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我们之间的约定

攻略   >  乔治城旅游攻略   >  马来西亚——我们之间的约定

• 出发日期/2016/12/26

• 玩法/海滨海岛 蜜月 自驾 美食 摄影 古镇 人文 购物

前言

【时间】2016年2月11日—2月15日

【行程】吉隆坡机场—槟城—吉隆坡市中心—桂林—南宁

【着装】大马真的是一个比想象中要酷热的地方,一开始我也只是想去避寒,谁知道差点在冬天被烤糊,加上廉价航空的行李限制那么严格,所以建议尽量带轻薄的服装,基本不需要带化妆品,因为只要你一出门就会被汗弄花,简直就是浪费重量。特别建议做好防晒,我用的是泰国的防晒霜和晒后修复,虽然每天白天脸被晒到又红又痛,但是修复真的就是帮了超级大的忙。

【电话卡】说不上不放心在淘宝买,而是激活是个很麻烦的事情,加上大马随处是黄色调的电话卡店,请找到【DIGI】店,一出机场就可以看到了,虽然一开始我并不知道购买1G还是2G才合适,但是我们两个人1个购买了2G的电话卡,然后我借着wifi也是够够的。切不要相信什么“到处都是wifi”这种话,很简单一件事,其实在路上的时间要比去问到哪家的密码时间要长得多,所以电话卡还是要买的,到了再买就好了。

【现金】大马的汇率是1比1.6左右,我出国基本没有遇到特别难兑换钱的时候,在泰国一定要在兑换窗口换,因为汇率很多时候会涨;在越南没有太多的兑换窗口就用一些国内特定的卡在ATM取款就好了,因为国内有很多卡是全球免费取款的,反之手续费会特别贵。所以在国内的时候就带好了VISA,下了几场有BANK,汇率是合理的,然后全程就在ATM取就好了。

【住宿】因为这个我会有特别在后面给到建议,所以这里不提前讲。

【交通】随后也会提到,而且很客观的建议,所以也不提前讲。

第1天

• 门票价格:成人:1RM;儿童:0.5RM
  • 电话:+60 4-226 1439
  • 地址:57, Jalan Macalister, 10400 George Town, Pulau Pinang
  • 简介:欧式建筑风格的博物馆,展示了在槟榔生活的各民族服装和传统习俗。

我是下午5点从南宁飞吉隆坡,3个多小时到。然后早上5点直接从吉隆坡飞槟城,因为出机场的时候已经深夜了,加之攻略说到机场附近的酒店居住环境特别一般然后又价格不菲,所以准备好了花王眼罩、颈部保护,外套,然后就在机场眯了几个小时,因为亚航凌晨航班很多,所以超过了预想的check in时间,然后又一次差点漏机(好死不死每一次的登机口都在最尾端,感觉过了安检还要走1公里着实非常心塞)。

出了槟城机场毫不犹豫的选择了公交,只需要走过一条过道就会有很多公交车,反正最保险的就是你只要先到槟城的光大,一切目的地离你都不会远了。公交车站的工作人员一看见我做过了就上前询问,我紧张到不行,因为之前在越南莫名其妙的就被出租中介带走了,然后我还在想光大的英文怎么说人家就把我指引上了光大公交,之前很多人告诉过我马来西亚的人很友善,我还不相信,后来几天所有人的温柔礼节,让我深深爱上了这个国家。

做了只需要几块钱的公家车,一点都不拥挤,大概40分钟或1个小时就可以到光大了,然后可以用google map确认自己的坐标离自己所在的位置然后判断是否打车。话说,之前攻略上有提到过大马的出租车基本不打表,要先谈价格再上车,特别提防黑人司机,会翻倍要价,这个确实体会到了,所以我不到万不得已都不拦车,我怕拦下了是个黑人不拒绝上车他会揍我(开玩笑)…

我是个外貌协会的,出门不喜欢住什么星级酒店,喜欢住具有当地特色的民宿。大马有很多具有南洋风情历史古建的民宿,但是还是不敢冒风险到了再找(毕竟不确定是淡旺季,而且行李也多),之前在携程预定了2次呼声很高的博物馆酒店,然后第三次再订的时候已经没有房间了,所以前面2个晚上都是在银光小楼住的,是一个很小的民宿,很有南洋风情,然后很干净,前台是一个打暑假工的胖男生,一开始就特别熟练的拿出地图给我们介绍地理位置和要去到每个景点的方式。特别注明一下,每个大大小小的酒店、客栈、民宿都是有自己的纸质地图的,一入住前台都会特别热情和耐心的给你介绍游玩攻略,所以这就是为什么到了槟城不用做攻略的理由。从机场到入住被一堆自然的礼遇善待着忽然有点不习惯。因为房间还需要半个小时的收拾时间,正值中午,我就问小胖哪里有好吃的,他说隔壁就有啊,你想吃什么正餐小吃正宗的马来风味老板都会做。然后抱着凑活一顿的心态去隔壁给老板推荐着吃了一顿特别好吃的马来餐,后来我们再去吃了很多东西依旧还是那家的东西最好吃,特别的冰白咖啡,简直拔群速溶,走出那家就再也没有喝到那么好喝的咖啡了。所以就算你有自己住的地方也可以尝试吃一下这家店的东西,别做攻略,就让老板推荐。一定不会失望。

一天一碗炒粿条,还是这家最好吃。(样子像中国的炒粉,但是比中国的炒粉软滑)里面有蛋、虾仁、马来特有的Q版脆甜豆芽。

连续几天吃的东西都在这里,除了马来正餐、小吃、饮品,那里还有中式包点和西餐。虽然名不经传,甚至不会出现在攻略里,但是真的很好吃。

睡了一个饱饱的午觉,开始出去走走,街口有个寺庙,一直香火不断,马来西亚人真的是非常注重传统的国家,很多人祭拜是一种习惯,虔诚到不行。

我们在附近转转!我们发现这边的人对信仰动系很重视吧!(尤其想是上点年纪的人,对信奉这个东西很重视!)还有一点就是他们这边像这种的寺庙有很多!

