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春游-松阳行

• 出发日期/2017/04/15

• 玩法/古镇 踏春 自驾

前言

第1天

冬去春来,外面一片春意盎然,生机勃勃的景象,令人忍不住想想要出门去领略祖国的大好河山一番,正值清明小长假来临,想想前段时间爸妈刚来玩过,索性就不回家啦,自己出去找个地方玩玩!

几番思索还是决定去一个名为松阳的小县城,松阳县隶属于浙江省丽水市,位于浙江省西南部。东连丽水市莲都区,南接龙泉市、云和县,西北靠遂昌县,东北与金华市武义县接壤。最东至裕溪乡新渡,最西至枫坪乡龙虎坳,其中有不少美丽的景点,亦有很多历史悠久的名胜古迹。刚好有我一个很要好的朋友,我去之前给他打个电话,由他作为向导带我游览整个松阳,这样可以避免走错路和去一些不怎么好的景点,省去冤枉路和路途上的时间!

清明节小长假的第一天,起的比较早,早上八点我行李基本收拾的差不多啦,检查没有东西落下后,就出发去火车站啦,由于松阳没有火车站,所以还必须坐到丽水高铁站,下车后转乘大巴车才能到达松阳。到了车站这个时候早人还不是很多,十几分钟就买好到丽水的高铁票,出发前我就电话联系我那个朋友,让他到时候来接我一下!     上车后,我坐在靠窗的位置上,看着窗外的春色无边,更加期待此次的松阳之旅。坐在我对面的是一对情侣,我喝水把车票放在桌上时候,她们看到我也是去丽水的,便热情的与我攀谈起来,原来他们是东北来这边上学的,准备清明来丽水旅游玩的,听说我也是来玩了,架不住东北人的热情,硬是组了一个三人小团,一路上说说笑笑,大家讲述着来自天南海北的趣事,时间过的飞快,一个半小时我们便到了丽水市。

出站后看到新修的丽水火车站,崭新大气接待大厅,一改往日丽水穷酸的形象,时间紧急,丽水又是第一次来,就询问正在扫地的环卫大姐,热情的大姐二话不说,便领着我们去了隔壁的长途汽车站,其实也不远,但是不熟的人是蛮难找到的,我们一行三人跟着阿姨,买好了票向阿姨道谢,票价三十,行程差不多一个小时!

一路无话,困了就睡,就玩手机!下了车以后,时间也正好到了吃饭的时间,该祭奠一下五脏庙了,不然哪有精力去玩,同行的另外两个小伙伴来之前做过攻略,说松阳有个老街里面的小吃好吃还便宜,  心动不如行动,打开百度地图搜索一下,显示就在旁边,我们就沿着地图显示的路线一路找过去了,距离还挺短的,所以就没必要打车过去。

松阳老街至今还聚集着各行小作坊,打铁、钉秤、剃头、裁缝、画像、草药、制蓑衣、弹棉花以及简陋的杂货店,这些在许多地方都已难见、近乎失传的古老手工艺,在这江南偏僻小县城仍旧日复一日地延续着。

老街其实就是一条条贯通的小巷,不过这些巷子无一不透历史的痕迹,与刚钢筋混凝土现代化的新街产生了鲜明的对比,不知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古旧模样还能延续多久!不多说继续前行,边走边拍边看,一开始我们确实还挺饿的,现在逛到老街里面,便被里面的古旧物件所吸引,也就不那么饿了,给你们看看我拍的照片,这是一个铁匠铺子,中午吃饭时间老板不在,也无需关门左邻右舍都相互照看着!看着老板挂在门前的手工铁质工艺品,可以看出老板手艺相当不错。

铁匠铺的对面便是这么一家卖磁带和VCD碟片的地方,看着这个音响店,回忆仿佛回到童年,那时还没有宽带,电视节目少的可怜,哪时影碟机替代之前父辈结婚钢笔自行车缝纫机的老三样,家家户户都有影碟机,像这样的音像店生意火爆的不得了,看电影都是需要VCD和去这样的音像店里租盗版碟看的,记得那时的香港电影都是来源于这里,然后随着时代的发展,网络和电脑的出现,这些承载了我们童年记忆的老物件,慢慢的在不知不觉中,退出了历史!

正值中午烈日当空照,走的久了,大家都有点口渴,边问路过的当地人哪里有卖水的超市,她说没有超市只有杂货铺,顺着她给我们指的路,直到巷子深处才看到一家这样的杂货铺,即使我的童年回忆里也不曾见过,古朴的房子和店招牌匾,看似衰败,实则很多小细节都透露出古典艺术,青石铺地,木雕门窗,手工精美,古色古香,是典型的清代民居,随便拍一张照片都充满了历史感!给钱的时候竟然发现木柱子上居然贴了一张支付宝的付款码,让我们三都惊叹不已,老板说现在来这边玩的年轻人比较多,而且身上很少装零钱,老板觉得不方便然后让他女儿帮他弄了一个支付宝!

途径一户当地人家房前,看到墙上挂着的蓑衣,让我觉得我回到了童年时期,那时候还用不起塑料的雨衣,属于有钱人家才用的好东西,家家户户都会几套这样的蓑衣,用于农耕时避雨之用,同行两个小伙伴年龄小我几岁,他们出生的时候这已经退出了历史,只有在少数偏僻的山村才有在用,他们上去用手摸了摸,家里的主人出来了,看见我们便一挥手,大概的意思就是:随便摸(笑cry)!

向前走便入了老街的腹地,我们四处张望着,寻找能填饱肚子的地方,问了路人随他手指方向走进一个弄堂里,终于看到攻略上网红面馆,面是现和现切的手擀面面,灶是烧柴火的土灶,价格最高不过十五元,经济实惠,好吃不贵

松阳老街

刚才在吃面的时候,我透过窗户,看到好多和我们一样的人,端着相机来这边旅游,珍惜现在还保存完好的古建筑,随时时间的流逝,会有越来越多的历史文化遗产消失在历史的长河中,吃完了我们三人就继续游古街,我提出用相机给 他们拍组情侣照吧,可是不知道是对我的摄影技术的担心,还是真心害羞,总之就是不让我拍(汗),只好作罢,继续前行!

时间仿佛在这条老街上静止流转,坐在街边的石头牙子上,就这么静静的看着人来人往,人们对于我这种端着相机拍的人似乎已经习以为常,自顾自干着活走着路,安静祥和的气氛深深的感染着我。他们两个人跑街串巷寻找着稀奇的好吃的东西,等她们回来了,我便起身带着他们去往松阳下一个好玩的地方!

松阳不大,所以就没有选择打车,直接步行过去就好了,直直的穿过老街,路上的一切都是现代化城市所没有的,想必老街在很久以前也是松阳最为繁华的街道,路上人来人往忍不住又拍了几张!至此老街之行遍也结束了!后续游记请看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