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丫脚板走世界~四川~

攻略   >  九寨沟旅游攻略   >  小丫脚板走世界~四川~

• 出发日期/2014/11/05

• 玩法/美食 古镇

前言

自我介绍:

香港80后妹子一枚,并无特别技能,以前性格内向,无自信,自小亦并非一个有梦想之人,小时候的功课”我的梦想"往往是世界和平,环游世界等人云亦云的说法,但人生往往就是无数个巧合堆砌出来,基于种种的理由,小妹于一四年八月做了一个许多人都想做而不敢做的事——裸辞,并开展了一个人出走的旅程。

由于小妹是一个人出走,但是对照片颇有要求,所以辞职后第一件事就是买了一部微单,FUJIFIRM XE—2,并配了一支10—24的广角镜,但女孩子麻,总希望自己能出现在照片里,并且拍的美美的,所以我另外配了一枝三脚架及摇控。我相信许多人都会问,为什么不找路人帮忙,但容许我吐槽一下,我也试过找路人帮忙照片,结果,你懂的。

我的游记里的照片九成以上是小妹自己用脚架定位,再调光圈,快门,ISO,然后自己跑到构图里,然后按摇控快门。有时候跑位错了,有时候估计错误,有时候有路人经过,有时候光线改变,所以有些照片可以是拍了好几十张才有一张成功,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出走原因

在尼泊尔认识了一个男生,他在朋友圈发布了九寨沟的秋色,看得我心痒痒的。九寨沟一向都很有名,所谓"九寨归来不看水",再加上红叶的吸引,所以,在毫无任何安排和准备的情况,我就订了香港飞成都的机票了。也算是我人生中第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整个旅程除了九寨沟以外,什么安排都没有,决定见步行步。

行程:

第一天:香港坐飞机到成都

第二天:成都坐大巴到九寨沟

第三天:九寨沟

第四天:九寨沟

第五天:九寨沟

第六天:大巴到回成都

第七天:成都市内吃喝玩乐

第八天:熊猫基地

第九天:坐大巴到海螺沟

第十天:海螺沟

第十一天:红石公园,雅家情海

第十二天:大巴到回成都

第十三天:成都坐飞机回香港

第一天:十一月五日

到达成都

坐飞机到成都,然后坐机场大巴到新南门车站附近住下。因为明天一早出发九寨,而新南门有班车直达,所以一下飞机就立马赶到这边来买汽车票,买好以后就开始找住宿,因为出发得太赶了,没有好好的做功课,结果找不到订好的青旅,而且晚上一个女孩子在街上逛太不安全了,所以就在车站附近随便找了一个姨姨跟她走。(其实这样更不安全)结果姨姨把我带到她家,她把自己的家分成好多个房间,洗手间共享,有wifi,不过我觉得床单被套应该不经常换,不太卫生。由于只住一天,而且她家离新南门近,也就将就住一个晚上了。

第二天:十一月六日

到达九寨

从新南门到九寨的大巴车大慨要十个小时,我买了早上八点的车票,车票一百多一点,其实从成都出发九寒可以到淘宝去找并车,商务车,一般坐六至八人,二百一个人,比大巴贵,但时间比较短,六到八小时,而且舒服。我当天因为有点堵车,所以从新南门坐大巴去九寨就足足用了十二个小时,早上八点的车,晚上八点才到,累得不行。

下车以后有很多拉客人住宿的本地人,最后我用八十块钱一个晚上的价格住下了,距离景区有点远,不过住宿的老板答应接送到景区门口,所以远一点问题也不大。吃了晚餐,洗个澡就早早去睡了。虽然只是坐在车上,但车程太长还真心的累。

第三天:十一月七日

• 门票价格:旺季220元;淡季80元
  • 电话:直通车等其他票务咨询:95010,门票咨询:4000886969-6-2
  • 地址: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九寨沟县漳扎镇九寨沟沟口301省道旁边
  • 简介:景色犹如童话世界,水景尤其美丽,有“九寨归来不看水”之美誉。