我很喜欢这种风格,是不是有点抽象话!我跟我老公都很喜欢这种壁画。

这个外国小孩很萌萌哒,这的个小孩子好帅气!难道外国的小孩都是这样吗!

这是一个指示牌子。一开始我以为是就是一个装饰品呢?

因为民宿附近就是小印度,所以街口就开始有很多贩卖民族特色的鲜花。

起床后特别饿,好像胃跟自己都醒了一样。然后一抬头就发现了伍秀泽海南鸡饭,这家店是被攻略上多人推荐的鸡饭店,据说是双拼最好卖,还有就是说那个看似清澈见底的汤水入口浓郁到不行。人太多点了很久才上菜,鸡肉确实很嫩,烧鸡也挺香,就是优秀但不至于特别特别好吃,因为你知道两广人的口味要被白切和烧腊惯得有多挑剔,所以只能打8分。但是!走的时候一份双拼,两碗鸡油米饭,两份汤居然只要10块钱!我的天啊,这个物价好像不合理得很惊喜。

吃完海南鸡饭,忽然预感到这不像是个古城,每个景点都分得很开,加上烈日的炙烤,所以果断决定在鸡饭旁边(爱情巷口)的7-11对面租自行车代步,据我们观察与对比,那家是最划算的租车店,因为别家都是RM5一个hour,但是这家是RM10半天,RM20一整天,而且租车的时候一定要找到华裔老板,因为如果是不会说中文的小哥不会给你便宜,我是亲身体验过的。还有就是特别要提醒一下在大马开车骑车都是走左边,如果你有自信能处理得来,带上驾照可以出租到摩托车和car。

租到自行车后果断往煎蕊和红豆冰巷子走去,问路人都会懂的,所以不需要特别介绍。话说我后来发现所有的景点都是以光大为中心点,所以如果你在哪逛迷糊了,跑到光大然后问下一个点都会方便很多。

意外就在光大附近(准备到煎蕊巷子的前几个巷子)找到了美食家蔡澜先生全力推荐的薄皮饼。我激动得是用跳着下的车,可惜人家关门了,我带着“也许我这辈子只能找到这个地方一次”的心厚着脸皮去敲人家的铁闸门,然后一个小妹妹还是带着懵状的让我进去了,我说我希望能试一下他们家的薄皮饼,我从很远的地方慕名而来。然后小妹妹才意识到我不是入室打劫的,才从铁皮箱里面拿出所剩不多的薄皮饼包裹起一块花生酥。然后坐在他们家店里有一些长辈听到我和“会计”聊天就问我们是不是中国人,我说是的,他说你们国家之前也有一个人来过啊,我说是的,叫蔡澜,是我们国家非常著名的美食家,就是因为他说没有吃过你们家的薄皮饼不算来过马来西亚,我就决定一定要找到你们家,不好意思你们关门还来打搅你们。他们很热情的说,哦~原来他那么厉害啊。我们家是早上制作薄皮饼,如果以后你想吃最好吃的薄皮饼,早上来,老爷爷还会现场表演。在聊天过程中他们还万般叮嘱我们不要背小包包,因为大马抢包很厉害,所以后来我们就再也没有背除了双肩包以外的包。

薄皮饼第一口要下去确实有惊喜,因为皮啊很Q很Q,看墙上的照片我大概可以猜到他应该是跟煎饼果子差不多的平锅,然后拿一团面在平面上裹一裹就可以成了,重在应该是和面的配比和成熟的火候,最后就是制饼的手法。但是这个薄皮饼的Q弹全靠水分的保持,因为当时天太热我买的也多,第二天再吃整个饼皮硬且韧,所以这也就是为什么薄皮饼在不是现场制作时要从一个铁皮箱里面拿出来,因为水分一旦流失就不能吃了。所以大家现场尝一下就好了,就是一块皮包花生酥的口感,大概都能想象得到的。

往前走2-3个巷子就到了煎蕊巷子了。煎蕊摊果然是差别很大,右手边的那摊估计是国人的攻略口碑比较厉害,排队排到巷口,而左手边也就三五个在等位。其实通过几天的亲身体验,得到一个很好地经验,想吃正宗的当地食品其实是老店就可以了,并不需要一定按照攻略走,很多东西确实是被神化的厉害(我这里并没有说不好吃),我的意思是很多信息你都来自国内的攻略网,就像击鼓传花一样往下传递,当你到了现场你会发现名店在排队的全是国人,这就造成了排队的摊位/店铺才是好味道的错觉,但你可以再细心观察一下,其实很多本地人他们会去旁边摊购买,第一是味道不分伯仲的情况下不需要到此一游的耗费太多大好时光去排队,还有一个就是如果一味的按照攻略走你很容易错过很多意料之外的惊喜,就算你吃完了罗列的清单,你也只是一个尽职的游客,而不是一个尽力融入当地的猎奇者。

除了两摊煎蕊巷子里还有很多小吃在卖,大概10摊左右。反正都是露天没位置,我就在旁边那摊老阿婆和老公公的摊位上要了煎蕊和红豆冰,如图配料十足,就是一堆甜的东西加上一堆甜的水,大夏天口干舌燥的果然是腻得不要不要的。

其实这边摊位有很多的!我们要知道这边的经济不是很发达的!

