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浪一周——阿乖和娜娜的旅行日记

攻略   >  武陵源旅游攻略   >  湖南浪一周——阿乖和娜娜的旅行日记

• 出发日期/2017/06/15

南天门

观日台

前言

在去拉萨的“最美天路”G318上有这样一个“传说”:这条路上的旅行者,徒步的看不起踩单车的,踩单车的看不起自驾的,自驾的看不起搭火车的,搭火车的看不起坐飞机的。

虽然这只是“传说”,但是也反映了旅途上不同旅行者各异的心态。

在我看来,旅行本来就是为了更多看看世界各地不同的风景,体验不同的生活方式,不应该存在哪种旅行方式更牛逼的问题,决定体验感受的是心态而不是方式。

一直以来,我和娜娜都习惯长时间的穷游,就连我俩的蜜月旅行都有无数个夜晚是在车上度过的。直到上个月在机缘巧合下我们在旅行中加入了出家门为我们安排的大理酒店的行程,我感到并非只有穷游能让自己显得“更牛逼”,“住得了5星酒店,也睡得了车上”的旅行能让我们的旅行有更多元化的体验。

于是乎,我们开始了为期一周的湖南短途“混搭”自驾旅行。

照例简单介绍一下此次行程的情况:

· 时间:一周 (2017/06/15-2017/06/22)

· 方式:自驾

· 参与人:依旧是我和娜娜两个人

我;南岳衡山

我老婆,娜娜酱;张家界禾田居山谷

· 行程路线:广州——张家界——凤凰古城—(长沙)—南岳衡山——广州

· 花销:6000元/两人

· 行李:因为这次是从家直接开车过去,所以装备多多益善,主要都是和摄影有关的装备。

我的所有“行李”~

• 地址:张家界市武陵源区306省道

广州—张家界 距离:1050公里 驾驶时间:14h

和娜娜两人轮换着开了一通宵的车终于到达张家界,刚进入时让我恍惚有到了广西桂林地区的错觉,满眼的绿色。

我们在张家界待了三天,这三天过得比较随性,没有刻意计划去哪里,好不容易计划了的又没去,所以就简单的以住、吃、玩三部分进行下介绍。

住 · 禾田居

• 地址:张家界三官寺乡张地坪
  • 简介:酒店是由张家界禾田居投资有限公司,按星级度假酒店标准投资兴建的一家豪华别墅式生态度假酒店。地处风景秀丽的张家界三官寺张地坪境内,酒店总占地面积560亩,一期建设用地面积245亩,一期建筑面积47000m²,酒店一

由于通宵开车,第一天就打算在酒店修整一下,说是修整也不能只窝在房间里睡觉看电视玩儿手机,在风景宜人的张家界做这些事情那是暴殄天物。既想“在房间好好休息”,又想“享受外界的好风光”,选家好酒店就可以简单实现。

我们在张家界前两天入住的酒店是“张家界禾田居度假酒店”,由于到的比较早,我和娜娜就兴(si)致(pi)勃(lai)勃(lian)地在酒店工作人员的指引下参观酒店房间,酒店的房间都很大,最小的房间都有五十多平,但给我印象最深的却是浴缸,当然有浴缸并不少见,但浴缸都被设计摆放在泡澡时可以看到外面景色位置的却是我第一次见到,这一看就让人很想跳进去泡澡啊!~

看着窗外(庭院)的郁郁葱葱是不是感觉视野超好啊~如果是的话,那就太容易满足了~大家来张家界的目的是什么?必须是亲近大自然啊,必须是零距离亲近~房间的窗户,庭院的矮墙,以及我的衣服统统不能要,就让我以最自然的姿态接近大自然吧~

那种全身“坦诚”地跟着森林say hello的酸爽感觉,希望你也能懂~

对于阳台泡澡的隐私安全问题,经我研究,只有隔壁一个房间的人可以通过阳台看到我,不过也只能看到露出浴缸外的部分。作为24K金好身材纯爷们,我是不介意有美女从隔壁阳台看我洗澡,但娜娜作为女孩子,对于大白天在阳台泡澡还是觉得放不开,不过倒是对晚上在漫天星空下泡澡充满期待,只可惜天空不作美,当晚阴天,天上连半个星星都没看到。

