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南浔,最美的状态,与繁华无关

攻略   >  湖州旅游攻略   >  在南浔,最美的状态,与繁华无关

• 出发日期/2016/08/08

前言

似乎在每个女生心里都会有一个属于江南的梦,街回路转,幽深曲折,水清舟行,吴言侬语,作为一枚原汁原味原厂出品的江南女子,周庄、甪直、乌镇、南浔 、西塘、七宝、前童、锦溪、千灯、枫泾、木渎、安昌……江南各地的古镇似乎都已经走遍,轻念这一个个地名,似乎成了一首绝美的诗,喜欢小桥流水人家的这份婉约。

周庄有陈逸飞画过的方圆双桥,甪直有叶圣陶写过的万盛米行,乌镇有茅盾笔下的林家铺子,而南浔则默默地守候着它浓厚的文化积淀,等待着真正懂它的游人们,毫无怨言。

有人说,人生最好的旅行,就是你在一个陌生的地方,发现一种久违的感动。如果将乌镇、西塘等形容为小家碧玉,那么南浔就可以称之为大家闺秀,它更多了一份文化的沉淀,在众多古镇中独树一帜。

是谁的前世,只为那一幕小桥流水炊烟人家,远走天涯,半世阡陌?

携我的今生,且因这一叶扁舟行云薄雾晨光,深入南浔,一生轮回!

每个古镇都有它自己的故事,每个故事都有它的魂,南浔有什么?它有其被认可的文化厚重感,是四象八牛的万贯家财,是晚秋时节的百间楼 ,是恢弘大气的徽派建筑,这些都是南浔的魂,而去过南浔的人连接了一个又一个的故事,在叙述它曾经的不羁和辉煌,跌宕和起伏,时常听人说起南浔,感叹其一世的盛衰。

时光倒回几百年前,我来慢慢告诉你它的前世今生。

百年前的上海,已经成为重要的商贸口岸,南浔丝商通过运河贩丝沪上,凭借名甲天下的辑里湖丝,占据了上海生丝出口外贸的“半壁江山”,成为中国近代最大的丝商群体。

1852年辑里湖丝一举夺得伦敦世博会金奖,拉开了南浔与世界互通互动的序幕,南浔古镇 因此空前繁荣,富可敌国。

一根银丝,成就了整个南浔。

现在明白为什么南浔古镇不同于其他江南古镇了吧。

【门票】

门票:联票制100元/人,不单独售票。包括嘉业堂藏书楼 、小莲庄 、张石铭旧宅 、张静江故居 、刘氏梯号 (俗称“红房子”)、广惠宫 、百间楼、辑里湖丝馆、求恕里 九大景点。门票当日有效。景区另有导游服务,费用:120元/团。

门票优惠信息

1、儿童票:身高1.2米—1.5米儿童票50元,1.2米以下免票

2、老年票60—79周岁持身份证购老人票:50元;学生持学生证(至大学本科为止)购票50元

3、免票人群:80岁以上老年人(持本人身份证)、军官证、记者证、残疾证、离休老干部、国导证。

【住宿】

南浔客栈很多,而且都颇为特色,从东大街的入口有很多有特色的客栈,很多房间是临街,晚上会有经过的汽车稍微有些吵。

此次小娴是居住在景区外的丽菁大酒店,位于嘉业路80号,离古镇非常近,大家可自行上网搜索,价格在300-1000之间,这里就不多做介绍了。

【交通】

南浔位于湖州市北部,乘坐客车到南浔最为便捷。 南浔有两个汽车站,长途车一般坐到南浔汽车站,湖州去南浔到泰安路汽车站的居多。 周边的朋友也可以选择自驾去南浔。从杭州市区到南浔古镇约113公里,1小时40分钟可到达。 湖州没有机场,游客一般坐飞机到杭州,再转车到南浔。乘火车的游客可以先到湖州或者嘉兴,再转车去南浔古镇。 南浔古镇当地的交通,有公交车、出租车、游船和人力三轮车等方式。

【美食】

南浔古镇里面餐饮还是比较多的,都是小馆子,最有名的就是一些河鲜了,做法的种类很多,除此之外还有:定胜糕、橘红糕、熏豆茶,还可以尝 一尝古镇酿造的老酒,这里人均大概在50左右,挨着河边的餐饮商家收费要高一些,但性价比还是很高的。

【个人介绍】

大家好,我是你们的老朋友,沈小娴童鞋,名副其实的江南姑娘,长着一张南方人的脸,却有着北方人的性格,那就是两个字——爽快,所以喜欢结交各路志同道合的朋友,如果喜欢我,可以持续关注我哦,欢迎关注我的小窝,微博:Miss-沈小娴;微信公众号:记忆中的橡皮擦