一大早就起床出发,进景区之前我去找米线饱饱的吃了一顿,因为景区里基本上是没有吃的,全景区只有一家餐厅,我对价格,味道都一慨不知道,不过想必景区里不会有什么好东西,除此以外,就只有泡面跟自热饭,所以我一早就在成都买好干粮,还有巧克力,九寨的海拔有二千到三千,走动起来还是有点费劲,所以多带点吃的还是必须的。九寨沟的门票是二百二十,景区车是九十(非淡季),一日有效,因为我打算在景区里慢慢的耍,一天一条沟,所以我一早已经收拾好三天的行李。其实在景区里是不充许住宿的,但所有寨子都有提求住宿,相当于住在当地人的家里,一般是一百五十,包两餐一宿,早晚餐管吃饱,要住宿的孩童只需要到达寨子以后找本地人问问即可。但在寨子住的人必须要在工作人员清场以前躲在屋子里,要不然给捉到然后赶出去,第二次又要重新买票进来了。由于十一月属于是淡季,住宿并不紧张,故此我选择在下午以后才找住宿。九寨沟的地貌是y字形,一共有三条沟,最中心是游客中心,旁边是镜海,一般网上的人都会建议第一站先去镜海,因为早上没风的机率比较大,一旦风大,水面有波浪,就木有倒影了,但有时下午也可能会没风,所以还是临场决定要好一点。但我去的第一天天气不好,虽然没风,但也木有太阳,所以看不到水的色彩,也没有雪山做背景。

• 地址: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九寨沟县漳扎镇九寨沟风景名胜区内
  • 简介:湖面一平如镜,清晰倒映出周边的实景,看倒影的好地方。

在镜海草草拍了几张照片以后,我就坐车往原始森林出发,可是工作人员在箭竹海都把我们都赶下车了。原来山上下大雪,所以把路也封了,于是我就由箭竹海开始慢慢的向下走。九寨景区里的两头,长海还有原始森林是最高点,所以建议孩童也可以像我一样,跑到最高点,然后才慢慢的由上而下走,有比较远的路程或不想去的点则改坐景区车省过,这样相对来说会舒服一点。

九寨沟的红叶在十一月初已经差不多落完了,今天早上天气一般,阴天且多云,缺少了太阳光的照射,水的颜色并不算很突出。不过对于第一次看四川景色的我而言,已经觉得很足够了。谷沿着竹箭海一直走下去走的都是栈道,不难走,很舒服。不过话虽是淡季,九寨里面的人还是挺多的,毕竟它真的太有名了。曾经有年十。一黄金周,景区内就已经挤了四万多人,后来因为超过景区的负客量,唯有停止售票,据说当天景区外亦聚集了超过四万个游客。

• 门票价格:【旺季4.1-11.15】门票220元 【淡季11.16-3.31】门票80元 (包含在九寨沟景区门票内)
  • 开放时间:【旺季4.1-11.15】7:00-19:00 【淡季11.16-3.31】8:00-17:30
  • 简介:电影《英雄》的取景地之一,有大量的箭竹,是大熊猫喜欢的食物。

这里是箭竹海瀑布

由于当天早上天阴,所以冷得很,当时我穿了一件TEE,一件薄羽绒,一件绒外套,一件雪褛,再加上一条羊毛巾和耳套。在高原地方,不管什么季节都应该多穿点衣服,因为比平原要冷得多,只要太阳不出来,阴天就会特别冷,特别是吹风时。话既如此,高原地方的天气真的变化太大了,过了箭竹海瀑布,我继续沿着栈道走,在这个时候,太阳慢慢的开始出来了,随着太阳的出来,温度慢慢的提升,而九寨沟最真实的颜色亦开始出现了。因为如此,我亦开始要脱外套了,所以我建议去高原的朋友,最好还是穿加可加减机制的衣服,免得太冷又或是太热,导致身体不舒服。

• 简介:五花海湖水颜色多样,呈现出鹅黄、藏青、墨绿、宝蓝等颜色。

马上要到达五花海时,有个叉路口,我离开了栈道往上走,虽然栈道旁的景色不错,但五花海更适合从上而下的去看所以我就跑上了观景台去看五花海的全景,沿着楼梯上一段路便可。再配上太阳的光,水的颜色呈现出来。真的是太好看了。建议有足够时间的孩童们可以抽点时间去观景台看看,大约多花半到一个小时左右。到观景台拍完照,就回到栈道,太阳出现以后,雾气都散了,雪山也出来了,景色亦变得好看很多。

