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镇雨巷里的丁香姑娘

攻略   >  杭州旅游攻略   >  乌镇雨巷里的丁香姑娘

• 出发日期/2015/07/16

• 玩法/古镇 美食 摄影 购物

前言

江南之行其实很早就有了想法,也曾差点于一个周末成行。

然而种种原因之后,我们还是拖到了暑假。

这使得我们对杭州和乌镇的期待难以形容,

这雨巷里丁香姑娘,慢慢慢慢从梦中走到了我们的眼前。

行程安排

这次的旅行计划原本还包括苏州和无锡的,由于我们的疏忽,两地都买不到回来的车票了,加上被不知名小虫子袭击了一腿的包,被迫更改行程提前回家了。

安排表里的都是根据具体行程修改过的。也就是说,这并不是我们最初的安排。当然根据实地考察,这个安排并不那么合理,可以说随心游玩。仅供参考啦~

tips~

杭州:

1.打车很难打,要用滴滴打车。杭州出租车收费标准:普通出租车:起步价为11元/3公里;行驶里程  3-10公里每公里租费2.5元,超过10公里以上的部分加收50%的回空补贴费(即每公里3.75元)

2.西湖十景分别是:苏堤春晓、曲院风荷(荷花盛开时最美)、平湖秋月、断桥残雪(冬天下雪才能       看到)、柳浪闻莺、花港观鱼、雷峰夕照、双峰插云、南屏晚钟、三潭映月。西湖十景形成于南宋时期。

3.柳浪闻莺:8:30准时办卡,一张卡300元,其中200元是押金,100元充值,可以租自行车还可以坐公交车,超级方便。

杭州去乌镇:

1.方案一:坐地铁到杭州城站火车站。买高铁票到桐乡(杭州 - 桐乡 27元 23分钟)。桐乡站下车后有直接到乌镇的公交K282(还要一个小时)。

2.方案二(推荐):坐地铁1号线(临平方向)到客运中心站(A口出)下车,下车后沿着胜稼路向北步行400米到达。杭州到乌镇的大巴大多数在九堡客运中心,到乌镇大巴一天22班左右,时间是早上7:00-16:15(票价27-31元)

乌镇:

1.到乌镇千万不要做三轮车,很容易被宰。

2.如果是住在西栅里的可以买联票。东栅单票100,西栅单票120,联票150,而且住在西栅里面可以2日有效,不过东栅只能玩一次,西栅随便出入,但是要办临时出入证。住在景区里面电瓶车无限次的随便坐。

3.东栅早上七点以前,晚上9点30以后不用买门票。西栅夜景门票80,灯10点30会熄灭。

4.去乌镇的话可以去老街看看。老街还没正式成为一个景点,所以不需要门票。

5.乌镇的特产:三白酒——这个酒的生产的地方在老街。不过没有标志指明,要自己去找。小瓶的三白酒15元。还有一样叫做姑嫂饼有散装卖的6元钱一斤。在乌镇吃饭不要在哪些外面看起来古色古香的店里吃,又贵又没特色味道还是一般。

我们母女两人并未穷游,甚至可以说是“奢侈游”。五天包含购物一共用了六千左右(两人),其中长沙到杭州以及杭州到长沙的高铁票都是¥405/人,乌镇西栅内的住宿是¥830一晚,这两项是花费最多的。

参考费用:

杭州当地人说:“我们这里,自然景点是不要钱的,要钱的只有塔、寺庙等人文景观以及游船。”

飞来峰:¥45(学生半价)

灵隐寺:¥30(学生半价)——想到灵隐寺必须先买飞来峰的票,因为灵隐景区在飞来峰景区内。

西湖游船:¥55(包含三潭映月门票,学生¥45)

杭州-乌镇汽车票:¥30

乌镇东西栅联票:¥150(东栅当天有效,住在西栅内两天有效)

东栅单票:¥100

西栅单票:¥120(西栅夜景¥80)

