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 去小资的城市,感受最文艺的气息

攻略   >  厦门旅游攻略   >  厦门—— 去小资的城市,感受最文艺的气息

• 出发日期/2016/02/15

• 玩法/海滨海岛 美食 摄影 环游 人文

前言

4天假期一直在纠结是去罗平去看油菜花或再去丽江玩飞拉达攀岩,骑沙滩车还是去厦门看海,最后和闺蜜商量决定还是去厦门看海,也许2月份去厦门并不是最佳旅游季节,但人生就是要看不一样的风景凡事不要随波逐流。

关于行程

Day1:南普陀寺--铁路文化公园--园林植物园

Day2:南靖土楼--云水谣古镇

Day3:鼓浪屿

Day4:曾厝垵--环岛路骑行

住宿:3天住宿曾厝垵

之所以3天都住宿曾厝垵,因为曾厝垵被誉为全国最文艺的村子,而且交通各方面也很方便。

DAY1

• 地址:厦门市思明区环岛南路
  • 简介:厦门文创新地标,美食与文化的激情碰撞,去寻找文艺外表下充满生命力的古朴村落。

早上6:30的飞机,又是摸黑起床。

下飞机机场大巴直达曾厝垵,在网上提前预订了房间,客栈老板到入口来接的,本来预订的房间是曾厝垵入口的位置,过条马路就是海边,客栈老板却把我们带到了他另外一家店,说这家是新开的环境更好,离海边也不远,如果看了房间不满意在带我们返回之前预订的位置,无力反驳只好这样,到了客栈环境也还不错也不想再折腾。放下行礼稍作休息再出发。

• 地址:环岛南路曾厝垵2-2号
  • 电话:0592-2091093

曾厝垵入口发现网上很火的张三疯奶茶店,立马跑去买了一杯经典奶茶,味道一般要价20元。

后期拍的照片,本想和它来张合影的,无奈一直有路人甲。

• 门票价格:进门免费,进殿收取门票3元
  • 电话:0592-2086586,0592-2087282
  • 地址:厦门市思明区思明南路515号
  • 简介:全国闻名的佛教寺院,寺内的素斋和素饼都获过奖,还可登高望远。

第一站行程本是厦门大学,从曾厝垵出来就是公交车站有车直达到厦门大学。到了厦门大学门口被这里的阵式给吓到了,排队的队伍排出了200米外,明显超过了300人。厦门大学有规定周一至周五人数限制300人,时间12:00—14::00, 17:30以后不限制人数。更换目的地南普陀寺,17:30再来。

南普陀寺相隔厦门大学非常近的距离走路就可以到

南普陀寺如果不上山基本没什么看的游览十几分钟就可以结束,我们找了好久的上山入口也没找到,后面在万石植物园出口处发现了上南普陀的索道,当时要赶去厦门大学也就没再上去。(厦门大学,南普陀寺,铁路文化公园,万石植物园距离都相隔非常近)

• 地址:福建省厦门市思明区思明南路439号
  • 简介:由铁路轨道改建的免费公园,适合散步。

铁路文化公园,是由一条废弃的铁路改造成的一条”文化小道“全长4.5公里,分为ABC段,对外免费开放。

闺蜜闪亮登场

铁路文化公园分别有四个站台,童年站-青年站-中年站-老年站 寓意人生四个阶段。

很有感觉的一条铁路

我们以为一路过去都是这样的铁路就没在往前走,2人一直在这里互拍,所以连A段都没走完。

返回铁路文化公园出口处看到很多卖这种糕的就买来品尝下味道,味道还行就是太干,肚子饿的倒是很填肚子。

• 地址:福建省厦门市思明区虎园路25号
  • 简介:环境很好的植物园,有多种稀有植物景观,也适合周末爬山休闲。

铁路文化公园入口旁边就是万石植物园,这里栽培了热带,亚热带植物3000多种。我们来万石植物园的目的就是沙生植物园,沙生植物园有各种仙人球,仙人掌,最高的有好几米高非常值得一来。进门可免费领取手绘地图一张。门票40元,学生20元。

各种形态颜色的仙人球让人大开眼界

展览温室各种多肉植物,还有罕见的龟纹木棉。

• 电话:0592 218 0000
  • 地址:厦门市思明区思明南路422号
  • 简介:依山傍海,中西结合的独特建筑风格,被誉为中国最美的大学之一。

接近17:30准备去厦门大学,看到一个很有格调的邮局。

只是随便逛了逛没有习惯寄明信片

到厦门大学时已经通畅无阻,门口路人甲太多,本想找个好点的位置拍照可臣妾做不到

• 地址:福建省厦门市思明区思明南路422号厦门大学(思明校区)
  • 简介:国内最长的涂鸦隧道,十分文艺,适合文青和游客来拍照。

芙蓉隧道全长1455米,人行隧道1015米连接曾厝铵学生公寓。

• 地址:福建省厦门市思明区思明南路422号
  • 简介:开放给游客的厦大学生餐厅,种类丰富且平价,就在芙蓉隧道旁边。

出芙蓉隧道天已经黑了,就没有在往别的地方走,遗憾的是没看到那个大操场。

芙蓉隧道出来就可以看到芙蓉餐厅,芙蓉餐厅很坑的餐厅,一二楼是学生用餐,三楼是专供游客的,上了三楼人满为患,还需要耐心等座位,这里是充卡的卡费需要10元,我们充了100元吃完再去退款就可以了。为什么说很坑的餐厅,东西太难吃了,点了吃了一口没在动过,所谓的沙茶面,蚵仔煎,这可都是厦门特色太让人失望了。

