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慢慢走 让我好好爱——和妈妈一起的九寨沟童话

攻略   >  九寨沟旅游攻略   >  时光慢慢走 让我好好爱——和妈妈一起的九寨沟童话

• 出发日期/2016/04/06

• 玩法/摄影

前言

和麻麻一起的旅行

2014年差不多也是4月去过九寨沟,和男朋友一起。2016年4月再去九寨沟,带着妈妈。我是一个地方不想去两次的人,可是和自己爱的人一起,这些都不重要了。两次出行都是报团去的,所幸这次的导游人挺不错,第一次去跟了一个自称是四川十佳导游的,果真太能劝说,鼓着车上的人加了180*2=360去看千古情晚会和走进臧家活动。这次我已经准备好了,假设一个劲的说,我就带上耳机听让心情愉悦的歌儿。而事实上,这次的虽然也建议加千古情晚会,虽然也带去购物,但是比较随意,整个行程下来比较愉快。

清明节上班三天,攒了三天随后休息的假期,这样子可以错峰出行。而事实上,确实高速公路上,山路上车比假期少很多,但是九寨沟景区内人还是挺多。九寨沟景区真是一个火的地方,在淡季就如此,在秋季旺季真不可想象是怎样的场景。

这是第一次带妈妈去阿坝走走,自己已经去过很多次阿坝,平时户外爬山徒步的活动也多是甘孜州和阿坝州,可是带着妈妈一起去,看着妈妈耍的开心,自己也就开心了。图中我的照片是对相机不太熟练的麻麻帮我拍的,我这次的重点是帮麻麻拍大量美照,因为麻麻不喜欢照片晒出来,所以游记中就只有风景照和我啦

DAY 1

从成都出发

出行前一直关注着天气,恰巧清明节天气不错,清明节后我们出行的几天,预报的都是小雨。虽然觉得天气预报不准,但是还是带足了衣服,应对四个季节的天气变化应该是没有问题的。出行说是去放松的,可是起得比平时上班还早。那早上我5点半起来洗漱,麻溜溜得弄好早餐。旅行社安排的面包车师傅早上6点20到住的地方来接我们,7点半左右从成都出发。

出发时,天空飘着小雨。渐渐离开成都,天气依旧阴沉沉的。一路上一直祈祷天气好点,让妈妈看下阿坝这边晴朗时美得让人陶醉的天空。

• 开放时间:全年开放8:00~17:00
  • 地址: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松潘县黄龙管理局牟尼沟风景区
  • 简介:牟尼沟犹如上天遗忘在人间的美玉,汇聚了九寨和黄龙的神韵,却比九寨沟更为清静。

哇,天空放晴了。

4月我们去的这个时候还不能到黄龙景区,这个时候估计上面还有雪。路线是顺便到达牟尼沟景区。

用导游的话说,牟尼沟完全没什么看的。从栈道步行进去就为看一个不怎么样的扎噶瀑布。安排这个景点也是让旅客在通往目的地九寨沟的路上有可以放松下的地方,免得行程过于紧凑太累。

天空放晴,心情也美美的。

• 地址: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松潘县西南牟尼乡牟尼沟风景区
  • 简介:扎嘎瀑布是一座多层的叠瀑,叠叠多变。扎嘎瀑布高104米,宽35米,为中国最高的钙化瀑布。气势磅薄,涛声十里。

景色很不怎样。可在这里拍照以示到此一游的人却多得爆。牟尼沟景区通往瀑布的木质栈道上挤满了人。本快速3分钟可以走完的路程,足足在人群中小心翼翼得以龟速走了20分钟。

• 地址: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松潘县北街
  • 简介:松潘古城城墙厚重坚实,石雕精美,城墙之厚堪称全国之最。

松潘古城

在城墙边溜达一圈 感受历史的温度

文成公主进藏。汉藏和亲。

威严的古城

• 地址: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松潘县奇峡路36号
  • 简介:一座宁静祥和的小镇,是前往九寨沟、黄龙风景区的必经之地。

下午三点到达川主寺,看当地藏羌风情晚会。

声音还不错的晚会主持人。

看完一个小时的晚会,发现所有节目都是那些个表演者重复着换装表演。节目不能说特别好看,但是现场感受感受当地的服饰文化、舞蹈歌曲还是可以的。

雨后天晴 这次出行人品不错

在大巴车上看到的一个纪念塔。导游说是纪念长征的。英雄一手拿着枪,一手拿着鲜花

修建中的成兰铁路。预计2018年2月建成。

一排排桥墩犹如一条长龙盘旋在川西高原上。(后文摘自网络)正在修建的成兰铁路,是汶川特大地震灾后恢复重建重点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建成后,从成都坐火车到九寨后县只要2小时,到兰州只要4小时,将改变阿坝州无铁路的历史。设计得时速是200公里,属于中级快速铁路。