东栅船票:¥30(散客) ¥180(包船)

第1天

Zhotels智尚酒店杭州西湖湖滨店
  • 地址:杭州上城区解放路200号(近浣纱路口)
  • 简介:位于美丽的杭州西子湖畔,徒步至西湖一公园仅仅500米。

早上八点,我和麻麻揣着两颗激动的老心脏坐上了从长沙南开往杭州东的高铁。

按照国际惯例展开了一系列的自拍活动。

大约三四个小时之后,抵达杭州东站。

对杭州的第一印象是车等人,过马路的时候,哪怕你停在路上等待,车也会停下来让你先走。

我们订的Z hotels智尚酒店位于西湖东边湖滨区,距离西湖比较近。

知味观(文一店)
  • 类型:江浙小吃
  • 地址:西湖区文一路84号
  • 简介:“相当有名”的老字号饭馆,“外地来玩的都想去吃一次”

第一天并未安排景点游览,所以中午开好房后便出门随意觅食。

走了没多久就接近了西湖,湖滨区很繁华,吃食也很多,比较著名的有如新白鹿,知味观等。

我们选择了知味观。

知味观是吃杭州小吃比较好的一个地方,特色有猫耳朵,鲜肉小笼,荷叶粉蒸子排等等,无一不让人食指大动。

• 地址:杭州市西湖风景名胜区
  • 简介:杭州最美风光带,漫步苏堤、白堤,或坐手划船游湖。

吃饱喝足后,我们来到西湖边消食。

随着西湖边慢慢地走,这里给我的感觉和长沙湘江河东一个味道。

——阳光透过浓浓的树荫洒在老人小孩儿身上,大家坐在一起,唱唱戏曲儿下下棋。随着笑声飘荡到不远的湖里,小船儿跟着节奏慢慢地摇曳。这人间天堂,莫过于此。

纳啡吧Lacafe(西湖天地店)
  • 地址:上城区南山路147号10C
河坊街购物一条街
  • 地址:上城区河坊街(近吴山广场)
  • 简介:老杭州的味道,古色古香,热闹非凡。很多小吃和饰品,更多旁边就是吴山广场,离西湖又近,实在是个休闲放松观光的好去处。

晚边的时候,我们来到河坊街,据说这里的小物品很多很便宜。

随便逛了逛确实如此,各种小玩意儿,小伞小扇子,我还买了一些明信片四处寄。

有一点必须得提出的,便是河坊街的棉麻长裙真的很贵,而且不能试穿。

回家后淘宝一搜,同样的价格淘宝能买两条还包邮,瞬间心塞。

不过之后有用到也算物尽其用啦~

第2天

• 地址:杭州市西湖区南山路15号
  • 简介:回味白娘子传说,在塔顶俯瞰西湖和净慈寺,看绝美西湖夜景。

第二天的行程大致是这么个走向:

• 地址:杭州市西湖区西山路5-1号
  • 简介:在红鱼池边买包饲料,喂喂池中又红又大的鲤鱼吧!

