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品黄山,天高云淡(黄山,宏村三日游)

攻略   >  黄山区旅游攻略   >  一品黄山,天高云淡(黄山,宏村三日游)

• 出发日期/2016/12/16

• 玩法/购物

一、关于黄山

• 地址:黄山市黄山区汤口镇汤泉路1号
  • 简介:千古名山,“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

自从长大离开家,走到哪里,别人知道我是安徽人第一反应几乎都是安徽有个黄山啊?你去过黄山没有?

很惭愧,作为一个安徽人,长了二十多年,终于来看黄山了。

这次行程计划很久了,本来15年夏天想约朋友,结果没约成。今年在外面浪了很久,心态大有不同,一个人玩也能hold住。加上别人说冬天景色也美,果断敲定了去黄山的行程。

出发前不久,居然看到消息说12月14-12月22日,安徽人游黄山免门票。讲真,看到这个消息。我并不怎么高兴,因为这样一来,人肯定巨多啊!不过不管怎样,已经订好的行程,还是要去啊。

Ps:安徽人应该能懂我的标题吧,从小看到大的黄山卷烟广告,“一品黄山,天高云淡”,云海翻腾,这是我对黄山最初的印象~

先放一张黄山风景区的地图吧~

二、出发前的准备和一些小贴士

我这次是火车去黄山,汽车去景区,所以只了解汽车和火车站的情况,飞机和高铁北站不做评价,只知道高铁北站离市区不远。

首先,汽车站也就是黄山客运总站和火车站都在黄山市区的屯溪区,相隔10分钟路程左右。汽车站有通往黄山市各大风景区的班车,建议不要坐拉客的小车。在汽车站乘坐去景区的车更靠谱,票价20块到黄山风景区,车程40分钟左右。

所有的车到黄山风景区都是到山脚的汤口换乘中心,汤口换乘中心又分为黄山风景区客运中心和东岭。黄山风景区客运中心有直接通往高铁北站,宏村,西递,甚至省内其他城市和杭州,上海等地的长途汽车。如果在黄山风景区客运中心换乘,需要确定好是去前山还是后山,前山是慈光阁,后山是云谷寺。这个我后面会再讲。

如果是东岭换乘,也要在买票时说好去前山还是后山,不然他们默认你去后山的云谷寺。

从黄山风景区客运中心乘车到宏村,票价20,车程一个小时

从宏村到黄山客运中心(屯溪),票价25,车程1小时20分钟左右

天气

出发前一定要查天气预报,去黄山看不到云海没关系,但如果碰到大雾还是挺郁闷的,那就什么都看不到了。所以晴天,阴天,小雨,小雪都可以,但如果大雨雪还是要慎重。

我这次去晴空万里,虽然没看到云海,但是万里无云的蓝天还是看的人心旷神怡

查天气预报的另一个原因,就是穿衣。其他季节不清楚,但我这次冬天过去,虽然晴天,但是昼夜温差大,穿厚外套羽绒服还是比较靠谱,鞋子的话建议不要穿厚重的雪地靴,皮靴,就普通的防滑运动鞋和登山鞋就可以。因为需要一直走路,脚会出汗的。

冬天上山一定要准备围巾,山上风大,围巾很重要。天冷的话手套也有必要,我这次就是为了拍照用手机,没有戴手套,手反正是冻僵了很多次。

• 地址:黄山市黄山区黄山风景区云谷景区内

这个就是看体力和时间了,上山走路大概3-4小时,下山走路大概2小时。索道都是10分钟。可以自己估算一下。

ps:这个上山下山的时间是指从慈光阁或者云谷寺到索道停的地方。在向上到光明顶或者其他地方,要更久

我是下山走路,反正第二天腿不是我自己的了,疼的不行

时间充足的话,建议还是在山上住一夜。比较方便看日出和日落。山上住宿一共有6个宾馆,标间很贵,淡季也要五六百,床位还好,淡季110。具体住在哪个宾馆呢?

