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江南·江南忆

攻略   >  杭州旅游攻略   >  忆江南·江南忆

• 出发日期/2023/06/11

前言

说说这次旅行吧~

在我有限的地理知识范围里面,我以前一直觉得自己从小生活的地方就是江南水乡,直到高中时地理老师说潮汕地区在古代叫做蛮夷之地。我的知识被刷新了,那时突然很想很想去看看真正的江南水乡是怎样的,是像戴望舒所描述的雨巷吗?还是文人所说的最忆是江南?想象中的白墙乌瓦,小巷中应该有撑着油纸伞的江南温婉的女子,穿着旗袍,漫步在雨中……去过了不少地方,江南之行一直被搁置在脑海中,这次难得有了假期所以和W君一起出发了。

出发前我们看了很多攻略,提前订好机票,酒店,规划了基本的行程,W是一个很细心的人(有时我都怀疑他才是处女座,而不是我😅)。所以在一些小物件上我不用担心,我只需要带好自己的衣服用品就好了,女人出门总是比较麻烦的,各种日用品啊,防晒啊……旅行就是换个地方,换种心情,体验下其他地方的生活,没有带着过高的期望,也不打算把行程安排得很紧,一切随心所欲,我想慢慢地去感受那个城市所带来的惊喜。

乌镇是一个值得你静心去感受的小镇~

第1天

潮汕机场到萧山机场

早上九点半的时候,老弟开车把我们送到了潮汕机场。在机场闲逛了一下就去办理登机牌托运,无论是坐车还是坐飞机都习惯了提前去等待,这样比较有种踏实的感觉。

终于出发了,这次出门前不幸地感冒了,味觉都没了,内心其实是有点小担心的,anyway,还是出发了。

• 地址:杭州市西湖区玉古路与夕阳红路的交叉口
  • 简介:带着一丝江南的灵动,潺潺流水间透露着杭州独有的烟火和文艺气。

六月的杭州,喜怒无常,下飞机的时候顿时觉得温度比大潮汕猛降了十来度,好冷。一会之后还下起了雨,有人说看西湖得在蒙蒙细雨中来看,别有一番滋味。嗯,应该是这样的。下车后我们到了青芝坞入住,办理完之后已经下午四点多了,于是出门去觅食。走了几步发现有家餐厅人多,自古以来人多的餐厅都是比较不错的,于是我们进了这家“朴墅”。

特别推荐这道菜,外表就像店名一样朴素,但是很好吃,很嫩很嫩的豌豆,甜甜的,加上腊肉饭看着外面淅淅沥沥的雨有种满足的感觉。还点了糖醋里脊,还有凤爪都很好吃,因为拍得不好看,W 同学不让我上传图片~可惜~

吃完饭之后,我们百度了一下曲院风荷距离我们两公里于是我们步行过去了,记忆中,盛夏就应该是满池的荷花盛开的,夹杂着莲蓬。结果到了的时候雨下得很大,于是看了一下荷花还有绣球花就返回住宿洗澡休息,打算明天再来看了~第一天杭州给的感觉还是不错,杭帮菜很合我的口味,糖醋的东西都很好吃。

第2天

• 电话:0571-87961908
  • 地址:杭州市西湖区桃源岭1号(电子票在植物园南门或北门进入)
  • 简介:踏青好去处!早春时节,灵峰探梅的迎春花卉争奇斗艳,非常上镜。
  • 地址:杭州市西湖风景名胜区
  • 简介:杭州最美风光带,漫步苏堤、白堤,或坐手划船游湖。

简单地吃过早餐之后我们来到了离我们最近的岳庙,当然咯,雨还是没停。烟雨蒙蒙中看岳庙又是另外一种感觉了。

小池塘里的黄色睡莲,W同学把它拍得很有意境,嗯,很绿色杭州的感觉。

这张是在曲院风荷抓拍的,好搞笑,一大一小都专注于这朵荷花~

杨柳依依,白墙乌瓦,有种错觉是到了苏州园林~逛完曲院风荷我们找了两辆摩拜开始绕着西湖骑行

他说这张有种幸福的感觉~幸福呢,有时候就是一种通感的修辞手法~

骑行的过程中,偶遇了好多小松鼠🐿🐿🐿🐿,于是停下来一阵狂拍,一群不怕生的松鼠,还有那个呆萌的小眼神能把人的心给融化了。

绕了西湖骑行大半圈之后发现太累了,又是下雨天又是骑车所以没怎么拍照。觉得差不多之后我们去了银泰百货的新白鹿餐厅吃饭,虽然那会很累很累,但是现在想起来的还是那些比较美好的事~由于晚上我又失去了味觉所以新白鹿的味道我是完全不知道滴~可能是想让我再去一次吧~

