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江南水乡过元宵

• 出发日期/2017/02/16

• 玩法/古镇 自驾 美食 摄影 人文 短途周末

前言

2月11日上午,我们夫妇与朋友一道,自驾去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南浔古镇,打算在水乡过一个特殊的元宵佳节。我们八点出发,走沪渝高速,下高速后,走人瑞路,单程行车120公里,于九点四十分到达古镇。出了停车场来到古镇广场前,一台民俗风情的闹元宵活动正在举行,锣鼓喧天,彩旗飘飘,舞龙队、传统杂耍等节目相继登场,好不热闹;在通往检票口的走道上,则悬挂着许许多多的灯谜和字谜供游客有奖竞猜,气氛非常热闹,这样的场面,让来此一游的城里人,是既兴奋又难得!

进古镇门票80元,是通票,参观景点不用再另外购票;但乘船还是要另行购票的,每船200元,可乘坐8人。

南浔古镇与江南的其它古镇有异曲同工之妙,静静的河道贯穿古镇全境,各种形态迥异的石桥横跨河道两岸,古老的石板路阡陌纵横,错落有致的粉墙黛瓦回廊等,交织有趣,犹如一幅幅美丽的水墨画,分外雅致。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南浔古镇内的庄、楼、宅、号、馆、宫等微型博物馆不下十处,所以,可看、可参观的景点很多,最好准备一整天时间,才能踏踏实实玩好每个景点哦!

进入古镇后,我们恰逢一场“水上婚礼”正在举行,见惯了新式婚礼,对喜庆热闹的水乡婚礼还是第一次见到,很好奇。在震耳欲聋的锣鼓声中,我们来到了婚礼现场,观看身着凤冠霞帔、头戴红色盖头的新娘和身披大红花的新郎拜天拜地、夫妻互拜,与当地乡民及其他游客一道,共同见证了富有江南情怀的婚礼活动。在婚礼现场,作为配套节目,舞龙队和徒手登高活动也陆续登场,可谓高潮迭起,既喜庆欢乐又扣人心悬!

观看了婚礼活动后,已是中午,为了品尝太湖名产白鱼、白虾和银鱼等三白美食,我们来到古镇内的浔菜馆用膳,太湖“三白”很新鲜,味道很美,价格也比较公道。浔菜馆是我们从游客点评中获知的一家餐馆,其左邻右舍也都是开餐馆的,但浔菜馆似乎生意更好些。

下午,我们参观了刘氏梯号、张石铭旧宅、张静江故居、广惠宫、辑里湖丝馆百间楼等近十个博物馆或景点,这些博物馆或景点告诉我们,南浔镇这个地方,自古以来人才辈出,商贾云集,富甲一方,因此,出了许多名人和名胜古迹,而这些名胜古迹又保护得十分完好,所以,具有很好的观赏性。只是由于时间仓促,傍晚时分,小莲庄和嘉业藏书楼最后两个景点都已关门,没有来得及参观,实为遗憾!我们还在古镇内品尝了比较有特点的双交面等美食,古镇内的美食文化给我们留下了较深的印象。

晚饭后,我们出了古镇前往湖州,打算好好看一看南太湖的美丽夜景,然而在接近目的地三公里处,道路堵塞严重,车辆几乎无法前进,不得已,我们只好折返回到南洵,来到预定的湖州南浔沃克斯美豪酒店下榻。

湖州南浔沃克斯酒店坐落在湖州市振浔路1号,在市中心,距离南浔古镇近10分钟车程。酒店周边商业设施较全,地理位置优越,从酒店去其它景点也方便。酒店有自己的停车场。进入酒店后,披着节日盛装的大堂,让我们感到温馨和愉悦;而客房,无论是客房设施、还是卫浴设施,总的看还不错,特别是卫浴三分离,值得点赞!

次日上午,我们再次来到湖州,先参观了临近南太湖的古木博物馆,然后在月亮渡假区徜徉。古木博物馆三面环山,一面临水,风景非常幽静和幽雅,是一家集森林科普宣传、森林文化展示、森林艺术鉴赏于一体的多功能展馆。馆内陈列着来自世界各国、各个时代的古树古木,不雕、不琢、不上色,展品鬼斧神工,造型独特,惟妙惟肖,真是不看不知道,件件都奇妙。在步行前往南太湖渡假区时,偶然发现这儿在昨天晚上已经举办过“2017‘山水情、太湖梦’南太湖彩灯会”,难怪昨晚前来游玩时道路水泄不通呢。南太湖的彩灯展场面很大,即使在白天,也很好看;而其周边的景色绝对优美,其中,月亮酒店、渔人码头等,都有值得好好观赏的风景哦!

中午,我们在南太湖品尝了南浔名点周生记馄饨后,结束了湖州之行,于下午二时离开南太湖回上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