没泡成澡的娜娜相当不甘心,第二天不辞辛苦地换了房间,终于美美地泡上了澡~

酒店房间分为“金木水火土”寨五个主题,第一天入住的是:

· 火寨

树木掩映中的建筑就是“火寨”,我们住在最高层九层。

正如之前所说,酒店的房间都很大,我们入住的火寨算是最小房型的寨子了。

浴缸就在窗帘外的阳台上

别致的柜子

卫生间

洗漱台

第二天入住的:

· 木寨

相对于独栋高楼的火寨,木寨是类似四合院的设计,每栋有两层高。

疑问:这么高端的酒店,拖鞋为什么和小旅馆的一样?看着格格不入啊!

第三天入住的:

· 集装箱客栈

第三天我们住进了禾田居山谷里面,这个山谷感觉像是禾田居酒店的“大后院”,类似农庄的存在,从酒店开车到山谷需要不到二十分钟的样子,我们是过来吃饭时才发现这里也可以住,也许是因为才开业了半年,网上几乎没有关于它的住宿介绍信息,即便现在是旺季,也没什么人入住,真是浪费了这个好地方啊~

这里的住宿有集装箱客栈加帐篷营地两种,本来想住帐篷,考虑到行李太多住帐篷不方便。选择入住了集装箱。

这不是我们我们第一次入住集装箱类旅馆,之前在纳米比亚也住过,主要是为了省钱,毕竟集装箱房间小,住起来夏热冬冷,走起路来还会吱呀吱呀响。不过作为体验还是挺有意思的,而且能住在风景这么好的山谷里怎么都值了,更何况我们住的是整个山谷视野最好的集装箱,可以俯视整个山谷,并且正对着日出方向。

房间很干净,而且有空调,“夏热”也不算什么问题了。

到了晚上,我和娜娜惊奇地发现整个山谷只有我和娜娜入住,对此我俩的反应是“只有我们!可以瞎折腾不怕打扰到别人啦~”。于是乎,我俩就厚着脸皮跑去和前台沟通说能不能把整个营地的路灯房间灯全部灭了,好让我们在没有光污染的情况下拍星空,营地晚上照明很充分,很有安全感,但是对于拍星空来说就是厄运了。

出乎意料地他们居然同意了!于是,偌大山谷只剩我们一个房间孤零零的亮着灯。

作为山谷中唯一亮灯的房间有什么需要注意的吗~~~当然有了!开门出去之前一定一定要先把屋里的灯关了,再狠命拍拍门把潜伏在门缝儿处的各路趋光而来的虫子吓走,否则一开门就会有无数的飞虫蜂拥而入……

我们就一不小心放进屋了数十只各式飞虫,除了常规的飞蛾,竟然还有螳螂……

不过总有点惊喜的,飞进房间的虫子里竟然有几只萤火虫,长那么大第一次看到萤火虫的真实面目!

关上灯,可以看到萤火虫闪着幽幽绿光。

开灯看看萤火虫真身!~

外表还真是其貌不扬,差点儿就被娜娜当做普通小飞虫拍死了……

对,你们没看错,是娜娜在打虫子,十分钟的时间娜娜就将除了萤火虫和螳螂外的所有小虫子都拍死了,但萤火虫和螳螂还是有被区别对待,萤火虫可以随便飞,螳螂却被扣在了杯子里。

关于星空,依旧没拍到,一整晚都是阴天时有阵雨,不仅星星,连第二天的日出也都没有,真是白瞎了我们的钻石黄金位置了。

吃 · 舌尖上的张家界

• 地址:张家界三官寺乡张地坪

说是舌尖上的“张家界”不如说是舌尖上的“禾田居”更准确些,三天时间,早餐自不必说,包在房费里不吃白不吃,午餐晚餐也都一水儿的在酒店内吃的,毕竟很方便,而且酒店里有中餐厅、西餐厅、东南亚餐厅,山谷那边还有个特色的洞穴餐厅,周末时还整了个露天的海鲜自助烧烤,一日三餐没重样地就排满了。