【壁画街道】

后来不知道怎么晃晃晃就到了壁画区了,酒店给的地图都会告诉你有多少幅知名壁画,大概在什么地方,走进这个地方就有浓浓的异国丽江的感觉,到处都是国内方言,然后每个知名的壁画前都会堆积着一大堆等着拍照的人,好在大家都入乡随俗的礼貌起来,只要上一个没拍完画面里面绝对不会出现第二个人,还有就是每个人都很抓紧时间的拍1-2张就好了,不会摆到死都不肯让的那种。但是因为骑着自行车的缘故,在这种巷子里停停骑骑上上下下把我搞得有点烦躁,所以就没像寻宝一样挨个去找,这也就是为什么我的攻略跟别人不太一样的没有出现大量壁画的原因,那是因为我总以为我在不骑自行车的时候再来逛就好了,但是后来根本插不进行程再回来,可是,可是,我并没有觉得有什么遗憾,因为我找到了更多的宝贝。因为这边有很多的手工艺品,这边的手工艺品很火的!就像我们国家的民间手工艺品似的!这些东西都被世界文化组织列入世界非文化遗产,(想中国的剪纸文化、针灸、京剧、皮影戏等)这边也是有很多民间手工艺品,我们也要尊重这边的手工艺品,其实他们就是跟我一样!我们要尊重这边的传统文化。

看看这个小孩是有多呆萌呀!我发现我现在喜欢上了小孩了!尤其是小孩的眼睛,呆萌的小眼睛!我能说我渐渐喜欢上他了!

又是一路闲逛,误打误撞的进了一条完全没什么人气的巷子,主要是被一个墙上的壁画吸引进去的,但是又发现对面的铁门上有一个小怪物,以我拍照的敏感性感觉那个小怪物很适合拍照,然后就踩着一堆狗屎(那一小块地特别臭啊)进去拍了两张。往巷子里走竟然发现一个传统手工艺街巷!巷子里有一些尚未开门的布袋戏、风筝店之类的门牌,看得我心潮荡漾的。(我是对自己国家的老艺术特别有感啦)然后还被一个剪纸展吸引了进去。(话说,这种小展览在国内估计不收钱都不然进的吧)。那是一个很小但是又很有心布置的空间,一般是剪纸一半是画。剪纸的作家是个马来很有气质的女生,当她知道我们是中国人的时候表现了特别的好感。她说因为喜欢,但是也没有什么方法,就自己琢磨着捣鼓,很多剪刀剪不出来的就用刻刀刻,她还在学习,但是希望通过这个展览跟大家分享这样子。不知道为什么,忽然一阵感动,在这个不着急走每一步的国家,好多人愿意用自己的爱好占用自己的时间,后来给她写留言本的时候我说了一句,有什么比把自己喜欢的事情做好更值得自豪和幸福的呢?还好你做到了。

【鬼怪博物馆】

还是误打误撞,加上招牌指引,在一个并不算主流的街道找到了鬼怪博物馆。不得不说,在槟城有很多不同主题大大小小的博物馆,什么鬼怪博物馆、老物件博物馆、槟城博物馆、娘惹博物馆、3D博物馆、5D博物馆、玻璃博物馆、相机博物馆……其实如果有幸能遇上都走进去看看也是不错的。虽然这些展览在国内都有,但是国内除了价格偏高以外,它缺少一个传递价值,你可以看到我去了好几个展览,不管大小它都有着传递本国历史与文化的创意展示,你就在玩的过程中记住了这个国家引以为豪想与是人分享的用心。

鬼怪博物馆一共有十二个国家的鬼怪,十二个鬼怪都有着有故事的场景。一开始进去后就有一个工作人员跟着我们,问我们要不要一起进去,可以帮忙讲解然后帮忙拍照。额…不好意思我一开始还小人之心的以为他要有偿陪逛呢,所以我拒绝了他,活该后来没有人帮我拍照。不过不得不说,这边不管多小的博物馆多会配备很多工作人员,就是哪怕你是一个人都会有人陪你进去,跟你讲解,帮你拍照。这点让我很感动,因为这样的人员配备是很耗成本的,但是人家好像分享的心比赚钱的心急切的样子,所以下次有人说要陪你进去你就从了吧。

(因为本人拍照唯一的死穴是拍暗处照,所以以下所有照片全部手机完成)

记住,所有的博物馆都是6点闭馆,所以5点之前能进就进,不能也别找馆子了。晃荡去汕头街的路上街拍……

【汕头街】

出门后又莫名其妙的来到了大名鼎鼎的汕头街,四大天王嘛,很多人说汕头街已经衰落,仅靠四大天王还在支撑人气。我是不知道以前有多热闹啦,但是我去的时候是满热闹的。先是去排队点了鸡脚,据说让人最惊艳的东西。汕头街是这样的,基本都会有位置,如果你点鸡脚,鸡脚家没有座位,他会指引你去隔壁四果汤的桌子去坐,一旦你坐下来就会有四果汤的人上前问你要喝什么。如果你进店里面坐也是一样,可以外带食物,但你必须也点一份她家的饮料就好。很多家摊子甚至没有座位,然后店家会记得你长什么样,你在摊位前面点了餐,他会问你坐哪里,你说一下座位归属点名/摊名,他会带着零钱和食物成品去你座位找你的。最后,你就可以在一张有名字的桌子上吃着一堆叫不上名字的东西了。

