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阳西屏老街之行

• 出发日期/2017/05/03

• 玩法/自驾 人文

前言

第1天

也许你是一个外乡游客,转车间隙,偶然间踏入这里。也许你是游子归乡,寻找你记忆中的时光,来到这里。也许你是土生土长的本地土著,穿梭在上下班的途中,误入这里。你看着眼前的沥沥景象都会与记忆深处的某处相撞,让你停留片刻,驻足遐想。

松阳西屏老街,这条始建于汉唐时期的,曾经繁华过,如今却日渐凋零,沧海桑田。但是老街依旧以他独有的方式存在着,随处可见的打铁铺,在这个机械化的年代,他傲然的诉说着,人类从农耕文明走来。

午后的西屏老街,透着一份春日后的慵懒。走入西屏老街入口处,奶奶正在逗着孙女玩耍,三两的老人围坐在闲谈家长里短,打哈欠的爷爷低着头缓缓的看了你一眼,又继续打着瞌睡,我拿着相机拍了拍,对于我他们放佛根本没看到不理睬。我想这就是生活的最平淡却最真实的状态。你是游客,他们却是生活。

老街中最多的就是理发店了,老式的座椅,娴熟的手法,一下子就触到你心中的某个瞬间。小时候自己是很讨厌理发的,每次都是妈妈生拉硬拽的,把我拖到理发店。但是说来也奇怪,只要一坐上那张理发椅,我整个人都变的很乖,理发的老师傅都说,别的小朋友都在理发椅上动来动去,不好剪,使劲的夸我。呆呆的看着老师傅,看着他娴熟的手法,看着他慢慢的把理发椅放倒,在脸上胡须上涂上一层泡沫,用剃刀轻轻的开始刮。我爸曾经对我说,在理发的时候,最享受的就是躺在椅子上,老师傅给他剃胡须的那片断了,他很放松。

理发店的老师傅,都有一批固定的客人,他们不仅仅是客人,其实来说更是朋友,谈心的朋友。他们老一辈人,有些话不方便在家里说,但是在理发的时候,是最放松的时刻,可以在这里谈谈自己生活的苦恼、郁闷,也可以是快乐的分享。所以,我想在这么短短的一条街上,有这么多理发店的原因了,这不仅仅是生意的问题了,我想这更多的是一种生活方式。有事没事,我来你这儿坐坐儿,聊聊儿,挺好~

沿着老街而走,你的记忆一点一点的被唤起,老街更多的手艺人开张下的店铺,撑起的是以前生活的方方面面,点点滴滴。弹棉花的作坊,手擀面条的百年面馆,木匠艺人,陶瓷品店,百草园,葬品店,神算子,点痣店。老店铺一家挨着一家,每扇木门后都是一段故事,当新城区大楼,购物中心一幢幢拔地而起时,这些手艺人依然坚守着最后的时光,也许最终随着老一代人的逝去,手艺也将进入遗产博物馆。

但是,对于老街的人们而言,手艺、生意、生活,这三者是融为一体的。只不过,时间流到现在,手艺老了,生意少了,生活还是慢悠悠的,相比现代都市的节奏,简直像凝滞了一样。

感受着老街带来的文化、历史,呼吸着老街特有的生活气味。也在不知不觉中,来到了松阳民俗博物馆。博物馆位于西屏老街的中心地带,隐藏于闹市之中,免费对外开放。时近中午时分,博物馆没有一个游客,我怀着一份好奇之心走入。

门口坐着一个管理人员,微笑着看了我一眼,示意我随便看看。博物馆大厅正中有一颗古树,上悬挂着各种木条,灯笼,上面书写着松阳的各种民俗艺术。民俗博物馆分为两层,而这颗大树,居中,整个建筑结构围绕这棵树而造。

松阳的制陶业历史非常悠久。据老艺人的介绍,过去松阳制陶工艺传儿不传女,传女只传媳,意在制陶工艺不外传,只能在家族内传承,以便保持垄断利益,世代独行。其中风炉时独具松阳地域特色的陶器,烧制工艺近乎原始,但风炉的质量很好,耐火程度很高,抗压力也很高。如将风炉倒立,成年人站上去也不会损坏。尽管家用电器已经普及城乡,但是用风炉加热保温的菜肴独具风味,至今仍有人使用。

黄家大院的木雕是松阳的非物质文化保护遗产,这座等比例仿制的木雕技艺严谨华丽细腻。据介绍,黄家大院的木雕选材非常重要,一班选用的纹理清晰、质地松软、易于雕刻的优质木材。工匠艺人在制作过程中首先根据雕件安置的部位进行构思,然后去猜、出胚、描图、粗雕、出细、整修等工序。整个工程工序精雕细琢,纷繁复杂,在赞叹工艺品的精美中,也逐渐对这些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也感到一丝欣慰。

这个描绘松阳传统集市的作品,栩栩如生,这些泥塑作品个个形象鲜活,跃然于纸上。码头的工人搬运货物,集市中的商客讨价还价,船夫摇船而来,酒楼上的客人整个一幅生气盎然,繁忙的集市景象。古时候的松阳是浙西南最大的商贸中心,松阳人称赶集为“过行”,西屏集市日为农历逢一,逢六日。“过行”人熙熙攘攘,农贸集市人山人海。

沿着楼道往上,来到二层。楼道口的两张桌子,4张板凳,让人回到了古时候的情景。我在楼上喝茶,看着窗外,仿佛被拉到了那个年代,身临其境的感觉妙不可言。右手边的录影机,让我们感受整个历史的轮回在这里播放。

道教神人,叶法善的传说被人津津乐道。叶法善是何许人也?是为唐朝时道教天师,历经高宗,武则天,睿宗,玄宗,历时50年,始终未曾失掉皇帝的尊宠。唐玄宗执政后,更加信任叶法善,称他“有冥助之力”。唐先天二年(713),拜其为鸿胪卿,后又封越国公,但法善不为爵位尊贵所动,仍愿为道士,只是奏请在故乡卯山建道观,唐玄宗准奏,并赐名“淳和仙府”。

看完整个民俗文化博物馆,对于松阳的历史,文化有了一个初步的了解,对于传统文化的手工艺,发展也需要更好的宣传保护。出了博物馆,继续在西屏老街上,行走采风。对于现代化的城市生活,在这条西屏老街上,总会感觉时间好像慢了下来,生活更加的充实平淡下来。我想西屏老街,给了一代人,一段时代的记忆,留下的岁月痕迹,让我们依然可以触摸的到。

关于交通:

1、杭州前往松阳:汽车西站每天都有发往松阳的班车,最早一班是7点半,最晚一班车是17点10分。票价是115元。

2、到了松阳客运车站,出大门往左手边的紫荆路走,第二个路口处往南走,就是松阳老街区了。

3、松阳民俗博物馆在西屏老街的中心地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