· 西餐厅

早餐设在西餐厅

餐厅师傅介绍这米粉是他们的特色,特不特色不知道,料是自己加的,味道不错。

早餐也提供柠檬红茶,不过这不是自取的,需要和waiter说。

就餐可以在室内,也可以在露台,绿树环映下的二人早餐,度假感满满。

· 中餐厅(五味坊)

中餐厅内提供的主要都是湘菜,主推张家界地方特色菜

富硒米饭,顾名思义是富含“硒”的大米,酒店也对外出售,29.8块一斤,名副其实的高级大米。

翅汤娃娃鱼

青椒焖娃娃鱼,娃娃鱼是张家界的特色食材,肉质细腻,味道鲜美,我想说这是“大自然的馈赠”,但我们吃的都是人工繁殖两代以上的,不知道还能不能算是“大自然”馈赠的。

小山笋炒腊肠,超级下饭菜

小辣椒炒牛肉,又一道下饭菜。

张家界招牌美食——土家三下锅。出发前做攻略,看网上说一般酒店里不会有这道菜,需要费番心思找当地小馆子去吃,没想到我们一不留神就吃到了。

总的来说,菜式量大味辣超下饭,连多年不吃主食的娜娜都吃光了一碗米饭,当然也有可能是因为这次的米饭太高级了,舍不得剩下吧……

饭后水果,量比较少,但里面的杨梅很好吃,纯甜微酸,很对娜娜的口味,于是当娜娜发现酒店里种了不少杨梅树后,兴高采烈的就去摘了。

杨梅还没熟透,但也没能逃脱娜娜的魔爪,据娜娜讲,虽然有些酸,但“果味儿十足”。

· 至味坊餐厅

主营东南亚菜系,虽然觉得千里迢迢跑到张家界来却吃东南亚菜有些奇怪,但对于吃不惯以辣/腊味儿为主来说湘菜的人是个不错的选择,味道挺地道的。

至于我们来吃的原因主要是因为是它就在火寨的一楼,对于住在火寨的我们来说实在是太方便了。

冬阴功汤

鲜虾沙拉虾

主厨特色龙卷

泰式无骨凤爪

香茅扒大虾

参巴酱炒面

· 海鲜自助烧烤

海鲜自助烧烤只有每周六晚上才会有,露天举行,现场还有菲律宾歌手驻唱,气氛很热闹,感觉很适合公司开年会,价格是每人268还是298记不清了。

自助烧烤露天举行,张家界气温很宜人,傍晚很凉快,不用担心闷热,唯一需要注意的是驱蚊。

沙拉、水果、点心,这些自助餐必备的内容应有尽有,特别表扬下蛋糕,坯子很细腻,达到了下午茶和餐后甜点的品质。

作为湖南,肯定不能少了小龙虾~只是这小龙虾有点儿小啊,是我来晚了大的被挑走了吗?

各式烤肉

娜娜最爱的烤串儿,她一顿饭净撸串了。

炒饭、炒粉,配料自行搭配,现点现做,看着挺有食欲的但是太占肚子,没吃……

各式日料卷,也有三文鱼等,都是现点现切的。

玩 · 随性游

• 地址:张家界市武陵源区306省道

对于在张家界的游玩儿我和娜娜并没有作过多计划,时间太短,美景太多,又不想走马观花似的遛一遍就得,感觉能将一个景点儿玩儿仔细就不错了,初步选定的景点儿是著名的玻璃栈道所在的张家界大峡谷。

玻璃栈道现在几乎已经快成了张家界的名片的了,似乎一提张家界八成人脑海中跳出来的第一个念头就是走玻璃栈道。鉴于玻璃栈道的火爆程度,现在又逐渐进入暑期旺季,决定预约工作日的第一时段(06:30-9:59)的去走玻璃栈道,趁着人少去拍“大片”!

