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游记-昆明石林普者黑抚仙湖西昌游记

攻略   >  西昌旅游攻略   >  家庭游记-昆明石林普者黑抚仙湖西昌游记

• 出发日期/2017/07/01

• 玩法/自驾 摄影 美食

前言

本次旅行为家庭游,一家老小(五人)从成都出发,玩耍地点:昆明、普者黑、抚仙湖、石林、西昌;体感:成都暴热,过了宜宾,全程凉爽,回到成都恢复蒸笼模式,人均4000元的全家老小集体出游。最后面列有本次的具体花费情况;

第1天

成都-昆明

7月1日6点20从家里出发,6点半到达成都出口,还未进入旅游旺季,所以一路畅通,途径宜宾、昭通,下午4点半到达昆明;路上没有什么特别的地方,只觉得,过了宜宾自贡像蒸笼一样,过了这里就变得超级凉爽;

午饭在过了四川的一家云南那边的服务站吃的,价格便宜,米线、抄手都是10元一份,味道也还不错,调料、酸菜都可以自助添加;小笼包10元一笼(6个);不得不说,云南人民的东西性价比确实还是很高的!在四川的服务区,10元一碗的米线都比较难吃;

性价比特高,有木有?

到达昆明后,顺利导航到预定的酒店,酒店名字:枫叶王府(因为第二天去普者黑订的是动车票,所以住在离昆明南站较近的地方,对酒店比较挑剔的我,出行之前在网上观察了好多家,想订市区的考虑到怕第二天去南站堵车,第一晚只能将就住了;最终发现选择这家是正确的,呈贡新区,相当于大学城那种,酒店以商务酒店居多,这家品质算真的还不错的了,而且有专门的停车场,服务也比较好;

安顿好了,出门找晚餐,第一天司机开车还是比较累的,所以就在酒店附近找了一家一般的小店,味道一般般,出门在外,只能凑合了。点了一些野菜、肉煎肉之类的东西;

当地的鸡汤,比较油腻;

门口的腊排骨,没有吃,哈哈,照一张好玩

吃饱喝足,回酒店收拾,养足精神,备战后面几天的玩耍;

第二、三天(普者黑玩耍)

铺着

7月2日,早饭后直接开车去昆明南站,车子停在南站地下停车场,超级方便,也安全;价格低至25元24小时,这个价格,和大成都比起来,真的算是相当便宜相当厚道了!

去普者黑,动车75分钟,开车从昆明去的话大概4个小时,想想太累,那就动车往返吧!

顺利到达

去年订了普者黑的行程后,中途有人去不了,所以临时改了行程,今年来这里,也算是了一个心愿吧!结果今年因为三生三世的原因,这里比以前火,所以反而少了几分原生态的感觉;

进村了,在一座桥上拍到一些船只正在游船,天公不作美,阴沉沉的;初到普者黑,感觉自然风光真的很美,但是景区规划得比较乱,村子里面乱七八糟的,可能刚开发不久的原因吧,不过,开发过度又比较商业化,反正,景区,就是这么矛盾啦!

普者黑这个地方,我想特别要说明的是:最好是自己定酒店,自己上网先买好票,因为,这个我们眼中很淳朴的小村庄的村民们,已经不再是“爸爸去哪儿”那个年代那么朴实了,我们本次报了个当地人接待的那种所谓的一条龙服务(就是店家整合酒店、餐饮、马车资源,然后帮买票、带到景区玩耍这种),结果证明,被烧了,哈哈!去了才知道自己有多傻,其实就一小村庄,不需要什么一条龙,自己去一次自然就弄懂它们那里的耍法和消费标准了;钱虽被烧得不多,但是心里总是不太舒服的;所谓的服务,实话实说,确实……你们自己体会吧,嘿嘿!

所以这里我详细说一下村上的食住行,后期去的朋友们可以做为参考:1、住宿村上建议大家选择环境好一点的酒店,自己消费贵点都无所谓,一定要很干净有院子可以坐的那种,出去玩耍住得也要很舒心对吧!或者是靠近河边的,才会住得舒服,我后面自己逛的时候考察了一下,我觉得这几家比较好:梦之南湖居、小乔流水人家观景客栈、银湖大酒店;2、吃:我们的一条龙里面包含了两正餐一早餐(好像算的是100多一个人还是怎么算的,反正,性价比超低啦!),当地人做菜确实比旅游开发很成熟的地方落后很多,我们四川人出行,我建议去牛头广场那几家吃,价格比村民做的便宜、干净而且品种多,食材新鲜;那里还有一家卖包子豆浆油条的早餐店,价格公道,老板态度也很好;3、村上主要交通工具:马车,后面我会上图,这个小朋友超级喜欢,从小到大,我们也还都头一回坐呢!(后面了解,马车出行,10元每人起价,人多的话,可以跟村民讲价的);4、普者黑动车站到普者黑村往返方法:租车,我们了解的是80元单边,来回160;

