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想守护这座有故事的岛

攻略   >  鼓浪屿旅游攻略   >  我们想守护这座有故事的岛

• 出发日期/2017/05/09

• 玩法/蜜月 人文

让每一个有人文历史的地方都有一个地道赞

如今,厦门被誉为“文艺之城”,游人如织的厦门街道上,熙熙攘攘的都是来自四海八方的游客,放眼望去,都是华而不实的小店和不绝于耳的吆喝声,这真的就是厦门的全部了吗?

沧海桑田,物换星移。再坚固的城墙也会斑驳,带着历史风尘的旧街会重建,盛极一时的港湾会变成湖,这个经历过岁月洗礼的老厦门,你可曾领略过她真正的风情?

地道赞

鼓浪屿

完美的一天

• 地址:厦门市思明区鼓浪屿
  • 简介:世界文化遗产,特色店铺众多,建筑漂亮,生活气息和文艺范儿并重。

厦门,一座被西方文化与海洋文化加持过的岛

半城烟火半城泪,这是一座有故事的海滨小岛。

厦门这座“十闽之保障,海疆之要区也”,无论是保家卫国的中华大将抑或西方列强,世人的目光不曾从厦门身上移开过。

1844年,厦门开埠,成为五口通商海岸。这座岛屿经历了百年的风雨飘摇,它的历史像树的年轮一般,每一个圈都是成长的印记,每一圈都成为沉淀为文化,每一个伤疤都会成为更强韧的盔甲。

在海洋文化的浸润下,这座小岛始终有着兼容并蓄的气韵:热情,爱冒险,海纳百川的包容。

她拥揽了历史的沉淀与世界的馈赠,成为一处中西文化交融之地,她枕着炮火与涛声睁开了睡眼,看到了一个崭新的世界。

厦门,在文艺旅游标签中迷失了自我?

如今,曾经作为闽南门户的小岛,带着历史的馈赠,藉由中西文化交融碰撞而来的火花与西方设计风潮的启迪,率先成为了文艺先行者。

她被誉为“文艺之城”,是文艺青年乌托邦式的诗意之岛。

文艺之风已蔚然成荫,但这股小清新文艺浪潮又夹杂着用力过度的商业气息,老厦门本来的况味与风情开始变得面目模糊。

很多人知道鼓浪屿的每个文艺角落,知道环岛路的海风和白鹭,知道厦门文艺网红小店的故事,知道各种厦门排长龙小吃摊的所在地,却不知道这只是旅游化的厦门被披上的带着跳蚤的华丽外衣。

游走在厦门的老路头,你会发现一些古旧的石碑,那些石碑是一百多年前留下了,他们是老厦门文化的一部分,是这个曾经作为渔港盛极一时的证明,也埋藏着海洋文化的余韵。

漫步在鼓浪屿上,你会发现很多老旧的建筑都是欧式设计和和东方园林亭台楼阁共融相生而成,如今它们却淹没在各种华而不实文艺店铺叫卖声中。

老厦门,你的风情万种谁人能懂?

厦门犹如一个风情万种的美人,她静看着数百年的潮起潮落,也见识过炮火与烽烟,她淡定自若地安坐在午后的藤椅上,等人将她的美与韵味谱成一首歌。

我们不单想传颂她的美,亦想守护这座有故事的岛。

老厦门的况味与风情,以笔墨为媒仍意犹未尽,我们认为她的美应该是可以触碰的,可以看见的,可以让人反复品味的。

食色性也,将故事与气魄,将情怀与旧时融入美食当中,才能永葆生机。人们可能会忘记一个故事,忘记一个人,忘记一段历史,却无法忘记一种潜藏入心底的味道。

6年“愚公移山”,终得一赞

地道赞,因此而生,它是一个守护者。

地道赞以老厦门的文化风情为魄,以美食与伴手礼为媒,遵循正念之心,用六年的日日夜夜锤炼出属于地道老厦门之大美。

他们用最“笨”的方法,花了2000多个日日夜夜,建了一个地道赞。他们不仅凭借老厦门地道老美食和伴手礼去延续她的美与况味,也将地道赞的每一个细节做到了极致,用深厚的沉淀和匠心撑起这一场老厦门“文艺复兴”。

这里的每一个器皿,每一个角落,每一款美食,每一份手礼都带着故事和近乎强迫症的讲究。

它并不是一家简单的体验店。

它是老厦门东情西韵的结合,从设计装潢到餐具烧制,从餐巾纸到酒瓶设计,他们邀请了同样对老厦门有深厚理解的出色艺术家共筑地道赞。

且不说,

为一碗儿时味道的萝卜酸,反复调整配方上千次。

为研制最天然风味的凤梨酥,耗费了几百斤凤梨。

为一壶好茶,老板亲自走遍武夷山上的所有茶园。

为一碗沙茶面,访遍厦门南洋做沙茶面的老字号。

且说,你会看到,这里的餐具是鲜有的八角形餐具,八角形陶瓷工艺复杂,为了烧制完美的八角形餐具,地道赞远赴意大利五十年历史的意大利陶瓷制造商NouvaCer定制。

这个看似简单的八角形,不仅取意于鼓浪屿上的八角楼,代表着地道赞喜迎八方来客,更象征了易经中的八卦文化与天人合一之道。

你会看到,每一张餐巾纸里流淌四幅着厦门代表性画作,鼓浪屿,沙坡尾,骑楼,闽南古厝,笔画起伏之间既得其形,亦传其神,厦门著名艺术家显然深谙老厦门美之精髓。

你还会看到,这里设计装潢既糅合了老厦门的红砖元素和八角元素,也带着欧式建筑的拱窗特色,香港设计大师陈幼坚用他对东情西韵的理解为地道赞披上了一身地道的衣裳,让老厦门的神韵变得可以触摸和目睹。

这是一个视觉和味蕾的饷宴,为寻味的老厦门,为忙碌的厦门新人类,为八方来客,为每一个喜欢老厦门文化的朋友筑造了一方天地,东情西韵在此交相辉映,老厦门的风情在此传承。

城市的面貌可能千变万化,但每座城市都有着自己的历史的肌理与人文故事,有人喜欢它,有人怀念它,也有人攀山越岭来寻它。

厦门人在用这片土壤,辛勤而兴致高昂地前行,用这片曾生长出老厦门情怀的土地孕育了一个全世界。

新厦门的文艺之美广受关注,而深藏在地道老厦门心中的故事,深藏在地道美食手礼当中的儿时味道,总让人难以忘怀。

千帆过尽回首时,愿这岛上仍住着一个原汁原味,不巧取豪夺,不过于包装,经得起推敲,值得反复回味的老厦门,地道赞与你一同寻味寻根寻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