于是乎,周末两天时间就决定修整一下,到处吃吃喝喝,再四处瞎逛逛。

· 禾田居度假酒店

其实我们住的酒店就挺值得仔细逛逛的,依山傍水,绿树环映,清幽静谧,正好适合我们通宵后的修整。

掩映在绿色中的房间们:

住在这样的环境中,疲劳应该很快就能消除了吧~

疲劳消除了就可以出来溜达,整个酒店面积将近五万平米,所以想溜达个遍也不是容易事儿,不过好在酒店有免费电瓶车,可以打内部电话叫车,在路上看到也可挥手叫停,只要有空位就可以坐。

不过想放松身心,深入绿色还是得自己溜达。

看,我们被绿色包围了~

知道下面这个像碉堡的建筑物是做什么的吗?

它的上面是无边泳池,泳池里的水可都是山泉水啊,其实这里所用的所有水都是山泉水。

泳池正对的山名为“豹子/抱子崖”,据说山上有块像是“抱着婴孩的豹子”形象的石头,因此得名。

本来是想下去游会儿泳的,泳衣我都穿好了,相机的防水罩也带了,准备拍点儿水下的图,可惜才下过雨,水比较凉,娜娜这只旱鸭子以女孩子不方便碰冰水为理由拒绝了我的盛情邀约。

逃过游泳一劫的娜娜兴致甚是高昂,一路上一会儿捉蜻蜓,一会儿又去追蝴蝶,简直像极了那只三心二意钓鱼的小猫,只不过娜娜人品大爆发,将手向着一只蜻蜓伸过去后,不知怎的,那只蜻蜓就停在了她的手上。

娜娜笑着说:“香妃身上有花香吸引蝴蝶,反推蜻蜓喜欢苍蝇,我身上有苍蝇味儿,我是苍妃”。

我心中默想,蜻蜓不是靠嗅觉捕虫的,而是视觉好不好。但是我没说出来,既然她喜欢当苍蝇妃就让她当吧,她开心就好~

在心情大好的“苍妃”的带领下,我们拐进了一条幽静小路,在走过一棵长在小路中间的大树后,眼前豁然开朗。

耕读书院

伫立在路中间被围栏保护住的树,是棵树高龄达百年的老梨树。

耕读书院,如其名,是看书品茶的地方,也可以写字抚琴。

正在抚琴的“瞎子”阿乖

其实耕读书院是土寨的一部分,土寨最有特点的地方并不是这个书院,而是它坐落的位置——一座梯田式的茶园。

茶园的夜景可以算是酒店的一大特色了

酒店实在是有点儿太大了,一天根本逛不完,其实也不用逛完,如果硬逼着自己对着地图走完所有角落那不接逛景点儿一样了嘛,有时候能找个自己喜欢的角落坐下,静静地消磨一个下午,那才尤为珍贵。

· 禾田居山谷

计划入住禾田居时并不知道还有个禾田居山谷,到了酒店看到相关介才知道它的存在。

其实开始并没有打算去山谷体验什么农耕活动,感觉这些活动比较适合带着小孩子参加,只想在山谷里随便溜达一下,四处看看就好了。

山谷中的老房子

老屋下的娜娜

四处溜达时看有很多小孩子,一二年级的样子,穿着校服,身边跟着家长,估计是学校组织的亲子活动之类的,因为他们,山谷里的活动项目基本上都启动了,考虑到光看看又不花钱, 一时兴起就跟了过去,没想到这一“看”就“看”了一下午。

1. 古法榨油

古法制菜籽油应该是山谷里提供的所有项目中最具特色的了吧,听工作人员说这里面还有位“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

土家族古法榨油供需比较多,我们到的时候“第一步:炒菜籽”已经结束了,正在进行

第二步:碾压。

第三步:蒸煮

用大木盆将碾好过筛的菜籽粉蒸熟。

第四步:踩饼

将蒸熟的菜籽粉倒入垫在油箍子(铁环)的草衣子(稻草编的草垫子)上

用脚踩实踏平

用脚将草垫子包起来制成油饼

据说踩饼非常具有技术性,这关系到后面的出油量。技不技术先不管,单是赤脚踩在刚蒸好的菜籽粉上就已经很厉害了。

在看踩饼的过程中,我旁边有个小胖子,嘴里一直在嘟囔说:“好脏啊,好脏啊,以后再也不吃油了”。

看在他是我们社会主义接班人的份儿上,我亲切地告诉他,榨出的油会再处理,吃的时候就一点儿都不脏了,并且还耐心地举例给他说现在高级的有机绿色蔬菜还是用粪便种出来的呢,洗了不照样吃。

小胖子听了我的话,似懂非懂的点了点头,不再说油脏了。

大概五分钟后,我听到小胖子对着她旁边一个穿红裙子的小女孩大声喊道:“这油不脏,蔬菜才脏,是用大便种的!”

