工雕琢,构成了“山是一尊佛、佛是一座山”的稀有自然景观。

其实就一个佛首的侧面,奇石、怪洞、草木和谐地组合成大佛的五官,而整个大慈岩主峰像极了一尊地藏王菩萨的立像。还被载入了《世界之最》

途径玉华湖便到达第三个山头,也就置身于这天然的立佛之中了,道路镶嵌于山体之中了,这里才是大慈岩最早开凿的地方。年代比之前两座山峰更为久远。

这里最早供奉的就是位于我头顶的地藏王菩萨了,还要继续绕山路绕上去。

刚一踏进开阔之地,一颗巨大的古银杏树遮天蔽日,寺庙的年代感立刻体现,旁边还有棵百年桂花树,空气中都是桂花的香气,这里的树没有几百年不会如此庞大,所以很多古刹的树木都能说明一切。

老人说百年千年的树木都是有灵气的,所以很多人来此祈福。我也默默的挂上了我的祝福,平安就好。

走过桂花树,便到了此山中,年代最为久远,拜祭人数最多,人们最为信奉的地藏王殿了。整个宫殿都在一个洞穴之中,两边的摩崖雕刻也非常丰富。

据县志载,元大德年间,临安人莫子渊偶然一梦,梦见菩萨托梦叫他来此修佛,遂循梦意弃家来此,琢石为佛,号曰大慈。山以佛名,大慈岩一名由此而来。

地藏大殿 是景区最古老的建筑和精华。它坐落于天然大佛颈部的洞穴之中。

大殿外悬有一口明朝中期铸造的铜钟,左侧有一线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