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自助游八达岭长城穷游攻略,超级详细

攻略   >  延庆旅游攻略   >  2017年1月自助游八达岭长城穷游攻略,超级详细

• 出发日期/2017/01/09

• 玩法/短途周末 穷游

前言

闲上山来看野水,忽于山底见青山,统汉烽西降户营,黄沙白骨拥长城。

来过帝都多次,市区周边的景点如故宫,颐和园,恭王府,什刹海等均已去过,无奈长城远在80公里外的延庆,因此一直无缘一览其雄姿。这次出差正好空出一天时间来,老天作美,北京难得的好天气,空气质量优,万事俱备,遂打算长城一游,弥补心中遗憾~

第1天

• 门票价格:旺季:40元;淡季:35元
  • 开放时间:06:30-19:00 (4月1日-6月30日,9月1日-10月31日 周一-周日) 07:00-18:00 (11月1日-次年3月31日 周一-周日) 06:00-19:30 (7月1日-8月31日 周一-周日)
  • 地址:北京市延庆区G6京藏高速58号出口
  • 简介:“不到长城非好汉”,这里是长城的精华部分。

一、【关于怎么去的问题】:举世闻名的八达岭长城,位于北京市延庆区军都山关沟古道北口。大约距离北京市中心70KM多,打车预计需要250元左右,如果你是土豪,请忽略。否则,往下面看,很重要!!

在此强调一点,请大家务必注意!!!网上的很多攻略,包括去哪儿网等景区介绍,均说明可以从北京北站乘坐S2八达岭专线火车前往长城,但是请大家注意,从2016年11月1日起,因京张高铁建设需要,北京北站和清河站将暂停办理客运业务。如果想从北京市区前往八达岭长城,又不想报旅行社或者打车的,有以下两种方式:

1,地铁:乘坐地铁8号线在霍营站从G4出口出,然后顺着路标(很明显)大约走5分钟,就可以来到黄土店站,在这里可以购买S2八达岭专线前往八达岭,票价6元,亦可以选择刷八达通卡进站(需保证余额不低于16元,因从此站到终点站的全程票价为16元,系统默认你的余额足够支付全程旅费才会让你进站);需要注意的是,最好提前查好火车班次(稍后会上传最新车次图),因为火车大约1个多小时一趟,如果刚好错过上一趟,要在此傻等很久的。另外提示一点,该趟火车属于自由席,所谓自由席,说难听点就是没有固定座位,需要上车抢,动作慢了,就只能站在列车的某个角落站过去。从黄土店站到八达岭车站,大约需要运行1小时5分钟,所以...动作麻利点抢座位吧~

2,公交车:可以在德胜门公交车站乘坐919路公交车和877路公交车,(不过我只乘坐了919,在此就只说919的情况),乘车地点为德胜门公交场(德胜门背后箭楼处),发车间隔不详,另外919又分快车和慢车,我回来的时候坐的是慢车,大约运行了1小时25分钟,票价14元,从八达岭站上车到德胜门站下车。

二、【抵达景区之后到登长城之前】

1、关于如何前往售票处:

我是乘坐的S2八达岭专列去的长城,大约10:15抵达的黄土店站,购买的是11:06发车的车票,抵达八达岭车站的时间是12:12分,然后跟着人流出车站,车展的对面停着八达岭景区免费的接驳巴士,工作人员介绍这种接驳巴士是为了杜绝行人在机动车道步行去景区的安全隐患专门开设的,一听有福利,大家都不约而同的上了车。然后上车就有工作人员介绍车的行程,门票价格,索道价格等。基本上是鼓励大家坐索道上去,然后步行或者乘坐索道下来。门票旺季是40元,淡季35,索道单程100元,往返是140元,含淡季门票的套票是175元,然后这辆车的终点站是索道售票处。由于其实车行的路程很短,大家不知不觉的都坐到了索道售票处,这个时候才发现原来索道售票售票处距离步行上山的入口大约还有将近1Km的距离,很多人于是就很上道了买了索道套票。我沿着下车的地方,一路步行去往步行上山的入口,步行上山仅需购买长城门票35元,也是在步行上山入口处买的。走到的时候才发现,其实从刚才坐巴士的地方(即S2专列下车的地方)直接步行去往步行登山售票处,和从大巴下车处(即索道售票处)去往步行登山售票处的距离,差不多。这下就明白了,这个免费大巴,有点套路着大家买索道套票的嫌疑,当然,如果你正好打算乘坐索道登长城,那没有问题,果断坐大巴。不过淡季还好,对于旺季来说,很多人可能打算步行登长城,却排了半天免费巴士的队,就不值当了。顺便说一下,索道会将游客载至北七号烽火台(基本上是最高处了),然后如果你愿意,上面还有8,9,10,11等几个烽火台可以爬,而步行的话,只能从第一个烽火台开始爬;

2、关于买票:

这个就不用多说,之后我会上传长城淡旺季的票价以及优惠人群和政策的照片,大家自己对照查看即可。

三、【关于登长城】:

长城有南路和北路两条路线,从步行登山入口沿着南路上去20米,即可来到著名的“不到长城非好汉”的石碑处,其实很多人来长城,就是为了这张合影。然后拍完照片以后,大多数人会选择从北路上行,原因是北路上面还有“好汉石”(位于北路第四个烽火台旁边的观景平台)和“好汉坡”(位于北路第八个烽火台)等景点。根据以往游客爬长城的经验,基本上3个小时,可以爬到第8个烽火台。不过我去的时候长城风太大,加之之前感冒并没有完全好,吹得有些头痛,于是只爬到了北边第四个烽火台,便原路返回了。在此提醒几点注意事项:

1、长城很多地方都是坡度比较陡的破路,所以穿鞋子一定要防滑,否则从坡上滑跤,后果不堪设想;

2、长城大多数的石头台阶,高低均不一致(之后会上图),所以一定要注意脚下,切不可下意识的认为高度一致行程惯性步伐,容易酿成大祸;

3、上长城一定要做好防风设施,尤其要戴帽子,否则感觉风真的可以把人吹傻,我感觉我头发丝都是凉飕飕的;

4、长城很多地方都有路标指着下山的路,但是目前大多数都已经堵死了,所以最好还是爬完之后原路返回,避免迷路;

5、咨询了好几个爬到最高处的游客(我自己没爬到,因此不敢完全保证),说是风景大同小异,除了北边第四个烽火台的“好汉石”和入门处的“不到长城非好汉”的石碑,基本上也没有什么代表性的照相的点,因此因人而异吧,风如果太大,别为了爬长城搞得自己生病(我到现在还头疼)。

四、【关于如何回来】

再次强调,爬长城,如果乘坐S2,一定要看好时间表!!!

1、乘坐火车:还是要说,一定看好时间表!!我由于头疼,只爬到了北四烽火台,因此抵达S2的时间是下午的14:05分左右,顺便说一下,我没有返回索道售票处乘坐免费接驳大巴,而是步行前往的S2售票处,真的很近,路上会路过詹天佑纪念馆,不过好像没有开门。售票处还用图表标注着一个免费领取“好汉证”的地方,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我于是上前询问了一把,好汉证免费,但是塑封费10元。所谓好汉证,是一个固定好的A4纸大小的类似于广告宣传海报的款式,上面有一个地方写着:兹授予你好汉证之类的话,然后有一个可以签字的地方,商家会再赠送你不同季节的八达岭长城门票2张(想什么呢,当然是别人用过的票根),一起塑封在里面,我花了10元做了一个,稍后展示。言归正传,我抵达的时候,前一班火车于13:50分刚刚发车,下一班火车需要15:50才发车,这就意味着我需要在此等将近2个小时的火车,其实如果正常的游玩长城,大约也就是这个时间回来,刚好可以坐到车的,所以还是一定要算好时间。

2、黑车拼车:黑车司机很了解行情,他们知道这个时候大多数人不愿意等,于是黑车司机开始满候车厅的找客人谈,他们大概的方案是,把你拉到最近的昌平的某个地铁站(他们声称大约40公里路),然后可以乘坐地铁去市区。费用是拼车一个人40元,一个车坐满4个人发车。由于不想等待2个小时,我打算拼车回去。司机又找了一对母女同意拼车,由于实在找不到人了,司机打算就拉三个人算了,于是我们开始往停车场走。这个时候发生了一个小插曲,司机又发现了两个想要乘车的游客,于是上前忽悠,忽悠的同时给这对母女做工作(因为加上目前忽悠的2人,还有我以及那个母女,乘客变成了5人,理论上是坐不下的),说让他们挤一挤,两个人可以少收点钱还是怎么着。结果最后那两个客人不拉来,这对母女不知为何也不打算坐车了...所以,做人不能太贪!拼车拼不了了,查询了百度地图,大约1.2Km外,是八达岭公交车站,我于是打算去公交车站碰碰运气;

3、公交车:在此需要说明一下,公交车站距离长城景区还是比较远的,而景区的免费接驳大巴是可以免费送游客至公交车站的,因此如果打算乘坐公家车的话,免费接驳大巴一定是不二选择。而我当时已经在火车站折腾了一会了,火车站位于公交车站和接驳大巴的中间位置,也许距离公交车站还会稍微远一些,但是去了接驳车站,还得等车之类的,于是一咬牙,两条大长腿走过去的。一路上荒凉的呀,时不时有一辆小轿车从我的身边呼啸而过,觉得自己好孤独的赶脚。终于来到了公交车站,看到了919的站牌,站牌旁边又站着几个黑车司机,开始忽悠...我已经烦透了,于是也没具体搭理他们。终于守得云开,大约10分钟后,来了一趟919,幸福的坐上车。919从八达岭开往德胜门箭楼,票价14元,我大约是14:40坐上的车,迷迷糊糊抵达德胜门的时候,已经是16:05分了,长城之旅至此告一段落!

【总结】:

1、关于旅途消费:

去程的S2上,会有喇叭告知八达岭由于地理位置特殊,物资运输困难,成本高,因此消费高。建议大家在火车上购买食物等,矿泉水2元一瓶,其他饮料如脉动,营养快线等6元,泡面6元,爆米花10元,盒饭30。一般在4号车厢销售,车厢会有一些用餐的区域,大多数人基本上都在火车上解决了肚子问题。景区的消费没有了解,不做评论;

2、关于半日游:

其实去之前,也参考过网站(包含淘宝、携程、去哪儿网等)上面长城半日游的报价,上午10:00-12:00出发的班次都有,大约70-85元不等,包含来回的大巴车费,导游服务费和长城门票,中午有个自选用餐,用的话就是30元,不用也没有人勉强。乘车抵达在北土城附近,然后回来的时候会把客人放在鸟巢水立方。如果不想麻烦的话,其实个人觉得,70元还是可以接受的。

当然,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了~城之旅至此告一段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