汕头街我连去了2个晚上,到的第一天和走的最后一天,基本上含着泪撑到死的全部吃完,所以大概可以讲一下感想:

【天皇鸡脚】确实入口即化,别看酱汁很黑,但是是很淡的卤味。软烂程度让口感有加分,但是是否惊艳看个人判断啦;

【四果汤】我不知道我们国家哪个城市不懂清补凉这个词,然后把四果汤传神得如此厉害。是好喝的糖水啦,但是就是清补凉啊,还点了一份刚出锅的杏仁茶,我很感谢它的价格低过国内,但是杏仁茶本身有一股子臭油的味道是我本人不是很适应的,

【鸭粥粿汁】这家排队蛮多的,但是主食实在吃不下了,大概有点鸭肉粉的意思便没有尝试,没资格评价哈~

【猪肠粉】在我们那里跟卷粉差不多,这种占肚子又常吃的食物我也没有涉猎。

【沙爹烤肉串】其实这家店都没什么名气,但是出于我这种无烧烤不宵夜的人士,加之之前在泰国吃到的沙爹烤串都算印象好的,便点了几手。话说我个人推荐牛肉和山猪肉,因为里面会夹着一点点肥肉,一烤就特别香。鸡肉呢,我不是很推荐,因为可以想象,不带皮的鸡肉块一烤就容易柴,所以口感一般。但是我推荐这件沙爹的原因不是说她的酱汁有多正宗(毕竟你也不一定吃得出正宗的沙爹),而是它肉块的大小要比泰国的实在,泰国的简直就是小肉片,而这里是小肉块,表皮带点焦脆,但是又能保留肉的汁水,再去的原因是因为我想念那个沙爹了。

【炒粿条】就在四果汤旁边啊,那个老板炒粿条的手超级快,好像要飞起来了。因为这家店是可以加配菜的,所以第二次去的时候我尝了一下,还行,但是没有之前我推荐那家民宿旁边那家店好吃,因为那个老板会让蛋糊裹在粉条上面,所以特别有满足感的口感,这个比较像国内的炒粉了。

【叻沙】最后一天我忽然想起自己还有叻沙没有吃过,而且很多人跟我推荐过,当时抱着抠喉后的拼劲一口下去就是我们国家酸辣红薯粉的口感,额…实在不好意思,可能是因为我太饱了,所有没办法客观评价,但是味道大概就是那个味道。

还有什么蚝煎啊,菊花茶,豆浆都很不错,因为味道大家都知道就不一一介绍了。

第二天

• 地址:Georgetown, 10200 槟城马来西亚
  • 简介:弥漫着旧南洋沧桑风情的老街巷,文艺青年的聚集地。

又在民宿楼下那家茶室吃了愉快的早餐然后经老板指引让我们去坐free的公车到5D博物馆(其实也是在光大附近),等车那叫一个漫长啊,多次想打车但是又怕遇到黑人司机。我是发觉这个国家的人都很不着急,等个半个钟一个钟都不焦虑的,话说早知道公车要等那么久我就自己想办法去了。然后被迫在车站旁假装在欧洲来了一组自拍。

槟城真的到处都是乌鸦和鸽子……

因为上的公车并不是直达,所以我们是坐到总站然后转车。等待的时候我拍了一组我自己觉得不错的人文,但是不得不说等待的时间实在太久了,总站也是很久!所以回去选择打车,因为真心觉得不可以把时间浪费在等车上,至少游客不可以,体验体验就行了。

【5D博物馆】

算很好找,场馆不算大,只有2层,因为这次的女生没有问我们需不需要直接跟着我们给我们讲解,所以我才知道无偿陪走这个规矩。第一层主要是一些环保主题的元素,节约用水,垃圾分类,不要乱丢垃圾进海洋,保护野生动物之类的。

第二层是科幻互动体验区,所以必须要一堆人进去有人帮拍照才好玩。感谢一路下来不嫌弃我们戏太多在旁边默默偷笑的小妹妹们。还有就是他们的糖果是免费的,害我一开始就叼着一个棒棒糖拍完。

改打车去蕉叶饭之前在公车站等车又拍了一组街拍。

怎么说呢,其实这次到的很多个场景都是在瞎晃中遇见的。本来想着说坐公车去吃蕉叶饭,然后公车到来的速度实在不适合一个游客的行程,我想着我就这几天不能老把春光浪费在等车上啊。然后我决定要去见识一下黑人的出租车到底有多黑。

问了几辆黑人司机,看了地址都是20-30RM,而且他们对待那个地址的样子好像都不是很清楚就开始谈价格了,所以我是担心给了钱到不了。而且我也尝试了协商价格,完全不管用。就在我懊恼怎么黄人司机如此缺货的情况下,我看到几百米开完有一个地中海秃头,看那个肤色应该是我们亚洲人。我上前一说地址人家就知道是在哪里,开口就15RM,我欣喜的觉得这个价格虽然差不了多少但是打的已经是合理了。果然肤色有差价格有差啊。司机不光把我们送到地点,还不断地跟我们用“了哦”普通话说哪个地方有什么好玩,例如姓氏桥的肉骨茶,例如姓氏桥对面的3D画展。