我的建议是,先确定第二天看日出的地方,然后就近选择。比如你要在光明顶看日出,可以选白云宾馆,光明顶宾馆。你要在始信峰或者猴子观海看日出,可以选北海宾馆,狮林宾馆。最不推荐的是西海宾馆和排云楼宾馆(就是我自己住的地方),那附近没有看日出的好地方。

日出日落和云海

到黄山,日出日落是不能错过的,除非当天天气不好

黄山的地图都会标注可以看日出日落的地点。我是在光明顶看的日落,丹霞峰看的日出。光明顶人非常多,日落效果还不错。丹霞峰完全是个坑,太阳升起的地方全被山头挡住了,建议千万别去丹霞峰看日出。

我自己感觉日出最好在后山看,比如始信峰,猴子观海。因为日出看到云海的概率比较高,后山的云相对来说比前山更漂亮。

日落的话就不评价了,光明顶也不错

云海就是看运气了,我这次去前两天都有云海,但是等我那天就没了,可能因为持续多天的太阳暴晒,水汽太少才没法行成的吧。

没见过的人也许会疑惑,黄山云海是否真的那么传奇?我反正是没能看到云海,但是仅仅是一点云雾就已经美到震撼了。

其他

干粮:

上山一定要准备干粮。山上茶叶蛋10块3个,烤肠10块3根,玉米6块1根,泡面20一盒。这算是山上最受欢迎的吃食。还是挺贵的,如果可以自己带上去比较划算,但尽量别带太多,保证在山上吃完就行,不然行李也是负担。

防晒:

晴天去爬山一定要注意好防晒,带着防晒霜,我这次因为冬天就没带,结果晒黑了一层。坑爹

行李:

不管你去黄山带了多少东西,上山的时候一定要轻装出行。最好一个双肩包能解决。其他东西可以寄存在山下或者酒店里。我在山上看到有两个人抬着行李箱上去,实在不能理解都咋想的?!

其他:

登山杖还是有必要的,大部分人的体力都挺一般吧,有登山杖不管是上山还是下山都方便。雨伞不实用,如果阴天雨天上山,雨衣也是很有必要的。

三、行程规划

行程安排

对于路痴和地理文盲来说。没来黄山之前,我对黄山地图完全看不懂。后来走了一圈就很清楚了。

黄山分为南门和北门,其中南门就是指山脚的汤口镇,这是游客普遍选择的上山地点。

南门又分为前山上和后山上两种方式,前山是慈光阁,有玉屏索道,直通迎客松。后山是云谷寺,有云谷索道,直通白鹅岭。

北门上山的人比较少,北门有太平索道,直通排云楼,也就是西海大峡谷入口之一。

我个人不建议从北门上,因为北门上来是黄山中间的位置,非常不好安排行程。

南门的话,前山和后山都可以,但我个人觉得前山更好,因为前山风景多,更险峻。再者,前山有天都峰,莲花峰,鳌鱼峰,一线天等景点,比较耗体力,第一天体力充足的时候走前山比较好。

我这次其实是计划从前山走的,但在东岭换乘买票的时候没问,直接给我拉到后山云谷寺了…然后第二天腰酸背痛腿抽筋,没力气再去爬一线天,天都峰什么的了。虽然当天莲花峰和天都峰都关闭了…

关于行程安排

每一个人的时间不一样,计划也不一样。而且计划赶不上变化

我主要的行程是这样的:

12月15日晚上海-黄山

12月16日9:00黄山汽车站-黄山风景区

16日10:00汤口换乘中心-云谷寺

16日10:30云谷索道上山,当天经过始信峰,猴子观海到排云楼宾馆入住。然后从太平索道的西海大峡谷入口走西海大峡谷到谷底,乘坐观光缆车到白云宾馆。接着从白云宾馆到光明顶看日落,最后从光明顶经飞来石回到排云楼宾馆休息。