走到大约四,五点左右,就走完了这一条沟,又回到旅游中心,九寨沟的门票只有一天的有效期,由于门票实在太贵,但我早就打算在景区里玩上三天,所以我就提前在旅客中心附近的一个寨子找住宿,住宿只要到寨子附近找些当地人问都能问得到,不过旺季的时候要提前订好,九寨里的住宿是按人头算的,两餐一宿,150/位。只要在景区管理人员清场前回寨子,然后等管理人员下班后再出门就可以了。晚餐是当地居民煮的,多菜少肉,管吃饱。吃完饭洗完澡就早早就休息了,不过寨子里的住宿条件不十分好,没有单独卫生间,而且早晚冷,洗澡时要注意感冒。

第四天:十一月八日

• 电话:0837-7739753,400-088-6969
  • 地址: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九寨沟县漳扎镇九寨沟风景名胜区内
  • 简介:闻闻泥土的芬芳,踩踩柔软的苔藓落叶,身边是葱郁的林木。

一早起来,吃完了早餐就慢慢的出门,出门的时间必须要比景区入场晚,混在别的旅客中,管理员就不会查票了,由于昨天去不了原始森林,所以今天第一站设定为此地。到达的时候,我忍不住"哇"的一声叫了出来,因为昨晚下雪,一大早太阳没出来,所以雪还没溶化,整个森林一片白茫茫,很有童话的感觉。这是本宝宝第一次见到冰天雪地,所以特别的兴奋。

• 地址: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九寨沟县漳扎镇九寨沟风景区
  • 简介:九寨沟内最长、海拔最高的海子。

离开这个童话世界以后,我就直接坐环保车到游客中心换车去长海,今天天气特别的好,长海有雪山有倒影。

• 门票价格:含在九寨沟大景区门票中,【旺季4.1-11.15】门票220元 【淡季11.16-3.31】
  • 开放时间:淡季(11月16日-次年3月31日)08:30-18:00 旺季(4月1日-11月15日)07:00-18:00
  • 简介:九寨最小却最艳丽的海子;阳光的照耀下,拍照在不同的角度有不同的色彩。

离开长海,就出发去传说中最美的五彩池,五彩池的确很美,但人也很多。

由于在九寨沟景区里没什么好吃的,中午根本上都是吃点干粮,到了晚上,我整个人都饿得不行不行,结果我那桌的人都吃完的时候,我还在默默的吃。正正因为如此,我就认识了旁边那桌来自北京的三个小伙伴们。他们说刚才在寨子外已经看到了我在自拍自嗨,很是注意我,直到现在总算有机会认识。吃完饭,问了寨主,说景区的工作人员下班后,可以出去散步,所以我们就一起去消消食。一路有说有笑的,很开心。散完步就回去洗澡睡觉。

今天的景点很轻松,也不用走很多的路,所以我早早就回到寨子附近去拍照。

第五天:十一月九日

结识好友,玩遍三沟

第三天待在九寨沟景区里,今天本来打算走最后一条沟,但难得遇到一班好玩的小伙伴们,所以我又陪他们玩了一路,由于他们只有一天的时间,又不想留有什么遗憾,所以我们很高速的把三条沟玩了一遍。

在景区里,没有什么好吃的,虽然说寨子的住宿管吃饱,但餸菜以多菜少肉为主,结果出来第一件事,我们马上去狠狠的吃顿好的。吃好了以后我们在房间里一边玩一边聊天,写明信片,洗澡,睡觉。这一天真的过得很开心。

第六天:十一月十日

春熙路
  • 地址:春熙路(近八宝街)
  • 简介:春熙路是杨森于1924年建成。名字取自老子《道德经》中:“众人熙熙,如享太牢,如登春台”的典故,定名为春熙路,以描述这里商业繁华、百姓熙来攘往、盛世升平的景象。

终于要离开了,来的那一天就已经订好了回程的车票,所以不能跟小伙伴们同车,而且住宿我早就订好,订了汽车南站附近的一家青旅,我安顿好了以后,就出发去春熙路会合小伙伴们,我们吃了很多好吃的,其中最难忘的是兔子头,在香港,从来都有想过兔子能吃,更别说是兔子脑,而小伙伴在吃的时候还在旁边进行教学,吓死宝宝了。最后我们还在偶然的情况下看了一场免费的变脸表演。非常完美的一天又结束了。