第五步:上饼

所谓上饼就是讲刚才踩好的油饼依次排放进榨油的设备——一段中空的树干里。

第六步:排串

用大小不一的木块将上饼后的空隙填上,不用填满

第七步:上楔子

在排串过后的空隙处塞入楔子,其实就是一头套了铁的木锥

第八步:撞油

用一根在高处有支点的撞杆撞击楔子,不断将其往里撞,从而对油饼造成挤压

受到挤压的油饼泛起油花

出油啦~

2. 打糍粑+磨豆腐

传统上,在湘西土家族只有冬天时才吃糍粑,不过现在作为旅游体验项目一年四季都在做了,在洞穴餐厅中也有的点。

糍粑的制作方法相对来说就简单很多了,先是将煮熟的糯米捣烂

用手揉搓后粘上黄豆粉

趁热揪成团子状

• 电话:0743-3502059
  • 地址: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凤凰县凤凰古城
  • 简介:在石板小巷的深处,拜谒沈从文故居,寻找大师的流年碎影。

张家界—凤凰古城 距离:330公里 驾驶时间:6h

实际上张家界到凤凰古城只有不到两百八十公里,只不过导航所指引的最近路线有一段修路,找新路过程中多绕了几时公里,中午退了房没吃午饭就直接出发了,从一点钟开到晚上七点钟才到达凤凰古城,路上肚子饿得要死时早上打包的早餐续了我俩的命,我只能说豇豆肉丝臊子送馒头那简直是人间极品啊!

选择自驾到凤凰其实并不是那么方便,首先车子不能进古城,只能停在城外,其次,凤凰古城周边的交通实在是太混乱了,特别是虹桥中路及其周边,本来就在修路,车子还乱停乱放,加上路边儿上时不时就有乱搭乱堆的杂物,本来宽敞的道路生生地被挤成了两车道,还是那种会车时其中一辆恨不得停下来对方才过得去的那种两车道。

这家老宅粉棺似乎还有些名气,墙上挂的牌子上介绍说这家店曾经参加过深圳电视台的一个美食节目。

煮粉

招牌牛杂粉,20元;觉得牛杂有点儿少,味道已经记不清了,只记得她家辣椒超级辣,超级辣。

进虹桥门后的街上有很多家米粉店,我们第二天这是在附近在一家名为“老字号米粉 蒸饺馆”里解决了午饭

招牌牛肉粉,15元

苗家米豆腐,12元

言归正传,将近晚上十一点,我和娜娜酒足饭饱地从老宅粉馆出来,下桥后就沿着江边一路走,看着沿江店铺里琳琅满目的商品,听着从数个酒吧中传出此起彼伏的音乐声、喊麦声,特然就觉得有点儿恍惚,好像不少古镇都这样,我到底在哪儿呢……