因为春节封路,我们不得不提前下车,但是莫名的我们竟然走进了一个庙会。还没走到蕉叶饭餐厅,就见证了雨城的随性,大浴盆泼啊。其实很多意外值得感谢,因为意料之外总能帮我们制造惊喜。如果不是遇上了华人司机告诉我,我最后一天应该会被地图带去一家很小的3D馆玩得不尽兴;如果不是封路,我应该不会遇到一场让我这辈子都难忘的庙会;如果不是一场大雨,我想我们会赶紧吃完赶紧走就错过了庙会应该是晚上才看的最佳时机。

庙会的白天是一些当地仪式的展示和美食的品尝,吃饭吃到一半还遇到激情四射的年轻人伴着春节的音乐来了一场快闪。我看得出他们是发自内心的笑和跳,跟上演不一样。真的好开心的那种。

【蕉叶饭】

中途插播一下蕉叶饭。地图上给的信息。一家印度餐厅。哎哟那个英语的口音实在很难理解,加之印度菜啊都是被咖喱一盖根本不知道是什么食材,所以稀里糊涂的点了一些,这也就算了,因为沟通障碍,很多同类的菜式点了好几份,光这一餐就让我好久好久都不想再吃咖喱了。大概点了5、6个鸡腿啊,2、3块大饼啊,2粉蕉叶饭的套餐,2瓶奇怪口味的汽水和白咖啡和奶茶七七八八的。味道还行,挺辣的。

饭后雨也完全停了,然后不知道为什么忽然好像走到了另外一个世界,就像聊斋一样,夜渐魅时每一条街都满是人,有武术一条街,年货一条街,民族手工艺一条街,世界小吃一条街,汽车市集一条街……每条街都有小舞台,每个小舞台都不间断的有民俗表演。走进去的时候我感动万分啊,因为其实在中国,今年不到12点的时候我们小区都没有炮声了,上桌吃饭的时候看到满桌的肉也是提不起兴趣,春晚全国人民都帮忙说过了我是连吐槽都兴趣都没有。没有什么让我特别期待特别兴奋,在中国其实很多地方已经没有年味了,但是我却在异国他乡,看着好多从老到小表演着、自豪着、分享着发自内心的享受着这个新年,就觉得好感触。

因为这是在槟城的第二个晚上,虽然很舍不得离开庙会,但是还有夜市的重任在身,所以被迫又要回去换装备然后前往下一个地点。爱情巷口的夜市也是久负盛名了,就是我之前推荐租单车的地方,晚上就会有很多小推车出来。本来的目标是一个老婆婆的福建云吞面,等待之前先吃了一个阿婆的小点。她在灶上放着几个小锅子,不刷油,然后在里面舀一勺蛋液类的液体,盖上盖子让小火烘干,大概几十秒就可以拿出来,然后用手对折就可以吃了,口感有点像鸡蛋仔,口感不错,爱奶、蛋类的小女生会喜欢,然后惊喜之处是竟然只要0.5RM,几毛钱哦!天啊,难道材料人工都不要钱嘛?

老婆婆的云吞面摊很多人,要排很久的队,很多老外在隔壁巷口喝酒也会过来填饱肚子,老婆婆只说马来口音的普通话,然后逼着老外说出要汤的还是要干的。很多老外在几次确认后就会憋出“刚的、刚得”。我们是挨样要了一份,很好吃,叉烧Q弹入味,面很有嚼劲但是不硬,会计说自己爱干的,因为重口味的人偏爱这种酱汁比较浓一点的,确实也是干的比较多人点,而我口味淡比较喜欢汤的,各有所爱啦。

大概说一下这条街的彩蛋,就是那家不起眼的果汁摊,说实话我很少在外面喝鲜榨果汁,因为以前在学生时期打工的时候遇到黑心店家帮着做过果汁,超级黑心,全是糖兑水,所以有点阴影。不过之前在越南的会安喝过很厉害的奶昔后,我对国外特别是热带地区的鲜果食品/饮品重拾信心,阿婆手超级快哦,一个果剁剁剁一塞出汁打包走你只需要几十秒。在大马我很惊讶的是所有人等车的耐心和所有小摊贩的手快程度形成的鲜明对比,视频也可以看得到,特别是老人家啊,一个二个跟我奶奶一样大的年纪,那个手啊好像食神里面把食物抛上天哗哗两刀就成一道菜的夸张程度。说回果汁,我点单的时候用粤语说果汁要加冰,阿婆就像自己家的奶奶一样,很“严厉”的跟我说:不可以说加冰!在外面说加冰人家就会给你很多冰!那就喝不了了哦~都会给你ice,但是不可以自己说……好吧,忽然好亲切,我奶奶这个年级的时候已经没有这么足的中气训斥我了。因为去晚了(差不多10点这样),所以基本没有什么水果了,所以要了一杯柠檬汁,我靠,惊为天人。后来每天晚上我都会打车绕道专门过去喝一杯果汁,柠檬汁好喝,西瓜汁好喝,不怕酸早点去连雾汁特别推荐,还有青苹果之类之类的,你看着点吧,都很好喝。

喝完后再晃晃发现巷子还是有很多好吃的,例如只有两口烫锅的马来西亚版麻辣烫,一个小小铁盒子烤几块小肉的烧烤车,比我爷爷老很多的粿条爷爷……在马来西亚你的胃乘以二都觉得不够用的。