第1-2天

• 开放时间:夏令:7:30——17:30 冬令:8:00——17:00
  • 地址:湖州市南浔镇人瑞路51号
  • 简介:游览众多江南富户的巨宅庄园,清晨的百间楼边是摄影胜地。

华丽丽的行程开始了……

正逢七夕节走入这个古镇,未曾想古镇里上演了一场别出心裁的拥吻仪式——冰吻,百对情侣参与其中,以这种特殊的方式来过一次不一样的七夕节,简直是激动人心啊。

活动是在古镇的丝业会馆 进行的,场面十分壮观,错过的小伙伴没福气啊

因为爱情来得不容易,再多艰辛我都很乐意,只想抱着你陪着你,不言不语也是风和日丽。

我们喜欢庆祝节日,因为我们需要对自身的“正存在”和“已拥有”进行强调,我们需要庆祝节日,证明拥有这一天,情人节无非是对稀松平常里拥有着你的爱这件事的一次证明,一个肯定,一种扎实的认可。

来一波冰吻照,虐死单身狗啊,爱情是甜蜜而充满浪漫的一场舞台剧,

每一个人都有心中的主角,在南浔遇见最美的爱情。

活动现场,一对对情侣面带微笑深情望着彼此,想起初见时的怦然心动,激情上演一场“冰吻”戏,情侣夫妻们用爱的热情融化五彩缤纷的坚冰,用真情之“火”融化爱情道路上的阻力。

用爱得拥抱将“心碎”气球挤爆,打破爱情路上的隔阂

现场男士们也展现了平日里所练的肌肉,比赛公主抱,这场比赛真是即增强了感情,又锻炼了身体,两全其美啊。

现场最令我羡慕的是一对年过半百的老人,在比赛中尽其所能秒杀了很多小情侣,真正的感情不是年轻时候的轰轰烈烈,而是老的时候两个人相依相伴,感情依旧在,能够不变,有时候就是一种最难得的幸福。

在任何一对感情中都是需要用心经营的,

踽踽独行在尘世间,

我们都期待着遇见那么一个人,

他正好喜欢看你喜欢看的书,

他会带你去吃你喜欢吃的东西,

他愿意倾听你的喜怒哀乐,

甚至会许给你一个闪闪发光的未来。

庆祝所得的运气,面对遗失的勇气,就是情人节给我们的意义。

张石铭故居
  • 地址:浙江湖州市南浔区南浔古镇内
  • 简介:张石铭旧宅,又名懿德堂,是江南罕见的基本保持明清历史旧貌的豪门巨宅之一,是一座中西合璧式楼群的经典建筑。

看完激情四射的冰吻活动之后,现在打起精神,

请跟着小娴的步伐带你走进这中西合璧的建筑博物馆。

张石铭故居:张氏旧宅,中西合璧

抬头看着那一道道高耸入天的山墙,从通利桥跨过市河,便是张石铭旧宅外那必须仰头才能看到顶的围墙。

张石铭故居是南浔古镇建筑的经典代表作,是由南浔“四象”之一的张家所建,素有“江南第一民宅”之美誉。石窟墙门,风火山墙,花岗石阶,尽现江南古镇的内敛特色。

张宅一共五进,回廊曲折,楼层错落,庭院深深,建筑面积7000平方米,真是名符其实的“豪宅”。多立克柱子、罗马劵式门楼、西洋舞厅、法国路易时期的铁花扶栏,却折射出18世纪法国巴洛克的风格。

• 门票价格:无需门票。包含在南浔古镇的门票内,通用南浔古镇景区门票
  • 开放时间:3月1日至10月31日7:30-17:30,17:00停止入场;11月1日至次年2月29日 8:00-16:30,16:30停止入场
  • 地址:湖州市南浔镇南西街124号小莲庄内
  • 简介:南浔富商刘镛的私家宅院,感受旧时大户人家的威严,夏天来荷花池边赏荷。

张石铭故居的每一个角落都打上了中西合璧的印记,南浔五大名园之一的小莲庄也是如此。

小莲庄:私家花园,别具一格

小莲庄,又称“刘园”,是晚清南浔“四象”之首刘镛的私家花园,也是南浔五大名园之一。

刘家三代人花了40多年建成了小莲庄,它建筑、园林兼胜,由家庙、义庄和园林组成。它既传承了中国古典园林的自然精神,又引入西欧园林的元素,寓观景和藏书著书、吟咏唱和于一体。