几乎每个古镇都有的玩具人偶

夜幕可以遮住纷乱人群的身影,照片又能抹去了嘈杂的人声,照片中凤凰的夜景还是美得挺让人心动的。

只可惜天空还是阴沉的,没有一丝星光

经过晚上的踏点儿,发现凤凰古城除了人多外还是很多好地方,个人还是比较喜欢静谧质朴的古镇氛围,于是乎决定第二天早个大起,趁着人少拍拍照片。

安静的吊脚楼

清晨的小巷子的确别有一番味道

等我们慢悠悠穿过巷子,来到河边时眼前已是另一番景象了。

这才六点多不到七点,就有这么多人聚集在河边,看样子大多数都是旅行团的游客,七点过后就看到人们陆陆续续地被拿着小旗子的人带走去参观古城里的景点去了。

时间这么一拖,自由行的游客们也都起来high了,古城逐渐热闹起来,只能说我们起的还是不够早,以及跟团游其实也挺辛苦的。

不过这个早晨也不算白起,毕竟还吸了猫。

看着这只小奶猫觉得它很像露娜,知道露娜是谁吗?唉?不知道?好吧,那我也不知道,我没看过美少女战士……

中午退完房吃过饭,我俩继续在古城里溜达,尽量找人少的巷子走,还别说,避开主干路和江边儿,身边的人一下子就少了,我俩又可以瞎折腾了~

虽然河水看着比较浑浊,但是我俩跳的高啊

跳累了需要自我犒劳一下

蜂蜜冰粉,4元;冰粉里拌了芝麻,吃起来有好闻的芝麻香

冰镇猕猴桃汁,5元;据说算是凤凰当地特产

下午天气逐渐转热,已经不适合在户外乱晃,我很娜娜决定在昨晚就看好的咖啡馆里窝一个下午整理下照片,毕竟这样慵懒地度过才是游览古镇的正确打开方式。

坡子街
  • 类型:小吃快餐
  • 地址:天心区坡子街
  • 简介:坡子街,是长沙著名的美食街,以火宫殿为龙头,汇集了徐长兴烤鸭、洞庭春茶点、友谊饺子、和记粉馆等长沙多家有名的老字号餐饮企业,是游人来长沙不可错过的美食天堂

凤凰古城—长沙 距离:450 公里 时间:6h

最初计划是从凤凰直接开车去南岳衡山,没打算去长沙,只是一不小心在凤凰的小咖啡馆里窝的时间久了,七点才离开古城,这样一算时间到衡山的时间大概是凌晨一点,和娜娜一商量,今晚反正注定住车了,那干脆绕道长沙去吃顿口味虾,小龙虾正当季,此时不吃何时吃?

于是,长沙我们来啦~

小龙虾,你们要倒霉啦~

导航去朋友推荐的“四娭毑”,据说这家店的小龙虾味道非常地道,但不知道是哪里出了问题,当我们风尘仆仆到了导航所示的四娭毑时,发现它根本没开店,再仔细一看,虽然招牌还是四娭毑,但是里面却像个超市。此时已无力再去别的分店,看到隔壁恰好有家小龙虾店,相逢是缘,就是它了。

招牌口味虾,买三送一,所以总共点了四斤。

毛豆

炒笋尖

炒粉

烤大茄

点的每道菜味道都很好,现在回想一下嘴巴里都会忍不住流口水。

最后以一张“全家福”结束我俩短暂的“长沙之旅”~

• 地址:衡阳市南岳区延寿路37号
  • 简介:“南岳衡山独秀五岳”,体验汉传佛教文化,为家人朋友祈求平安,欣赏山中美景。

长沙—南岳衡山 距离:170公里 时间:6h

长沙和衡山仅隔不到200公里,正常高速行驶只需要2小时,但是由于刚吃饱,困劲上泛,两个眼皮不停打架,为了安全着想,我们进了休息站,打算在车上睡一小觉,等精神好了再开车。

一觉醒来果真精神抖擞了,可是不知道为什么车胎压的警报灯却亮了起来,于是在下一个休息站又停了进去,重新启动后车子后胎压警示灯依然亮着,没有办法只能找人修了,恰好这个休息站里面有个挺大的修车铺面。

修车铺师傅听了车子的问题后开出了每给一个车胎打气要收10块的价码。我一听就觉得很奇怪,为什么要按车胎数算钱?难道他觉得不止一个轮胎漏气?(胎压监测只能显示气压有问题,并不能显示哪一个轮子有问题),而且师傅都不提补胎,他怎么知道是漏气不是扎胎?