第七天:十一月十一日

• 地址:成都市武侯区武侯祠大街231号
  • 简介:成都最古老、最热闹繁华的商业街区,能品尝到众多的当地美食。

小伙伴们今天下午就要坐火车回去了,于是我们又相约去嗨,第一站先去锦里逛逛,吃吃,拍拍。然后我们就一起去吃火锅,这是我人生的第一顿红油火锅呢,一切都很新鲜呢。虽然话吃的红油火锅,但其实有一半是白汤,而我主要是吃的清淡口味,因为这一切还不算特别的习惯四川口味,又麻又辣。

• 门票价格:无需门票
  • 地址:成都市青羊区金河路口宽窄巷子
  • 简介:喝茶泡吧、掏掏耳朵,吃吃火锅,感受成都人幸福的悠闲生活。

饱饱的,美美的吃了顿火锅以后,我们又继续去逛街,要赶在他们上火车前把所有该去的地方都去了。所以马上我们又来到了寛窄巷,虽然刚刚才吃饱了,但看到不同的小吃,咱们又忍不住买了,也许是因为心情好的原因吧,感觉今天特别能吃。锦里和寛窄巷都是成都市中很有名的景点,其中最有名的原因是,好吃的东西特别多,几乎所有成都特色美食都能找到,吃货一族万万不能错过哦。

快乐的时光过得特别快,很快就到了分离的时刻,我们坐地铁到了火车站,我们一一相拥后才分别,当我目送他们入站后,心里觉得特别的难受,虽然我们只相识了短短的几天,但已经建立了非常深厚的感情,这一刻,我觉得特别的孤独,虽然我已经有点习惯一个人的旅行,不过当面临分离时,我仍然会很不舍得。我一路坐地铁回青旅,一路努力的调整自己的心情,直到我下一个重要的小伙伴出现。正当我坐扶手电梯离开车站时,我后面的男生突然跟我搭讪,他问:"你明天要去哪里?",那一刻,我的戒备心一下之提升了很多,他见我没回话,再问:"你是不是前两天在九寨沟?,这个时候,我才注意到他旁边有个女生跟他一起,而且,他能知道我前天在九寨沟,也许是曾经见过面的,只是我面盲,记不住。然后他旁边那个女的就跟我解释,原来他们是一帮小伙伴一起去的九寨沟,当时他们就见到我自己一个人在自拍自嗨,觉得我这个女生很有趣,后来我发现他们看着我,还问是不是要帮他们拍合照。她们本来是打算把我也捡走,又不好意思开口,就没说,结果在成都又遇上了,因为他们对我印色特别深刻,所以刚才一眼就把我认出来,才出现了刚才那一场误会。

然后他们就把我带上去跟他们一起吃冷锅鱼,还认识了我之后的小伙伴—诺诺。吃饱,喝好,聊足以后我就回青旅洗睡觉了。

第八天:十一月十二日

• 开放时间:7:30-18:00;停止售票时间:17:00  周一-周日
  • 地址:成都市成华区外北熊猫大道1375号
  • 简介:成都周边观赏大熊猫最便利的地方,很多萌萌的大熊猫等着你哦。

此旅行最重要的一站—九寨沟已经完成了,我打算在成都再休整一天再出发,当初选择汽车南站是因为这车站有很多不同目的地的旅游车,虽然附近没有地铁站,但跑长途的话很是方便。我在南站附近找了一家青年旅馆,租了一个床位,公用卫生间,可惜这一家的青旅条件特别的不好,我住的是女生七人间,虽然便宜,但估计我以后也不会再住了。