第3天

休息一晚之后,早上起来还是照样慢慢吞吞地起床,收拾,出门。本来呢,今天的计划是去梅家坞-云溪竹径-中国美院,但是呢,计划真的只是计划,变化来得太快啊!不过旅行只是换种方式看看风景,所以也没觉得有什么打击,或者心情不好的。没去的地方下次再去,这种或许是缘分,换种方式的挽留~

吃完早餐后出发前往梅家坞,梅家坞是个茶园,种了很多的龙井茶,我们去的时候是倾盆大雨。

整片整片的茶园只有我们两个人,走上去有种茶园被我们承包了的感觉~空气很清新~

走了大概两公里后,终于来到了云溪竹径~在云溪竹径之前看到了这棵出现过很多次的树~很兴奋!

我跨过风跨过雨来见你,可惜的是湿了鞋子。

一起跨过风雨~

雨下得很大,鞋子衣服都湿了,加上感冒所以我们决定还是返回住的地方洗个热水澡,睡个午觉,把没来得及看的景点留给未来,留个念想~

午觉醒来之后,又赖床了一下,发现自己越来越能睡。最后在饥饿的催促下出门觅食了,还是一脸没睡醒的样子😂

第4天

今天的行程安排是比较轻松的,主要是从杭州前往乌镇。到了乌镇之后就随意逛逛南北栅,东西栅第二天再去。

乌镇的入住体验很好,我们住在景区外,步行到东栅大约两三分钟~老板人也很好,来回接送~还没到乌镇时已经发短信告知接送了。nice ~

天气终于放晴了,不用带着雨伞出门了~心情很好~

放下行李之后,我们先去四处逛逛,走走,一不小心就走到了东栅,由于没有买票所以进不去。所以我们去了南栅老街,老街是当地的居民,很多都在自家的家里摆上各种小玩意,有很多乌镇的印花布。

这个是乌镇的木梳制作工具,很多木梳号称是檀香木,闻着有股清淡的檀香味,但是我是外行人不懂所以没有买。

游完南栅老街后,我们带回了一块桌布,一把扇子,两个零钱包~桌布花了35块钱,比景区的便宜了很多,回家后铺上去很有民族特色,很好看~

晚饭在同桌的你这家店吃的,点了乌镇的特色羊肉,很好吃,很喜欢羊肉的膻味。(我的口味比较奇葩)

最后最后,惊喜的是,吃完饭老板还送了一瓶杭菊,好好看的瓶子,好喜欢这个赠品!

第5天

早上我们计划六点半出门,赶在七点的时候去买东西栅的联票。终于来到了心心念念的乌镇了,真正的枕水人家。

七点准时进入景区内,由于时间较早基本没什么人,八点前东栅会有一些老人家在卖早餐,于是我们随便挑了一家点了豆浆油条.

每次出门旅行总会想办法避开旅游旺季,喜欢人少的地方,早晨的阳光洒在石板路上,小巷子空荡荡的感觉,踏在石板上仿佛能够听到回声。

沿着小河走,感受着这个千百年的枕水小镇,一步一景。

河水干净地可以看见很多小鱼,临水人家在洗衣服~

忘记这是东栅的哪个景点了,时间比较早,阳光正好,这面墙很有艺术感,很美的光影效果~

拍照的几大绝招,牙齿痛,眼睛疼,脑袋疼!哈哈

走着走着就累了,于是随便找了一条桥,坐了下来,慢慢地欣赏桥上的风景,稍作休息~

休息够了,起来拍拍桥上的石狮子,拍拍身边的这个人,并且把他虚化掉!

临水客栈的小孩在看河里的鱼,感受着清晨时光的美好~那时在想,我以后应该也是一个会带着小孩四处游玩的麻麻~

这里就是东栅的尽头了,窗户很有特色~

有种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的既视感。

好像很专业的样子哦~

东栅的景点去了好几个,都没什么印象,有种到此一游的感觉,或许有些东西是我缺乏艺术细胞欣赏不来😳

砌下梨花一堆雪, 明年谁此凭栏杆?虽然此处缺了梨花……

蓦然惊起

低眉浅笑

在尽头处,偶遇了一墙的爬山虎,绿得很有生机。

乌镇是一个值得去慢慢品味的地方~

尽头的另外一边有很多乌镇的特色小吃,定胜糕,乌米粿~

木心纪念馆旁边的萝卜丝饼,很好吃,就是有点咸。

第6天

最后一天睡到自然醒,然后起来收拾行李,返回萧山机场坐飞机回家。

旅途中有期待,有遗憾,很多事情我们无法掌握,很多人有缘无分,但是我想说的是,我真的爱你。第一次写游记,我也想用这篇文章来纪念你,在这里画上一个完美的句号。生活还在继续,不曾停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