为了省钱我目测车子右前胎有问题,觉得可能被扎了,就让师傅查了右前胎,果真胎压不够,可加气过后车胎警示灯仍然亮着,心里嘀咕着觉得不对劲儿,因为我们的车子是防爆轮胎,没有继续检查其他轮胎,交了钱就离开休息站,然后在最近的一个出口下了高速,找到了一家汽修店进行检查。

检查结果是除了刚才加过气的轮胎,剩下的三个轮胎均气压不够。这就奇怪了,这次出发前才把车子送进4S和汽修店进行了全方位的检修,不可能四只轮胎同时气压不够。思前想后可能就只有一个:我们在休息站睡觉时,车子被人偷偷放气儿了,我姑且“阴险”地猜想是为了汽修店拉生意吧,要不车胎打气也不至于按轮胎数收费。

所以,即便是在休息站、加油站也要小心,尽量不要停在货车中间或者工作人员看不到的阴影里。

经过一番折腾后,上午将近十点钟才到达衡山的游客中心停车场。为保护山上坏境,衡山不允许私家车上山,车子只能停下山下停车场。

停车四小时以内10块,超过四小时不到一天的收20块,买香的话还可以免停车费。

在山下研究路线时会时不时有中年妇女过来问要不要在山上住宿,住宿的话他们可以开车将我们送上山,否则要我们想上山就要买景区内的环保车车票,单程票每人就要44元。她们开出的房子价格似乎也很诱人,什么“原来两百多最好的景观房我给你199”什么的,但上网一查她所说的旅馆就会发现网上价格其实都只有一百出头。

而所谓的住宿免费送上山服务也不是由旅馆或酒店方提供的,是景区为扶持山上的旅游产业所给本地人提供的福利。

我们在网上订了“南岳衡山半山缘农家苑”的阁楼间,98元。

阁楼间虽然比较小,但是房间很干净,空调独卫都有,在5A级景区这个价格能住到这样的房间我已经很满意了,更何况因为订房而让我们省下环保车钱几乎都可以抵掉房费了,感觉就好像在山上白住了一晚。

我们入住的旅馆位于衡山半山腰处,由于最近一直下雨,空气中湿度比较大,半山处虽然海拔还不算高,但是已经是雾气缭绕,宛如仙境了。

我和娜娜在房间稍微修整洗漱了一下就慢悠悠往山上走,没指望着能到山顶,就打算找个“好地儿”来个“野餐”,走到哪儿算哪儿,天黑了就往回走。

上山主要有两种路,一种就是这种环保车走的大道

另一种是这种为徒步登山者准备的台阶,台阶是一段一段的,并不是直接通到山顶的。

我们野餐的主要食物就是之前打包的小龙虾,以及山脚下买的一瓶啤酒。在雾气环绕的深山中吃小龙虾喝啤酒,这也算是我们的一点儿小情调儿吧。

当我们将小龙虾扫荡一空时,天空已经擦黑了,就在我收拾三脚架时,正在收拾龙虾壳的娜娜突然抬起头一脸严肃地望着我背后的石阶说:“那儿怎么有个小孩儿啊”。

猛地听到娜娜这么一句,我整个人一惊,再看娜娜身体一动不动,表情认真地盯着我身后,不像在开玩笑,我身体内肾上腺素一下子升高,大脑飞速运转,在天色渐暗的深山里,怎么会有小孩子出现?!难道闹鬼了不成,等一下,灵山也可以闹鬼吗?!

等我慢慢回过身一看,顿时心里一凉,我果真在身后通往山上的石阶上看到一个的小小的站立的黑影,等我再仔细一看,那,不是一只狗嘛……狗是正对着我们站立,逆光下看着就好像只有两条腿。