夏季的莲花池,晴有荷香,雨有莲趣,风过摇摆,婀娜多姿。

精美的中西合璧建筑、秀丽的园林山水景观,小莲庄给人的感觉是时尚又不缺乏内涵的。

• 地址:湖州市南浔镇人瑞路51号

小莲庄门口便是游船码头,坐上乌篷船,穿着对襟蓝布衫的船娘有节奏地摇动手中的船橹,小船沿河而上。

坐在小船里,或欣赏庄重古朴的黛瓦粉墙,或体会古建筑的雕梁画栋,或陶醉于晨雾朦胧的幽深小巷,静静的河水,拱桥倒影如月,夏日的河畔,繁花暗香如饴,把那些逝去的似水年华,融入这温柔的江南水乡,在这一刻,没有太多的奢求,只想让内心在这静谧的世界里,承载更多的安详。

河道中的乌篷船,在悠悠的岁月中不轻不重,不紧不慢地驶过,时间流淌其中,悄悄然然,作为小镇的过客也好,人生的过客也罢,在南浔,请放慢旅行的脚步,邂逅一段属于自己的慢时光。

渐渐地,发现自己也跟上了小镇的节奏,做个安静的听众,沉入水乡的记忆中,聆听小镇的故事。

小桥、流水、人家,这是我梦中的江南水乡,又是谁遗落人间的灵魂家园?

穿行在南浔窄窄的深巷里,千百年来,熙来攘往的八方宾客,已将这脚下的青石板踩踏得光洁如新,我用脚步丈量着来路,有多少悲欢离合曾在此登场落幕?石板上的每一条纹路,又曾见证小镇多少春华秋实。

• 开放时间:夏令(4月1日-10月31日)  7:30-17:30;冬令(11月1日-次年3月31日) 8:00-17:00;详情以景区公示为准。
  • 地址: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人瑞路51号南浔古镇内
  • 简介:藏书楼以其宏大的规模和海量的古籍藏书闻名于世,是中国三大私家藏书楼之一。

南浔是古镇中的文化重地,自古崇文重教,许多名人著书立说,收藏编史蔚然成风,与小莲庄一河之隔的嘉业藏书楼就是其中的杰出代表。

嘉业堂藏书楼:钦若嘉业,九龙金匾

嘉业堂藏书楼,是刘镛的孙子刘承干于1920年建成的,因清帝溥仪所赠“钦若嘉业”九龙金匾而得名。中国三大私家藏书楼之一,与小莲庄隔溪相望,有小桥通连,环境相当好。

嘉业藏书楼隐于精美的园林之中,造景立意围绕藏书展开,它是一座回廊式的两层建筑物,由七间两进和左右厢房组成,共有书库52间,藏书约11万册,是中国三大私家藏书楼之一,也是南浔最有历史价值的地方。

• 地址:湖州市南浔镇人瑞路51号

南浔古镇不仅仅只有这些富商大贾的深宅大院,更多的是平民百姓的普通民居。

• 门票价格:免费开放。包含在南浔古镇景区,通用南浔古镇景区门票。
  • 地址:湖州市南浔区南浔古镇东百间楼河两岸
  • 简介:百间楼乌瓦粉墙,形成由轻巧通透的卷洞门组成的骑楼式长街,具有典型江南水乡风味。

百间楼:繁华落尽,不过一梦

百间楼距今已有400多年历史,相传是明代礼部尚书董份为他家的保姆仆人居家而建。是至今为止保存得最为完整,并留有传统风貌的沿河居民群落

这里青瓦白墙,依河立楼,柳树成荫,没有千篇一律的商店门面,还是原色原味的住所。

• 地址:湖州市南浔镇人瑞路51号

没有西塘烟雨长廊的温柔浪漫和石皮小巷的曲径通幽,也不如乌镇小桥流水的精致秀气和诗情画意,有的是古运河宽阔的水道高拱的石桥,是白楼间高低错落绵延层叠的黛瓦檐廊,更是那一重重高耸入天的马头墙里藏着的跌宕起伏荣辱兴衰的传奇。

风火山墙高低起伏,过街骑楼层次分明,宛如一道富有艺术空间的文化长廊,夕阳余晖下,一叶扁舟,桨声欸乃,灯影卓约,宛如进入诗画一般的梦幻水乡。

从日出到日落,黄昏时刻,晚霞吻着夕阳,古镇很有市井的气息,轻手轻脚,生怕打扰了这一切安静,犹记得从前,坐在家门口,爷爷扇着蒲扇,奶奶讲着故事,自己数着星星,画面堪比宫崎骏动画的温馨,有些东西不是回不去了,而是看你愿不愿意回来。

当南浔的夜幕来临,天色随着人潮,像万年的潮汐,让这个古老的镇子归于宁静,灯光勾勒出飞檐的轮廓,几盏暖黄灯笼,任凭世界如何变幻,它依然用最安闲舒缓的节奏,讲述它自己的故事,没有开篇,也没有终结。