随后我们来到花港观鱼。花港观鱼和苏堤其实是连在一起的,走了很久之后才发现我们原来已经在苏堤之上了。

横卧西湖的苏堤有很多很多人,大多数旅游团都会到这里来一睹西湖风采。

花港观鱼是一个以花、港、鱼为特色的小半岛公园。微风过处,沿池岸花木落英缤纷,飘浮于水面,好一幅“花著鱼身鱼嘬花”的动人画图,无人不起羡鱼之情。

• 地址:杭州市西湖区灵隐路法云弄1号
  • 简介:杭州最早的名刹,活佛济公的出家地,可礼佛祈愿,观赏历代文物。

围绕花港观鱼一圈以后,我们乘公交车来到了灵隐寺。

我很喜欢灵隐寺的名字,一种大智大灵隐于山林的宁静致远。

灵隐景区位于飞来峰景区之内,因此要进入灵隐,必须先买飞来峰的票。

灵隐寺的门票里会赠送三支清香,在门口领取,不用额外购买其他。

灵隐寺的香火很旺,拜过各路神仙,两条腿儿开始打颤的我们选择乘坐游览车(¥10/人)游览一圈到大门口。

坐上车后才发现飞来峰景区还是挺大的,绿树影影绰绰之下游人如织热闹非凡,倒是失去了一种“灵隐”的味道,颇觉遗憾。

•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龙井路1号西湖风景区内
  • 简介:雨后初晴时,天竺双峰云雾环绕,景色迤逦。

双峰插云是我完全找不着看点的一个景点,除了一块“双峰插云”的石碑,并不知道这里的特色是什么,和柳浪闻莺一般像个老年公园。后来回家一查,才知道这“双峰”,指的是南高峰与北高峰,地势高耸俯瞰西湖。

虽然没有看到这流云霞鹤、气象万千的景象,不过在这里,我们还是邂逅了一个幽静的书舍,亭台楼阁无一不透露主人的风雅。

• 地址:杭州市西湖区北山街89号
  • 简介:杭州最著名的赏荷地,夏日荷花绽放非常漂亮,“西湖十景”之一。

略为失策的地方是这一路都没有吃饭的地方,下午两点左右,饥肠辘辘的我们到达最后一站曲院风荷。路上听到导游介绍,西湖所有的荷花都只允许种在这里。

放眼望去,印象里的“接天莲叶无穷碧”第一次闯入我们的视野。清雅荷花挺直了腰,傲然开放,风过,荷叶如浪水阵阵颤动。如此美景,能不忆江南?

曲院风荷

• 开放时间:4月1日-10月31日 7:00-18:00;11月1日-3月31日 7:00-17:30
  • 地址:杭州市西湖区北山路80号
  • 简介:民族英雄岳飞父子墓地,秦桧等奸臣像在墓前长跪千年,令人感慨。

按照原计划,我们应该坐船前往湖心亭和三潭映月,可是才下午三点左右,船票销售点就说今日船已租完。

无奈之下,我们决定坐公交车回酒店。顺带看了一眼岳庙大门。

•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北山街湖口路10号
  • 简介:就在岳王庙对面,是杭州著名生煎店,生煎皮薄汁多,味道很棒。

值得一提的是岳庙附近的咬不得高祖生煎,在门口听见有人一边往里走一边说这里好吃,饿得眼冒绿光的我们立即跟随。

说来真的是名不虚传,生煎皮薄肉鲜,还未入口,滑而不腻的汤汁已溅出来,入口之后更是美妙至极,回味无穷。吃过此处生煎,再无能与之相比的。

吃饱喝足,在公交车上远远地瞧了一眼断桥,回去了。

第3天

• 地址:杭州市西湖区龙井村南九溪十八涧尽头(近九溪路)
  • 简介:俗称“九溪十八涧”,也是狮峰龙井茶的主产区。

第一次知道九溪,还是因为游戏剑网三,藏剑门派地图里的“九溪十八涧”。而后多次在摄影师的作品见到“九溪烟树”。据说这个地方只有当地人会去。

坐车七扭八拐到了九溪,根据当地人的提示,我们直接坐面包车(¥5/人)到了九溪烟树的门口,这让我错过了自己心心念念的摄影师拍照圣地,因为当时的我一直以为后方都是这个样子的。