那以后去往兰州和九寨是非常方便了。

• 门票价格:旺季220元;淡季80元
  • 电话:直通车等其他票务咨询:95010,门票咨询:4000886969-6-2
  • 地址: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九寨沟县漳扎镇九寨沟沟口301省道旁边
  • 简介:景色犹如童话世界,水景尤其美丽,有“九寨归来不看水”之美誉。

当地的跑马场 , 中间有个很多的经幡 。每次来到藏区都觉得飘舞的红 、黄 、蓝 、绿、 白五色经幡很漂亮。红色代表太阳 , 黄色代表大地, 蓝色代表天空 ,绿色代表植被,白色代表云朵。这是藏民诵经祈祷神灵保佑的方式之一。藏民诵经的方式有3种,水转经、风转经和人转经。

晚上到藏民家做客吃藏式火锅。六人围着一座子的菜。牛肉、虾饺、豆皮、酥油茶……其实味道还可以,有我超爱吃的豆皮。招待我们的主人一藏区型男很逗趣,心情高兴,还给我们加了一大盘羊肉。淡淡的青稞酒还是好喝。

DAY 2

• 地址:九寨沟九寨沟风景区沟口
  • 简介:饭店坐落于九寨沟的青山碧水之间, 距离九寨沟景区入口步行约20分钟左右即可到达。 酒店占地84亩,宽敞的停车空间免费向客人开放。 酒店有舒适豪华客房。室内轻质木制家具、中色调布局和名人亲笔挂画营造出温馨民俗

酒店比较不错。环境好,服务好,强烈推荐。

• 门票价格:旺季220元;淡季80元

千万不要看图中以为我们来的时候九寨沟就如此冷清哟。这个是我下午出沟时拍的。一直觉着九寨的规划很合理,景区内人和车分流,景区内干净。虽然这次来不算雨季,可是九寨四季的水都很漂亮。

九寨沟呈Y型,像一个树枝。树干是树正沟,左侧是则查洼沟、右侧是日则沟。海拔最高的海子是左侧的长海,海拔约3100米。景区内以乘坐巴士的形式观赏。设有很多站点,觉得景色不错的地方就可以下车慢慢游览。建议观赏线路是先右后左再树干。

上次来九寨,还没有买单反。有了单反后,出游总是特别充实。发现美,记录美。

枯枝于水

花于水

有些干涸的湖 水还是美得让人恋恋不舍

水面上的嫩芽

一个喂鱼的区域。湖中好多小鱼。对于有些密集恐惧症的我,完全觉得这一幕惊悚。

雨后,树叶上还停有水珠。

清晨 ,山间还弥漫着一股“仙气”。这样的天气却让我感受到了九寨不一样的风情,如梦如幻。

心随境迁,境随心变。

• 地址: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九寨沟县漳扎镇九寨沟风景名胜区内
  • 简介:湖面一平如镜,清晰倒映出周边的实景,看倒影的好地方。

这次出行,最喜欢九寨沟的静海和芦苇海的景色。逗留的时间很长。

静海如其名,像一面平静的镜子。美丽的景色倒影在海子上。

坐在大巴车靠里面的位置 ,看不全窗外高一点的视野,但看到海子上的倒影就如同看到了视野中看不到的景色。

如一幅油画

这个季节九寨沟的景色居然就感觉秋意盎然,原来林中交叉着种植了很多不知名的呈紫带粉的树木。走进观看,它的皮层层脱落,树枝和树叶都层显迷人淡紫色。

拍不完的倒影

大巴车驶过,也拍拍倒影。人车分开走,大巴行驶畅通无阻。

• 门票价格:【旺季4.1-11.15】门票220元 【淡季11.16-3.31】门票80元 (包含在九寨沟景区门票内)
  • 开放时间:【旺季4.1-11.15】7:00-19:00 【淡季11.16-3.31】8:00-17:30
  • 地址: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九寨沟县漳扎镇九寨沟风景名胜区内
  • 简介:海子里有游船出租,是沟内唯一的水上活动场所。

桥上人多

我在对面人少的地方继续欣赏倒影

• 地址: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九寨沟县漳扎镇九寨沟内
  • 简介:一个季节湖,在山花遍地的一个山坳里。

Y型左侧这个季节就只有长海和五彩池可以欣赏。上季节海和下季节海就干枯无水,如图。五彩池是九寨沟一行最值得欣赏的景点,和上次一样来的季节不对,五彩池水很少,完全欣赏不到如其名的景象。而通往五彩池要走好长一段路,人多的不行,大多失望而归。我知道美景是看不到的,远远的打望了下,就远远离开了。木有拍下一张照片。有机会,秋天来一次。

• 地址: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九寨沟县漳扎镇九寨沟风景区
  • 简介:九寨沟内最长、海拔最高的海子。