17日6:20排云楼宾馆到丹霞峰看日出

17日7:20丹霞峰下山经飞来石到光明顶到鳌鱼峰,莲花峰,迎客松,天都峰,半山寺到慈光阁下山。

17日13:00慈光阁换乘到汤口换乘中心

17日15:40汤口到宏村

17日16:40到宏村,在宏村休息游玩

18日13:00宏村到黄山客运中心(屯溪)

18日14:30黄山客运中心到屯溪老街,在屯溪老街游玩

18日17:30屯溪老街到黄山火车站

18日20:00黄山火车站回上海

放一张我在黄山的行程图,从云谷索道上山,绕了一个圈,在慈光阁下山~

四、费用统计

宏村住宿:68

宏村-黄山客运中心:25

加上其他吃饭购买特产的费用,总计1200左右

五、壮美黄山-值得来无数次的地方

初见黄山

黄山的名头太响亮,我一直对特别出名的地方有点不以为然,因为真实的它们总比不上传说中的样貌。但是黄山,我来一次,就在心里默默决定,这一生来一次是不够的,至少要春夏秋冬雨雪晴阴都来感受一次。

不要怀疑,黄山就是这么美!

15号晚上的火车从上海去黄山。早上七点到黄山。

火车站很多拉客的车,因为我要退之前多订的汽车票,就先去了汽车站。退完票吃了早饭又买了点干粮,然后从黄山客运中心坐车去汤口。

到达汤口的时候已经十点了,买完票坐汤口的换乘车去云谷寺,票价19,车程20分钟。环山公路有点绕,晕车的人要做好晕吐的准备。

因为去的时候恰逢安徽人免票,我买了缆车票就直接刷身份证上山了。云谷寺的缆车到白鹅岭,票价65块。坐缆车还是有一点点吓人的,因为往下看会晕,风还会吹着缆车动。

从缆车出来看到的就是水墨画一样让人如痴如醉的风景。冷风呼啸也无法消减我激动兴奋的心情。

话说我当时还以为自己看到云海了,后来才懂那不过是云雾。

因为没有导游,路上我一直都走马观花,看的不是很清楚。不过我这种人嘛,往往只在乎风景美不美,并不在乎典故和背景,一路上迷迷糊糊但也看的有滋有味。

结冰的水面

通往始信峰的路上,正在融化的雾凇

• 地址:黄山市黄山区北海景区黄山狮子峰前

远处的猴子观海,只有猴子没有海

排云楼宾馆
  • 门票价格:419
  • 地址:黄山风景区西海丹霞峰

中午到北海宾馆前面的小广场,和环卫工人聊了很久,师傅说他们一年到头黄山上的风景都看腻了,说过完年人会越来越多,到了晚上路上全是搭满的帐篷,说法定节假日宾馆标间1800一晚上~

休息了一会,吃了山下买的自热米饭,决定先去宾馆入住。话说自热米饭真难吃,米饭超级硬。

排云楼宾馆的床位房,有一部分安排在太平索道入口那里,我就被安排住在哪里。房间还行吧,有热水,但是没有空调,只有一个取暖器。被子也很薄,反正晚上我是冻得受不了,下铺的姑娘没来,我加盖了她的被子才暖和的。

• 门票价格:无需门票,包含在黄山景区门票内。
  • 地址:黄山市黄山区汤口镇汤川路黄山风景区内
  • 简介:黄山新开发景区,游客较少,可在绝壁上的栈道徒步,看奇峰怪石。

在房间简单休息了一下,就从西海大峡谷北入口下谷底了。

有句话说“上山容易下山难”,我虽然不觉得上山容易,但是不得不承认,下山是真难啊…西海大峡谷算得上黄山最险峻的地方,很多楼梯狭窄陡峭,所以在行进过程中牢记一句话“观景不走路,走路不观景”,不然那摔一下可不是闹着玩的。