• 地址:厦门市思明区环岛南路

肚子没有吃饱,回到曾厝铵到处搜寻美食,冬天的厦门没有因为季节的原因游客因此而减少。

DAY2

来的当天看到旅行社有到云水谣+土楼一日游的团价格也实惠,比自己座车去相对方便就报了团,价格忘记了好像是168元。

• 地址:厦门市思明区环岛南路

早上的曾厝铵很安静,大家都还在美梦中。因为去云水谣的路程160公里往返需要6小时,所以得早早出发。

• 地址:厦门市思明区中山路56号
  • 简介:厦门地标式商业街,欣赏连排的骑楼式建筑,搜罗地道的闽南小吃,感受鹭岛的独特魅力。

中间停靠的一个购物点,主要卖点是说咖啡,进去随便逛了下就到外面当地人小摊上买了点水果,红香蕉是当地特色我吃了感觉其实和普通香蕉没什么不同,但价格还挺贵。

香蕉我们就买了2只品尝下味道,不想东西成为负担。

这个忘记叫什么了,挺酸的但很开味。

• 地址:漳州市南靖县书洋镇
  • 简介:世界文化遗产——“四菜一汤”,世界上特有的、神话般的山区建筑模式。

坐了几个小时车程终于到了土楼,如果是自己来完全可以逃票的,感觉四通八达。

上楼需要收费5元还是10元忘记了

• 电话:400-888-5111
  • 地址:福建省漳州市南靖县X607
  • 简介:电影《云水谣》的拍摄地,看客家传统土楼,赏自然清新田园风光。

土楼旁边就是云水谣古镇

我们团的导游家在云水谣,邀请我们去她家作客喝茶,品尝当地土烟。其实就是变相的推销,同个团的大哥试抽了烟说味道还不错看大家都在买我给我老爸也顺带了条回去。

• 地址:漳州市南靖县书洋镇

古镇里还有很多这样的土楼

墨墨的农家院

回到曾厝铵时已经很晚了,肚子已经饿得不行,团里的小伙伴推荐了这家店,说味道很不错。就在曾厝铵出口往右走200米左右,味道确实非常棒,老板会做各个城市的口味,人也特别和善。

• 地址:厦门市思明区环岛南路

晚上回到住处时,老板帮我们已经把房间换好了,而且免费给我们升级了一个房型复式小隔楼,太喜欢这种风格了。因为前天晚上准备续房时,老板说我们的房间已经被预订出去了,说等明天给我们换房间,今天因为我们很早出门没有时间换房间,所以只能辛苦老板了。

喜欢的东西总要留个纪念

DAY3

东渡码头
  • 地址:厦门市湖里区东渡路123
  • 简介:东渡码头位于厦门市湖里区东渡路123,隶属于隶属厦门港务集团有限公司,公司现拥有四个主要泊位,码头水深11.7米。

一定要提前买好票,当时别人说要提前订票还不相信,觉得到时提前去现场买就可以了,顶多排下队,到了东渡码头人就懵了,票已经卖到下午2点多了,稍微犹豫了下就已经卖到3点了,就跟股票似的一路往上升,销售窗口又不能卖第2天的票,那心情心急如焚啊,买也不行不买也不行,最后只能找黄牛,不能到了厦门不到鼓浪屿岂不往走一回。黄牛要价80元,实际35就可以了,本以为是他们的私人船,没想到的是他开车把我们送到了另外一个码头嵩鼓码头,这是他们当地人使用的码头,他在网上帮我们购了票,他在购票时我们无意间发现他们本地人过去只需要8元,嵩鼓码头明显比东渡码头小很多也没那么大气,人流量也少很多,如果事先知道这个码头完全可以自己来买票,并不像东渡码头票那么紧张,门口已经排了长队准备登船,船票就是身份证,排队的过程中得知像我们这样被黄牛带过来的非常之多。

大家一定要提前买票或到嵩鼓码头买票

• 电话:0592-2023493
  • 地址:厦门市思明区鼓浪屿康泰路159号
  • 简介:相传宋末元初,厦门海沧嵩屿一李姓渔民出海捕鱼,因躲避风暴,寄泊于厦门鼓浪屿西北隅。其后,于落脚处栖息耕植,建起鼓浪屿上最早的半渔半农村落,名曰“李厝沃”。

到鼓浪屿分别可以到三丘码头和内厝澳码头,随便到那个码头都行反正都是在鼓浪屿岛上,晚上回厦门5点以后只有三丘码头到东渡码头的船,一小时一班。

• 地址:厦门市思明区鼓浪屿
  • 简介:世界文化遗产,特色店铺众多,建筑漂亮,生活气息和文艺范儿并重。

鼓浪屿是拍婚纱照的首选

我喝不习惯这种原味的椰子,15元一个岛上的东西真心贵。

• 电话:0592-2062868,0592-2190266
  • 地址:福建省厦门市思明区鼓声路1号
  • 简介:鼓浪屿核心景点之一,百鸟园就在这个景区内。