海拔最高的海子—— 长海

平静的湖面 湛蓝的湖水

我在这里,回味我们一起的旅程。

• 简介:电影《英雄》的取景地之一,有大量的箭竹,是大熊猫喜欢的食物。

这一路的照片都是麻麻帮我拍的 麻麻不擅长拍照 但我觉得都还不错

• 门票价格:包含在九寨沟门票内(220元),不另收费。
  • 地址: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九寨沟县漳扎镇九寨沟景区内
  • 简介:曾经是国内最宽的瀑布,也是86版《西游记》的取景地之一。

诺日朗瀑布 自上而下 哗哗啦啦的

到此一游啦

红叶

湖面差点曼妙的阳光 记得上次来 阳光正好 打在水面上 水面波光粼粼 甚是漂亮

但此景却那么让人心平静,平静……

心也如此平静

盎然生长在湖边的树木

水中清晰可见的枯木

• 地址: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九寨沟县漳扎镇九寨沟景区内(日则沟)
  • 简介:站在瀑布前,水声如雷,雪水从高处冲进谷底,卷起千堆浪花。

任何一个地方,都当做第一次来一样。拍摄老版西游记的珍珠滩留影一张,虽然没感受到珍珠般的水面。

珍珠滩就是一摊水 自上而下的流嘛

虽然没看到如其名的景象,但我可以脑补应季时的景色,应该挺美。

• 门票价格:旺季220元;淡季80元

哗啦啦的小瀑布,原生态,干净。

木质栈道,走这样的木质栈道步行于各个景点,一天下来,脚板心都痛。

有的区域的木质栈道有明显扩宽,加宽了一倍,方便游客步行。非常合理。

水流浅浅

很多游客都直接在观赏完诺日朗瀑布后,就在乘车中转点上车出沟。此行,导游让4点半就到沟口集合,然后去看九寨千古情。

我不计划去看演出,所以自然而然有了更多在沟里逗留的时间。最后出沟自己步行回酒店。九寨沟辗转于各个海子间,一天下来其实也是非常仓促的。

• 简介:海子里有游船出租,是沟内唯一的水上活动场所。

一眼望去,看到此景不犹豫就按下了单反快门。

• 简介:浅滩上有乳白色的钙化堆积物和各种树木、灌木,就像巨大的盆景。

因水中生长着一簇簇树木 和家中的盆栽似的而取其名的景点盆景滩

• 地址: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九寨沟县漳扎镇九寨沟内
  • 简介:由19个海子组成,高低层次分明,色彩艳丽,是九寨沟的缩影。

一群盛着碧蓝湖水的小海子 。被水中植物隔开来 ,很唯美 ,驻足欣赏了很久 。

• 电话:0837-7739753,400-088-6969
  • 简介:春夏时满眼碧绿,秋冬时一片金黄,花开时到处是鹅绒绒的芦花。

芦苇海

自己很喜欢的一个景点乘坐大巴进入沟后最先看到的一个景点

芦苇海中间的湖水纯净碧蓝,如镶嵌其中的一条丝带。

甚是迷恋这样的景象

空旷的山谷

蜿蜒干净的公路

离开沟的时候, 沟内人已不多 。享受寂静纯粹的自然风光。

DAY 3

朵吉藏寨

离开九寨沟的路上,因晚上睡得晚,早上5点半起床收拾整理,有些疲惫。车上昏昏的睡着了。醒来时,惊喜得发现窗外洋洋洒洒飘着大雪。汽车行驶在公路上,两边空旷的草地上全是白茫茫的雪。车上同行的台湾大叔用摄影机记录下了这美丽的一幕。

辽阔的高原上的雪景给人一种欢快的感觉。离开这一段海拔高的地区,渐渐得雪就小了,没了。

朵吉藏寨,幸福水乡。参观藏族新农村。

藏族400多个藏村选了20来个出来给游客参观。其实知道最终是会被导游带去买银饰品。可是还是跟着去看看,了解了解当地的文化,趁现在自己还有一点学习和好奇心。

• 开放时间:9:50-17:50(11.1-3.31); 9:00-18:00(4.1-10.31)
  • 电话:0837-7419999,0837-7413000
  • 地址: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茂县中国古羌城
  • 简介:有各种与羌族有关的景点,是全方面体验羌族文化的地方。

中国古羌城。终于知道羌族姑娘服饰头顶上带的帽子为什么是一片瓦的形状。羌族一个女尊男卑的民族,女人顶起一片天,撑起一个家。

当前有两个少数名族是女尊男卑,一个是羌族,一个是云南的摩梭族。

古羌城

族四绝 之一 羌雕

以前用以打仗的 ,里面可以装很多人, 现在主要用以装粮食。 遇到盛大的节日 ,仪式会在这里开展。

四绝——羌绣 羌雕 羌笛 花丝镶嵌

此行,有雨,有雪,有阳光,有美景,有妈妈快乐的笑容一起。

一直在想,有时间多陪陪父母。趁父母身体还好。

家中快80岁的外婆,一生都没出过什么远门,孙子孙女想带出去走走,现在脚也不行了。都觉得非常非常遗憾

所以,想要去做的事儿,就趁现在吧,不留遗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