生命中曾经拥有的所有灿烂,终究都需要用寂寞来偿还,天若有情天亦老,南浔,依然是南浔。

夜色的南浔别有一番风味,当地人喜欢在亭子边乘凉聊天

如果说南巡之美有一种恬静和浪漫,那么百间楼必定是这恬静中最沉稳的那一个音符。漫步在百间楼,有一种说不出的感觉,这种感觉与生俱来,说不清也道不明,只觉得此时的自己才是真正走进了南浔,融入了南浔,成为了小镇的一份子。

待游客慢慢褪去,整个古镇显得越发清幽,没有游人的吵吵嚷嚷,能清楚地听到小动物们的声音,这份夜景,是撩人醉、忘了归。

南浔的夜,与繁华无关,静水流淌,皎洁月光,恍惚之间我常以为这是一幅画卷,就把想象当成故事,把回忆当成生活,放掉霓虹灯下的繁华,站在安静的桥上,用呼吸、用聆听、用一切你可以操控的细胞,融入到此刻的夜里。

这一片风景,生来如此,宁静如此,也一直如此。

• 门票价格:无需门票。包含于南浔古镇景区内,通用南浔古镇景区门票。
  • 地址:湖州市南浔区南浔镇东大街108号
  • 简介:这是南浔“四象”之一张颂贤的住宅,整体风格也更加质朴和沉静。

然而南浔的故事并没有轻手轻脚地就此归于平淡,它还留待着最后一个高潮。走过一段路,张静江故居的高大白墙就出露在面前。

张静江故居:江南豪宅,富甲一方

别看这是一个小镇,它却是近代史上罕见的一个巨富之镇。单说“四象八牛七十二金狗”所拥有的财富之巨,就远远超出了一般想像,非一般古镇能匹敌的。

• 地址:湖州市南浔镇人瑞路51号

小小南浔镇上,令人惊异地藏着一座座大院深宅,岁月刻在围墙上,故事都在围墙里。

水还在那里,桥还在那里。生活很简单,这里每天都在上演着小镇故事,这里的人们很朴实,每天都在重复着柴米油盐的传统生活,只是在不经意间,镜头对准的某个瞬间,他们羞涩一笑,转过头去,于是,画面定格在这个最自然的背影上。

走累了还可以在小河边喝茶晒太阳,阳光渗透到每一个角落,光亮和阴影错落有致地分配着,品醉人茶香之余,还能静看古镇风光,青砖黛瓦、小桥流水,一切的一切就是我梦中出现的江南。

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

明月装饰了你的窗子,我在南浔等你。

站在小桥上,看着人来船往,许多人或许都做过那样的梦,梦见自己回到唐宋年代,一壶酒,一首诗,长亭折柳……

高墙深宅里的繁华旧梦,

连同摇橹划过的碧波柳影,

都揉碎在了南浔的老时光里。

是谁的执着打扰了谁的宁静,

又是谁的安闲困住了谁的匆忙?

世间无限丹青手,

却因醉景画不成。

• 地址:湖州南浔区百间楼河东63号(办理入住)
  • 简介:南浔诗缘江南枕水民宿位于十大魅力古镇之一的浙江省南浔古镇百间楼民居群,紧依着名景点张静江故居、东大街,傍河临水而建,具有景区内理想拍摄点、理想地理位置和视点。周边毗邻南浔318长途汽车站、南浔商业街泰安

美食:恰逢饭点,很多小伙伴会纠结去哪里吃,吃什么,相信这是困扰很多人的问题,小娴就把自己的亲身体验分享给大家,这次是在百间楼的诗缘江南就餐的,位于百间楼63号,他家不仅可以就餐,还可以住宿,经济实惠,性价比很高。

大虾,我的最爱啊

味道挺不错的,值得推荐

住宿:文章开头提到的此次住宿小娴没有住在景区内,而是住在景区外了,但是这家酒店离景区真的很近,最重要的是周边交通方便,距“江南大宅门”张石铭故居、小莲庄、嘉业堂藏书楼等风景名胜古宅近百米之遥。

房间空间不是特别大,但是干净整洁,这是我所追求的

早餐厅空间比较大

有些人初识时就有一种一见如故的感觉,有些地方初见时就有一种似曾相识的感觉,人生百事,世事无常,不必过于纠结过往,也不用惆怅未来,仅仅以一颗淡然的心,坦然面对现在,足矣。

本文作者:沈小娴

微博:Miss-沈小娴

微信公众号:记忆中的橡皮擦

版权所有,拍照码字不容易,未经本人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