不啰嗦了,上图了:

马车,每匹马的后面都弄了一个布,用于接住马儿拉的便便,这一点,很不错!所以街道上虽然看起来稀泥很多,马屎却很少见。赞一个。

青龙山码头,天气还是阴沉沉的

7月2号的活动是爬青龙山和逛三生三世十里桃花

青龙山上观景台看到的场景,有点类似桂林吧

从这里可以看到普者黑村庄的民居,自然风光确实还是很震撼的,那么多的孤峰,还有大片的荷塘(原谅我的照相技术,我没有拍出它一半的美景,真的)

重磅:十里桃花

青丘白浅上神,我来啦!一个字:美!从没打算看三生三世十里桃花这个连续剧,回来后,因为这景,我也开始追了!可惜人太多,好容易才照到一张没有人头的照片出来,这个季节已经没有了桃花,所以你们看到的这个桃花是假的,布景还是恰到好处对吧!

旁边还有村民在喂牛,有种与世无争的感觉

普者黑大部分都是这样的湿地,还有荷塘,大口的呼吸新鲜空气吧!

7月3号的活动是逛溶洞和游船,当天天公很作美,一直在下雨,我们要游船的时候,雨停了,我们游完刚上岸,暴雨!

身为重庆人的我们,一直在喀斯特地貌的山城长大,所以对溶洞不是太期待,结果去过它们这里的溶洞后,更是觉得,和重庆武隆的芙蓉洞,贵州的织金洞,还有我重庆大云阳的龙缸龙洞比起来,这里确实太太太一般(至于一般的程度嘛!看娃娃的表情就知道啦!哈哈!),我说的这几个,你们如果没去过,也可以试试去一下,绝对比这里的惊艳得多!

草草走完溶洞,顺着河道走到码头上船,游船是个最值得玩的项目(我在去哪儿和大众点评查了,游船、溶洞、天鹅湖、上岸后回程的电瓶车共计价格是225,不加天鹅湖的话是185,小朋友便宜30元;这就是我觉得当地村民不靠谱的地方,他们这一项收费是285元每人,之前出于信任所以没有查过,去了以后看到售票亭问了价格,所以才知道,村民们早已商业化,这一点上特别不厚道,其实大家都明白,如果是标价185,收我们185至于他们买票价格比标准价更便宜那这个该他们赚,但是他们竟然比标准价还要得贵,强烈建议大家还是自己去,所谓的一条龙,只不过是个幌子罢了),介于店家的隐私,这里我不想说出到底是哪家,但是有兴趣了解的可以加我了解,绝对很有耐心的告诉你们具体的玩法;

小朋友开心得很

大片的荷花,山峰,真的很美

游船过程中,可以和其他船只打水仗,但是遇到整船全是老年人的,最好就不要往别人穿上打水了;

这次坝美村直接被水淹了,所以没能去成,留个遗憾,多个念想吧……

展示一下食物的对比吧:

当地人做的菜:人均好像一顿差不多是60-70元,可能这个是少数民族地区,没有办法,有点贵,味道也不怎么好

荷叶炒蛋

炸小鱼

下面这些是我们自己在外面不认识的地方找的吃的,性价比和味道简直甩普者黑农家几条街,人均才不到40元呢!

小螃蟹

油底肉吧这个叫,味道很好的

当地的小龙虾,很干净,不像成都的有那么多渣渣;

当地的小吃:玉米,土豆(地下好脏,哈哈,忽略)

豆浆粑粑、土豆丝饼、紫洋芋(这个好吃)

普者黑,总体感受就是:抛开其他因素不谈,自然风光真的美!抛开这次不愉快的一条龙,其他方面我们都还是很开心的!

第四天 石林

7月4日一大早,坐返程动车回到昆明,取车后直接前往石林(本身动车在石林西有站,考虑到一家老小的,而且又有行李,加上石林本来就在昆明的近郊,几十公里,还是返回后自己开车比较方便);

直接从昆明南站导航,很顺利!出了站,十多分钟就到景区,这十多分钟路程中可以看到很多没有被圈起来的野石林,也比较壮观的!石林已经属于超级成熟的景区,各方面都很完善。门票虽有点贵,但是大家都觉得值,175元+三联程观光电瓶车票25元,一人200元;小朋友门票减半是87.5元,明码实价。

进入景区,迎面而来有石头有水,是不是风水特好

奇、俊、险,配上蓝蓝的天

太阳特别大,孩子在石头里面钻来钻去的,石头下很凉快

壮观吧!其实后面有一段从大石林到小石林的,石头更壮观,我拍了视频,不好上传,需要看的可以加我,我发给你们看;