走到谷底大概一个半小时,那时候已经四点了,当天日落5点09分,所以马上搭乘了观光缆车上去光明顶看日落。

放几张在西海大峡谷拍的照片吧,懒得修改了~

西海大峡谷的观光缆车类似于小火车,一次可以乘坐几十上百人。费用80块。上去后是靠近白云宾馆。

从白云宾馆到光明顶还有一段山路,挺累的,上去四点半多一点。这时候天边已经很美了,光明顶也聚满了人。

等啊等啊等到日落,越等越冷,哆哆嗦嗦。

• 门票价格:0
  • 地址:黄山市黄山区汤口镇黄山风景区内
  • 简介:黄山第二高峰,视野开阔,登顶可看四周群峰、日出、日落、云海。

日落的时候,天界一道分明的线,余晖带着粉蓝色,特别漂亮。

日落后天黑的很快,那冷的,简直妈都不认得!

后来是跟着旅行团的屁股后面走了四十多分钟,从光明顶走回排云楼宾馆。

虽然回去才六点,但是这一天实在是累的不行。大家都早早的睡了。

• 地址:黄山市黄山区黄山风景区内
  • 简介:黄山地标之一,《红楼梦》取景地,造型独特,似天外飞来的巨石。

日暮中的飞来石

太阳最后一点光辉,天已经彻底冷了下来,可是看着远方的橙黄色,还是能回想到太阳的温暖。

17日一大早五点,同住的亲就陆续起来了,她们有的要去光明顶看日出,路程比较遥远。我赖到了五点四十才起来,最后一个走。因为决定好不走回头路,所以大家都直接带走了行李。

• 地址:黄山市黄山区黄山风景区内

排云楼的床位房也就是太平索道那里,离丹霞峰超级近,上山十五分钟。丹霞峰人不多…很失望的是,啥也看不到。只有太阳的光辉和远处的云雾…

在丹霞峰等了四十多分钟,天光大亮,背面的山都走了阳光,我们看的角度还是啥都没有…

只好郁闷的离开,顺着前一天看完日落走的路一路走到光明顶。

这时候路上的人已经非常多了,路上遇到很多挑山工。我以为他们会索道上山,其实都是从山脚就开始背,真的很辛苦。

一路上都不停的眺望前山的云雾,心里想着前一天没看到的猴子观海,现在一定很漂亮了。就很郁闷没有去后山看日出…

给大家对比一下当天早上前山和后山的云…

再次呼吁盆友们,日出要去后山看啊!

前两张图是前山,后面是后山的

到了光明顶人已经非常多了,当天是周六,来蹭免费的大军都已经启程了,旅行团也是多到爆,真的是淡季体验了一把旺季的黄山。

• 地址:黄山市黄山区黄山风景区玉屏景区内

十点从光明顶下山,一路以下山为主,小腿和膝盖都有很大的负担,所以尽量跑着下山,不然一步一个更疼啊。

鳌鱼峰是前山唯一开放的山峰,但我已经无力去爬了…

百步云梯印象很深刻,可能是走的人太多,百步云梯的石梯很光滑,总给人会摔的感觉。加上那天人巨多,我是全程冒冷汗,闷头往上爬,不敢回头也不怎么敢抬头。所以一张照片都没留。

但是在我心里,百步云梯真的比西海大峡谷每一段路都恐怖啊!!!

迎客松的人啊,多到爆炸的人啊!我不想多说啥了,拍完照马不停蹄的下山

从迎客松到慈光阁,缆车10分钟,下山2小时,上山3-4小时。路上上山的人很多,大人小孩老人,学生背包客各种…真的很佩服他们的毅力。

• 地址:安徽省黄山市黄山区205国道黄山风景区内
  • 简介:黄山地标之一,从山石中伸出枝桠,形似迎客的主人,姿态优美。

来,看一下迎客松。

中午一点到了慈光阁,然后换乘去汤口,再买票去宏村。

黄山真的很美,我想我一定会再来的。

最后再放几张图吧~随便看看啦~都是手机拍的,也不能指望质量太好~

六、水墨宏村-真实的古村

• 电话:0559-5541158 (08:00—17:00)
  • 地址:黄山市黟县宏村镇宏村景区
  • 简介:徽派古村中的代表,可拍摄南湖、月沼美景,欣赏精致的徽派三雕。