爱情巷口(7-11)旁边晚上会有很多老外在那里喝酒,live的弹唱好酷好好听。2个人的话实在没有特别高的性质去喝酒,所以看看就走了。

第三天

• 地址:Lebuh Kimberley,Georgetown, 10450 Pulau Pinang
  • 简介:汕头街是槟城知名的美食街,位于乔治城内。

今天是我们要换第二家酒店的日子,之前说过我万分想住博物馆酒店,因为没有房了只能订到最后一天,但是最后一天也要坚持去住一下。不过其实我这样的坚持并不是很值得。我们要走的时候去退房,换了老板娘在店里,她说问我们去哪里,我们说要去博物馆酒店,她说她知道那里,可以开车送我们去。然后太不可思议了。她说为什么我们要住不一样的酒店,我说我们希望能体验不同的南洋风格。然后她说哦是吗,我还有两家店也是很有南洋风格的,然后拿出照片给我们看,然后超级喜欢!可是因为已经不能当天退房了,但是老板娘说如果不赶时间可以先带我们去看看其中一家,因为时间太赶(不想耽误人家)所以我没有拍好但是还是很好看了,据说是老板娘的老公买下了一个老屋,把整个旧的钢铁厂都搬了进去,然后是一个低调得厉害但是名副其实的小型博物馆。还配了游泳池。因为还在试业所以没有公开接受预订,全是朋友介绍的,老规矩,为了避免广告嫌疑,就不在这里打广告,靠实力说话。

【博物馆酒店】

看完酒店老板娘很热情的继续把我们送到博物馆酒店,我们约好下次来的时候一定留下一间家庭房带着家人一起来。说到博物馆酒店,服务是不错啦,从细节就可以看到,开门的门童啊特别积极,手长时间放在门把上,你一朝门口的方向走去他就会把门开好等你。在check in的时候侍者会端上一杯香茅姜汁水给你祛暑,味道很好。然后每次出门他们会把门卡收回放在前台以免你出去的时候不方便。但是你回来的时候根本不需要报名字他们就会在30秒之内把你的门卡给到你。这个实施起来的难度应该很高吧,毕竟换班的人怎么知道我住在哪间。然后他们在给你送行李上去的时候会给你留下两颗糖果,还写上条子告诉你这个糖果的特别之处,希望你会喜欢这样。把喜欢的说完了就剩下不足的地方了,第一是因为名声在外房源紧张所以根本没有选房的余地,也就是说我在网上看到的房间我根本没机会住到,我打开房门就是一个小得厉害的酒店客房,也就是说除了大厅颇具南洋风味以外,酒店的房间不一定都是网上图片那么好看的房间,至少我住的不是,所以我没有拍室内的照片。还有一个就是服务上的乌龙让我很不愉快。因为一开始他们主动提起自己酒店旁边有一个自己免费开放的娘惹博物馆,我当然是特别感兴趣的,然后我们先出去吃了午饭专程回去要参观前台告诉我必须是下午6点—7点这个时段才会开放。我说好吧,那我这个点再来。然后中途塞了一些行程要去的点,又删除了一些点把那个时段排开,从很远的地方打飞车回去到了前台人家跟我说要预约!我说我来了3遍确认我要参观博物馆你们一直跟我说是这个时段开放,没有任何一个人说需要预约,我专程赶过来你告诉我你们既不开放也没有人提前通知?然后除了sorry也没有任何挽回的余地。说实话我是不应该那么较真,但是当时我前一个行程特别远,如果他告诉我不开放我不会特地赶回来而错过上一个行程旁边的一个景点,无得有失当然让我很失望,再赶回去天黑了其他景点也关门了,我也是愣在现场呆了一下手足无措。虽然后来人家很贴心的为第二天凌晨赶早的我们叫了车和外带了难吃到死的素三明治,我只能说我应该不会再花那么多钱然后住一个跟宾馆一样的酒店了。但是还不错的大厅还是可以晒一下。

租车去小印度的路上继续闲晃……

【小印度】

其实第三天我主要的任务是要逛小印度,之前去泰国买了泰式的度假服,在越南订做了奥黛,所以这次打着买咖喱粉的旗号去小印度不小心订了一套可能走在街上人家以为是商演穿在室内只能是年会的印度长裙。老板娘人很好,价格也很公道,比较感动的是她知道我要买咖喱粉就说她可以帮我买,然后去他们超市买了他们公认最好吃的咖喱粉打着小票给我连同衣服一起带走。试想有谁,会给你一个买衣服的人专门跑出去帮你买咖喱粉?

定制完丽莎要1—2个钟才能拿到手,所以就如愿的在小印度闲逛了一下,额…没有预想的惊喜,因为吃的东西都好像道具一样猜测不出味道,所并没有购买的欲望,然后骑着车也真不想上上下下所以也没有进店,毕竟小印度只有4大商品在卖,丽莎、鲜花、VCD、咖喱,两样我都买到了,剩下两样不感兴趣所以基本上我的小印度一开始就可以结束了,然后剩下的就剩骑车走马观花了。

午饭是随便进了一个茶室吃的,没什么特别需要介绍的快餐,因为当时很多店都春节关门,然后昨天吃咖喱吃伤了实在不想再吃印度菜,所以看见一家茶室开门就进去了。谁曾想锁好车走进去人家也快打烊了!要啥啥没有,所以有啥吃啥就不点评了,挺好吃的。值得一提的是我喝到了豆蔻汁,很多人有推荐的饮品,但其实跟酸梅粉一样酸酸不算甜的口感。

从小印度出去后目的地是槟城最大的3D博物馆,这个收获是在昨天坐华人出租车时候他指给我看的,然后就决定要安排去。但是因为也很想去娘惹博物馆,所以就算3D在姓氏桥对面,还是忍痛割爱省掉了去姓氏桥吃肉骨茶的行程,一定要在4点到3D,然后5点出来到车行还车然后打的回酒店赶在6点前,所以那个乌龙才会如此让我耿耿于怀,毕竟旅行的时间太宝贵了,打乱天蝎座的计划的人简直是死罪。但是还是说一下赶去3D路上路过的饼家吧。