虽然是虚惊一场,但是在这种深山老林里闹这种乌龙还是怪吓人的,问娜娜是怎么想的,结果娜娜说她以为是人参娃娃现身了呢……

这么一闹,天就已经黑下去了,不过我们带着电筒和头灯,又有路灯,小心点儿走没什么问题。

深山里卖炸鸡,走了很久看到这个有点穿越的感觉。

回到住处时已经晚上八点过了,收拾一下就准备睡觉了,养精蓄锐,第二天准备人力爬到峰顶——祝融峰。

由于最近几天天气都不太好,阴雨绵绵,看到日出根本无望,所以我们也没早起摸黑上山等日出,而是游哉地吃了早饭,退了房间,将不必要的东西都寄存在老板那里,才轻装出发。

不过轻装的只有娜娜,我还是要带着一背包的镜头上山。

娜娜只需要拎着三脚架就可以了

在山上可以看到很多小动物,松鼠什么的跑太快了拍不到,肯老实待着让我拍的没几只。

蜻蜓

这是个什么动物我也不知道

这是个什么动物我也不知道这只应该和上面那只是同一品种吧,只不过这只太胖了或者怀孕了

山上不少地方都有山泉水,冰凉冰凉的喝起来很舒服,有些山泉口就随意的哗啦哗啦流,而有些泉口却高级不少。

像这种类似有个台子,似乎还供有石像的出水口明显比较高级,游客在这里取水都会下意识的拜一拜,然后留下一点儿钱。

至于为什么要这样我想没几个人能说得清吧,大多数人应该都是跟风,效仿前面的人,有人放了钱,那我也放点儿吧,反正也不多,不放要是万一被哪路大仙给诅咒了就得不偿失了。

反正我心理就是这么活动的,在装了一瓶山泉水后“迫于前人的表率作用”,我也放了一块钱,走开之后突然就觉得自己好傻,不是心疼那一块钱,而是觉得自己的行为好傻。之前看到游客往景区水池里扔硬币许愿时觉得他们好傻,根本从来没人说那些水池有许愿功效,往那些水池里扔钱还不如往自家洗脚盆里扔,反正都是听一个响儿,自家脚盆里的钱还可以捞出来买菜吃,而扔进水池的钱则不知道要便宜谁。现在类似的情况,没想到自己竟然这么轻易就做出了我之前”鄙视“的行为。

上山第一次路过时,放在蟾蜍头上的钱差不多有十块钱左右,而在我下山再次路过只剩一块多钱被一块小石头整整齐齐的压在蟾蜍头上。

不管怎么说,这山泉水喝起来还真是挺爽的。

娜娜喝了之后走路都生风了

由于我和娜娜两人一路上连走带玩儿加拍照,花了两个半小时才从穿岩诗林走到南天门

云笼雾罩南天门

不明白为什么明明南天门的牌坊在下一站,但这儿却叫南天门

从南天门远眺可以看到半隐没在绿色中的南天门牌坊

望日台观云海,云海里面吃西瓜,还是冰镇的,最近热得冒烟的你们是不是很羡慕?~

历时五个多小时,终于到达祝融峰

我们不烧香,到了山顶就看看风景,不知道是因为天气还是别的什么原因,从山顶看风景似乎没有那么壮观。

实在是有点儿无所事事,娜娜都开始和虫子互动了

在祝融峰顶待了一会儿,风景也看了,虫子也飞走了,我们两个就下山了。

本来有心走下山去,还约定走下山后就再来一顿小龙虾犒劳自己,结果下到南天门时拍了会儿延时,这一拍就拍到了下午四点半,考虑到还要开车回广州,一狠心舍弃了小龙虾,坐环保车下山了。

下山环保车乘坐处

就在环保车马上到达山脚时,天上突然下起了瓢泼大雨,在风雨最大时分,环保车停在了离我们车子五六百米远的地方。爬山时为了轻装上阵也没带雨伞,没办法下了车就狠命往车子处跑,为了保护相机我连娜娜都没顾上,一下子就冲到了车跟前,然后就发现车钥匙在娜娜身上……

结果进车子后是这样的……

娜娜说这就是“抛弃”老婆的后果

结语

湖南一个礼拜的行程结束啦,行程很简单。

我们从习惯走大长线的“穷游”到现在开始走短途休闲游,发现旅行真的是一个讲心态的事,不管是游客如麻的凤凰还是人迹罕至的深山里,我们所要的只不过是要去一个脱离自己原来世界的地方来和自己对话。

一个朋友和我说,他的第一次旅行也是毕业旅行,就是在凤凰。那里虽然人很多很乱,却是给了他印象最深最难忘的回忆——一段印象深刻的旅行,和形式、时间地点无关,在乎当时的心态。

若对世界足够好奇,哪里都是你的珠穆朗玛峰。