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白只垂云——垂云通天河之行

攻略   >  杭州旅游攻略   >  清白只垂云——垂云通天河之行

• 出发日期/2016/10/23

前言

• 地址:杭州市桐庐县瑶琳镇东琳村景区
  • 简介:乘小木船在地下暗河漂流,看千奇百怪的钟乳石景观。

垂云通天河,是一条岩溶地下暗河,由于亿万年前的地壳变动及火山爆发等因素,使景区所在地理范围形成了典型的喀斯特岩溶地貌。垂云通天河全长4.5公里,河道落差 380米,总面积为8万余平方米。河道内岩溶地貌发育良好,地下水源丰沛,水质甘澄,空气清新,终年流水潺潺,河道曲折幽深,或成潭、或成泊、或成瀑激流浅滩,变幻无穷,使人流连忘返。

时常听人说,“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然而有能有多少人说走就走呢?世界那么大,我该去看看。对,说走就走。

一周的学习难免会让人有些乏味,于是和朋友决定出去走走。提起杭州,人们想到的只有西湖,然而当我们逛遍了西湖之后也会觉得索然无味。于是这天,我们便来到了画城桐庐。有诗云:“钱塘江尽到桐庐,水碧青山画不如”。桐庐一定很美。桐庐自古以“山青、水秀、史悠,境幽”闻名于世,素有“奇山异水,天下独绝”之美称。桐庐境内锦峰秀岭,洞奇石美。更有"天下独绝"的富春江、天目溪,如碧玉飘带萦绕县境,山表水秀,胜迹处处。这里青山环抱,碧水浸染,江城相依,色彩斑斓,如诗画般的意境,勾勒出一幅秀美灵动、绚丽多姿的水墨画卷;这里城市绿树成荫整洁清新,乡村白墙黛瓦和谐温馨,处处听得到鸟鸣。时时闻得到花香,可谓所见皆成画,人在画中游。这里有地下第一河的垂云通天河,有可以漂流的浪石金滩,有空气清新的大奇山森林公园,还有富春江小三峡。今天我们便来到慕名已久的垂云通天河。我们从杭州汽车南站上车,一路颠簸了一个多小时,来到了桐庐长途汽车站。下车后,这个城市给我的第一感觉就是干净,仿佛陶渊明笔下的世外桃源,安静的就像画中的美女。身上的疲惫感顿时消失地无影无踪。时间稍微有点晚,于是我们又上了k18路公交车来到了浮桥埠车站,再转乘桐庐到分水 的公交车,在东琳村下车(也可以与司机知会一声,因为路标比较难找),来到了向往已久的垂云通天河。

公交中转站

目的地东琳村

第1天

明代诗人杨宏有诗赞美垂云古迹道:“夏日炎忘暑,冬游却似春,源流虽一派,清白只垂云。”游客也不服输,“船在水上流,人在洞中游,抬头观美景,俯首嬉碧水”。这两首诗形容垂云通天河再好不过。天色有点暗,我们轻轻踏上摇摇曳曳的小船,原本以为的一条普通的河流居然是一条地下暗河,顿时提起了我的兴趣。小船儿轻轻地飘荡在水中,迎面吹来的是凉爽的清风。很快,我们就进入了地下涵洞。地下涵洞俨然一条天然的隧道,洞内各色各样的钟乳石低垂,我们时而低头时而仰首,任凭它的排布。河道弯弯曲曲、宽宽窄窄。窄处仅容一船通过,宽处黑咕隆洞,似乎看不着边际。地下河水清澈透底,两岸景石在彩色灯光照射下熠熠生辉。不禁为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感到惊奇。沿途观赏了垂云古迹、镇山古镇、江南蒙古包、水中大观园、石佛山洞、一线天后,在河道的分级处,由特别设计的升船设备将我们连人带船升至8米高落差的二级河道,惊险刺激,我们都为这样的设计而感到惊叹。当我们连人带船地飞上岩顶,稳稳地落入二级河道中。我们参观了海底世界、深潭峡谷、金钱谷、佛手岛、太子林、垂云飞瀑等特色景致。一路上,通天河中,千奇百怪的钟乳石,五彩斑斓的霓虹灯,相映成趣,别有一番滋味。

小舟在轻轻地游动,不知不觉便到了探险的地方了,然而遗憾的是天色已晚,不再适合前去探险了。我们便沿着一条人造台阶爬到半山腰,出了这个美丽的涵洞,美丽的通天河。出了河道之后,可以选择从滑道滑到山下,好不刺激,也可以沿着台阶下山,还可以观看沿途的风景,也是一个很不错的选择。

地下第一河入口

一线天,通过这里可以从地下看到外面的世界

两亿年的钟乳石,让人称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