在大马和攻略上会有很多人推荐饼家,虽然没有特定的品牌,但是就在多春茶室的旁边的饼家我真的路过好几次,本着“买了,就是朋友”的热忱,我还是决定在容量不大的胃空间里`塞俩饼。我要了一个榴莲一个叉烧,额…好腻,那水平跟国内万象城的糕点店差不多,所以可以少买一些再决定吃多不吃多。然后说说他们店里的球形冰激凌,真的还是买了就是朋友的心态,因为我在很多地方都看到过,然后它上面写着买一个3.8,买三个10RM,所以就买了3个,然后回去看小票居然还是按照3.8收的钱,重点是,也好腻啊,外面一层厚厚的白色巧克力,额…看个人吧,巧克力本来就腻,黑色作为冰激凌脆皮我是可以接受的,但是白色冰激凌脆皮我是个人不爱啦。

【3D博物馆】

直到现在我还是很感谢我发现了这家最大的3D博物馆,里面算很大,至少近百幅作品,跟5D是完全不同的效果,但是从我自己的感受而言,3D的感觉真的特别好,可惜我们太赶了,没有认真地玩,好好的合照,走心的乔角度。值得特别一提的是,售票员是一个围头巾的女生,她看了我一眼问我how old are you?额…讲真我不是故意撒谎的,但是忽然冷不丁的有人问我,我也不知道该不该诚实,然后我就报了一个中国人的梗,永远18嘛,谁知道!后来竟然收了我儿童票!我天~我以为18岁也算成年了,我可不是故意占便宜的!但是面对少报10岁也能行得通也是蛮开心的。

将近50米的免费体验区

因为博物馆酒店的乌龙,疯狂赶回去扑了个空,最后只能散步到汕头街把之前没有吃的小吃哭着吃完,然后又打了人力三轮车去买了老婆婆的果汁。虽然有一种照顾人力车的心理,但是我真的很不好意思的是怎么每个国家骑三轮车的都是老爷爷啊,听到他在后面大喘气的时候我真想跳下来载他,也不晓得他这样一天能踩多少米哦……

第四天

今天是我们拍摄婚纱照的日子,我们今天早晨起来收拾好东西就准备去美国华盛顿的悦视觉影视基地了!(我们开车去的基地)我们到了基地以后,看到基地很漂亮,在大城市带着就是不一样!我忘了拍照了,第一次见到那么的婚纱!第一次体验感觉当明星一样。我们来到了基地,跟我对接的人是一个中国人!所以交流起来还是很温暖的!尤其是身在外地感觉遇见中国就像遇见亲人一样!他们给我们讲解的很详细,讲解完就开始让我们选拍摄景点,我们就开始选景点了!(他们会给你一些景点,然后在这些景点中选出三个景点进行拍摄!)我们选完以后,就开始选服装!这是一件难题呀!看着五颜六色的婚纱,都不知道穿哪一件好了!我还是让我老公选吧!选完婚纱我们就准备化妆了!突然有一种当明星 的感觉,服装师、化妆师都在为你一个人服务,是一件多么幸福的事情!化妆时间都化90分钟吧!化完妆我们就驾车去拍摄景点了!(景点:双塔峰、独立广场。)

我们拍完,我们就看看拍摄的效果!我们选好照片以后,那个负责人就说去吃饭!这个吃饭要知道,是AA 制的不是人家请你吃的,人家是不管你们午餐的,他们就是去下个景点的时候在附近给你们找个饭店,你自己也可以找,在这个中间有一个小时休息时间!我建议不要乱走,因为这个中间你还要换婚纱或者补补妆什么的。休息好了就进行下个景点的拍摄。

这一天真是累死了!第一次知道拍个婚纱照是这么累!我们拍摄完以后我们就赶紧回到基地了!选好照片我们签完合同,我们就会酒店了!晚餐就简单的吃了点零食!我老公晚餐都没有吃!就睡觉了!看来是真累了!哈哈!

第五天

今天回国的飞机又是到第二天凌晨的5点,所以保险起见就在早上到了吉隆坡机场,计划着到吉隆坡转转。一开始一眼了一把国外的地铁/快铁。可是价格很不地铁,两个人居然收了110RM,后来回去的时候司机告诉我因为这个交通工具刚刚提价,所以根本没人乘。额…虽然贵是贵了点,但是只有2个站,所以很快就能到了,而且因为提价车上好少人,便也算不上糟。

出了站就有出租车过来揽生意,想着带的钱还剩好多就觉得也没必要再抠门就上了,谈好的价格是多少我不记得了,但是我一直在跟会计说他皮肤不黄不黑是哪里人?走那么远好像也没有骗我们。但是他知不知道我们要去哪里吧啦吧啦。然后到了中央市场的时候人家一口流利的马来中文说:到了,就是这里。我心一紧,天啊,我刚刚那么肆无忌惮的说了那么多三字经,国际友人没听出来吧?