只留下一张路上拍摄的照片的我提醒一句,如果时间和体力够的话,还是不要坐面包车,请走进去(大概3公里)。

九溪烟树公园很小,随意转了一圈。送我们进来的司机说不要上山,因为没什么好看的。

之后就是乾隆古道,大约一公里左右。

当地人告诉我们一个很有意思的走法:一定要走中间,因为这是皇帝走的,而两边是太监的路。这一节路最好步行,因为是杭州保持得很难得的一条原生态道路。坐车会错过很多。

优哉游哉地走完整个古道,到达龙井。

据说在这里泡上一杯龙井茶,点些烧烤,别有一番风味。

买龙井茶,最好到当地农民家,不过对于我们来说太贵了,没问。

• 地址:杭州市西湖区西湖三潭印月
  • 简介:一元纸币背面图案的原型,可登岛游览,用全新的视角看西湖。

逛完这边,发现还有大把的时间,于是决定把昨天没坐到的西湖游船给补上,我们又坐公交来到苏堤,一如既往的人多。

运气使然,坐上船的那一霎那,西湖之上开始下雨。首先是朦朦胧胧的雨丝,给西湖笼上一层神秘的面纱。

我们抵达三潭映月岛的时候,开始下暴雨。这雨中的西湖,让我们真真切切感受到了什么叫做“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

三潭映月岛上有通往不同地方的游船,要去哪里记得看清标牌,我们乘船回去的时候就有人坐错了。

• 类型:必尝杭帮菜
  • 地址:延安路98号西湖银泰百货2楼L2-91号商铺(近吴山广场)
  • 简介:精巧内饰彰显品味,还原杭帮本土风味

回酒店休息了一会儿,在杭州的最后一个晚上去尝试了一下新白鹿餐厅。去晚了还要排队,人气爆棚。

著名的有西湖醋鱼、东坡肉(肥而不腻)、蛋黄子排等杭州名菜,可能个人口味,觉得没那么好吃,不过胜在便宜。

杭州西湖湖滨南宋御街丽正门酒店·新白鹿餐厅(西湖银泰店)图片

三天的杭州之旅,至此告一段落。

第4天

• 门票价格:乌村100元,东栅110元,西栅150元,东西栅景区联票190元。
  • 地址:嘉兴桐乡市乌镇石佛南路18号
  • 简介:《似水年华》的取景地,乘摇橹船漫游水巷,赏江南水乡美景。

一早,收拾好行李的我们踏上了前往乌镇的行程。具体的方式在前文的小贴士里有提到,供参考。

一个多小时后,传闻里“中国最后的枕水人家”便出现在了我们眼前。

坐公交车k350到达最后一站西栅景区,在景区门口买门票以及办理入住手续。需要注意的是,东西栅联票的东栅景区仅限当天游玩,而西栅景区可以在门口办理临时出入证(押金¥20/张,需要记录指纹,退房时退押金),方便多次进出。

车票:¥30/人

• 电话:0573-88731088,0573-88731991
  • 地址:嘉兴市桐乡市乌镇子夜路18号
  • 简介:看皮影、听花鼓,感受江南古镇的生活气息。

吃过午饭,我们前往东栅景区。

东栅推荐先坐船到底,然后一路玩回来,因为这样人会相对少一点,而且东栅的景点全都分布在同一边

东栅并不大,一会儿就能走遍。我们回到西栅,等待夜幕降临。

• 地址:嘉兴市桐乡市石佛南路18号
  • 简介:适合慢慢逛的精致水乡,每当夜幕降临,西市河两岸夜色醉人。

西栅的夜有一种白天没有的淡淡的妩媚,不过即便是妩媚,也是清雅里透着的一点儿,江南雨巷里的丁香姑娘,又怎会失了那种独有的淡定与从容呢?

枕水而眠,一夜好梦。

第5天

• 地址:嘉兴市桐乡市石佛南路18号

早上五点,我们就从床上爬起,洗漱打扮一番伪装成乌镇的丁香姑娘,只为一窥晨间半睡半醒间的乌镇姿态,唯恐惊扰了她。

早晨的乌镇是安静的,是恍惚的,小桥流水人家隐藏在树影婆娑之间。每一处都是一首诗歌,每一处都荡漾着撑着油纸伞的姑娘的影子。

至此,所有的旅程都结束了。

中午,我们返回杭州,坐高铁回到了长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