逛了差不多三个小时,一来一回的,回到昆明市区也是4点左右了,赶到提前预定的酒店,办理入住,放下行李,稍作休息,找地方吃晚饭,这几天一直在奔波,这一顿算是大家都最为满意的餐了

190元,超值啊!想想在普者黑农家吃的那个饭,这个简直是超超超超值啊!分量也很足,五个人,根本吃不完,平时我很忌讳浪费粮食,这次可浪费多了,罪过啊罪过!安慰自己:偶尔一次,下次不要了。

昆明好多这种双层公交,以前成都也有,现在不知道为什么没了。孩子吵着想坐一下,时间关系被我拒绝了。

第五天 抚仙湖

• 地址:澄江右所镇矣旧村委会环湖北路8号
  • 简介:位于环湖北路,驱车90分钟左右可达云南享誉盛名的石林和九乡风景区,距离酒店约15分钟车程的帽天山国家地质公园,带您探索“纳罗虫”化石的奥秘,了解5.3亿年前寒武纪地球生命的大爆发和早期世界。酒店坐落于素有“高

抚仙湖,也是位于昆明的近郊,开车过去几十公里,由于后面还有一些安排,所以在这里只住了一晚,加上后面的西昌邛海与它是姊妹湖,所以这里没有花太多时间停留,只不过是,当来了一次,咔嚓几张照片做个纪念吧!

天公作美,我的烂技术也能拍出美景

来到一个假海边,心情不错,太阳很晒;

我们吃了铜锅鱼,人均几十块钱,味道很鲜美,但是我照的照片找不到了,可能被删了;

这天全体人民早早就入睡,第二天还睡了个懒觉,继续前行;

第六天 回川(前往西昌)

西昌 邛海

如果没记错的话,这次是第7次玩云南了,在车上跟父母说,下次我们换其他地方了,云南大的景点我们都耍完了,所以,出云南的时候,专门拍了一张作为留念,我们途径攀枝花,米易,到的西昌

拜拜!

回到四川,这里依然凉爽

入住提前预定的邛海边酒店,海景房需要提前预定,建议大家提前订好,否则临时去找,一方面是价格贵点,一方面是不容易遇到合适的房间;

放下行李后,到一家当地人称为苍蝇馆子的LV店去吃午饭,当时已经下午2点多了,大家都饿坏了;

这家店铺在一个小巷子里,不过,大众点评那些都有,跟着店名搜索,就能找到

西昌 邛海图片

店子看起来很不起眼,收费也不便宜,知道他们样样菜都经典,以前家里人在这边工作,所以来吃过,再次来到这里,一定要来尝尝的

来西昌这个少不了,基本上每家中餐店都有这个,但是堪称经典的极少,鲜美,说实话,从云南回川,觉得:还是咱大四川的东西好吃啊!

小猪儿肉

西昌 邛海图片

米豆捞(和重庆的连渣烂差不多)

银鱼炒蛋,又得啰嗦一下:甩普者黑那个荷叶煎蛋很远很远……银鱼的鲜美,想想还流口水,之前说走之前买几袋的,结果搞忘了,改天再去

南瓜鱼头汤,自己在家试做过很多次,做不出来他们家的味道,幸好我们去的时间不是吃饭高峰期,所以没排队,晚饭时间我们再逛到那里的时候,发现好多豪车停在那,都是去吃这家店的,估计堪称是苍蝇馆子中的LV,就是这样来的吧!人均一百元左右,略贵,但很值得!

这一天没有特别的安排,就在邛海边逛逛湿地、吹吹海风什么的,看看别人玩帆船、快艇,我们自己坐了坐游船到对岸,对岸的小渔村是现在新修的,可惜当时手机没电了,没有拍照了,海边还可以租车骑,有老有小,没骑成;

西昌 邛海图片

这孩子,出来彻底放敞了

牌坊,没什么特别,随便闪一张凑数吧

这里是帆船基地,有人在训练

西昌 邛海图片

今年没有去海边,在淡水湖泊逛逛,也不错!

第七天 庐山(道士和尚尼姑都有的山)

我们住的地方,对面就是上庐山的路,我们考虑了半天,懒得走路,所以还是开车到半山再下来走;

西昌 邛海图片

第一层观景台看到的邛海,实景比我拍出来的要美很多

凉亭,这里显得很庄严

不让照相,我偷拍的

西昌 邛海图片

越往上,看到的风景越好,我爸说:你这到底拍的什么呀?哈哈,技术差,没办法,亲们将就看吧

有没有在青岛的感觉?哈哈!假装在青岛

确实有尼姑有道士有和尚,不能照相,出于对出家人的尊敬,我们也没打算照;

下山,在酒店餐厅吃的饭,午睡后去城南水果市场买水果

苹果香蕉

这个火龙果5块钱两个,味道也很好吃,但是和缅甸那边的红心火龙果味道有点不一样

4块5一斤,简直太便宜了!