琴园旁边没有看到售票的人,也就没去了。

• 地址:厦门市思明区鼓浪屿

到了菽庄花园门口才看到卖票的,看了单个景区的价格,果断买了套票100元,(含日光岩,菽庄花园,皓月园,风琴博物馆,国际刻字馆)最后发现除了日光岩爬到顶可以看厦门全景,没有一个景区值得花钱进入。

• 电话:0592-2064097
  • 地址:晃岩路56~64号
  • 电话:05922064097
  • 地址:厦门市思明区鼓浪屿
  • 简介:鼓浪屿的最佳观景点,从上而下俯视鼓浪屿全岛及厦门市区景象。

这人流挤得个个嗷嗷直叫,上顶的位置只能通过一个人的空间,而且上下都是一条道,每个人都在愤力往上挤,我们也愤力挤上去看了一眼。这里大家一定要注意小心擦伤。

在山顶的另一侧找到个人稍微少点的地方

• 地址:厦门市思明区鼓浪屿港仔后路7号
  • 简介:看闽南风格融合西洋色彩的园林景观。这里也有很好的观海点。

菽庄花园就在日光岩旁边范围很小,至于景色自己看吧,每个人的欣赏眼光都不一样。

岛上很多这种上下坡路很有意境

• 电话:0592-2067530
  • 地址:厦门市思明区鼓浪屿
  • 简介:看郑成功巨型石像,纪念人民英雄。
  • 地址:厦门市思明区鼓浪屿

风琴博物馆没有再去,刻字馆就是各种像形文字,个人觉得来鼓浪屿就在岛山走走逛逛欣赏着风格各异的小洋房听听海浪声是不错的选择。

坐沙滩边上时看到一群美女卷着裤角在海边玩水拍照,裤角都湿完了,这么冷的天真心佩服她们的勇气。

海边坐太久感觉有些凉意,准备赶6点的船回市区。

很别致的小院

很喜欢这样的小弄,感觉特别古典有文化气息,幻想当时人们曾经生活的过往。

码头拍的夜景

返市区的游客非常多,我们到达时刚走了一班,没多久就又来了一班客流太大根本做不到一小时一班,都是临时加开班次,轮渡的位置也是有限的基本都是站着,而且非常拥挤。

墨墨的农家院

回到曾厝铵依然还是选择(默默的人家院)吃饭

看我们的光盘就知道味道如何了

DAY4

• 地址:厦门市思明区环岛南路

没有特别的安排,闲逛曾厝垵从美食开始。

• 地址:莲前东路123号加州商业广场负二楼
  • 电话:2689785,2689780

八婆婆烧仙草前几天一直在找没找到无意间竟然就发现了

有2种口味,奶茶味和蜂蜜味,我们一样要了一杯,2人一致觉得奶茶味更好喝。

• 地址:曾厝垵社301-5号
  • 简介:怀旧校园风的餐厅,每个细节都充满趣味。

三年二班网上很火的店,很有特色的店,进入前要摇铃,点的菜就是上课的类型,包间就是补习班,点菜的价格就是成绩单等等.......很多很有意思的规矩,准备全往一探究竟的,但别人说东西味道不怎么样,店铺噱头大于东西口味,也就没进去了。

• 地址:环岛南路曾厝埯社190-1号(篮球场旁)
  • 简介:温馨的冰淇淋店,口感清爽只有晴天才开门。

晴天见冰淇淋,只晴天才开门的店铺,这是新店的图片,看过原来老店的图片老店更有感觉,外面还挂着一个晴天娃娃,现在的新店环境虽然好很多但太现代化没有一点特色,也就没有想进去的冲动了。

• 地址:厦门市思明区环岛南路

买了N次芒果,这是买到最甜最熟的一次,16元一斤,一个下来二十来块左右。

• 地址:厦门市思明区环岛路
  • 简介:享受海边骑行的快乐,边骑边看美丽风景。

骑行环岛路,环岛路设有专门的环岛车道,第一次骑这种电动车,现学立马上路,我的接受能力还是相当不错的吗

超炫的小电动大爱,喜欢这种飞一般的感觉和速度,当把踩单车的一个个都抛之脑后时心里还是有些小兴奋的。

看到海边有小贩在卖炒粉肚子感觉有点饿了就来了一份,卖相不太好,但味道很不错哦,吃完还准备再来一份的,闺蜜说马上到吃晚饭时间了不让吃。

4天的行程结束,买了晚上9:30的飞机回长沙,临走前还特意跑到八婆婆奶茶店打包2杯奶茶带走。味道确实不错,里面的烧仙草好Q,价格也很实惠。

大家看到我的人物头像都是背着相机可能觉得很奇怪,背着相机干嘛不用,宝宝心里苦啊,因为闺蜜不用单反只能手机给我拍,我就负责拍风景和给她拍美美的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