【娘惹餐厅】

有这么一个经验,问路的单词因为口音不同很多人并不能给你准确的指路的时候你可以尝试把重要的地址照片存在手机里,不然打车太远如果造成误会真的超级麻烦。很多人在攻略上说到这家娘惹餐厅的时候,用“找死找不到”来形容,我也做好了很难找的准备,但是当我下了车我就知道肯定不难找了,因为中央市场的照片我印在脑子里,但是我没想到那么不难找啊,走进中央市场后上二楼往左边一看就看见了,因为店门口的样子也印在我的脑子里,所以全程只花了3分钟爬楼梯而已。

据说这是一个槟城老板开的娘惹餐厅,味道很正,所以专程来试一下。我基本不需要看菜单,因为要点的菜色也印在我的脑子里。基本吃完过后我可以重新建议一张菜单了。

【小金杯】推荐点

一些萝卜土豆丝啥的煮熟了用类似虾片的“金杯”装着,味道不错,也好玩;

【兰花椰浆饭套餐】推荐点

毕竟是这家店的特色,米饭染色好酷,但是不知道为什么国外的米就是不好吃,松松散散的,不粘。套餐分量很足,话说里面是有咖喱的,而且很多,所以后来再点咖喱就重复了。

【洛神花水】可以点

如果你知道什么是洛神花,那么你就知道这水什么味道了。

【咖喱鸡】看自己的菜再点

很传统的印度咖喱,因为点的套餐里有一份,又点了一份真的是很浪费。

【玫瑰香酥鸡】不要点

攻略上看到推荐,我自己也爱香酥的东西,但是稍微懂烹饪的人看我的照片就知道这个鸡外层裹的东西和炸的色泽已经不好吃了,一口下去表皮甚至过干的有点刮嘴,鸡肉也没有汁水的柴了,远不如KFC的炸鸡。

【那个什么鬼豆腐】整桌菜只吃了一口

因为之前听说吉隆坡的小吃有臭豆腐,但是这间店的臭豆腐都是拿来炒鱼炒鸡的,我俩点了那么多菜实在不想再点大菜了,我说我只要一道素臭豆腐,后来店员给我推荐了这道菜,板砖大的豆腐生炸,然后淋点酱汁哪有什么味道,上面还撒了什么貌似萝卜干味道又很古怪的东西,反正我也不想去考究了。

【椰浆冻(可能是吧)】可以吃

甜点做得还是可以的,就是把西米煮好以后用吉利丁凝结成碗状,冰冻后浇上淡椰浆,但是远远不够甜的,所以配了一壶焦糖,注意!尝着放!别放完!甜点公主兼会计就贪心加多了,那叫一个苦。但是很Q滑,所以可以尝试。

【国家清真寺】

进清真寺都要拖鞋并穿上统一的紫色大袍,女性要戴头巾,然后填写个人信息,就是姓名、性别、国籍、地址等。本人觉得紫色大袍还挺好看的。因为是按时段开放的,所以要等到开放的时段才可以入内。毕竟只是一个做礼拜的场所,虽然气派但是不要指望里面有啥场景,其实很多人就是像婚纱出租一样免费弄一套民族服装进去拍拍照然后就出来了。

【茨厂街】

真的不用去,真的不用去,就是假货一条街,很假很假的那种,而且很拥挤。

【黄亚华】

据说是好评如潮TVB明星都去过的快炒店,然后专程打车过去吃个晚饭。就是在亚罗街尾端。额…我本身是海边人,所以对海鲜不是很感冒,还是安心吃鸡翅吧。不得不说鸡翅好吃,碳烤鸡翅光点这个就好了,加碗米饭,别的一般。还被推荐点了魔鬼鱼,不算好吃,基本没怎么吃。

出去后硬是塞了一盒山猫榴莲,外带两盒莲雾。来到世界上最好吃榴莲的产地,就算还有3个月才能到季节,但还是要吃一下。

【后记】

离开的时候想着快铁那么贵可以体验一下机场bus,然后打车遇上了一个华裔司机,司机在半路问我们要去哪里,我说要去坐机场bus,然后他说你怎么不早说嘛,今天是马来西亚的新年,路上的人都赶着回家。所以交通会很堵。而且这个时间你去等bus还要等很久,坐不bus的钱加上打taxi的钱都超过了我专程送你去的钱了。不然我送你去,100RM就好。我当然很开心啊,两个人一堆东西不用等还划算。在路上遇见了超美的夕阳,司机一路跟我说了好多关于马来西亚的故事,我跟他说我是真的很爱这个国家,特别爱槟城这样的小一点的城市。我喜欢你们的礼节,所有陌生人在路上都会对我微笑点头,觉得耽误到别人的人都会不断地sorry;还有包容,见不同的人说着不一样的语言,尊重着他人的民族传统;还感动着对自己民族的自豪和传承,如果选择第二家园,大马一定是我最想老死的地方。

后来我回到国内,一下飞机上机场大巴光是放行李因为大家都不排队我就被挤倒2次,我一双白鞋直到回国前还是崭新的,但是在几次插队中被踩得面目全非,当我跟后面不断推搡我企图插队的人理论的时候,那个人很理直气壮的跟我说:不想被踩就走开点。如果我有小孩,我真的希望能把他送到一个也许算不上特别富裕,但是至少在礼节上能被周遭感染的人。这并不是我看低自己高抬他人的意思,几天的大马走下来,用会计的话说,太感性的人都不适合来这个国家…因为你走在路上车子会示意你先过,你眼神跟谁对视了那人就会对你下意识的微笑点头,你抬起相机大家都会闪开等你拍完,你踌躇时会有人主动上前询问你要去哪里是否需要帮助……你会在一次次的礼遇当中用同样的善意去感恩他人。

所以,谢谢你们,让我度过了一个长这么大最难忘的新年,我还会再回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