不想进城,就在邛海宾馆对面吃的烧烤,这家烧烤人气还挺旺,但是味道一般般,收费不贵

大茄

猪儿肉

罗非鱼以及其他的烤串

豆花儿

彝族人特制的酸菜做出来的酸菜土豆汤,我们喜欢吃就觉得好吃,有些人吃不习惯,看个人口味

小肠,其实大家不喜欢吃,但是还是点了,哈哈,表示来了,

西昌 邛海图片

就是这家,里面堂子很大,我们去得早,位置还多,我们吃到一半的时候已经开始排位,感觉大多是成都这边过去避暑的人在这里吃

吃完沿着邛海宾馆外面再逛了一段

晚上很多住在城里的游客都纷纷离开了,这里更加宁静,如果时间充裕,真心应该多呆几日,听着海浪的声音,吹着海风,不比海边度假差多少;

第八天 回程

酒店用完早餐,回房间收拾好东西后,在酒店周围再逛了一大圈,就踏上回程的路了

西昌 邛海图片

艳阳高照,可惜我们要回家了,下次再来享受这般悠闲和宁静!

最后说说全程费用(共计花费大概是18700元)

你们可以作为参考,全程共计行驶2000公里左右(普者黑动车往返,所以节约了好几百公里,这样人不累,也相对安全一些);

油费:1400元(2.0TSUV,油耗不算高的车子);

过路费(共计1161元):

成都到昆明525、昆明、石林、昆明往返共计77、昆明到抚仙湖18元、抚仙湖到西昌290;西昌回成都251;过路费如果我没算错的话一共是1161元;

昆明到普者黑动车往返,5个人共计675元(小朋友半价,所以节约了75元);

普者黑玩耍共计:2940元

(我觉得这一项可以节约几百元,算了忽略吧,忘记这次的不愉快经历,以后不会再相信什么一条龙服务玩耍了);

出行前零食购买:480元

(毕竟一家老小,怕路上堵车什么的,所以买得有点多,结果还是吃光了);

吃:(共计2930元)

早餐:只有在普者黑自己花钱吃了一顿,其余是在酒店吃的,花费一共50元;

午餐:第一天在高速路服务区吃的,包含老爸的酒水一共90元、第二天中午在普者黑农家吃的没额外花钱,第三天在普者黑青龙山花费290元,第四天石林景区门口解决,花费260元;后面几天记账记漏了,只记得西昌吃的那两个午餐,一顿是400,一顿是340;所以午餐花费就大概是1380;

晚餐:第一天昆明210、第二天晚餐普者黑农家吃没额外花钱,第三天普者黑牛头广场吃的170元的川菜、第四天回昆明吃的傣家菜190元;第五天铜锅鱼我不记得了,好像是200多,就算个200元吧,第六七天西昌宾馆吃了一顿400,一顿100多,外加吃了一顿烧烤花了200多;晚餐花费大约是1500元;粗略的算的哈,有些小金额我没记得那么详细

住:(共计7530元)

我们家的人对酒店比较在意,毕竟出来玩,住得舒心才安心嘛!所以大头的钱主要是花在酒店上面:

第一天住宿便宜:两间房共计590;

第二天和第三天费用包含在一条龙里面,不额外付费;但是酒店稍差,就是个农村招待所的水平,这两晚真的没睡好;床很硬;

第四天住在皇冠假日,我抢的是特价行政房,价格是850一间,两间1700元;

第五天,抚仙湖,我要说的是一定要住悦椿,其他酒店看不到这么美的沙滩,两间房共计2200元;

最后两晚,邛海宾馆小套间,我订得较早,所以价格比较便宜,两晚两间一共花费3040元,等我去办理入住的时候,旁边的人要的我订的那种已经是1260一间每晚;我又觉得我勤俭持家了一回!

石林门票:743元,观光车125元;

购买水果、当地特产:625元(爸妈买了一些水果和鲜花饼送朋友);

火车站停车费:60元;

不知道算漏了没有,大概就是这些;粗略的算的哈,有些小金额我没记得那么详细;反正,八九不离十吧!那些临时买东西,琐粹的就没有记录了,懒得记,人均最多就100;

去各地旅行,就是去感受各地的不同,以上只是我们的经历,仅供参考,当然,也很乐意帮助你们游走这条线路,如果有不明白的可以问我,只要我有时间,都会一一解答;毕竟,我也是个超级喜欢旅行的菜鸟;好了,本次游记写到这里;期待大家一起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