昨天大吃大喝了一天,今天决定去走走。四川最有名的动物肯定要数我国的国宝—熊猫,香港也有两只熊猫,不过老实说,我从来没见他们动过,我每次去的时候,它们要么在睡,要么在吃竹,所以我今天就决定去成都熊猫基地去看看。在青旅附近吃了早餐以后,就出发去基地,基地没有在市中心,从青旅过去的话要倒两次公交,不过公交倒是十分便宜,一块钱,远一点也就两块钱。坐了差不多一个小时的车就到了,基地的门票是五十八块钱,学生半票。在基地里,各种中大,年龄的熊猫都有,而且它们特别的活泼,吃竹的,爬树的,打架的,各种各样的活动,而且连小BABY熊猫都有,他们各种的萌,各种的可爱,我觉得自己完全的跪拜在它们脚下。基地里有点大,大大小小的熊猫加起来有好几十只,玩了大约三到四个小时,我就离开基地回到中心。

晚上的时候约了新的小伙伴—诺诺一起吃饭,她本来没有住在我的青旅,后来因为我的原故,她也搬到我的青旅来,而且还睡在我隔壁的床,缘份呢。晚上约了她一起吃饭,我们在青旅附近找了一家冷锅串串,吃的饱饱的也才六十多块钱,冷锅串串比较不上火,口味也没那么重,从这一顿以后,我就爱上了串串这菜式。在我极力游说后,我就成功把她捡到我明天的目的地—海螺沟。

第九天:十一月十三日

• 地址: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泸定县
  • 简介:当年法国传教士修建的哥特式教堂,风格迥异令人称叹。

成都到海螺沟最直接的方法是从汽车南站坐旅游大巴直达。票价一百二十左右,车程五到六个小时。别的车站暂时没有直接的班车呢。我们大约早上九点左右出发,一路上风景很美,最重要的是,这车程相比起来回九寨沟的,简直没法比。我们大约三点就到了,咱们已经提前订好了一定叫时光的旅舍,从车站走到时光也没多远,正确来说,整个磨西镇也没多大,不消一刻就能走完。所以在海螺沟,住宿的地点并不太影响。到了住宿的地方,安顿下来,我们就一直跟老板的妈妈聊天和玩,老板不在,他妈妈则帮他找老板娘,我跟诺诺就开玩笑的跟我们的照片留在客栈的计算机里,还开玩笑的把文件名字改为"老板娘后选人",晚上我们就去了老板妈妈介绍的烧烤店去吃饭,吃饱了就回旅舍休息。

第十天:十一月十四日

• 门票价格:90
  • 开放时间:8:00—17:30
  • 地址:甘孜藏族自治州东南部贡嘎山东坡
  • 简介:可近距离接触冰湖、冰洞、冰裂隙、冰阶梯等多种景观,令人称奇。

在海螺沟,最有名的景区为冰川公园,红石滩和雅家情海。老板的妈妈介绍我们今天先到冰川公园,因为昨天刚刚下完雪,冰川里要积雪了以后才好看。而且今天难得的晴天,我们立即出发去冰川公园,从磨西镇走路就能到冰川景区门口。到了门口,要买门票和车票,分别是九十二,和七十,买好了以后,就等发车了。我们一直坐到终点站,在车站终点的位置,游客可以选择坐索道直接登顶的四号营地,也可以选择徒步,今天的天气真的如老板妈妈所说的一样,非常的好,而且我们又评估过,觉得不太可能徒步能登顶,所以我们理所当然的坐索道,不得不说的是,索道真的好贵哦,来回要一百五十元呢!但坐上了才发现,那个钱是絶对的值得的,先别说不坐索道是不可能登顶,在索道上看的风景也是絶美的。但假如天气不好,有可能坐了索道也看不到什么,这个只能靠运气,拼人品了。

如果说九寨沟是我第一次看的童话世界,那海寨沟就是我第一次看的冰天云地。第一次亲眼看厚厚的积雪,第一次亲手摸到用雪堆砌的雪人,第一次在雪地里滑倒,种种的第一次,特别难忘。而且,那天人品大爆发,大大大蓝天,风景美得不象样。别看我穿了很多衣服似的,其实我只穿了一件很薄的羽绒服,和一条披肩。虽然四号营地有四千多海拔,但只要太阳出来,还是会很暖和。在游玩的过程中,我曾经尝试下去冰川,但路实在是太滑了,就算我的小伙伴买了冰爪,愿意借给我,我仍旧没有足够的信心走下去,当然,真的想下去的孩童可以找当地人带你下去,不过也价值不菲。我已经远看到冰川,也看到了冰天雪地,觉得很满足了,所以并没有很坚持要下冰川。