17日下午三点半从汤口的黄山风景区客运中心坐车去宏村,车程1个小时,我一路睡过去。到的时候夕阳西下,像是来到另一个世界。

该怎么形容呢?黄山的壮美是毋庸置疑的,可是你去的时候会很清楚这个美你留不住,它不属于你,你也不属于它,这个美是出尘绝艳的。但是宏村,它是我去的那么些古村镇里,比较有生活气息的,它是一个景点,是世界文化遗产,它每年迎来送往那么多游客。但是同时,它也是很多人的家,是有人间烟火味的地方。

我非常喜欢这里。

这个大树,想拍出没有人的效果就只能这样子了。像我这种不喜欢镜头里出现路人的,估计永远拍不了全景

• 门票价格:无需门票。包含在宏村景区内,通用于宏村景区门票。
  •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日 全天开放
  • 地址:安徽省黄山市黟县宏村内
  • 简介:《卧虎藏龙》取景地,水面开阔,适合拍照;夏季可赏湖中荷花。

南湖水质更差,但还是觉得美

• 地址:黄山市黟县宏村风景区内中山路38号
  • 电话:18255911901

先去客栈办了入住,这次住在际缘堂的一个小阁楼,68一晚上。环境一般,但位置挺好。

入住完天也快黑了,在月沼转了会,然后走到村口大树,绕着南湖,再走回客栈。晚上旅行团不活动了,人比较少,天也很冷,就早早地回去睡了

这个饼五块钱三个,并不好吃

• 地址:安徽省黄山市黟县宏村镇宏村村落中央
  • 简介:大片拍摄点,徽派古建筑倒映池中,犹如国画;晚上的景色也很美。

在宏村里随便转转

月沼水质不算好,但倒影比较美

依然是在宏村

18号睡到九点多才起来,当天阴天,旅游团依然很多。我睡了一觉,腿更疼了,漫无目的的在村子里转悠了两个小时。拍了一堆乱七八糟的照片~虽然后面太阳渐渐消失,但我还是觉得,这里好舒服啊,想变成那只窝在摩托车上的小猫~

这颗柿子树我超喜欢,可惜种在别人菜地里,没法近距离的拍

小猫好乖,路人随便摸

游古镇不要跟着旅行团,要多走没人的小巷子,才能感受古镇恬静的美~

七、特产一条街-屯溪老街

• 地址:黄山市屯溪区
  • 简介:吃舌尖上的美食毛豆腐、臭鳜鱼,淘徽州特色纪念品。

下午一点坐车去屯溪,两点半到了屯溪的黄山汽车客运总站,然后去老街。

屯溪老街更像是特产一条街,主营黄山烧饼,酱菜,茶叶,牛皮糖,芡实糕,徽墨酥,笋干什么的~还有著名的笔墨纸砚

我在那边来回晃了三圈,买了一点特产...好吧,没抵住诱惑,我居然买了三瓶酱菜回上海...因为老板说一瓶10块,三瓶25...我,就没忍住...

最后,毛豆腐真的不好吃...

其实比想象中无聊,两个小时游玩时间足够

后记

本来以为很仓促的三日行,结果是最后无聊的在屯溪老街晃了两个小时,然后在火车站坐着等了两个小时...早知道应该再安排一个景点,比如西递...

想来黄山旅游的亲,不要犹豫啦,只要三天时间,就可以黄山加宏村西递一起玩,多划算!

我的腿现在还疼,不过已经好很多~每次都是玩的时候想着要好好地写游记,但是最后都懒得整图片也懒得写...尤其是还要工作,没什么时间的情况下

所以,就这样吧~重点都在小贴士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