所以,我们又回到车站然后往上走,走到红石滩去,红石滩的石头之所以是红色,是因为石上长满了红色的藻类,而这种藻类只可以在两千一海拔上生存,只要离开了这地方,它们就会死亡,所以游客带走了的红石会马上变黑。但由于雪积得太厚,所以只能隐约的看到石头的颜色,主要还是看到一片白茫茫的雪景。对了,提醒一句,到高原地方记得要带墨镜,海拔高的紫外光本来就强,再加上雪地的反射,很伤眼晴的。下面两张照片就是最好的证明,拍照时明明是大逆光,但我身上的细节却清晰可看,正正是因为雪地的折射,代替了反光板,为我补光了。

疯狂的拍拍拍以后,我们就离开四号营地,坐索道回去。顺带一提,索道来回要四十分钟左右,由于高原地方的气候变化很大,所以回去时的风景跟刚才的已经不一样,中间还穿过云层,感觉很特别。

由于时间还早,我们就在中途下车,然后徒步一小段,这段路不算十分好看,建议没有时间的游客大可不必浪费时间,其实只要早点出门,然后直接坐索道登顶,冰川公园大约只需要花半天时间,假如时间有限的游客,大可以安排下午去红石公园和雅家情海(在同一个方向)。但咱们已经安排了两天时间在海螺沟,所以我们可以一整天在冰川,另一天安排去红石公园一线,于是今天下午我们就走走路,散散步,呼吸下新鲜空气,特别是我的小伙伴诺诺,她来自灰尘特别多的北京,更应该洗洗肺。路上风景不算特别好,胜在天气好,跟小伙伴又特别投缘,我们边走边拍边玩边说笑,所以走得很慢,结果要工作人员催促我们,最后登上了尾班车,就离开冰川公园了。

晚上我们本来想去泡下海螺沟的温泉,可惜玩了一天实在是太累了,而且我皮肤不好,不能泡在太高温的水里,结果就放弃了,想要泡下温泉的孩童们,可以跟住宿的老板,基本上都能安排到。我们在旅舍借用计算机,看下照片,聊下天,美好的一天又结束了

第十一天:十一月十五日

路过红石滩

今天天气一下之变差,阴天还下雨,我们再一次特别的感激老板妈妈的建议,也深深的感恩,让我们昨天看到了海螺沟冰川公园最美的风景。虽然天气一般,但由于我已经订好了明天回成都的车票,所以我们今天还是包车出发去红石公园和雅家情海,这两个地方是同一个方向,自驾的孩童出发康定的途中顺便游玩这两个景点。包车费三百左右一天,包括红石公园和雅家情海。是日天气真的很差,跟昨天完全没法比,我们第一站先到红石滩,由于下雪,石头上铺满了雪,石头的颜色一点都看不到。而且能见度很低,所以我们随便拍几张照片就离开了。

• 地址: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泸定县雅家梗景区内(距离磨西镇37公里距康定新城20余里)

离开红石滩,师傅继续往康定方向走,一路上都是山路,而且海拔不断提升,所以我们都有点晕车。很快我们就到达了雅家情海,,景区门票五十块钱,整个景区里的游客加起来不会超过十人,虽然今天天气很一般,但对于我这种很少见到雪的南方小孩已经足够了。这种天气拍照的碓不算十分好看,但身在其中时,真的很有童话世界感觉,走了一个多小时的上坡路,就到达了情海,可惜雾气太大,能见度极低,所以雪山是看不到,连湖的全貌都看不到。据说天气好的时候,能看到雪山加倒影,不过我已经心满意足,旅行总要留有遗憾。

回到磨西古镇,吃烧烤

回程的时候就开始下雪了,于是我们愈走愈慢,回到了景区门口,看到了有烤肉和烤土豆,马上买回到车上去吃,那时候师傅都忍不住说了句"这么冷的天,你们还真抵得冷,玩了那么久"

明天我就准备回成都,而诺诺丝继续往康定走,所以今天是我们相聚的最后一晚,所以我们决定吃一顿好的,去吃烧烤,吃饱聊好就回旅舍收拾行李,洗澡睡觉。

第十二天:十一月十六日

是该离开海螺沟回成都,休息整顿一下,就坐飞回香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